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0-12-20

1960-12-20新闻联播 文字版

英法通讯社认为:寮方和贡勒部队撤出万象后将加紧战斗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万象17日电】虽然战事显然已经结束,许多人认为真正的战斗尚未开始。实际上,据说贡勒的军队正在首都以外大约十公里的地方重新集结,准备包围万象。<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万象17日电】在贡勒军队的主力昨天深夜放弃烟火弥漫的老挝首都之后,今天这里关于他们的去向的消息传说纷纭。<br/>&nbsp&nbsp&nbsp&nbsp一位法国军官说,贡勒的总部设在这里以北15英里的地方。<br/>&nbsp&nbsp&nbsp&nbsp但是,老挝陆军军官说,他们今天截获一条无线电消息,要贡勒的寮国盟军撤到他们在桑怒的总部。<br/>&nbsp&nbsp&nbsp&nbsp机场外的公路已经清除的只有3英里。一位老挝陆军人士说,军队正在设法清除机场外灌木林里的亲共残余分子,以对付可能向机场发射的炮火。<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曼谷17日电】虽然这里(东南亚条约组织总部)人士对诺萨万将军的右翼力量的胜利表示欢迎,然而有资格的观察家认为,老挝的斗争大概还要继续下去。这里一直认为,最近的战斗只不过是长期内讧的继续而已。<br/>&nbsp&nbsp&nbsp&nbsp观察家们认为,亲共的寮国部队,在贡勒残部的增援下,可能加紧进行游击活动,使任何老挝政府继续处于朝不保夕的情况之下。<br/>&nbsp&nbsp&nbsp&nbsp【新华社日内瓦14日电】“日内瓦论坛”14日载文“老挝内战”,摘要如下:<br/>&nbsp&nbsp&nbsp&nbsp现在是动武的时候。寮国战斗部队已经重新打游击了。<br/>&nbsp&nbsp&nbsp&nbsp……这样,共产党人和富米分子就实际上单独面对面地进行着一场前途未定的斗争。<br/>&nbsp&nbsp&nbsp&nbsp……老挝被重新卷入最可怕的内战之中,这场内战可以允许强大的外国敌对国家通过中间人而彼此战斗。因为文翁亲王和诺萨万将军即使在万象取得胜利也没有力量在丛林中战胜寮国战斗部队,因此人们应该担心老挝即将面临比1959年危机还要严重的危机,如果不是更严重的话。<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沙湾拿吉17日电】据说,万象的亲共守军退到首都以北的丛林中去。这里军事观察家说这是“撤退,不是溃败”。<br/>&nbsp&nbsp&nbsp&nbsp据说,这个城市的备受战事摧残的居民仍然有可能不时遇到战事。<br/>&nbsp&nbsp&nbsp&nbsp据说,在中立首相富马亲王的四个月的政权期间渗入首都的一些寮国运动分子已隐藏起来。

柬埔寨政府公布老挝首相的声明富马声明他的政府无意辞职

&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金边17日电】柬埔寨政府今天为时过晚地公布了老挝首相富马的一项声明。<br/>&nbsp&nbsp&nbsp&nbsp声明说,他和他的政府不打算辞职。<br/>&nbsp&nbsp&nbsp&nbsp富马在这项声明中说:“我在等候我的国王的指示,并且希望我们能够在不久以后到琅勃拉邦去见他”。柬埔寨当局说,这项声明是他在六位内阁大臣陪同下到达这里之后的第二天发表的。<br/>&nbsp&nbsp&nbsp&nbsp他说:“在过去四个月中,我不断地努力来促成和平和使我的同胞们之间达成一致,以避免发生内战。”<br/>&nbsp&nbsp&nbsp&nbsp他又说:“然而,各极端主义的派系都是极其怀着敌意的。”<br/>&nbsp&nbsp&nbsp&nbsp富马说:“我们要使各个武装派系之间重新取得一致意见的一切努力,都被认为是王国政府的叛国行为”。

美联社说:尼国王得到陆军中封建势力的支持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印度科希马17日电】马亨德拉国王在尼泊尔亲自取得政权的行动中,一个主要的因素是由著名的廓尔喀族人组成的陆军。<br/>&nbsp&nbsp&nbsp&nbsp尼泊尔的大约共有10,000人的陆军,大部分集中在喜马拉雅山的加德满都山谷。<br/>&nbsp&nbsp&nbsp&nbsp加德满都的消息灵通人士说,首相柯伊拉腊的政府从来不十分信任这支陆军。一个原因是,根据宪法,它处于国王的亲自指挥之下。另一个原因是,军官中有很多人是拉纳家族的成员,而这个家族到十年以前为止,一直世袭首相的职位,从而统治着尼泊尔。<br/>&nbsp&nbsp&nbsp&nbsp据信,陆军对待柯伊拉腊的某些命令暗中置之不理。因此,在加德满都周围的陆军部队成为对柯伊拉腊的经常威胁。<br/>&nbsp&nbsp&nbsp&nbsp除了军队以外,王宫还有许多专门从事告密的人。据消息灵通人士说,重要人物的几乎每个行动都被他们报告给王宫和马亨德拉周围的一帮人——人们认为,这一帮人一直对柯伊拉腊的民主政治采取怀疑态度。

