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本刊讯】12月12日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为:“肯尼迪面临的一个困难的世界”,摘要如下:
    约翰·肯尼迪以及他将建立的新政府将会面临一个困难的世界。到处有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时代正在变化。
    肯尼迪在1月20日就任的时候将发现至少有五百五十万人失业,如果目前官员作出的估计是正确的话。国会将受到强大压力,要它对就业和失业问题采取一些行动。
    同时,企业可能处于温和的衰退中。究竟这种衰退将临近结束,还是将面临会使衰退加剧的力量,目前对这一点意见分歧。
    预料美国在1月间的情绪将有些忧郁,而不会兴高采烈。
    由于美元有困难,肯尼迪将发现在执行新的开支或援助计划时是受到束缚的。
    一心要干更大的事情的卡斯特罗和共产党人将促进委内瑞拉的革命。
    拉丁美洲的困难将是新总统感到大为头痛的事。
    亚洲也需要予以注意。
    在整个东南亚,用美元建立起来的政治结构正在共产党的压力下显得摇摇欲坠。这将是肯尼迪的一个主要困难。
    共产党中国及其野心将是肯尼迪的另一个困难。
    赫鲁晓夫也正在等着提出他的要求。这位苏联独裁者将用柏林问题来制造要求举行一次“最高级会议”的压力。
    在许多方面,一位新总统在1月间面临的困难将是围绕着美元产生的困难。
    整个战后年代,美元一直被用来支持美国的地位。突然,美元显得要用尽了。
    官员们目前预言,结果是肯尼迪对于他面临的困难的世界,将必须以继续增加施舍以外的其他办法来对付。

【美新处华盛顿8日电】美国新闻署在供报纸星期四发表的新闻稿中说,根据美苏文化交流协定,苏联的广播电台播送了“美国之音”准备的两个广播节目。
    苏联的听众在11月26日从莫斯科电台听到“美国之音”收录的耶鲁大学俄语合唱队的音乐会。12月2日他们收听到“美国之音”用俄语播送的介绍华盛顿国立美术馆和史密森氏学会的展览情况,其中包括同美国人谈话的翻译。
    另外一个节目是介绍从华盛顿到纽约市的汽车旅行。
    国务院还打算提供由“美国之音”准备的其他节目,如美国在科学和医学方面的进步,美国的体育运动,访问纽约哥伦比亚大学,华盛顿各学院中学习俄语和俄罗斯文学的情况,以及乔治·格希温的音乐等。
    同时,国务院还宣布已经通过在纽约的全国教育电视和广播中心作出肯定的安排,以播送两个苏联广播节目。

【美新处纽约16日电】国际教育学院今天宣布:罗马尼亚和波兰的大学向美国学生提供1961—62年学年研究生的奖学金。
    罗马尼亚和波兰政府提供这种奖学金作为同美国交换安排的一部分,它包括学费和每月的生活费用。
    美国—罗马尼亚的协定除了奖学金以外,还有美国政府提供的旅行补助费。
    美国同罗马尼亚和波兰进行的学生交换计划在本学年开始。来自这两个国家的学生正在美国学习,美国学生将第一次在罗马尼亚大学学习。

