1960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在11月16、17两日的同版中登载了西门森写的一篇关于我国体育运动的报道,摘要如下:
    野心勃勃的红色中国不仅要搞群众体育运动,还想有一天在最重要的国际比赛中有决定性的发言权。1968年红色中国人要在许多运动项目上达到最高的国际水平。
    北京体育馆馆长说:“每天从早晨六点直到晚上二十三点,我们接待七百人。在我们池内练习不要钱。馆内有120个工作人员。
    有一个同志叫吴传玉可说是靠他的仰泳进入议会的。1953年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第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上,他以1:084分取得了100公尺仰泳第一名。次年在布达佩斯他的纪录提高到1:064分。人们推选吴传玉当人民代表。俯泳运动员穆祥雄也在中坚力量之列。他曾以1:111分的成绩刷新了俄国人明纳斯金的100公尺俯泳的世界纪录。这两个游泳运动员都被报纸大吹大捧,当作在社会主义阳光照耀下成长起来的新的一代可尊敬的代表。
    在毛的帝国里到处都可以看到飞马,它象征着“大跃进”。在新民歌里,人们唱着一天等于二十年。
    在过去十一年中红色中国从事体育运动的人增加到了一千三百万人。有所谓四千一百个运动场供他们使用。在同一时期内体育学院从六所增加到了四十二所。
    红色中国的全国性运动是篮球,但是乒乓球和游泳也越来越普遍。现在有一百五十万人玩这种小赛璐珞球,这种球在上海一家工厂里三个月就制造了一亿零八百万个。下一届世界乒乓球冠军赛将在北京举行。世界冠军容国团已在勤学苦练。

【新华社地拉那讯】阿尔巴尼亚的苏联书店(即相当于我国际书店)最近开始出售英、法文版的“列宁主义万岁”一书,并把它陈列在橱窗内,作为新书向读者介绍。
    同时并出售我国为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所编印的英文版“列宁论反对修正主义”。

【新华社布达佩斯讯】自从新中国成立以来匈牙利翻译出版的中国作品受到了广大读者的热烈欢迎。到目前为止,已经翻译出版了一百多种中国书籍。匈牙利出版局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介绍这方面的情况时指出了这一点。
    在译成匈牙利文的政治著作中,最受匈牙利人民欢迎和重视的是毛主席的著作。《毛泽东选集》头三卷已在1952—1954年间译成了匈牙利文,分四册出版。毛泽东同志的矛盾论、实践论、关于农业合作化问题、论人民民主专政、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等很多著作都出版了单行本,广为发行。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和《论国际主义与民族主义》等著作也很受读者的欢迎。
    除了毛泽东和刘少奇的著作外,还出版了一些关于中国共产党、中国革命斗争历史和中国建设成就的著作,翻译出版了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重要决议和文献。1957年出版的《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经验》的单行本曾在匈牙利人民中留下了异常深刻的印象。
    到1959年年底为止,在匈牙利共翻译出版了六十一种中国的文艺作品,发行共约四十万册。从1955年开始,匈牙利《世界文学出版社》和《欧洲出版社》组织大学和科学院等机关的学者们有计划地介绍中国几千年来的文学名著。初期译成匈牙利文的中国作品大部分都是从俄文或英文转译的,最近五年来出版的中国书籍则大都是由中文直接译成匈牙利文。在已译成匈牙利文的中国古典作品中,发行量较大的有:诗经、乐府、离骚、杜甫诗集、李太白诗选、白居易诗选、西厢记、红楼梦、关汉卿的剧作等。《中国民间故事集》也很受读者的赞扬。
    在中国的现代作家中,鲁迅、郭沫若、茅盾、老舍、巴金、曹禺、赵树理、周立波、萧三和田间等的很多作品都已译成匈牙利文。此外还出版了反映中国现实生活的一些短篇小说集和诗集。1959年匈牙利图书周期间出版了毛泽东同志的诗词集《毛泽东诗二十一首》。
    目前,匈牙利出版局正在计划更多地翻译出版反映中国现实生活的文艺创作,并继续翻译出版一些古典名著。为使一些名著的译文更为精确,某些作品并将重新翻译出版。
    匈牙利翻译出版的中国作品,除在译文质量方面力求精确之外,还非常重视装订的美观。例如,匈牙利文版《诗经》的装订和封面去年在来比锡国际图书展览会上就曾获得了银质奖章。
    除了翻译中国作家的著作外,匈牙利的同志还写了介绍中国革命、中国社会主义建设、经济和文化方面情况的书籍。从1949年到1954年还从外文翻译了近三十本外国作家,特别是到中国访问过的人所写的介绍中国各方面情况的书籍。