外电报道前首相阿查里雅等也被拘留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加德满都17日电】今天获悉,自从马亨德拉发动不流血的政变以后,尼泊尔大部分政党的高级领袖都已被捕。被捕的人中有三个前首相。<br/>&nbsp&nbsp&nbsp&nbsp【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7日电】在昨晚深夜的一次搜捕中,警察把两位前首相坦卡·普拉沙德·阿查里雅和辛格博士拘留起来。<br/>&nbsp&nbsp&nbsp&nbsp警察在军队的帮助下,还把其他一些领袖拘留起来,其中包括人民大会党的巴德腊卡里·米斯拉和民主大会党的兰加纳特·夏尔马。所有这些领袖都是从家里抓走的,并且已被送到拘留他们的地方去。<br/>&nbsp&nbsp&nbsp&nbsp各县也逮捕了一些人。其他消息表明,各县的一某政治领袖也被拘留起来。<br/>&nbsp&nbsp&nbsp&nbsp据尼泊尔电台今天宣布,被废除的政府下令禁止的报纸,现在可以不受这些命令的约束了。<br/>&nbsp&nbsp&nbsp&nbsp传尼共一些领导人和大会党总书记已转入地下<br/>&nbsp&nbsp&nbsp&nbsp同时,尼泊尔国内正在搜捕重要的共产党人,但是未经证实的消息说,其中有一些人已经转入地下。<br/>&nbsp&nbsp&nbsp&nbsp现在还不知道柯伊拉腊政府的五位成员的下落。柯伊拉腊的另外三个同事<br/>&nbsp&nbsp&nbsp&nbsp——前副首相沙姆谢尔、乔杜里和高塔姆——现在都在尼泊尔国外,不知道他们是否会马上回到这里。<br/>&nbsp&nbsp&nbsp&nbsp【印度报业托辣斯加德满都17日电】已被免职的柯伊拉腊政府的好几位大臣的住宅今天受到了搜查,柯伊拉腊和乌帕德亚亚住宅里的一些文件被没收了。这些住宅都驻上了警卫,所有进入这些住宅的人都受到警卫的盘问。<br/>&nbsp&nbsp&nbsp&nbsp与此同时,今天有一则未经证实的消息说,早先据说已经被捕的尼泊尔大会党总书记巴德拉·夏尔马已经转入地下。<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新德里18日电】在星期四宫廷政变后,官方继续封锁消息。可是从加德满都传到这里的消息表明,在这个喜马拉雅王国的局势很平静。<br/>&nbsp&nbsp&nbsp&nbsp从印度边界市镇拉沙尔传到这里的消息说,尼泊尔大会党的三个党员,其中包括区开发官员在尼印边界上的尼泊尔市镇伯甘吉被警察逮捕。<br/>&nbsp&nbsp&nbsp&nbsp这里的观察家说,这表明,在马亨德拉国王在政治上接管以后的逮捕面可能比早些时候来自加德满都的消息所表明的更为广。美驻尼大使已提前自锡返尼<br/>&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加德满都18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经过四天的搜捕后,所有尼泊尔政治界最高领袖都被扣押起来。<br/>&nbsp&nbsp&nbsp&nbsp最近被捕的一个政治家是前大臣、尼泊尔国大党领袖迪·拉·雷格米。<br/>&nbsp&nbsp&nbsp&nbsp美国驻尼泊尔大使亨利斯特宾斯缩短在锡兰的休假于今天返回这里。

美联社说尼国王接管政权是由于不满意柯伊拉腊的国防政策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加德满都18日电】不愿意提供姓名的人士星期日推测说,马亨德拉国王对内阁采取的行动是由于柯伊拉腊首相打算重组防御力量所引起的。<br/>&nbsp&nbsp&nbsp&nbsp他们说,柯伊拉腊决定不管国王的反对来组织尼泊尔的防御力量。<br/>&nbsp&nbsp&nbsp&nbsp这些人士又说,享有盛誉的廓尔喀军队对解散的前景表示不满,他们对柯伊拉腊显然想把所传同共产党中国的边界事件“撇开不管”的做法感到不安。这些人士说,国王出面来扭转“这个民族自杀”的防御政策。