【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8日以“坚决叛变社会主义事业”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斥责南斯拉夫《战斗报》对莫斯科会议的攻击。摘要如下:
    当全世界进步的人们欢迎莫斯科声明这一历史性文件,并把它看做是为争取和平和社会进步而斗争的重要武器的时候,它成了国际反动派——从美帝国主义直到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宣传机构的全面攻击的目标。
    斥责《战斗报》对莫斯科会议声明的攻击
    《战斗报》刊登了一篇大肆攻击和诬蔑莫斯科声明的文章。在这篇文章里,虽然进行了叫嚣和诡辩,但也不能不暴露他们在遭受失败时所常有的狡辩和失望的气氛。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的分裂的妄想和失望如同两滴水珠一样,是多么相似啊!
    贯穿着莫斯科声明的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精神使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感到愤怒。他们由于不知所措,企图指责这个历史性文件的所谓矛盾性,并指责它是教条主义。他们这种无的放矢并不是偶然的,从早期的科学社会主义的敌人直到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各色各样的叛徒,都经常使用这样破烂不堪的武器,来反对马克思列宁主义。
    莫斯科声明之所以具有历史性的意义,还因为世界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一致坚决和公开地谴责了作为现代修正主义“理论”集中表现的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国际机会主义的南斯拉夫形式。正是这个正确原则立场,更加沉重地打击了南修正主义者。和往常一样,他们故意混淆事实,把各大洲共产党和工人党所进行的反对修正主义的原则性斗争,说成是“对南斯拉夫内政的攻击和干涉”。和往常一样,修正主义者也把诽谤用来当作防御工具。各国共产党为什么一致谴责南斯拉夫修正主义,在莫斯科声明中说得很清楚。揭露南修正主义者的叛徒嘴脸
    我们可以回忆起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所进行的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反对世界各国的解放运动以及和平运动的许多敌对工作。《战斗报》自己当它在文章里大放厥词地反对莫斯科会议及其声明时,“忘记”了并只字不提反对美帝国主义,也正证明了这一点。
    对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说来,以美帝为首的帝国主义根本不象莫斯科声明中所说的那样是和平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自由和社会进步的主要敌人必须大力揭露,而对他们来说“最重要和最有利的”是如何能够分裂社会主义力量。驳斥南修正主义者的自我吹嘘
    斯莫科声明正确地指出,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人“使自己的国家脱离了社会主义阵营,使它依赖美国帝国主义者和其他帝国主义者的所谓‘援助’,从而使南斯拉夫人民的英勇斗争所取得的革命成果有失去的危险”。《战斗报》由于这种客观的论断而愤怒欲狂,嘶喊着“铁托的天堂”、南斯拉夫共产主义者联盟领导和人民的联系、国家的经济发展、自治制度的成就、生活水平的提高等等。但是正是在这些方面,事实、理智和生活都不站在《战斗报》那一边。因为,《战斗报》否认不了,劳动人民生活水平的实际降低,工业品和食品物价的不断高涨,笼罩着南斯拉夫的快性失业症,第纳尔的不断贬值,南斯拉夫经济完全依赖外国贷款、对外贸易和支付结算中经常性的赤字。这个就是贝尔格莱德修正主义集团奉行背叛人民和社会主义的真正利益、完全依赖美帝国主义的政策而导致的南斯拉夫人民的贫困境况。
    在南斯拉夫农业中,富农正在成为主要的经济力量,在个体生产部门,大农户占有全部私有土地的40%。而这些大农户仅占南农户总数的14%。生产资料的国有制,按照卡德尔的说法,正在变成“全体和每个个体的共同所有制,从而也否认了任何所有制。也同时既是集体的,又是个人的,归每个人所有,又不属任何人所有,是地方性的,又是共同性的”。指出南修正主义者是社会主义的敌人
    这一切说明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真正嘴脸,是社会主义的敌人,是美帝国主义的勤劳和忠诚的奴仆,是工人运动和人民解放运动的破坏者和分裂者,是和平和社会进步的疯狂敌人。
    莫斯科声明正确地并且有力地强调指出:“进一步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领导人,为了使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不受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反列宁主义思想的影响而积极斗争,仍然是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一项必要任务”。

【美新处华盛顿9日电】欧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科勒同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驻华盛顿公使星期五在这里代表他们的政府互换了外交文件,文件为1961年和1962年两国之间的访问和交流作出了安排。
    访问和交流将在毕业研究、科学和工业、表演艺术、体育和旅行等范围内进行。

