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美联社万象26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在星期一到达万象,一般认为这一行动是为了提高首相文翁亲王和诺萨万将军的反共政权的威望。
    虽然官方没有说什么,可是人们预料在国王在此逗留期间会有一些作为来澄清现任临时政府的法律地位。
    但是,本地和外国的观察家们已经不再推测老挝难以预测的政局,因为不管作出什么结论都是会出错的。
    国王在富米·诺萨万的陪同下乘空军的一架达科他式飞机从王都琅勃拉邦抵达万象,前往欢迎的有文翁和政府成员以及各国外交使节。这些人在炎热多尘的机场上等候了一个小时之久。
    国王在走下飞机的时候同文翁握了握手。首相脱下了镶金边的帽子,但是没有跪下来。
    一小批和尚穿着番红色袈裟,念着经文。然后国王登上检阅台,接受了两连头戴美国钢盔、穿着全副战斗装束的步兵的法国式检阅。
    人数不多的外交使节中为首的是日本大使。其他有印度、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柬埔寨和其他几个国家的大使。
    机场由两辆装甲车和几辆架着机枪的警方吉普车警卫着。在去市区的路上士兵们背朝着公路带着机枪守卫着,枪口对着支路,防止可能出现的狙击手。
    【法新社万象26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今天颁布了一项御诏,表示同意在沙湾拿吉成立的由文翁亲王任首相的临时政府。这项御诏还宣布正式解散富马亲王的中立主义政府。
    【法新社万象26日电】老挝国王瓦达纳大概将在这里呆四、五天。
    据信,国王大概会主持一次内阁会议,内阁会议要制订新政府的国内和外交政策的总方针。国王还可能出席悼念过去几周“解放首都”战役中牺牲的战士的追悼会。

【本刊讯】《纽约时报》12月26日刊登了该报特派记者窦丁25日自新德里发出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尼赫鲁对苏联要求在日内瓦讨论老挝问题的号召冷淡”,摘要如下:
    尼赫鲁今天看上去对苏联关于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参加国来讨论老挝局势的建议是冷淡的。
    这位印度总理在接见记者时说,他既不赞成也不反对这个建议,但是他对参加解决印度支那战争的国家举行会议的可能性表示怀疑。
    尼赫鲁先生在谈到苏联的建议时表现悲观,他说,假如能够安排一次会议,“这也许是有帮助的”,但是他耸了耸肩膀,这个动作表明他并不乐观。
    他表示,印度在提出了关于监察委员会的建议以后,没有提出新的建议。

【新华社卡拉奇25日电】据昨天的《印度时报》报道,印度内政部长潘特星期五在人民院提出一项法案,要求规定:凡是以有害于印度安全的方式对于印度的领土完整或边界提出不同意见的人,应被处以三年以下的徒刑。
    这家报纸引述了潘特所说的提出这一法案的目的及理由:“连接印度边境的一些地区和国内其他地方最近某些形势发展,可能危及这个国家及其边界的安全”,(潘特)并“指出遏制这种活动的必要性”。
    这家报纸追述说,尼赫鲁总理和内政部长潘特“最近在议会内外发表的讲话表示,这些活动是印度共产党进行的”,从而表明,印度政府提出这个法案是为了镇压印度共产党。
    据昨天的《印度快报》说,上述法案授权印度政府对“不论以口头或书面的言辞,或以告示,或以有形的表示,或以其他方式对印度的领土完整或边界提出不同意见”的人,判处徒刑。
    法案授权政府宣布同边界毗连的任何地区为指定地区。除了这个地区居民以外的任何人不得许可就不能进入这个地方。违反这一规定的人将被判处一年徒刑或者罚款,或者两者兼处。任何人“发表或者流传可能有害于公共秩序的维持或者劳务必要的供应的任何讲话,谣言或者报告的人”,也应受到惩罚。
    法案还授权政府没收任何“包含其发表将由于危及国家安全和完整而受惩处的任何内容”的书报。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2日电】印度内政部长潘特今天在议会中说,政府打算在本届议会会议期间提出惩治那些对印度领土完整表示异议的人的法案。
    内政部长是在回答拉姆·
    苏巴格·辛格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辛格问道:鉴于“有许多人”发表“亲中国的谈话”,鉴于这个问题的紧迫性,政府是否想在本届议会期间向议会提出这项议案。

