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国企图由哈马舍尔德控制老挝国际委员会。美官员不承认有此阴谋。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4日电】今天获悉,美国和它的盟国正在急迫地探讨制止老挝丛林中发生大战的危险的折衷方案。
    美国的初步的计划主张根据奉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命令在老挝设立一个国际的事实调查委员会。联合国代表团将由构成印度支那停战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三国的代表组成,但是它将不以国际监督委员会的职能进行工作。这三个成员国是印度、波兰和加拿大。
    提供消息的外交人士说,这个计划旨在解决西方盟国、共产党集团、老挝临时政府或者印度对于其他所有关于在老挝内战中采取国际行动的建议所提出的彼此不相容的反对意见。
    这个派遣国际监督委员会的成员作为联合国的事实调查者回到老挝去的折衷计划还没有向老挝反共的临时政府宣传。将不得不说服文翁首相采取主动来请求哈马舍尔德派事实调查团。
    一个比较简单的代替办法将是要求哈马舍尔德扩大他的目前驻万象的代表机构,并使它得到配备,出外调查有关那里的日益增加的战争威胁的事实。
    【路透社华盛顿25日电】美国官员今晚说关于美国正在同它的盟国商讨就老挝问题成立一个国际调查委员会的建议的消息纯粹是妄测。
    这条消息说,初步的计划是派遣一个由印度、加拿大和波兰代表组成的调查委员会到老挝去。这个计划还没有征得老挝政府的同意。
    消息说,这个委员会将听命于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这个委员会虽然就是由老挝国际停战监督委员会那几个国家组成的,但是将不使用那个名称。

【路透社加德满都26日电】据报道警察昨天搜查柯伊拉腊的尼泊尔大会党设在这里的办事处,虽然,在大规模逮捕政治家时拘留的两位副大臣和一些反对党的领袖在前四天获释,但是柯伊拉腊先生和其他几位前任大臣仍然在拘留中。
    王宫的宵禁取消了,以便许可进行两天的圣诞节的庆祝活动。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5日电】据报道,尼泊尔大会党总书记米斯拉昨天被捕。
    同时,在王宫宣布将不会剥夺尼泊尔人的基本权利之后,有人推测,一俟新政府任命之后,可能马上恢复被上周的国王宣言所停止的基本权利。

【合众国际社科纳克里24日电】非洲独立国家加纳、马里和几内亚共和国的总统今天在这里观看反法和反联合国示威。
    有组织的几内亚青年和士兵在这个小城市的街上游行,他们拿着标语,上面写着“让我们团结起来粉碎法殖民主义”和“联合国是一个国际殖民机关”。
    另一些标语攻击在讨论阿尔及利亚时同法国站在一起的前法语非洲国家。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2月26日的一期在《华盛顿流言》栏中说:“共产党中国在同黑非洲打交道方面有着比苏俄和西方都更有利的地方。这种有利的地方是:中国的技术人员能够同非洲工人一起生活和工作,接受同样的生活条件和食物。由于这个原因,他们已经在几内亚给人以很深的印象。”

【共同社东京23日电】香港22日电:香港人士根据以下的理由认为,对中国(对于签订邮政气象协定等)的反应,是不能过分寄予期望的。这些理由是:(一)关于邮政协定,中国虽然没有参加万国邮政协定,但是迄今为止,同任何国家都是没有签订邮政协定就交换邮件的,也并没有感到有什么不便;(二)气象通报协定也是一样,中国总理已经表示,如果要签订协定就只有签订政府间协定,根据上述的理由,结果香港人士认为,试探可能以得不到任何反应而告终。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22日广播】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为接受中国方面的吁请,决定明年派代表团赴北京商谈两国间体育运动交流问题。
    日本方面立即选出在墨尔本世界运动会上获得优胜的摔跤选手原正三等三人代表,并且开始办理出国手续。
    日本体育协会也在22日召开理事会会议,决定对此给予合作。
    代表们预定明年1月6日由东京启程,在北京逗留三个星期,同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就明年度的体育运动交流计划进行商谈。

【日本新闻社东京24日电】据《产经新闻》24日报道,日本政府邮政省正在积极准备同中国有关当局缔结邮件协定,并为此即将同外务省洽商有关事宜。
    报纸透露,邮政省拟订在明年1月底国会召开平时会议以前正式决定它的方针,包括谈判地点、邮件交换地点和邮费分配等问题。
    据报道,邮政省认为,缔结邮件协定同承认中国问题是两个问题,因此不把它叫做协定而要叫做“协议”。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4日电】据有资格的观察家们说,在国王的新政权统治之下,尼泊尔的中立外交政策将基本上保持不变,但是,可能在它的范围内通过侧重点的转移而采取新的方针。
    在肯定要在国内打击共产主义的同时,将尽一切努力同中国和其他与尼泊尔有外交关系的共产主义集团国家保持友好关系。
    在尼泊尔同印度的传统关系方面将没有任何改变,可能要努力使这个国家同英国的关系比以前更密切。
    据观察家们说,虽然国内从来没有人对于被革职的柯伊拉腊首相处理同中国之间的木斯塘和埃佛勒斯峰边境问题的情况提出过异议,但是,看来他引起了西方人士的某些不愉快。
    因此,他们希望尼泊尔努力同英国和美国发展更密切的关系,澄清过去的任何误解。
    他们还认为,尼泊尔可能采取步骤在东方发展新的关系,减少对印度经济和其他援助的绝对依赖。但是,它将同印度保持密切的关系。美刊说尼没有改变中立外交政策的迹象
    【本刊讯】12月26日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在《国际》栏内谈到尼泊尔政局时说:最近访问了美国和欧洲后回去的马亨德拉国王突然制止了民主的试验。
    国王接管政权的行动意味着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王国的中立外交政策有所改变吗?(它构成印度同共产党中国之间的五百英里长的缓冲地带。)《新闻周刊》记者萨克森纳自加德满都报道,没有发生改变的迹象。