【新华社巴格达19日电】《自由人之声报》12月18,19两日全文刊登了9月30日《人民日报》关于《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出版的社论。
    刊载这篇社论时用的是原标题:“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大革命胜利的旗帜”。

【路透社旧金山14日电】一个经营中国艺术品的商人今天在此受到联邦大陪审团的控诉,罪状是把价值十一万五千美元的商品私运到美国。
    这个商人是四十八岁的查尔斯·杜,据说他和两个香港商人勾结,私运了一百多年前的古董。杜是中国人,他在1957年来美国,他在联邦特工人员在五个城市中查获七十五万美元的走私品后,于上月被捕。
    财政部人员明斯科夫说,这类商品来自共产党中国,违反了1950年关于美国和敌方进行贸易的法令。
    据认为,在美国和国外至少有九个人和这种走私有关。据美国检察官康斯提说,由于上个月在纽约、波斯顿、洛杉矶、华盛顿和旧金山进行的搜捕有艺术商已交出价值五万美万的三十卷中国艺术品。

【本刊讯】新加坡的《星洲日报》在11月3日报道说,“由马来亚联合邦教育部主办的联合国文教组织中国二千年前古代艺术文物巡回展览会于11月1日在马来亚开幕,共展出六天。展出作品共六十幅,包括中国传统的国画以及汉代的石拓画和壁画,这些都是中国国宝流落国外为各国博物馆所收藏的。那些作品虽系复制品,却制得十分精致,与真品并无轩轾之处。”
    这些古画包括唐宋元明的山水、人物、花鸟、竹马,以及具有二千年以上历史的汉拓碑画和其它石碑、壁画等。

【新华社哈瓦那讯】古巴《街道报》12月20日发表文章,热烈赞扬中国在体育运动方面取得的成就。
    文章指出,“美国通讯社愚蠢顽固地对南美各国人民隐瞒新中国的迅速的和引人注目的发展,它们小心翼翼地不以必要的广泛和准确地报道东方国家的杰出的体育活动。”
    文章强调指出,“今天,人们都知道,中国是亚洲的第一个体育大国,而在竞赛、组织和活动的数目上,中国是世界五大强国之一。”
    文章说,“今天的中国,是新的、年青的和朝气蓬勃的中国,它以驾驶拖拉机或操纵新型的机器同样的熟练程度操纵着足球。”
    文章引用了中国体育运动发展方面的广泛材料指出,“在广州、汉口和上海拥用巨大的运动场,而在北京的工人体育场,可以容纳十一万人。在各个钢铁中心和在各个人民公社,足球运动场数以十而计。今天,所有的中国青年,都在作体育活动。”
    文章指出,传播中国体育运动的成就对古巴体育运动的发展有很大的意义。

【法新社英国杜汉11日电】杜汉大学东方博物馆里发现了八幅中国画山水册页,其下面的署款,经专家鉴定为清朝初年南京画家龚贤的作品。这儿幅画藏在图书馆存储室中,过去始终没有编入目录。
    这是已死的斯泼丁先生收藏品的一部分,其子于七年前将这些画赠给杜汉大学。这些画均为三十寸见方据看过的人说保存得很好。

