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4版

【中央社华盛顿3日合众国际电】美国海军已得到一架新机器,名叫“文件复印传送机”。
    这架“复印传送机”系由纽约霍刚法克西迈尔公司在海军部的造舰局赞助之下发展而成,于本周在国防部公开展出。
    海军称,这架机器将克服分送舰只设计图样方面的一个严重问题。它说,诸如航空母舰这样一艘巨型舰只的蓝图,重达三百吨之多。
    仅仅将印好的图样摄在小型影片上,然后便借电力将其传送至造船厂。他们说,事实上可同时将其传送至好几家造船厂。
    这架“复印传送机”,每分钟可以传送四千三百二十平方英寸的拷贝。如以印出的文字计算,这相当于每四分钟传送一本厚达二百四十页的书。或者说,它每分钟可以传送十张宽十八英寸长二十四英寸的图样。

【美新处伊利诺斯州莫利斯11月18日电】世界上所知道的第一个电子电话接线局已经在这里开始营业。
    电子中央局在工作时是没有声音的,每接一次电话只要百万分之一秒的时间,并且允许使用者:
    一、只要拨2个数字而不用拨7个数字就能接通经常打的号码。
    二、在原线路占线的时候,就把打来的电话接到另一个电话机上去。
    三、拨一个密码而使以后打进来的电话都自动地转到任何另外一个号码,即另外一个办公室的地方去,如果使用这个电话机的人暂时不在房间内的话。
    四、只拨两个数字而使家中分机变成对讲电话。
    由于在工作时没有声音——
    只有营中的红色的光说明它是在工作——这种电话预期会使雇员的效率提高。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坦利维尔20日电】东方省亲卢蒙巴军队总司令伦杜拉将军已下令实行总动员,以抵抗蒙博托上校扬言要对这个省发动的进攻。
    伦杜拉将军昨天在这里对记者说,所有战士——后备役和退伍的——包括能够使用弓箭和棍棒的青年都被动员了。他说,他正根据战略部署他的军队以保卫这个省的边界。
    他说,来自赤道省的蒙博托军队最近曾企图侵入东方省,并已到达博索科,可是被他的军队击退了。
    这位将军说,可能蒙博托的某些军队隐藏在边界上丛密的无人居住的丛林中。可是他已派遣陆军巡逻队去建立接触。伦杜拉说东方省决不会同
    刚果其他地方分开
    伦杜拉将军说,东方省决不会同刚果其余地方分开。他又说,十天前发表的关于斯坦利维尔是刚果合法首都的声明,是为了发动战斗统一全国。
    他表示感谢印度总理尼赫鲁,感谢他为通过会谈解决刚果问题而不断给予的支持,并表示希望印度和其他国家将对他提供帮助。
    德新社说东方省刚果军队达六、七千人
    【德意志新闻社利奥波德维尔19日电】基赞加正策划“收复”全刚果。
    东方省的刚果军队在六千至七千之间,但人们十分怀疑他们是否准备为基赞加或卢蒙巴作战。

卡萨武布和冲伯都出席了会议。会议公报要求法国同阿尔及利亚举行所谓“坦率的”谈判,并反对联合国在阿举行公民投票。
    【法新社前法属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19日电】非洲十三个法语国家领袖今天在这里举行最高级会议结束后发表公报。
    公报说,这些国家“决心要求法国在1961年竭力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并且在坦率的谈判后忠实地实施自决原则,据理解,这将对有关方面相互提供政治保证。”
    公报说,非洲法语国家“不愿支持一项不切合实际的、消极的、简易的解决办法,这项办法幻想地依靠联合国在一个并非归联合国托管的国家里组织和监督公民投票。”
    至于前比属刚果的局势,公报说:“只有举行包括无例外的一切方面的代表的圆桌会议才能够找到和平解决刚果问题的办法。”
    除了刚果总统卡萨武布以外,参加会议的其他刚果领袖有冲伯、卡隆吉和博列康果。
    公报还强烈要求接纳毛里塔尼亚参加联合国。
    公报说,如果让阿尔及利亚人自由决定他们的前途,“法国就忠于它自己的原则和传统了。”
    【法新社布拉柴维尔16日电】法语非洲国家首脑会议星期四开幕。会议厅悬挂了十六个与会国的国旗:共同体中的十二个国家、喀麦隆、前比属刚果、加丹加和开赛。多哥共和国总理奥林匹欧由于交通困难没有能够前来。德新社说会议没有攻击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
    【德意志新闻社布拉柴维尔16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说,法语非洲国家会议的主导精神是节制的精神。
    发言和讨论中都没有人们在其他非洲会议上所经常听到的关于“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尖锐措词或攻击。

