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伦敦20日电】一位英国贸易官员今天说,英国工业界正等待共产党中国采取可能使他们不断增长的对华贸易甚至于更前进一步的新行动。
    英中贸易委员会秘书侯尔在单独接见本社记者时发表谈话说,“我们指望中国方面采取某种行动。”合众国际社宣传伦敦对英中关系“越来越注意”
    侯尔的谈话是在这里对英国同中国大陆的关系——不仅在贸易问题上而且在一切方面的关系——越来越注意的情况下发表的。
    英国掌玺大臣希思刚刚在昨天对下院说,英中贸易委员会已邀请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任冀朝鼎率领一个代表团访问这里。
    侯尔提到掌玺大臣的讲话时说,邀请已于“若干时候以前”就发出了,因为这个委员会长期以来一直认为,这是“应该做的事情”。
    他又说,邀请中国人访问的主要目的是,这将是冀博士和一个人数众多的代表团在1957年下半年(9月6日到12月6日)对这里进行的历时三个月的访问的继续。
    侯尔说,1957年的代表团取得了“相当的成就”。
    侯尔又说,英国希望,如果邀请被接受的话,冀博士会率领一个新的代表团前来,但是与其只派一个代表团,还不如派一系列代表团并进行一系列访问要好一些。中国人会不会接受邀请,还没有得到答复。
    侯尔说,“如果邀请被接受的话,然后就要讨论访问的目的、哪些人来和要做什么安排等问题。”
    他说,大部分安排必须在同这里的中国大使馆举行的讨论中做出。中英贸易比去年增加
    根据英国贸易部数字英国同中国的贸易一直在不断增长。今年头十个月,英国把约值26,100,000英镑的货物运到中国大陆,同期由中国输入价值20,100,000英镑的货物。今年头十个月英国对华出入口贸易的货值比1959年全年还要多。

【法新社汉堡20日电】汉堡船商协会今天宣布,自中国开赴卡萨布兰卡和欧洲的西德货轮“保罗·里克梅尔斯号”,在阿尔及利亚海岸附近被法国海军拦阻,法国海军人员并登上该船。
    该协会说,该船船长拍回的电报说,这条船被带往阿尔及利亚港口。
    船商们抗议法军军舰再次拦阻西德货船的行动。
    【德新社波恩21日电】西德政府将用给巴黎政府以强硬抗议照会来回答法国海军舰只昨天在地中海公海上拦截德国货船“保罗·里克梅尔斯号”一事。

【新华社伦敦11月24日电】英《苏格兰人报》24日刊载了该报特派记者柯林·勒格姆自突尼斯发出的一篇文章说:
    中国和俄国答应给予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援助将在什么时候和用什么方法运送的问题是突尼斯这里目前的大问题。人们普遍认为,第一批武器不会在1月以前运到。把这些武器运到开罗是容易的,可是利比亚沙漠大概不适合于运输重型供应品。
    两个可供选择的办法是空运或航运。要通过地中海而不被发觉可能是困难的,特别是由于人们认为,法国人已经加强了他们的海上巡逻,他们将会毫不犹疑地拦截运送武器的船只。
    因此最可能的途径是从开罗经过利比亚空运到突尼斯。可是法国空军是否会允许进行这种飞行而不设法去拦截它们呢?

【法新社波恩15日电】此间接近西德贸易部人士今日宣称,1960年1月到10月期间西德由中国进口,比一年前增加了17%。本年头10个月由中国进口达2.53亿西德马克,1959年头10个月为2.16亿马克,另一方面,西德在1960年上述期间对中国出口总计为3.35亿马克,而在1959年同期则为4.14亿马克。
    中国对西德货物的主要兴趣在于轧钢、机器、电工器材和化学产品。

