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说叛乱集团面对着这个“不愉快的事实”,正谋划措施以抵挡寮方影响进一步扩大。透露叛军担心下级士兵“不忠”,可能进行清洗。
    【合众国际社万象22日电】老挝的新政府将认真考虑进行若干军事改革。
    消息灵通人士说,这些改革大概将包括减少武装部队的人数。
    他们指出,现在还为时太早,不能估计贡勒的叛乱对老挝的二万八千人由美国训练和装备的陆军的影响。
    但是据信,为了粉碎贡勒对万象的控制而流的血和发射的子弹,对于领导老挝新政府的老资格政治领袖们却是心理上的震动。
    贡勒的伞兵由于自己来解决他们的不满意见而把老挝带到了混乱的边缘。
    对于这次至少使一百五十人丧生的激烈的、混乱的战斗的初步估计表明,虽然双方的一些顽固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抵抗,在这76小时的战斗中,大部分士兵是比较容易地改变他们的效忠对象的。
    这使得这里的许多观察家相信,老挝可以大大减少它的陆军人数而仍能保持它的防务。
    但是这些观察家又说,同时必须采取非军事措施以使这个国家不会受到寮国的影响。寮国游击队在老挝陆军部队很少去的村庄中征兵和进行宣传。
    进行改革是特别重要的,因为据信寮国的力量在贡勒发动政变到他在万象遭到失败这四个月当中已大大加强。从广泛分散的各个地区接到的消息说,寮国的活动正在增加。
    从北越到桑怒的一条公路正在修筑中。还没有公路连接桑怒和老挝的其他地方。老挝政府说,它打算武装忠于它的游击队,以便从寮国手中夺回这个城市。
    这些是诺萨万面临的不愉快的事实。
    【合众国际社万象22日电】据传贡勒伞兵和寮国游击队正在逃往桑怒。

【新华社卡拉奇20日电】巴基斯坦《晨报》今天发表了一篇评论老挝局势的社论,摘要如下:
    右派的成功在现阶段还不能说是最后定局。老挝北方各省还在共产党寮国叛乱分子的控制之下;在他们得到北越、共产党中国和苏联的帮助的情况下,看来右翼分子很不可能在那个地区得到彻底的军事胜利。即使是在右翼分子所占领的万象和别的城市也有一种强烈的情绪,主张在冷战中保持中立,特别是要求同寮国达成结束内战的协议。因此,目前老挝的前景并不光明。对于外国(包括中立国家)来说,最明智的办法是置身于老挝冲突之外,而希望老挝人自己能够提出一个方案来解决他们的分歧。

【路透社伦敦21日电】麦加电台今晚报道,沙特国王在费萨尔首相和他的内阁辞职后正在接管沙特阿拉伯的政府。
    这家电台广播一项皇家法令,宣布,国王已经接受了首相和内阁的辞职。电台报道说,另外一项法令宣布,国王将担任首相。
    据报道,今年早些时候,沙特国王曾周游全国,以便在部族中争取对“完全恢复权力”的支持。
    独立的贝鲁特报纸《生活报》在6月29日报道说,这两位兄弟最近取得了一项妥协,根据这项妥协,有时国王也将主持内阁会议。
    这家报纸说,国王将在6月18日主持内阁会议并准备发表演讲。
    《生活报》说,费萨尔宣读了这篇演讲,表示不同意并且提出了另一个建议,国王拒绝了这个建议。
    这家报纸说,设法弥合分歧的努力失败了。沙特国王取消了他经常在夏天到麦地那城去的访问计划,费萨尔也取消了拟议中到欧洲去的访问。

【合众国际社万象22日电】富马拒绝了寮国请他飞往桑怒的邀请。
    陪同富马逃往金边的一名国民议会议员报道了富马对苏发努冯的邀请的答复。
    文翁今天向记者们透露了富马拒绝这个邀请的消息。
    文翁说,“富马准备做人民和国家希望他做的任何事情。”他说,如果富马决定回万象,他将受到“体面的接待”。
    有记者问,他的政府是否在考虑抗议苏联向贡勒部队空投供应品,他说,“大国有义务”在较高的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他说,关于苏联飞机在老挝上空进行活动的消息得到照片的支持。他说,在某一个上午所投的供应品达70包之多。
    文翁说,诺萨万已下令在星期三在万象以北约45英里的地方对贡勒的伞兵发动攻击。
    诺萨万星期三飞往琅勃拉邦,大概是同他在那里的指挥官讨论军事局势。
    文翁今天还宣布,他的临时政府将进行宪政改革。他说,将要成立制宪议会来修改历时13年的老挝宪法。
    记者问,他的政府是否认为宪法仍然有效,他回答说,宪法已停止生效。
    记者问文翁,为什么某些西方国家政府还没有同他的政府建立工作关系,他回答说,他希望同在事实上承认他的政府的任何政府建立良好的关系。文翁说,他相信富马会回万象。他表示,富马可能先到巴黎探望他的家属。

