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4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说仰光的节日装饰将以中缅友好为主题;我将举办
    仰光的最大一次工业展览会。
    【美联社仰光22日电】缅甸同中国的边界条约将在1月4日缅甸独立日在吴努和周恩来在仰光互换批准书后生效。
    若干小组委员会仍在拼命设法制定接待随周前来的三百名中国客人以及关于他们的居住、交通和娱乐等问题的细节。
    居住问题是官方的小组委员会最头痛的问题。
    中国客人将住在政府的迎宾馆。
    外交部已把仰光的唯一的头等旅馆(拿国际标准来衡量)的房间全定下来,以供迎宾馆住不下的人居住,这个旅馆从上月就开始拒绝别人订房间的要求了。
    甚至这个城市的较小的旅馆也包下来,以供中国人居住。
    仰光的两百多家电影院将在整整一周中停映其他影片,而放映中国电影周的影片。来自中国的著名电影明星将亲自到场与观众见面。
    差不多各个公园和花园将改变为灯光辉煌的游艺场,来访的剧团和杂技团将在那里免费演出。
    这个城市本身将悬灯结彩,而以中缅友好为主题。
    市政当局已经命令仰光闹市区的所有房主把他们的房屋油漆一新。正象一家缅文报纸所说的,仰光今天漂亮起来了。褪色的交通标志重新油漆。主要马路和路面有凹窝的小路正在赶紧重铺路面。工人们同样忙着沿着一年一次的独立日游行队伍通行的大马路搭牌楼。
    独立日庆典中最引人注意的将是吴温貌总统检阅缅甸国防军的精锐部队。今年的检阅的重点将是平民团体和“群众”组织。
    在吴温貌总统检阅时,周恩来和他的随员将站在总统检阅台的贵宾席。
    作为正式的庆祝活动的一部分,中国大使馆将举办仰光的最大一次工业展览会。中国的一些小型机器将在展览厅展出,许多工人现在正在建设这个展览厅。
    工业展览会将突出地显示缅甸同中国的日益发展的贸易关系,中国现在是缅甸的第四个最大的商品供应者,仅次于日本、英国和印度。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2日电】印度共产党今天表示希望“尼泊尔人民将能够维护自己的权利,恢复民主,继续执行对外和平、在国内取得进步的政策。”
    印共全国委员会总书记处在声明中说,马亨德拉国王解散柯伊拉腊政府是对尼泊尔的进步发展的一个“沉重打击”。它又说,“印度舆论一致表示反对国王所采取的措施,这表示印度人民感到担心,已经在反对地主制度和全面发展自己的经济方面走了第一步的我们邻邦尼泊尔人民正在受阻,而不能继续沿着这条道路前进。”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22日电】亚洲社会党会议主席吴巴瑞抗议尼泊尔国王解散柯伊拉腊政府和逮捕尼泊尔领导人的“不民主行动”。
    吴巴瑞今天在给尼泊尔国王的信中要求立即释放这些人。

【新华社地拉那21日电】今天是斯大林诞生八十一周年,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广播了一条消息说:为了表示纪念和敬意,首都许多劳动人民参观了列宁一斯大林博物馆,他们通过许多图片和材料了解了约·维·斯大林的一生和革命活动。

【中央社高雄21日电】美国太平洋舰队陆战队副司令海斯少将今天在此访问中国陆战队,并参观陆战队的作战和训练成果,今晚应罗友伦司令款宴,他将于明天离此返防。

【路透社伦敦21日电】工党议员克里斯托弗·梅休今天在下院问道,对于改善英国同中国的关系,麦克米伦首相有什么建议。
    他还问道,首相是否已接到访问北京的邀请。
    内政大臣巴特勒代表麦克米伦回答说:“我们谋求用我们可以采取的一切合理的办法来改善我们同中国的关系。
    “对这个问题的第二部分的答复是,没有”。
    【路透社伦敦19日电】珍妮李女士今天敦促政府邀请北京政府的领导人来英国讨论扩大文化和经济关系的措施。
    她说,“鉴于共产党中国的孤立所引起的对世界和平的危险”,政府应把这个问题作为一个紧急问题来处理。
    外交部政务次官希思答道:
    “如12月12日在下院所说,英中贸易委员会最近邀请了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的副主任率领代表团来我国访问。”
    “我认为这是讨论贸易问题的恰当的一级,我十分希望他能来。”
    “我们也同样切望看到扩大同中国的文化关系,我再次深信能够通过已经建立的组织来取得进展。”

人们期望中的这个放宽行动说明:新的池田内阁预料美国的对华政策在即将上台的肯尼迪政府之下将比较灵活,因而在政策上作微妙的改变。这个行动同时是为了使那个正在大喊大叫要恢复对北京贸易的日本社会党没有多少话可以说。

【美联社东京14日电】日本星期三透露要放宽对共产党中国贸易限制的计划。这些计划可能为日本和中国大陆之间两年半以来第一次直接进行贸易开辟道路。
    通商产业省透露的这一个决定是在日益增大的、要求放宽对北平贸易的限制的压力之下作出的,那些要求的目的是弥补美国节约美元措施使日本遭受的损失。
    人们一直在认为,美元危机及其反应是池田新政府面临的重大问题。

