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社会党机关报进行辩解,仍说同日共的统一战线「不是绝对必要」;并攻击苏联是「冷战的一方」,「不是和平力量」。
    【日本新闻社东京19日电】社会党中央机关报“社会新报”18日发表的题为“社会党右倾了没有”(副题:答复日共谴责)的社论说,最近日共在“赤旗报”等刊物上指责社会党的方针和态度“右倾了”。这是不正确的。
    社论说,“苏联阵营同美国一样,是冷战的另一方,我们不能同意日共把它看成是和平力量的态度”。
    当谈到社会党要派遣访美使节团问题时,社论说,“正如肯尼迪当选美国总统一事所表明的那样,美国国民对一贯顽固而缺乏灵活性的美国政府的政策感到绝望,指望打开目前局势和找到新的出路。因此社会党决定派遣代表团访问美国,准备以不偏袒任何阵营的态度,传达日本人民的意志,难道这也是对美国的妥协吗?”。
    社论说,他们“承认汇集广大民主力量的必要性,但由于日本共产党力量薄弱,他们并不认为社共两党统一战线是绝对必要的”。
    【日本新闻社东京12日讯】“赤旗报”12日发表社论强调必须团结一切进步力量同池田卖国政府进行斗争,并且警告人们提防现在在社会党中变得明显起来的右倾偏差。
    谈到社会党最近发表的表示同美国友好的声明,“赤旗报”说,这种政策不是保卫日本主权、国家的经济利益、人民的生计和民主权利不受日美反动派日益加强的压力的政策。“赤旗报”批评了社会党对共产党的敌对态度,它强调说,反共只对自由民主党和日美垄断资本有利。“赤旗报”指的是太田熏和岩井章(两人都是有影响的社会党人和总评领导人)在竞选期间所联合发表的声明,以及社会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作出的决定,中央委员会的决定说,选举结果证明日本进步运动中的主流既不是民主社会党也不是共产党,而是社会党。
    “赤旗报”要求社会党毫不妥协地对美帝国主义和卖国的日本垄断资本以及自由民主党进行斗争,按照人民反条约斗争证明是正确的路线来发展群众运动,采取有利于一切进步力量的统一战线的态度。

【美新处华盛顿20日电】美国指责共产党中国和北越施放“烟幕”,以掩饰它们企图“破坏和摧毁”老挝的“自由和领土完整”的尝试。
    美国务院新闻官怀特在星期二回答共产党关于美国干涉老挝的战争的指责时提出了上述的指责。
    他还宣布:美国在老挝执行的军事和经济援助计划已应老挝首相文翁的要求予以恢复。
    国务院发言人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空运正在定期运入紧急的医药和粮食供应品,其中包括大米、奶粉和罐头。
    怀特拒绝推测美国对几个国家(大部分是共产党集团国家)提出的就老挝问题举行一次二十四国会议的建议所采取的态度。
    怀特在他早先对记者发表的评论说:
    “我认为我们可以预料到共产党会就老挝问题采取提出指责和进行威胁的做法。他们的目的昭然若揭。
    老挝作为一个国家、作为一个民族、作为一种军事力量,决不可能会成为对任何人的威胁,如果老挝掌握在负责的老挝公民手里,而不是掌握在为共产党人拉线的仆从手里。”
    怀特在他后来就老挝的军事局势发表的评论中说:说寮方军队对琅勃拉邦叛军采取了探索行动
    “上有消息说琅勃拉邦地区发生了战争。我们得到材料证实寮国部队在这个地区对老挝王国军队采取了探索行动。
    还有河内电台的消息说两师越盟部队正在开向老挝。我们没有得到证实,但是如果再次出现北越人在老挝进行新的干涉的行为,那将是一个非常令人关切的行为。”
    关于美国对老挝的援助计划,怀特说:
    “美国的经济援助计划像军事援助计划一样正在继续执行,经济援助计划曾由于万象的事件而中断。
    “以文翁亲王为首的新的老挝王国政府要求继续执行这两项计划,我们正在满足这种要求。我不知道关于运送物品或发放任何款项的详细情况,但是我可以说曾经在运输线上任何的东西今后将开始再次移动。”

【新华社卡拉奇16日电】据卡拉奇报纸今天援引美新处发表的新闻公报,美国政府已经决定向巴基斯坦政府提供二百五十万美元,作为给予瓦赫巴基斯坦军需品工厂「用以进行非军事性商业生产」的贷款。

