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华尔街日报》8日发表了该报记者劳伦斯在芝加哥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加速防务生产——五角大楼开支的大量增加将促进许多公司的销售量》,摘要如下:
    五角大楼在到9月30日结束的这三个月内签订的军事合同有53亿美元,虽然它从来没有宣布过数字。
    军用品的购买量仍然显得有增长。《华尔街日报》调查了四十多家公司,其中包括一些全国最大的生产防务物资的公司,发现自10月1日以来,有三分之二的公司所做的军事生意比一年前同时期增加了。在华盛顿,五角大楼内幕人士预言,到6月30日结束的这一年度的合同将达217亿美元,比1959—60年度增加15%。
    选举年的政治可能促使增加购买量,但是购买的增加也反映了世界局势日益紧张和政府为支撑摇摇欲坠的经济而作出的努力。而且,几乎可以肯定当选总统肯尼迪一定会使国防开支继续上升。由于许多工业的企业活动下降,所以现在增加防务开支有特别的意义。在许多情况下,加速购买军用品已经使就业人数、销售量和利润增加。
    五角大楼继续迅速发出招标的通知,这表明防务生产将继续保持很高水平。许多公司报道,它们在最近几星期内有机会投标比朝鲜战争结束以来任何时候都多的工程。
    试以巨大的日—70轰炸机的发展计划为例:国防部最近批准空军加速对这种时速二千英里的飞机的研究工作,在目前这一财政年度内,拨给这一计划的经费从7500万美元增加到了26500万美元。洛杉矶的北美航空公司是这一计划加速进行的主要受益者,此外,在这一加速的计划执行以后,约有3,000家公司将从这项工作中分享到一份。
    某些为海军工作的公司说海军购买量增加了。例如,圣保罗的古耳德国民电池公司最近从海军那里得到了制造潜艇上的电池的550万美元的订货。这是这家公司自朝鲜战争结束以来得到的最大一笔订货。
    大多数公司的负责人都相信,国防部将把开支保持在很高的水平,而且新总统不会下令削减。

【法新社纽约24日电】共和党报纸《纽约先驱论坛报》今天预言,美国与苏联的关系今后将受装有“北极星”式导弹的美国潜艇的存在所支配。
    这家纽约报纸是在就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昨天的演说发表的社论中这样说的。葛罗米柯在演说中表示希望由于肯尼迪总统就任苏美关系会有所改善。
    这家报纸说,在评论葛罗米柯发表的可能被认为是一种比较和平的姿态的演说的时候,谈起装有原子弹头的“北极星”可能会被认为是不大好的。
    这家报纸又说,然而,赫鲁晓夫自己也曾经用过苏联的弹道导弹作为第一等外交武器。
    同时,独立的《纽约时报》强烈地批评了葛罗米柯对回复到“罗斯福时代”表示的希望。
    这家报纸说:
    “苏联为了它的当前的目的,只希望回忆这样一个事实:罗斯福先生与莫斯科建立了外交关系,并且在他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在希特勒在1941年6月发动进攻以后曾给苏联以迅速的援助。但是罗斯福先生同他的两位继任者一样不是苏联帝国主义的朋友,我们相信新总统也不会是这样的人。”
    【本刊讯】12月12日一期的《新闻周刊》刊载一则简讯:空军就要从一个卫星上拍摄俄国的照片,共产党人不会知道这种事情甚么时候发生。注意:参加这个极端秘密的计划的卫星不是大事宣扬的萨摩斯“空中间谍”卫星。

【合众国际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24日电】当选总统肯尼迪今天把新政府中一个主要的裁军的职位给予由纽约投资商变成外交事务专家的尼采。尼采是从战略轰炸一直到经济的多方面的专家。
    尼采年53岁。他被提名为负责国际事务的助理国防部长。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尼采担任过各种政府职务:洛克菲勒的美洲事务协调局的顾问,对外经济署进口局局长,美国战略轰炸调查小组副主席。1950年他担任国务院政策计划工作负责人。

其中军事“援助”占61%,经济“援助”占32%。西欧仆从国所得占总数一半以上。
    【本刊讯】《华尔街杂志》11月19日报道:
    在过去十五年内,美国政府一共拿出七百八十五亿美元用于军事援助、经济援助、政府间的信贷和运往国外换取当地货币的剩余农产品。在这笔总数中,61%是军事援助、32%是经济援助、7%是给予各国际贷款组织,主要是国际复兴开发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的捐款。
    有十七个国家占对外援助的70%,约为五百五十四亿美元。其中有十一个国家都是欧洲国家,有三个还是以前的罗马—柏林—东京轴心的主要成员。
    西欧国家总的来说,获得这笔对外援助(还不包括给国际组织的捐款)的57.4%,共达四百二十三亿美元。亚洲各国获得一百八十亿美元的对外援助,占24.4%,其中大部分是给台湾、朝鲜和日本。
    相形之下,拉丁美洲和非洲总共只获得三十三亿美元的援助,占总数的4.4%,几乎与中东相等。
    一个奇怪的可以一提的事实是,战后有六个铁幕国家接受美国十三亿美元的援助。这笔钱大部分是在战争结束后不久就拨发的,但是波兰自从1956年未成功的叛乱以来一直收到援助。
    按地区分类的美国对外援助数字——1945年到1960年3月31日表见原版面表见原版面表见原版面表见原版面