【路透社北京18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据昨天宣布,由于这里12月份选举的结果,将有更多的妇女参加下两年的北京市17个市内和郊区的人民代表大会。
    《北京日报》发表的选举结果的综合情况表明,共有一万三千二百四十名代表当选。
    在一些地区的代表中,三分之一以上是妇女。
    和1958年同样的基层选举结果不同,这次没有公布当选的共产党员、共青团员或其它民主“党派”、无党派候选人各占多少。
    这家报纸说,北京参加投票的人数是99.63%,在一些郊区每个合格选民都投了票。
    当选的代表“代表了各行各业的先进人物,”包括乡一级的党政领导人,模范工人、公务人员、炊事员、守门人员、三轮车夫和家庭妇女。
    区人民代表大会现正在开会,以选出更高一级的立法机构(北京市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这次选举定于12月25日完成,然后,市人民代表大会将开会选举自己的负责人员,包括北京市长。

【新华社香港讯】在美国经济危机影响下,香港工人大批失业。
    据香港英国劳工处最近公布,香港注册工厂工人人数,第三季度内减少三千二百多人。这是1952年年中以来工人减少最多的一个季度。
    另据香港报纸报道,失业工人最多的是制衣、针织等行业。制衣业去年就业工人十万人,今年只有六万多,失业人数达三万多人。针织业目前的失业半失业工人超过一万人。另外,塑胶工业从去年底起也处境困难,目前估计制造胶花的小型工厂、加工场70%停工,失业人数达到六千人以上。藤器行业工人失业半失业情况更为严重,全行业90%以上停工。
    这些工业的产品大多销往美国。据香港报纸报道,目前美国商人来港订货减少,以前订下还未付货的,也纷纷退订,以致工厂开工不足,工人大批失业。
    【合众国际社香港3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限制海外美国人的开支的命令今天影响到了这个英国的直辖殖民地。
    负责在这里采购海军军舰商店里销售的物品的美国海军采购处接到了一项命令,要它停止发出加工货物的订货单。
    消息灵通人士说,美国军人每年在香港要花三千万美元,这对香港的经济来说是相当可观的一笔数目。
    虽然这个殖民地必须收留和瞻养100多万共产党中国来的难民,但是它并没有任何外国的援助,尽管它从联合国可以得到难民救济费。

【法新社联合国16日电】联合国通过了要葡萄牙报告它的九个“海外省份”包括它在中国和印度海岸的领土的提案。
    这项已经在托管委员会获得通过的提案在大会以68票对6票、17票弃权获得通过。投票反对这项提案的是比利时、法国、西班牙、南非、巴西和葡萄牙。
    要求葡萄牙报告的这九个海外省份包括果阿、澳门、帝汶、佛得角、西班牙几内亚、圣多美和普林塞梅、圣若奥·巴蒂斯塔·德阿米达、安哥拉和喀奔达和莫三鼻给。

【本刊讯】日共《赤旗报》11月15日刊登了日共中央候补委员、工会部副部长高原晋一的文章,题为“争取真正解放的工人支持共产党是天经地义的”。摘要如下:
    我这次作为阻止修改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代表团的共产党代表访问中国,在参观访问的过程中,我直接接触到了新中国的大跃进,感到十分吃惊并且深受感动,还学习到和体会到许多东西。其中最重要的是政权问题。六亿五千万人民能够取得史无前例的大跃进和刷新所有各个方面的面貌,万众一心地向前进,正是因为人民掌握了政权。中国人民推翻了受美帝国主义支持的蒋介石集团的反动阵营,消灭了反动大地主,现在已经把中国大陆上的政权完全掌握在自己手中了。而且,支持这个政权的,是强大的人民解放军和以牢不可破的工农联盟为核心的各阶级组成的统一战线。
    我访问了新中国以后,现在实实在在地感觉到这样一个十分清楚的事实:只有在共产党真正强大并且确确实实地对统一战线进行了领导以后,统一战线才能够永远保持和巩固起来。
    因为共产党还不强大,连我们党员都忘掉这个统一战线的基石,认为社会党和我们党没有差别,这是错误的。各个党派在统一战线内都是平等的,但是,共产党在这中间担负着最重大的责任,有责任起核心领导作用,这作为要对未来的社会进行领导的工人阶级的先锋党来说是天经地义的。
    日本有许多人在对中国的发展感到惊讶的同时,却不加考虑地把工业的规模或者设备程度拿来同日本的对比。这虽然是在旅行中发生的一件事情,但是我以为它具有严重的意义,那就是一遇到这样的情况就忘掉了最根本的问题——政权问题。
    政权性质不变的政府更迭,不能不说是跟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的更迭在本质上是一样的。如果考虑到片山哲组织社会党内阁时候的情况,那么就会知道,那是和资产阶级私相授受政权没有两样的。
    真正地统治着日本的是美日反动势力。美国把强大的军队驻扎在日本,建立许多的军事基地,而且,自卫队是用超过战前几倍的火力装备起来的。以工人阶级为核心的人民要想掌握政权,就必须同赶走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武装政权的中国一样,打倒并赶走上述的一切敌人。即使按照敌人的态度而有可能采取和平的方法达到上述目的,但是它的本质和内容是不变的。不明确这一点,含混不清地提出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口号,随随便便地信口开河,这是不能唤起工人的真正的觉悟的。
    即使看看中国的事例,也会知道,上述情况的出现是自然而然的;工人和农民越进行斗争就越会觉悟到同他们在一起斗争并进行领导的共产党才是自己所应该团结在它周围的政党。这是因为,工人、农民和许许多多的人在斗争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共产党才能明确地认清政权问题,最后使工人和人民获得解放。而且因为,他们直接看到了人民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得到解放,过着幸福的生活的中国等国的经验。
    我访问中国以后,特别感到共产党的重要性和它所担负的责任,同时深切地感到只有工人在共产党周围团结起来以后才能够获得真正的解放;于是,更加坚定了我的决心。