【合众国际社东京25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赤色中国将从星期一开始举办“友好周”庆祝古巴卡斯特罗政权成立二周年。
    由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举办的这个活动也将纪念拉丁美洲国家争取民族独立一百五十周年。
    活动将包括在北平举行群众集会、报告会、音乐会和电影晚会,广泛宣传“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的光荣斗争传统”。

【路透社科纳克里24日电】西非三国总统今晚发表联合公报宣布成立一个纳、几内亚和马里联盟。
    公报说,他们还决定“奉行共同的经济和货币政策。”
    这是在加纳总统恩克鲁玛、马里总统凯塔和几内亚总统杜尔在这里举行历时两天的“最高级”会议后宣布的。
    这些国家原来就有联系,即几内亚—加纳联盟、最近的马里—加纳合作协定以及几内亚和马里互换驻节部长。
    联合公报说,总统们还决定共同派出外交使节,决定每年会晤四次——两次在阿克拉、一次在科纳克里、一次在巴马科。
    公报说,已经成立了两个特别委员会,研究完成两个主要目标——建立联盟和制定共同的经济和货币政策——
    的具体办法。
    关于后一点没有透露详情,但几内亚在今年3月发行几内亚法郎时曾表示希望建立一个非洲货币区。
    加纳两年来同几内亚有着松懈的政治联盟形式,但没有采取什么具体步骤来实现它。恩克鲁玛最近访问了马里,他事后宣布已达成协议要成立一个马里—加纳联合议会。
    【法新社科纳克里24日电】公报说,三位国家元首还决定协调进行外交活动。
    公报还说:“我们对某些非洲国家领袖的态度表示惋惜,他们所采取的立场严重危害非洲的团结并且使新殖民主义更加利害。我们谴责以殖民大国语言为基础的非洲结合。”
    公报对“联合国没有尽到执行安理会关于刚果的决议”的义务一举表示遗憾。
    【法新社科纳克里24日电】塞古·杜尔在会议开幕式上说:“应当在这种前景中来看科纳克里会议,那就是:三国反对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行动将会更加协调,配合得更有效。”
    塞古·杜尔强烈主张几内亚、马里和加纳组成一个紧密的联盟,“即使这样需要完全放弃各自的主权”。
    凯塔说,“如果我们处于孤立,我们可能会受到帝国主义联盟的包围。”他说,马里将作出一切牺牲以便三国能够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解放作出贡献。
    加纳总统恩克鲁玛说,结成政治联盟是拯救非洲的唯一办法。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4日电】据悉,五位政党领袖已经自动同马亨德拉国王接触,提出了关于尼泊尔将来成立的在国王的直接和密切监视下的行政机构的建议。
    据悉,他们都已经表示愿意负担政府的责任。
    据说,这些领袖中有K·I·辛格和尼泊尔前首相阿查里雅。他们是分别同国王接触的,辛格是单独去的,阿查里雅是同民主大会党的夏尔马一齐去的。
    据说,第三批同国王接触的是雷格米和米斯拉。
    目前还不知道廓尔克党是否也参加了这场竞争。
    辛格、阿查里雅和夏尔马在上次大选中都为柯伊拉腊的党击败。他们都明确表示支持国王上周的行动。
    雷格米和米斯拉也在上次选举中失败。
    虽然辛格本人曾遭到失败,而且他的党只获得四、五个席位,但是在群众投票中,他的党所得票数占第四位。
    【法新社加德满都25日电】据今天报道,尼泊尔马亨德拉国王已经选出他的内阁来接替被推翻的柯伊拉腊首相的政府。
    预料,国王将成立的新“大臣会议”的成员名单将在星期一由国王在一项王室公告中宣布。
    据此间消息灵通人士说,这项公告主要是谈国王所规定的新的政治组织和他打算执行的政策的问题。关于新首相——即大臣会议主席——的名字还没有得到可靠的消息,可是,某些观察家没有排斥马亨德拉国王亲自担任这一职务的可能性。公告也可能谈到一个新的国家机构,即尼泊尔的枢密院,它是在今年4月成立的,但是,从来没有开过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