【法新社荷台达25日电】今天有消息说,也门伊马姆·艾哈迈德国王召见了所有的亲王到皇宫研究同这个王朝有关的各种问题。
    这次王室会议是紧接着亚丁报纸发表以下消息而召开的,消息说,也门破获了一个宫廷阴谋案。据说,在破获这次阴谋案中,艾哈迈德国王的四名侄子被逮捕。
    【美联社亚丁24日电】有消息说:也门的统治者艾哈迈德国王星期六以阴谋推翻政府的罪名囚禁了他的四名侄子。
    亚丁《今天报》说,四个侄子的名字是哈桑·本·哈桑,哈桑·本·阿里,本·卡西姆,叶希亚·本·侯赛因。这家报纸说,这四人都被关在荷台达的要塞内。

【本刊讯】印度《政治家报》12月3日刊登了该报驻西亚记者写的一篇文章,标题是《伊拉克共产党重新评价卡塞姆政府》,副标题是《马赫达维现在“谨慎了”》,摘要如下:
    卡塞姆和伊拉克共产党之间的奇怪的以及机会主义的关系正经历着双方“都进行痛苦的重新估价”的阶段。即使这并没有造成公开的敌对,目前这种“爱—恨”关系不会长期存在下去,尽管这样对双方都有利。
    到目前为止,共产党的领袖们已经转入了地下,当在内阁的共产党阁员被解除职务的时候,人们并不感到惊奇。
    在这个时候,卡塞姆在一次公开演讲中说,“无政府状态将导致我们走向毁灭的深渊,因此我们必须和无政府状态进行斗争。”在伊拉克,“无政府状态”是官方指共产主义的一种婉转的说法,卡塞姆在攻击它的同时,仍然不指名共产党,这是意味颇为深长的。
    共产党目前的地位是:它已经失去了很多地盘,但是,仍然是伊拉克唯一最强大的有组织的政治力量。在内阁中他仍然有同情者。即使现在在像教育部、计划部和民族指导部这样重要的部里,它的支持者仍然很强大,尽管清除他们的工作仍在进行中。甚至在工会中,它的影响实际上仍然和原来一样,因为每个人都知道,这次选举(共产党在选举中失败了)是当局安排的。
    马赫达维和他的堂兄卡塞姆之间的分歧显然已经存在了一些时候。自从这位上校在东欧度长假匆忙回来后,他曾发表了一些声明,声明包含了对政府的谨慎批评。他和以前的激烈的马赫达维不一样了,现在他肯定谨慎了,但是从其他人士那里获悉,他不同意卡塞姆目前的反共做法是十分明显的。这位上校可能成为被在他周围的激烈亲共的陆军军官所利用的共产党的理想的工具。

【本刊讯】黎巴嫩《政治报》11月24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马赫达维的眼中,卡塞姆不再是“唯一的领袖”了。他转而反对他,并在共产党的报纸《独立报》上发表文章批评他的行为。他要求他在伊拉克建立“一种真正的民主生活”。马赫达维已经变得倾向于共产党,而卡塞姆则倾向英国。最近,马赫达维和卡塞姆之间的不和看来已经加深了。可能他们是串演两个角色:马赫达维讨好共产党,卡塞姆讨好英国。这样,他们各拿着一条做成圈套的绳子的两端。
    共产党报纸《独立报》发表了马赫达维的一篇谈话,他在这篇谈话中说,“有必要看到在伊拉克出现一种宪法议会的和民主的生活。”这意味着,这位人民法庭庭长反对他的亲戚总理的政策,并且认为卡塞姆今年一月恢复的政党生活只是为了进行蒙蔽和欺骗,它的结果只能是加深伊拉克民族阵线的分裂。
    同时,伊拉克报纸发表了由伊拉克78名律师签字的备忘录,它是向卡塞姆提出的,要求把法国在伊拉克石油中的股份收归国有。观察家在评论这些事件时说,卡塞姆在声称他从石油公司那里为伊拉克谋利益的时候,不敢谈法国在伊拉克石油中所占有的股份问题。