【美联社万象22日电】文翁星期四说,外国政府承认他的反共政权的问题“并没有使他感到烦脑”。他说,“除非它们是不守信义的,否则它们不能不承认我们。”
    文翁说,在通往琅勃拉邦的北行公路上的军事行动星期三开始,但是未闻发生冲突。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国王不久可能到万象来。

【新华社伦敦21日电】英国《卫报》12月21日刊载了该报外交记者斯科特的一篇报道说:在伦敦,人们的看法似乎是,寮国问题是不能用军事手段解决的。英国政府由于对他们自己战后在马来亚的经验记忆犹新以及法国目前在阿尔及利亚的经验,他们对于依靠武力来消灭寮国部队和结束这次叛乱的可能性是极为怀疑的。

【路透社万象22日电】老挝军方人士今天说,支持诺萨万的山区的苗族正从川圹省朝贡勒的撤退中的军队前进。
    估计贡勒在万象以北大约五十英里的地方。
    这些人士说,苗族人不准备同贡勒军队发生公开冲突,他们只是出来防止他们的村庄被寮国部队控制。
    这里的西方观察家说,他们预料苗族人不会走离他们的村庄太远的地方,因为他们的村子里也有亲寮分子。如果亲诺萨万分子离开的话,他们可能掌权。
    在万象,商店每天只开几小时,许多店主担心贡勒可能反攻。
    【合众国际社万象21日电】宣传大臣诺拉辛说,来自老挝北部的苗族人约三百名已到达最近据传贡勒部队所在的地区。
    他说,离开在川圹的家园的这些部族人正在骚扰贡勒部队。

【新华社日内瓦21日电】《纽约时报》21日发表了一篇题为“老挝的新声音”的社论,摘要如下:
    老挝的文翁首相的新政府似乎稳固地掌握了政权。华盛顿欢迎这种事态的发展。但是老挝的危险还没有过去。正如在刚果一样,苏联拒绝承认失败,而且在中国和越盟共产党人的协助之下继续把武器和弹药空运给撤退中的叛乱分子。与此同时,苏联人正在设法依靠诡计来取得他们依靠武力所没有取得的东西。这个行动的目的在于召开一个“国际会议”来解决老挝问题,在于恢复由印度和波兰控制的已经解散的监督委员会,并在于建立另一个包括共产党人在内的“全国统一”的“中立的”政府。令人遗憾的是,英国外交大臣霍姆不顾在捷克斯洛伐克、在中国以及在老挝本身所经历的一切经验,似乎要给这种行动以支援,而这种行动已被文翁首相正确地说成是一种想“把狼引进羊群”的企图。如果要击败这个行动,东南亚条约组织显然必须更加彻底地统一协调盟国的政策。

【路透社曼谷22日电】泰国国防部长乃他侬今天在这里说,贡勒的退却的部队现在在万象以北60公里的庞洪地区掘壕据守。
    他说,他接到消息说,诺萨万的部队从三个方向向庞洪进逼。他又说,一支部队已经到这个地区的边缘,其他两支部队正在前进中。
    他说,老挝的七个团目前在琅勃拉邦,准备保卫这个王都,如果贡勒决定从庞洪出动并攻击这个城市的话。
    他还说,在12月20日,五架俄国飞机在庞洪向贡勒部队空投了二十六包东西。他没有详谈这一点。
    他在评论所传在老挝有两团越盟士兵的消息时说,北越政府已承认(在老挝)有这些士兵,因为它说他们是逃兵。
    但是他相信他们是共产党“志愿军”。