【新华社金边15日电】柬埔寨电台和柬埔寨新闻社今天宣布:在11月21日和28日,分别正式建立了金边同福摩萨和金边和美国的无线电话联系。

混淆是非地说老挝局势是由于“老挝以外各方企图施加影响和用武器援助等等而引起的”。说仍认为富马是老挝政府“最适合的领导人”。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0日电】尼赫鲁先生今天在联邦院谈到老挝问题时说,在富马亲王领导的政府被迫出走和这位总理(在柬埔寨)成了难民以后,富米将军控制了万象。显然,现在大规模的战斗已经停止,但是零星的战斗仍在进行。
    在老挝发生的麻烦,就象在其他地方一样,是由于老挝以外的各方企图施加影响和用武器援助等等而引起的。数量相当可观的武器运给了在那里彼此敌对的双方。印度担任主席的国际委员会在那里的情况下,存在某种遏制力量,局势即令是不好的,但也处于控制之下。当在老挝的委员会暂时停止活动的时候,这种遏制力量就取消了,那里的局势也日益恶化了。这就使得他们陷入了目前的处境。
    总理在谈到他建议日内瓦会议两位主席、即联合王国外交大臣和苏联外交部长重新召集老挝委员会开会一事时,他说这可能有所助益。虽然委员会不可能作出什么决定,但它可能是制止目前事态发展的一个机构。“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有关国家——
    联合王国和苏联——都已经在原则上接受了这一建议。联合王国就在昨天晚上还指出,它同意这项建议,但是必须先取得万象当局的同意,然后才能够这样做。他们已经把这种意见通知了老挝当局”。
    尼赫鲁先生又说,过去,我们曾经表示相当强烈地支持富马亲王,他试图使老挝置身于冷战之外,并使各党派团结在一起。就口头上的表示而言,我们一直是支持他的。我们仍然认为他是那里的最适合的政府领导人,但是目前万象的情况表明,他的对手控制了那里。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9日电】今天在下院有人问,目前国际委员会是否有可能开会,尼赫鲁说,首先需要日内瓦会议的两位主席表示他们对这个问题的意见。其次,他们很可能说,要老挝政府同意才行。但是加拿大政府已或多或少表示,它准备再次参加这个委员会的工作,只要老挝政府同意。尼赫鲁说,“目前,困难是,我们不知道那里的政府是什么样的,什么政府将继续下去。”
    【印度新闻处新德里19日电】有人问印度政府是否打算在联大提出这个问题(按指老挝局势——编者),总理说,在任何阶段联合国都不曾处理过这个问题。这个问题是由日内瓦会议产生的,从来没有提到联合国大会上去过,虽然联合国大会一直了解这个问题,但是从来没有进行过干涉。
    他在回答补充问题时说,印度政府继续同富马亲王的政府打交道。

【法新社万象20日电】苏联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昨晚率领大使馆全体人员离万象前往金边。
    阿布拉莫夫说,在他的国家受到侮辱以后,很难留在万象。(上星期六诺萨万部队的几个士兵曾把苏联国旗从阿布拉莫夫所住的旅馆的前面撕下来。)
    他说,“老挝局势是严重的。我们希望它不会造成国际冲突。”
    他说,富马政府仍是老挝的合法政府。
    他否认他离开万象是最后的,他笑着说,“我们会回来”。
    【合众国际社万象19日电】苏联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今天说,他将就诺萨万反共军队参加的撕毁苏联国旗一事正式提出抗议。

【美联社万象20日电】文翁星期二指责说,苏联和共产党北越的飞机在万象以北向贡勒的退却的部队空投武器和弹药。
    文翁说,他的军队将战斗到消灭贡勒和他的寮国游击队盟友时为止。
    文翁认为不可能通过谈判或通过成立有寮国参加的联合政府的办法来结束老挝的历时六年的内战。他说,“这会引狼入室。”
    文翁拒绝了英国的建议:恢复1954年的国际监督委员会,以恢复老挝的和平。
    文翁预言,他的部队“不久”将占领桑怒。
    这里的大部分西方军事专家认为,文翁在最近的将来占领桑怒的希望是很少的。
    许多专家认为,内战将拖上好多年,政府占据城市,寮国则在乡村采取恐怖行动,像在过去六年那样。
    文翁还说,一架苏联飞机星期一在泰国境内被击落,他说,机上人员(越南人)下来把它烧掉,以消灭共产党进行干涉的任何证据。
    这个说法还没有得到证实。
    文翁嘲笑了富马的中立政策。他说,“中立只是为宣传目的而用的一个口号。”他谴责富马是老挝的“国内敌人”之一,因为富马向共产党求援。但是他说,他将允许富马返回祖国(如果不是允许他参加他的政府的话),因为“我们毕竟全是老挝人。”
    但是文翁说,贡勒和亲共的前首相奔舍那将以叛国罪受审,“如果我们捉住他们的话”。
    有人在记者招待会上问文翁,他是否计划同苏联断绝外交关系。
    他说,“苏联是联合国成员国。苏联大使是派到国王那里的。目前我们对此不能采取任何行动。”
    但是他说,他将限制俄国大使的活动,“以约束他的宣传活动。”
    【路透社万象20日电】文翁声称,共产党星期日在万象以北的两个地方对叛军进行空投。
    但是外国军事观察家不相信关于共产党进行空投的消息。