【美联社华盛顿21日电】美国对外援助负担在6月30日截止的1960年财政年度中降到了四十一亿美元的战后最低点。
    美国商务部在星期三报道这个消息时说:对外援助负担、剩余农产品处理以及进出口银行计划的减少有两个原因:
    1、向国外的总支出从1959年财政年度的五十三亿美元降到了恰好不到五十亿美元。
    2、外国偿还的旧债从七亿美元增加到九亿美元。
    因此,美国的纯支出下降了10%以上,从四十六亿美元降到了四十一亿美元。
    1960年财政年度的军事援助总计为二十亿美元,而前一年则达到将近二十二亿美元。
    对西欧的纯非军事援助由于偿还的款项超过新的援助款项而继续下降。在该地区的军事援助增加了四千四百万美元,增加到七亿六千八百万美元。
    对近东和南亚支出的全部款项略有增加,达到十五亿美元,而在非洲的支出翻了一番,达到一千六百万美元。
    对远东和太平洋地区的援助实际未变,仍为十五亿美元,而对拉丁美洲的援助则从六亿二千六百万美元降到二亿八千九百万美元,这主要是由于进出口银行的各项计划停止执行的缘故。

【共同社东京25日电】华盛顿24日电:肯尼迪在24日提名尼采为负责国际安全保障的助理国防部长。这样,由于尼采以及腊斯克、史蒂文森、鲍尔斯等人的被提名,肯尼迪新政权已经完成了包括裁军问题在内的外交和世界战略方面的人事部署。说新助理国防部长是重视有限战争论者之一
    外交问题观察家对于前国务卿艾奇逊的所谓“总体外交”路线已经通过肯尼迪的这些人事决定而明确地表现出来一事表示注意。尼采对于东西方裁军问题,曾经责难说:“艾森豪威尔政府的国防政策,过分地把重点放在核武器方面,缺乏应付局部战争的灵活性。”他是重视有限战争论者之一。据说前些时候以他为核心向肯尼迪提出的关于国际安全保障的政策建议书也是根据这样的想法拟订的。
    艾奇逊在1950年春天提出的总体外交路线如下:
    一、集中各自由国家的武力,巩固包围苏联阵营的阵势,同时,要以武力对付共产党方面的武装扩张。
    二、只要共产党方面的言行没有具体的事实证明,完全不承认它有诚意。根据这个方针,产生了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发生了在朝鲜的“警察行动”这样一些历史事件。但是,即使说是恢复总体外交路线,而肯尼迪政权所面临的世界形势同杜鲁门、艾奇逊时代已经有很大的变化。主要的变化有:一、以苏联、中国为核心的共产主义阵营的地位已经显著地加强;二、不发达地区的民族主义运动有了进展,这些地区对国际问题的发言力量已经增大;三、西欧各国在经济上已经复兴,美国和这些国家的关系显著地增加了复杂程度;等等。可以认为,肯尼迪任命同艾奇逊有细微差别的史蒂文森为驻联合国代表,并且让提倡促进对不发达国家的经济援助的鲍尔斯担任副国务卿职务,都是重视在新形势下面的不发达国家问题的表现。
    肯尼迪的外交战略方针,好象是要把前国务卿艾奇逊的“总体外交”适应于新形势的所谓“新总体外交”方针。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12月12日一期里刊登了一篇文章,鼓吹重新估计美国“援”外计划。文章摘要如下:
    当你看看在欧洲和日本取得的成果时,你就会明白美国已经找到了适用于受到严重打击的工业地区的正确方案。
    然而,在不发达地区,情况就不一样了。美国给予老挝的援助,就人口平均计算多于任何其他国家。然而,东南亚的局势看来正在趋于崩溃,这个地区似乎正在向共产主义方向挪动,而不是离开得更远。尽管对中东进行了大量的援助,那里仍然处于不稳定的状态。非洲也是一个极其不稳定的地区。
    共产党人的势力在整个拉丁美洲,从阿根廷到古巴都有了增长。在大多数这些国家里,与美国政府的赠款和贷款一道,美国的一些公司曾经投入相当大量的私人资本。然而,这些国家仍然是美国不能肯定的朋友,并且也没有取得什么进展。
    对世界上所谓落后地区的这种经验提出了美国对这个问题的整个的作法的问题。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政策一直是对这些地区提供不附带什么条件的援助。实行这种援助却没有什么很大成就。现在据说官员们正在考虑一种政策,把援助同事先经过将接受援助的国家同意的固定的发展计划联系起来的政策。
    无论如何,美国必须从美元的实力着想而重新估计所有的赠款和贷款计划的时候已经到了。

【美联社纽约22日电】全国对外贸易协会说:美国不应由于它的国际支付逆差而吓得遏制美国在国外的企业投资。
    该协会说:美国在国外的长期企业投资并不是引起国际支付差额问题的一部分。恰巧相反,这类投资每年带回美国的钱大大超过了它们从美国带出去的钱。
    该协会星期三说:在五十年代中,美国在国外的长期投资在利润和汇回国内的资本方面所带回美国的钱比美国投资者在国外所花费的钱多七十五亿美元。该协会说:从美国国外投资方面纯流入的款项每年约为十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