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1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智利共产党机关报“世纪报”11月25日刊登了弗朗西斯科·哈维尔·内拉写的一篇访问我国、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的观感的文章,标题是“访问社会主义世界的六十天”,现将有关我国部分摘要如下:
    一批智利记者,其中有两名是本报记者,进行了六十天的旅行,他们看到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正在怎样地建设自己的幸福生活。
    我们在中国各主要地区访问了三十六天,看到长着一双万能的手的勤劳的人民的创造性的劳动,正在把自己的祖国变得繁荣富强起来。人民政府仅仅成立十一年,就使一亿多人口摆脱了文盲状况,它在全国各偏僻地方开办了数十万所学校,建立了工业,并且其工业已超过了许多资本主义国家;这个国家的某些矿业和工业产量已经占世界产量的第一位;农业的方针是朝着有利于集体的方向发展,当然也造福于农民;永远消灭了赌博和卖淫,消灭了产生犯罪的因素;使艺术为人民服务。
    在我们结识勤劳而和蔼可亲的人民的时候,我们还参观了风景异常优美的游览圣地,值得指出,昨天剥削阶级私人享用的邸宅园林,今天已经对全体人民敞开了大门。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在北京的颐和园、苏州的虎丘和杭州风景如画的园林游览。总而言之,在中国一切都归人民所有。
    我们还高兴地看到,中国人民对于先后给了中国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宝贵援助的苏联,怀有无限的敬意。

【共同社东京5日电】伦敦4日电:在英国国内越来越有力的意见是:为了缓和冷战,是不是应该促进使中国参加联合国的这件事情。“泰晤士报”竭力主张“必须消除把中国排挤在联合国外面的这种不正常状态。”“观察家报”也要求美国改变对中国政策,说“白宫迎接了年轻而胆大的总统,重新制定远东政策也是可能的”。另一方面,在英国外交部内部似乎也已经有了统一的意见:要让中国参加联合国。恐怕明年英国外交将在这个问题上表现出相当复杂的活动。让中国参加裁军谈判,是英国政府一向所主张的。不过,在英国政府内部似乎已经得势的想法是:需要抓住美国民主党政府上台、远东形势将逐渐开始变动的机会,制订包括让中国参加联合国在内的远东政策的“新政策”。
    而且,英国政府内部变得有力的看法是:今后的东西方谈判,单以苏联为对象,也不能解决。目前,英国是在等待着肯尼迪政权,表面上没有表现出活动,但是,明年春天,麦克米伦首相访问华盛顿的时候,肯定会提出中国问题。目前英国政府抱有什么样的具体想法,虽然不得而知,但是,基本的两个方针好象是:让中国参加联合国;使国府军撤出金门、马祖。这和肯尼迪的主张没有很大的距离。这意味着“两个中国”。对于英国这种有传统性的立场,预料中国将会表示反对。而“观察家报”4日更进一
    步,提倡台湾中立化,设立远东无核武器地区,这是值得注意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6日电】南斯拉夫争取和平、独立和民族平等联盟主席克·布拉伊奇昨天在该联盟的年会上攻击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声明。
    今天的“战斗报”以“争取和平的斗争必须克服现代世界和自己队伍中的矛盾”为题报道说,布拉伊奇在年会上说:
    “没有任何必要来多谈我们的早已众所周知的观点:在当前世界上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力量已经如此增长了,以致在今天避免战争是可能的,当然,要在这样的条件下,即一切和平力量和进步力量,不管其思想意识、民族、种族和其他差别,在保卫和巩固和平的基本问题上汇合和联合起来。
    “但是提一提这一点仍是必要的,理由很简单,因为正在这几天我们成了下列事实的直接见证人:关于避免战争的现实可能性的思想仍旧必须艰难地冲破各种各样的障碍:从借助假革命的,实质上并不爱好和平的空谈来公开否定这一论点,直到冠冕堂皇地承认这一论点,但却加上这种甚至直接威胁到这一论点本身及其具体实现的无原则的偏向。
    “因为譬如,如果南斯拉夫的已经证实了的原则性政策败坏它的争取和平、共处和世界上平等民主合作的一贯斗争,那么不久以前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声明还有什么原则的和实际的价值呢?那么怎么能够设想广泛地团结一切和平力量和建立争取和平的广泛阵线呢?而毫无疑问,这是使这一斗争获得成功、使和平得以保障的基本条件”。
    今天的“政治报”报道布拉伊奇的这一讲话说:布拉伊奇在谈到不久以前粗暴地攻击了南斯拉夫的共产党和工人党莫斯科声明时说,令人惊奇的是保加利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主席格·皮林斯基声称,将在争取邻国关系地区的斗争中,从“这个异常重要的历史性文件”中吸取力量和教益。布拉伊奇说:“难道对我国及其政策所进行的侮辱和诬蔑可能成为发展我们各国人民合作的基础?如果继续坚持这种立场,那么我们可以肯定,巴尔干人民争取接近和合作的崇高愿望将至少在一定时间内不得实现,不仅不能实现,而且我们还将和假和平的空谈周旋”。