【新华社卡拉奇21日电】下面是几家印度报纸12月17日评论尼泊尔首相被捕的社论摘要:《甘露市场报》说不能证明国王的做法正确
    《甘露市场报》说,迄今从加德满都透露出来的消息都不能说明国王所采取的激烈行动的原因,更不能证明他这样做是正确的。
    尼泊尔大会党政府在同强大的生性好侵略的北部邻国打交道时表现出相当坚定和老练,并且由于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从而提高了尼泊尔的威信。一般的印象是:得到绝大多数人民支持的第一届民选政府非常认真地进行了这场(消灭贫穷,文盲和疾病)斗争并正把国家引向进步的路道。
    关于国王和柯伊拉腊政府之间的冲突焦点是根据宪法国王所享有的特别保留权,这种说法,似乎比较有道理。柯伊拉腊至少有一次曾谈到宪法的不足之处。国王即时地宣布,尼泊尔坚持它的中立政策,并同一切国家保持友好关系,从而预先就粉碎了关于他和柯伊拉腊政府在外交政策上存在分歧的一切猜测。即使外交政策工作根本改变,尼泊尔——它同印度有着最友好的关系——
    民主实验的失败将是非常令人遗憾的事情。《印度时报》说国王的行动是破坏稳定和民主
    《印度时报》说,指责政府没有能够促使国内稳定和有秩序是不公平的,事实上,在它当政的一年半时期间,只发生了几起严重的秩序混乱事件。解散在选举产生的立法机构中占有绝对多数的政府,事实上是旨在破坏稳定和民主。《印度快报》认为国王的行动同美欧之行有关
    《印度快报》说,马亨德拉国王无论如何没有能够证明他的行动是正当的。王廷告示中举出的理由不能令人信服。尽管根据宪法国王享有采取自由行动的权限,可是他的这次行动在宪法上是否正确的这点也是值得怀疑的。
    恰恰同王廷告示中所提出的指责相反,柯伊拉腊政府由于它在议会中占有强大的多数,在这个国家的历史上第一次给政府带来了稳定的因素。在外交政策方面,柯伊拉腊政府也表现了非常慎重和成熟。
    很难使人不把国王的行动归因于政治或思想上的动机,也很难使人不怀疑冷战已经闯入了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喜马拉雅国家,特别因为这次事件是在国王出国访问归来后不久就发生的。《自由新闻》说国王采取了陆军中封建派观点
    《自由新闻》说,国王从来没有太醉心于民主制度。事实上,国王从来没有掩饰他对于柯伊拉腊大刀阔斧地进行的雷厉风行的土改措施的愤懑情绪。
    虽然国王所提的尼泊尔的“反民族”活动的话暗示柯伊拉腊政府和尼泊尔共产党之间有着卑鄙的勾结,可是没有东西说明,确实存在这样一种联系。柯伊拉腊最近对北京所表示的友好态度,不能成为怀疑他是共产党工具的一个充分理由。所有这一切总起来说明:国王已转而采取陆军及其拉纳参谋部的观点了。

【法新社新加坡20日电】缅甸总理吴努今晨证实最近报纸所传的消息,即在他的执政的联邦党明年2月举行年会时,他不会设法被选入党的执行委员会。
    吴努说,他将当一名普通党员,而把全部精力用来执行总理的职务。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认为,鉴于吴努的绝对声望,他事实上在一定时间里将仍然是党的唯一领导人。
    【新华社仰光13日电】交通部长和联邦党副主席波木昂最近对“卫报”记者说,从下次大选起,吴努不仅要放弃党内领导地位,而且还将完全放弃政治生活。
    他说,虽然吴努在联邦党的2月会议上既不想被选入执行委员会,也不想成为党的领袖,但是他将应党的要求继续担任总理,直到本届政府任期届满时为止。
    波木昂透露,吴努在下次大选中将不参加竞选,而要出家当僧人。他又说,想要作为一个僧人而死去。
    【新华社仰光讯】据《时代真理报》1日报道:吴努总理为了致力于他发扬“民主”的政策,他打算改换内阁和重要部门的领导成份。在内阁方面,他将增加一些行政管理方面有“才干”的人来当部长。估计可能增加五位部长,吴努总理将把他兼管的宣传部、内政部和地方行政民主化部交给新部长,他自己任总理兼国防部长。
    据接近联邦党人士透露,从吴努宣布不任联邦党主席而专任总理后,目前以德钦丁和波木昂为首的两派正为争夺联邦党的领导权而进行尖锐的斗争。
    据说吴努有意把政府和联邦党分开,在党内任职的领袖不得在内阁内任职。
    【新华社仰光讯】据“卫报”1日说,在联邦党明年2月即将举行的联邦党全国会议以后,联邦党将成立一个类似超级内阁这样的联合内阁委员会,来指导目前执政的该党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