指出西方的表决机器时常失灵,美国和它的仆从国越来越陷于孤立。
    【路透社纽约联合国21日电】苏联在这里的常驻代表佐林今天欢呼在联合国内正在发展的“中立主义的和社会主义的”国家之间的“广泛的统一阵线”。
    他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西方国家的臭名远扬的表决机器现在工作时带有“嘎嘎的噪声”。
    他说,它时常“失灵”,有时完全开不起来。
    佐林说:“随着目前国际关系中的最重要的问题在联合国内得到了解决,美国和它的盟国越来越使得自己陷于孤立。”
    在问到,他是否认为,这次已经休会的会议会产生任何导致和平的发展时,他说,这次会议的最主要的一点是会议清楚地表明了在像裁军和殖民主义这样重要的问题上各国广泛的统一的阵线。他说:在“社会主义”国家和“中立主义”国家之间结成了这种广泛的阵线。
    “这种广泛的阵线的形成为加强和平倾向奠定了基础。”
    佐林说,人们已经看到西方国家既不愿意“进行全面彻底裁军,也不愿意采取任何即使是暂时停止军备竞赛的措施”。
    佐林还说,世界舆论认为,在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上,“艾森豪威尔政府的政策”“遭到了最严重的失败”。
    他指出,美国以前在反对把中国进入联合国问题列入议程方面有着“比较大”的多数,现在“他们只有四票之多了”。
    在要求他就联合国没有讨论老挝局势这一点发表意见时,佐林说:“情况还没有达到这个地步。”
    他说,首先应该由那些对日内瓦关于“整个东南亚局势”的决议负责的国家来负责处理这个问题。
    他说,苏联还没有放弃举行关于裁军问题的特别会议的主张,但是由于大会将在春季复会,因此很难看到如何实现这个主张,因为以前就是建议在春季举行特别会议的。
    【法新社纽约联合国21日电】佐林说他希望下届美国政府将对联合国所面对的重大问题采取更积极的态度。他还希望下届政府中担任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团团长的史蒂文森将对谋求解决这些问题表示出善意和合作。佐林又说:在我们这方面,我们是准备进行合作的。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美国之音主要政治评论员:雷蒙特斯文)肯尼迪的内阁人选并不是迅速地一齐提出来的,这表明在选择担任肯尼迪政府各部门首脑的人选中采取了异乎寻常的审慎态度。无疑,肯尼迪是在选择最适合于担当他们的任务的人,并在选择的过程中使用了复杂的和深谋远虑的考察方法。但是他不仅要挑选最恰当的人,他们还必须是来自这个国家的适当的派别,他们必须是能够满足那些使民主党取得胜利的人们,同时他们必须是在稳健派和较为进步的人士中经过仔细平衡而挑选出来的人。
    首先,他考虑到这次选举票数非常相近的情况而提名忠实的共和党人狄龙为财政部长。提名党派色彩更加淡得多的共和党人福特汽车公司总经理麦克纳马拉为国防部长。这两个人还不足以使这个新政府成为一个全国统一的政府。但是由于共和党人参加了内阁,他们的反对将会减少。共和党人和其他稳健派被囊括在内阁阁内表明肯尼迪将缓期实现他在洛杉矶大会上的受命演说中预言要采取的迅速行动的立法方针。
    北卡罗来纳州州长霍季斯被提名为商业部长,是对肯尼迪的胜利所如此不可缺少的南方支持的承认。工会的支持的巨大重要性从选任劳联—产联的特别顾问戈德堡为劳工部长一事也表现出来。
    其次是这个国家的各个部分都在内阁里有它们的人。中西部有担任农业部长的明尼苏达州州长弗里曼,西南部有担任内政部长的亚利桑那州议员尤德耳,通过洛杉矶的保险公司负责人戴伊被任命为邮政部长一事可以看出加利福尼亚州在国内事务中所占的日益增长的份量。东部则有国务卿腊斯克、狄龙、担任卫生教育和福利部长的康涅狄格州州长李比科夫和担任司法部长的当选总统的兄弟罗伯特为代表。
    在稳健派和自由派之间也取得了一种平衡,他们之间构成了肯尼迪在国会中所获得的可靠的支持。霍季斯州长、麦克纳马拉、腊斯克、戴伊被认为是稳健派,罗伯特·肯尼迪大概也是一个稳健派,而尤德耳、戈德堡、李比科夫州长和弗里曼州长和史蒂文森是自由派。

【美联社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21日电】肯尼迪星期三选择了曾在杜鲁门政府中任空军部副部长的吉尔帕特里克担任国防部副部长。
    他一直是主张采取强有力的国防措施的。
    【美新处佛罗里达州棕榈海滩21日电】吉尔帕特里克在1956年到1957年参加了洛克菲勒基金会对国防部的研究工作。他一直是两院原子能小组委员会的一个顾问小组的成员。

【美联社纽约10日电】美国“商业周刊”报道,不久美国将向俄国运出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租借计划结束以来的运给俄国的第一批工作母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