【新华社巴马科13日电】今天的“发展”周刊报道,塞内加尔的工人和工会抗议政府对为要求增加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而罢工的工人和工会所采取的挑衅行动。
    塞内加尔的罢工已延续了几星期。自从马里联邦垮台以来,塞内加尔政府完全截断了塞内加尔和马里之间的铁路交通以作为对付马里的措施之一。这一有利于殖民主义者的行动,引起了依靠马里的原料的许多工厂和商店的倒闭,并且在塞内加尔,特别是在达喀尔造成了严重的失业。
    面对经济情况的每况愈下,工人们进行了罢工,要求增加津贴,改善工作条件,使政府机关和团体非洲化以及改变政府的政策。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1月22日以“科学珍闻集辑”为题,刊载一篇译文,摘要如下:室内干衣机
    一种电力干衣机已经问世,这种机器约五尺半高,上面装满架子,供晾衣之用,在这下面,是一具一千瓦特电力的电池,作蒸发水气之用,同时有一个浅盘,使能够装着滴下来的水珠。最新扫雾器
    一种最新的扫雾器,英国的专家们现在正在丹麦一些城市装置起来,他们希望这种设备能够成功的进行抗雾。它扫雾的法宝就是利用超高频音波。袖珍电视机
    一种能够放进你的衣袋的袖珍电视机,目前正在制造中,它的复杂的电路被缩小为只约一枚邮票般大小。科学家在制造这种电视机时,是结合到摄影术和石印术的,这样就能够将景物“印”到细小的屏幕上来,而可以免除了电视机本来所需要的电线,框子以及其他侵占空间的组成物。新式售货机
    一种最摩登的售货机目前正在纽约用来作试验,这种机器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收受纸币,它能够在统计了货物的费用之后,把顾客所付的纸币收受过来,跟着把碎钞找出去。
    【本刊讯】香港“工商日报”10月27日和11月16日在“新发明”栏内报道:。红外线电话
    美国马萨诸塞州华尔顿红外线实业公司发明的无线电话,不用电线,只靠一种肉眼所不能见的光线传声,这种红外线电话机是手提式,由干电池发电,像一具摄影机。用时,以红外线电话正对收听者,即可讲话。这电话的发布范围,可及五百码。当发话人与收听人能够相望见时,即可有效通话。纵然隔着一个关闭的窗,也可由镜子协助,双方能间接见影像,亦能通话。高空电子管
    一种新型电子管,能在华氏六百五十度以上气温中活动,已由威斯汀侯斯公司以炭化矽制成。这种电子管预算用于人造卫星上若干电子仪器中,可发挥其高度性能。水力磨刀机
    水力磨刀机已由威斯康辛州连德兰公司制成上市。这种塑胶外廓的水力磨刀机,可套在任何水管口,扭开水龙头,水经过该机,发生压力,能推动其中磨轮,磨砺刀子。不怕风火柴
    一种不怕风吹熄的火柴,系根据五十年来救生艇上用点火器原理而制造,现正在英国生产中。此种名为防风火柴,其大小与普通火柴相同,惟火柴头较大,且用特别原料制成,每一火柴头可着火十秒钟。如遇狂风吹熄,亦能自动再次着火,以迄火柴头完全烧尽时为止。签名搅乱机
    美国无线电公司所设计的电子签名搅乱机能令签名式不被人认出,无从伪冒。比方,在支票簿上签字,签下后,所现出的笔划,只为若干凌乱不接连的墨线,甚至签名的原人也认不出。到了银行行员将支票放在一具签名保障机前,立即现出原签的笔划字体。