【新华社香港9日电】香港报纸7日就“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发表评论。“香港时报”的评论说:“此项宣言显示共党大会已经达到了一个‘统一的观点,,这个‘统一的观点’,正是今后共党对付美国的新战略。”社论说:“共党新战略的前提,为莫斯科大会估计双方力量关系形势的对比,认为目前共党集团已占上风,因此,它们认为促使资本主义过渡为社会主义的多种可能性,已较前增加,将可不经战争手段,而达到目的”。“星岛晚报”说:这次宣言,比较1957年共党大会所发表的宣言,性质上严重许多。特别是对美国的指责,更为露骨,对南斯拉夫,亦由避免不谈,进而为公开的指责。”“真报”评论说:“大体上,这个公报只是重申了1957年时莫斯科宣言的主旨。
    “其他并没有什么特别新鲜的观念了,依然是两句话:‘与西方国家和平共存是有可能的,但战争危机也依然存在的。’”

说它是一个广泛的纲领和为解决世界最迫切问题而努力的号召;是受到世界绝大多数人欢迎的。
    【新华社巴格达13日电】“独立报”今天刊登了一篇评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发表的告世界人民书的评论,这篇评论是它的政治评论员写的。题目是:“全世界人民为共同事业而进行一致斗争”。
    这篇评论说:“那些竭尽全力使得用和平方法解决国际问题获得成功,那些力求实现世界和平、合作和和平竞赛以及渴望可能使人类这些努力取得成功的一切行动的世界人民认为这项声明(告世界人民书)是一个广泛的纲领和要求为胜利解决今天世界面临的许多最迫切的问题而作出认真和不懈的努力的号召。这份告世界人民书具有这样一些基本特征:它显示了保卫世界和平,要求坚决同帝国主义进行斗争以及光辉地证明了世界人民为全人类的幸福所作的努力是一致的。”
    这篇评论又说:“要求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制度之间和平竞赛,而不通过世界大战;要求撤走外国军队、废除军事基地、保卫世界和平;要求全面彻底裁军,实现在保卫民主权利方面的统一行动,反对把经济和生活的各方面推向战争准备方面的垄断资本的势力,主张支持非洲、阿尔及利亚和其他国家的伟大的解放运动——所有这些事业都受到世界绝大多数人的欢迎,因为他们已考验过社会主义阵营在维护人类的权利,反对世界垄断资本主义敌人方面的忠诚和诚意”。

【共同社东京14日电】硫铵工业协会14日举行理事会会议,研究怎样去应付(美国)停止使用国际合作局款项进行海外采购以后出现的局面,结果,决定派本行业的代表团前往美国,去搜集情报并且请求(美方)把日本出口的肥料作为例外货物来处理。同时,大家同意还派一个代表团到中国去,把这个做法作为打破肥料出口业务停滞局面的一个办法,争取向拥有一千万吨潜在需求量的中国出口。