【路透社加德满都21日电】尼泊尔《祖国报》今天报道,被黜首相柯伊拉腊先生和他的同僚可能受公审。《祖国报》说,审讯大概用不着化几个月的时间。
    柯伊拉腊先生的大会党前议会党团领袖比·比·塔帕,在出席了联合国大会于今天回到加德满都机场时被捕。
    【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22日电】在上周对政治领袖进行大逮捕时被捕的两个前尼泊尔首相辛格博士和阿查里雅今天获释。他们是今天获释的至少十名前执政党尼泊尔大会党以外的政治领袖中的二人。
    今天获释的另外两名著名领袖是雷格米和巴德腊卡里·米斯拉。
    昨天从美国回来后不久就被捕的塔帕在被捕以后数小时内就获释。
    但是,根据安全法,今天获释的人只限于在加德满都山谷的范围以内活动。
    这些领袖们在获释以前在一项声明上签字,这项声明说,他们在获释后将不采取任何可能扰乱国家的和平与秩序的行动。
    人们都知道,大部分获释的领袖所代表的组织是激烈反对被解散的柯伊拉腊政府的。
    尼泊尔电台今天广播了辛格的党发表的声明,声明说,马亨德拉国王“及时”采取了行动“以防止柯伊拉腊的独裁”。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池田首相昨天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说:“各有关的省不妨具体地进行关于缔结日中邮政协定的准备工作。”另外,小坂外相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外务省领导干部会议上指示说:“要开始具体地研究这个问题。”外务省已经马上同邮政省联系,开始了工作。
    中国方面自从今年秋天以来就一直强烈地主张缔结政府间协定,但是,政府认为,政府间贸易协定有同承认中国政府这件事一脉相联的危险,采取极为审慎的态度,一直在考虑:即使要签订政府间的协定,也打算从纯技术性的、不会被认为同承认问题有关的邮政、气象等方面着手。其中,关于气象问题,由于和达气象厅长官的访问中国,(两国)已经在交换气象情报,因此,(政府)决定首先提出缔结邮政协定问题。
    外务当局认为,如果中国方面不提出什么政治条件来就同意缔结该协定的话,那么,就有可能进而由两国政府缔结渔业、航空协定甚至贸易协定。另外,中国是在怎样考虑政府间贸易协定和承认中国问题这两者之间的关系的呢?外务省认为,根据中国方面对这个邮政协定的反应,就可以弄清楚它是以要(日方)采取日中友好这个向前的姿态为条件呢,是要把这个问题毫不含糊地同承认问题联系起来呢,还是要在使邦交正常化的同时缔结这个协定呢?等等问题。外务省对这件事是这样期望的。
    【九州朝日广播电台19日消息】池田首相今天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答复质询的谈话,是第二次池田内阁初次阐明当前的对共产党中国外交方针,同时在池田首相的发言中还有期待共产党中国的反应的试探性的含意。
    外务省人士正在注视共产党中国方面会有什么反应,共产党中国是对此加以抹杀呢,还是表示同意签订不以恢复邦交为前提的协定呢?这不仅是对于邮政和气象,而且是救助海难和渔业以及航空等各种政府间协定都有影响的问题,在这种意义上,池田首相的发言是对共产党中国的一种幅度宽广的试探。

【共同社东京20日电】通商产业省在20日批准了睦商事公司和羽贺通商公司的进口申请,这是同中国恢复贸易的第一批生意。
    通商产业省在不久以前决定放宽限制,例外地准许单程结账,这次对两个公司的进口申请第一次适用了这项决定。
    其他贸易公司还没有申请,批准第二批要到明年春天了。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日本政府星期二批准了两个同共产党中国签订的合同。
    这里的观察家认为,这就在东京、北京之间的贸易障壁上打进了一个楔子。

【本刊讯】12月11日一期的美共《工人周报》发表了薛尔兹写的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预料美共名誉主席福斯特将在本月中旬飞赴莫斯科。将有一个医生和他一齐去。他将在苏联医治影响他身体右边的瘫痪症。
    明年2月25日,福斯特将是八十岁了,而就在广泛地准备庆祝他的生日的这个时候取得了这个胜利。
    福斯特认为,这个胜利是共产党和民权以及他本人的胜利。在法院宣布判决后,他在和党的总书记霍尔、党的全国书记戴维斯谈时对话他的党的前途充满了信心。我听到他在家中向一位电视记者发表谈话时表示了这种信心。
    这个记者问到,他对美国共产党的力量有什么想法。
    福斯特回答说,美国共产党的“潜在力量比以前更大。”
    他指出,社会主义正在许多国家显出它的成就。这些成就正对美国人民发生越来越大的影响。这个社会主义政党的前途有着巨大的机会。

【中央社台北20日电】在台湾南部基地的空军,20日举行一项定名为“唯天戎”的防空演习,这个测验空军战斗能力的演习于当天中午结束。

【法新社东京14日电】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日本政府已经决定放宽对共产党中国贸易的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