【印度报业托辣斯斯坦利维尔20日电】刚果代理合法总理的基赞加今天要求世界各国在外交上承认他的暂时设在这里的政府。
    美国副领事卡娄西昨天到达这里了解住在东方省的约200名美国人的情况,他在机场被搜查。
    在宣传有消息说,美国支持卡萨武布总统和蒙博托上校之后,这个省的反美情绪高涨。
    基赞加谴责说,美国在联合国进行活动,使“卡萨武布作为世界大会中刚果的合法代表”,这是悍然干涉刚果内政。

【新华社科纳克里12日电】几内亚电台昨天下午发表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几内亚代表乌西迪克向几内亚广播电台主任发表的谈话。
    他说,“(塞内加尔总理)迪亚先生和达波赛先生已经拿下了自己的假面具,两天以前迪亚会见了艾森豪威尔总统。这位非洲人物提请美国总统注意,应该安排一个过渡时期,以便使殖民地人民学会善于自己进行治理。他没有明言的是,在改变殖民结构之前,不要给各国人民以独立。迪亚所要求的是让殖民主义有一个喘息的时间。好,我们阿尔及利亚人要对迪亚说,而且是十分坚决地说,从今天起他应该放小心些,我们已经提醒过他,我们曾经和他有过接触,我们曾劝他切不要把非洲各国人民的尊严当作儿戏。”

【日本时事通讯社东京11月28日电】日本一家主要的电气设备制造工厂试制了一种新的装置,它能够用电视从远处直接传送X光照片。
    这个装有特殊X光照相机和送波机的装置是东京芝浦电气公司制成的。
    这个装置已经试验成功,并且预期它在医疗和工业方面将有特别的价值。
    这一革命性装置使医疗专家有可能直接对患者进行X光检查,即使患者远在数英里之外。
    这个装置也能用来进行关于涉及X光检查的医疗问题的远距离电视讲演。
    这个新的装置在工业方面也能够广泛应用。例如,在工厂机器或设备损坏的时候,有可能和具体的制造公司的专家直接商量。
    这个新的X光电视设备已于10月20日试验成功,当时通过东京广播电台的电视网从东京圣路加医院传送X光图片。
    这家公司目前正在计划作进一步的改善,以便在以后制成彩色电视传送设备。

会议由摩洛哥国王倡议,杜尔、凯塔、纳赛尔、恩克鲁玛等人都将出席。
    【法新社科纳克里19日电】据科纳克里官方人士宣布,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已经接受了摩洛哥国王的邀请,将出席由摩洛哥国王倡议的最近在摩洛哥举行的泛非会议。
    科纳克里官方人士还说,纳赛尔总统将参加这次会议。
    马里国家领袖凯塔总统和加纳领袖恩克鲁玛将在23日抵达科纳克里。他们在这里将同杜尔总统举行会谈。据科纳克里官方人士说,会谈结束后,他们将立即前往摩洛哥出席由摩洛哥国王倡议的泛非会议,纳赛尔也将出席这次会议。尽管没有透露会议的任何日程,权威人士认为,加纳、马里和几内亚对待这两个重大问题:阿尔及利亚和刚果,抱有共同的思想,但是截至目前都分散进行活动。同一官方人士透露,加纳、几内亚和马里三国将公开地重申完全独立的全部原则,这些原则毫不例外的都适用于非洲各国人民,此后将制订具体行动纲领。
    这些官方人士还透露,加强这三个国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联系,在这次会谈中将居重要地位。

【法新社普罗维顿斯10月19日电】美国邮政局今天(星期三)开办了第一个完全自动的邮政局,在那里,每天可以用电子设备把1,100,000个邮件分类、盖戳并发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