【新华社伦敦讯】下院在12月12日举行辩论,讨论一项关于弹劾英国政府“一贯未能努力使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入联合国”的动议。
    这次辩论是在这种背景下举行的:中国力量日益壮大;由于中国争取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的坚定立场,它的国际威望日僧提高。英国公众对于他们的政府屈从美国阻挠中国恢复国际权利,早就表示了越来越大的不满。
    绝大多数议员都惊呼中国日益扩大的国际影响,特别是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国际影响。
    在辩论中,许多议员,工党和保守党的都有,指出,联合国内支持恢复中国合法权利的国家日益增多,议员们力促英国在这方面早日行动。但另一方面,他们暴露了他们企图阻挠中国收复台湾,从而继续奉行“两个中国”的政策。
    【本刊讯】英国“泰晤士报”12月13日刊载了英国下院12月12日讨论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的经过情况,现将一些议员鼓吹“两个中国”的讲话摘要如下:
    狄尔尼先生(保守党)说,他同意这种看法,即代表中国的是在它海岸附近的一个敌对的岛屿,而它却不能成为联合国的一个成员,这种情况是荒唐的。
    有一天也许有可能在福摩萨举行公民投票,弄明福摩萨人所希望的是什么,但是在那以前,我们必须肯定要让那些同共产党中国作战的人有一个避难所。把福摩萨交还大陆,将是错误的。
    吉耳伯特·朗敦先生(保守党)说,应该尽快地邀请中国加入联合国,但以北京放弃对福摩萨的一切要求为条件。那个岛屿也应被接纳入联合国。把福摩萨的一千万人民交给北京的暴虐统治将是不堪设想的事,不能为了要使中国进入联合国而牺牲他们。
    (他接着说)我是个十分讲求实际的人。台湾占据安全理事会的常任理事席位是不现实到了近乎可笑的地步。如果要在我们最好的友邦和盟国之一以及公开宣称敌视我们所珍视的一切的国家之间进行选择,而英国政府选择后者的话,那就更其不现实了。我们必须希望我们不用再作这种选择的时候会很快到来。
    塔夫顿·比密希上校(保守党)说联合国正在经历着其历史上最困难的时期,今后一、二年内对这个问题和其他问题的决定将成全或破坏联合国。希望有可能既接纳中国而又不致于加剧福摩萨问题的困难。

【日本广播协会电台15日广播】大日本水产会15日召开国际渔业委员会,听取了最近去中国考察后回国的高?J达之助会长的报告,然后决定在明年2月间邀请亚非团结委员会的廖承志访问日本作为高?J对受到(中国方面)欢迎的答礼。并且,为了解决目前处于空白状态的日中渔业问题,还决定在4月间派遣平冡常次郎以亲善使节的身份访问北京。

【共同社东京19日电】在19日上午举行的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社会党的羽生三七质询政府的看法时,池田首相答辩如下:
    如果政府间协定不牵连到承认中国的问题,举行增进两国间的贸易的会谈是值得欢迎的。(让中国)加入联合国和承认中国是互不相关的,可是承认中国和推进日中贸易却有关系。对于中国问题,我想灵活而慎重地加以应付。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16日电】16日举行的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会议继续就补充预算案进行质询。主要的问答内容如下:
    受田新吉(民主社会党议员)问:中共是不是具备了一个国家的形态?
    首相答:它采取着国家的形式。但是,要说它是不是中国,那却是一个困难的问题。
    首相:英国的中立承认是在朝鲜事变发生以前实行的。后来,世界的形势变了。英国和日本的立场不同,因此,对承认中共问题,我们打算慎重地加以考虑。即使是英国,在联合国代表权这个问题上,也同美国采取着同一的行动。总之,我们要一面“观察国际形势的演变,一面采取自主而灵活的态度。”
    首相:我想,在一个我们没有承认的国家里开设领事馆,是不妥当的。我不知道有这样的国际惯例。不过,因为政府间的贸易,要以承认为先决条件,所以不能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