【法新社台北讯】台湾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自罗马归来后,台湾今年的最大丑闻之一也跟着爆发。
    台湾选手队的大部分职员成了报纸严酷抨击的对象。
    最严厉的诟骂之一是:当国民党旗在奥运村中挂起时,他们却做出种种败德的勾当。

说文集的出版是对现时代的要求的答复;文集教给我们什么是必须经常坚决加以捍卫的原则,并尖锐地批判了现代修正主义。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11月28日刊登一篇关于我外文出版社出版的列宁重要言论摘录(日文版)的书评,题目是《为了在现时代运用列宁的思想》。摘要如下:
    现在世界正在发生异常迅速的变化。现在的世界同五年前的世界、同一年前的世界在所有的方面都已经发生严重的差别。而且,这种差别,从来也没有像现在这样地突出。
    目前的形势是: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对比已经发生根本的变化,东风已经压倒西风。这个趋势将会与日俱增。日本国内的民主力量,也像在具有历史意义的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表现出来的那样,正在继续着惊人的前进。
    但是,国内外形势的这种变化决不是由于一个偶然的因素引起的,而是按照一条明确的规律产生的。社会的运动通过人的力量向前发展。因此,从事(或者关心)进步的革命运动的人们就必须掌握规律和理论,能动地推进运动。在世界像今天这样发生剧烈变动的时期,采取这样的态度和进行这样的努力就特别重要。
    北京外文出版社为纪念列宁诞生90周年而出版的《列宁重要论文集》正是对于这样一个时代要求的答复。这个论文集由六个小册子组成,每一个小册子中都收集了许多列宁对于特定命题的主张和看法,以及摘引和收录了(列宁的)精确的看法。我们忙于日常工作,很难阅读列宁的庞大的全部著作。但是,一旦把如此丰富的内容按命题的不同而收集在小册子里,我们就能够用很少的时间来学习,而且能够比较有系统地了解列宁思想的核心。中国经常出版这种形式的论文集,可以设想,这个工作对于理论的普及是起着巨大的作用的。
    这个论文集从论文的安排次序来看,也可以说是按照时代的要求巧妙地运用了列宁的著作。如果系统地阅读和思考这个论文集,将会得到非常深刻的教导。
    但是,不言而喻,理论必须同现实的发展一道发展。在现在一年相当于二十年的时代,就特别要求科学的理论做到这一点。因此,我们在学习列宁的论文集的时候,虽然也需要努力去逐字逐句地理解,但是决不能教条主义地死扣每一句话。最重要的是要在当时的具体形势(现实)下,学习(列宁)采取怎样的态度、什么方法和得出什么结论,并且能动地考虑把这些如何运用于现代。脱离形势的变化来学习字面意思,那也不会得到好处,反而有害于斗争的发展。
    列宁的论文集在这一点上实在是活生生地教给了我们学习和斗争的态度。同时,这个列宁论文集还教给我们什么是我们必须经常坚决加以捍卫的原则。(列宁)尖锐地批判了只看到一个接着一个产生的现象,就说什么问题的本质好像已经改变了的修正主义。帝国主义的本质、无产阶级政党的性质、战争的真正原因——怎样理解这些问题,这对于我们在现代进行的斗争是极其重要的。

【新华社巴格达17日电】《人道》周刊昨天全文刊登了《人民日报》社论:“胜利的旗帜,团结的旗帜”,横贯全页的大标题是:“共产党和社会党在莫斯科发表的声明”,主题:“胜利的旗帜,团结的旗帜”,副题:“《人民日报》评共产党和工人党在莫斯科发表的呼吁书(声明)”。
    《人道》周刊还刊登了毛泽东主席的照片。
    这家报纸在社论里面还编有如下插题:战斗任务,具有历史意义的文献,社会主义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严重的危机使资本主义制度面临崩溃的威胁,共同斗争反对战争的鼓动者和侵略者,争取持久和平,谁是保卫和平的力量,不同制度之间的和平共处,支持殖民地和附属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主要的立场,八十一个党代表着三千五百多万人,保卫国际团结,谁是人民真正的朋友,世界最大的共产党之间的一致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