【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日内瓦日报”以“北京会被接纳加入联合国吗?”为题发表了该报驻伦敦记者的电话报道说,“英国下院的辩论不过是舌战,而不是一种力量较量。星期一在辩论一位工党议员关于中国问题的提案时也如此。但是,政府表示几乎对所有论点都同意:它认为,共产党中国应被接纳加入联合国,可是,由于中国对福摩萨的态度,它进入联合国就极其困难了。
    “选挥腊斯克出任国务卿似乎并不意味着美国对中国的政策会温和。不过人们认为,肯尼迪将是外交事务的真正操纵者,腊斯克的强硬会因主张对北京不要太强硬的副国务卿鲍尔斯而被缓和。因此,1961年,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似乎并不是不可能的。”
    “洛桑日报”以“北京加入联合国”为题发表文章说,“星期一英国下院辩论时,戈德伯明显表示,伦敦认为,中国应当加入联合国。不过,任命史蒂文森为美驻联合国大使一事,很可能加速这一过程。史蒂文森从未间断过批评艾森豪威尔的中国政策,说华盛顿对北京执行的是排斥政策。”

【本刊讯】香港“新晚报”11月30日报道,香港户口调查署署长彭德说,据10月下旬的一周重点试查,估计香港九龙总人口(包括水上人及英国驻军),有三百一十九万三千一百九十七人。
    彭德解释说他的估计数字的准确性应达到95%。
    彭德透露试查中发现有些屋宇的床位,是分班租出的,有些共分三班,租给三户住客,因此调查员须要连跑三次,才能与一个床位的所有住客见面。
    彭德说香港在未来的十年至十五年,人口的压力将继续增加,因目前在香港人口中,十五岁以下的占了三分之一到一半。
    他说由于二次世界大战期间生殖率下降和死亡率增加,因此十五岁以上、二十四岁以下这一组年龄的人口最少。
    鼓德又估计港九陆地)除去水上人、军人、医院病人及监狱中的犯人)总人口是三百万零四千二百一十人,其分布情形如下:
    港岛一百零六万零三百人,半岛(界限街以南)七十一万一千九百人,半岛(界限街以北)八十一万五千六百九十人,新界四十一万六千三百二十人。
    上述数字证明九龙人口,占港九之半,如果加上新界人口,则港岛只占总数的三之一。

【路透社台北8日电】据今天发表的正式人口统计,台湾人口为一○、四三一、三四一人。1959年的台湾人口增长率已达到可惊的3.9%,而近年来的人口增长率为3.6%。目前台湾每年增加的人口约为四十万人。
    【合众国际社台北8日电】据“中国新闻”今天报道,中国政府为抑止台湾飞速的人口增长,已决定同意实行节育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