【本刊讯】黎巴嫩《东方报》11月25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巴格达的政治观察家确认,在伊拉克有人企图成立一个有各党派和群众组织组成的“全国阵线”,反对继续进行非常性质的军事统治。
    看来,以沙迪希为首的国家民主党正在领导这个要求恢复民主生活并制定一项在伊拉克举行议会选举的新宪法的运动。
    国家民主党在这方面的活动得到了以伊斯梅尔为首的共产党以及被解散了的伊斯兰教党的活动的支持。据说,在这些政党中,在上述的要求上以及把石油国有化的要求上已经取得了初步的协议。
    在有关恢复民主生活的问题上,目前内阁中的某些阁员——其中有外交部长贾瓦德——支持结束过渡性质的军事统治的主张。

【美联社万象26日电】军方人士报道,诺萨万将军手下的政府军的两支部队在星期一朝寮国控制的逢衡方向会集。
    星期一上午有消息说,老挝政府的第一机动队到了离逢衡两英里的地方。这支部队是从东面开来的,由六百人组成,第二机动队沿着通琅勃拉邦的主要公路挺进,离该城两英里半。这支部队由八百人组成。
    旺永现在是寮国的根据地,也就是苏联运输机空投物资的地区。它位于通往琅勃拉邦的主要公路上再往北二十五英里的地方,四周都是陡削的山岭和崎岖不平的地带。
    军事专家们说,政府军要拿下旺永是会碰到很大困难的,因为公路要穿过一座易于防守的狭谷。这些山脉的起点是一座名叫班兴赫的村庄。
    【法新社万象26日电】今天这里发表的一项官方公报说,富米将军的部队在万象以北对亲共的贡勒部队的一次战斗中获得大胜。
    官方公报说,富米的部队12月23日同贡勒部队战斗30分钟后占领了万象以北约40公里的班肯。富米军队仍在同敌人交战中”。公报说,“敌人对川圹省农黑的几次进攻都被击退”。
    据这里说,贡勒和寮国部队的主要基地现时在旺永,距万象约160公里。那里的小型机场已经扩大。

【新华社香港航讯】新加坡人民党机关刊物《人民呼声报》在12月出版的一期中,发表一篇题为“新加坡前途和当前任务”的文章,号召新加坡人民把反殖民主义的事业进行到底。
    文章认为,有关新加坡的前途问题,比较值得探讨的只有二个,一个是寄望于新马统一达到独立,一个是新加坡首先争取本身的独立,然后促进新马统一。
    在谈到第一个前途时,文章说,“新马统一是完全有利于两地人民的反殖民主义斗争和建国事业的”。
    文章指出,目前妨碍着新、马统一的主要敌人是殖民主义者,要促进新、马统一,不挖掉这个主要障碍是不成的。
    文章在谈到新加坡另一个前途时说,这个意见显然是在新、马统一要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才有办法实现的假设上提出来的。
    文章逐点反驳了一些认为新加坡不能单独独立的论点。特别在谈到力量对比的问题时,文章指出,殖民地民族独立运动的力量对比问题,不能单从军事力量的表面强大来看,而应从政治力量上谁占优势来看。文章说,“殖民地人民的内部如果真正团结,他们的意志与愿望能够充分表达出来,就会形成一股无比坚固的道义力量,那怕殖民主义者的武装力量多强大,也只不过是一头外强中干的纸老虎而已。力量看来不大的殖民地人民战胜军事上强大的殖民主义者,这已经是近代史上屡见不鲜的定律。”
    文章指出,“我们说新加坡有独立的可能性,并不等于抹煞新、马统一的可能性和必要性。对于我们来说,不管先独立后统一,或先统一后独立,都是为了要达到结束殖民统治的目的,都是为了使人民能够获得更大的民主自由权利”。文章最后强调说,“新加坡人民目前的任务是加强团结,在一切领域上清除殖民主义的影响,把反殖民主义的事业进行到底。”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印度联邦院今天通过了关于把预防拘留法再延长三年的一项法案,在通过以前,内政部长潘特宣布,鉴于仍在国内进行活动的“分裂势力和颠复势力”,撤回这个法案将是一个“大错”。
    潘特说明有时有必要对某些个人进行限制,他说,“个人自由的整个问题是使公民自由与社会团结相适应的问题。除非你主张社会团结,否则你就不能了解对个人自由的限制。个人自由并不是一个特许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