【合众国际社万象20日电】据说国家军队今天在这里以北15英里的地方同贡勒指挥下的撤退中的军队偶而发生战斗。
    老挝军队总部声称它的军队正把贡勒的800名军队慢慢逼向往琅勃拉邦王都的公路上。
    【美新处万象20日电】新闻电讯星期二说,诺萨万指挥下的老挝政府军在这个城市北部追击贡勒的左翼军队。寮国军队也受到老挝一些部族的进攻,目的是切断他们的退路。

说社会党拒绝与日共合作的倾向又明显地表面化,某些领导人仍旧想把“同美国和中苏都友好”的口号作为党的外交基本准则。
    【本刊讯】“日本新闻周报”第208期(日文版、12月6日出版)载文评述日本社会党在大选中获得的显著进展及其动向。摘要如下:
    社会党本身经过竞选斗争的磨炼,它的战斗力得到了加强。
    社会党把这次竞选斗争规定为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继续,提出所谓积极中立政策,进行了斗争。结果,从今年春天以来在国会中热忱地为反对新安全条约而进行了活动的议员们几乎全都以很高的票数再次当选,在群众运动中受到锻炼的二十六位新参加竞选的候选人当选,恢复了右派分子的脱党所减少的议席。
    社会党所以能够在竞选斗争中基本上捍卫住反对安全条约的旗帜,是因为有来自下面的工人阶级的支持。工人在农村中工作得特别活跃。包括教员工会在内,全递信从业员工会、全国电气通信工会和全农林省工会等同农村有关系的工会都主动地派了工作队到农村去。
    工人的农村工作,在长期以来一直处在保守势力的土豪统治下被迫不能关心政治的农民中间,引起了相当大的反应。农民们开始倾听社会党候选人所陈述的中立政策了。结果,有不少社会党候选人得到了约计数倍以至十倍于上次选举得票数的农民票。
    在社会党党内,几乎没有一个人怀疑使社会党竞选斗争取得胜利的原动力正是工人的上述那种奋斗。另一方面,不能否认,社会党依然严重地表现出一个社会民主主义政党的局限性。首先,社会党由于“已在竞选斗争中获胜”这样一种信心,拒绝同共产党合作的宗派主义又明显地表面化了。江田代理委员长在11月30日举行的中央委员会会议上说:“选举结果证明,只有社会党才是革新政党的主流。”他还强调说:“现在,民主社会党和共产党都是不足为惧的了。”江田又说:“今后在展开国民运动时,需要联合比曾经参加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力量更加广泛的阶层,甚至需要联合那些表示不愿意同共产党一道斗争的阶层。”他的这些谈话隐晦地表明社会党今后将不大赞成社共两党再进行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斗争中实现了的统一行动。此外,在社会党的执行机构内部,有人已经以确立党组织、实现两大政党对峙局面和防止自己人在竞选时自相攻击之类的理由,提出了“应该采用附有比例代表制的小选举区制”的意见。而且,某些有势力的领导干部仍然继续努力想把“同美国和中苏都友好”的口号作为该党外交方针的基本准则。

【印度报业托辣斯科伦坡二十日电】锡兰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今天乘印度空军专机离科伦坡前往新德里。
    班达拉奈克夫人是在她的两位女儿、儿子和侍从陪同下作这次渡假和朝圣旅行的。
    【新华社科伦坡十九日电】据「每日新闻」今天报道,锡兰农业、土地、灌溉和动力部长德席尔瓦在总理出国期间将代理内阁总理。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结束在亚洲的广泛旅行,今离东京去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