新西兰总理表示他不认为东南亚集团目前应干涉老挝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华盛顿17日电】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今天说,他“绝对不能相信”,在“现在的情况”下东南亚条约组织要是干涉老挝,从马尼拉条约的观点来看会是可取的或适宜的。<br/>&nbsp&nbsp&nbsp&nbsp霍利约克在对记者发表的一篇谈话中话:“但是我并不想缩小这种局势的严重性,最近从苏联运入军事供应品已经使这种局势变得更加恶化了”。<br/>&nbsp&nbsp&nbsp&nbsp霍利约克说,老挝目前的冲突,实质上是牵涉到当地的各种政治因素的冲突。

英外交部发言人表示英对老挝问题的立场“不会受美影响”

&nbsp&nbsp&nbsp&nbsp【法新社伦敦16日电】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在老挝局势得到澄清以前,英国政府不就承认老挝政府的问题作出判断。<br/>&nbsp&nbsp&nbsp&nbsp他是在回答有关美国最近的一项声明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美国国务院在这项声明中宣布支持由反共的文翁亲王在沙湾拿吉建立的政府。<br/>&nbsp&nbsp&nbsp&nbsp英国发言人说,他的政府的态度,至今为止并没有因美、英、法三国外长昨晚在巴黎举行的会谈而有所改变。<br/>&nbsp&nbsp&nbsp&nbsp【合众国际社伦敦16日电】一位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说,英国对于争夺在老挝宣布成立政府的权利的各方的地位仍“不作出判断”。<br/>&nbsp&nbsp&nbsp&nbsp他说,英国的立场不会因美国国务院宣布美国支持诺萨万和文翁政权的要求而受到影响。

外电报道东南亚集团对老挝问题意见分歧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曼谷17日电】也有一些迹象表明,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在老挝问题上发生意见分歧。官员们否认发生了什么类似分歧的事情,但是人们普遍承认泰国和美国赞成采取有力的行动,而以英国和法国为首的一派却主张慎重行事。<br/>&nbsp&nbsp&nbsp&nbsp有些外交官甚至竟然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是靠挑战起家的,现在这种挑战已被接受了。<br/>&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新加坡17日电】既然争夺万象的战斗已经结束,西方在老挝的麻烦可能只是刚刚开始。<br/>&nbsp&nbsp&nbsp&nbsp文翁首相和亲西方的诺萨万将军的政府已经在美国的大力支持下上台。<br/>&nbsp&nbsp&nbsp&nbsp但是一些非美国的西方外交人士和东南亚的其他老资格的观察家认为,美国的政策导致一场付出极大的牺牲而得到的胜利——一个代价昂贵的短期的进展,它又预注着进一步的麻烦。<br/>&nbsp&nbsp&nbsp&nbsp他们预见到会出现一个游击战的内战时期。<br/>&nbsp&nbsp&nbsp&nbsp这里的一位外交官员预料会发生长时期的战斗。他说:“这场麻烦可能会延续一个很长的时期。”<br/>&nbsp&nbsp&nbsp&nbsp一位外交官员在这里说:“老挝应建成为一个中立国家。而到最后,必须得出一种现实的方式承认这一点的某种政治解决。<br/>&nbsp&nbsp&nbsp&nbsp着重的是“现实的”这个字眼——这表明以往支持中立主义的表现并不全都是真诚的。<br/>&nbsp&nbsp&nbsp&nbsp英国、法国以及在某种程度上的澳大利亚,都不赞同美国奉行的支持沙湾拿吉诺萨万将军的叛乱政权的政策。<br/>&nbsp&nbsp&nbsp&nbsp他们认为,最上之策——<br/>&nbsp&nbsp&nbsp&nbsp他们同意这有其危险性——<br/>&nbsp&nbsp&nbsp&nbsp是支持前首相富马亲王。<br/>&nbsp&nbsp&nbsp&nbsp这里的“海峡时报”上周总结了那些反对美国在老挝的政策的论点。它说:<br/>&nbsp&nbsp&nbsp&nbsp“已故的杜勒斯的幽灵已经降临老挝。就是他那一种边缘政策把这个小小王国推入内战。<br/>&nbsp&nbsp&nbsp&nbsp“不管右翼叛乱分子诺萨万将军从11月30日以来没有接到美国的军事供应品也好,还是泰国可能在进行实际的交付工作也好,这两件事是装扮成的不相干态度,而国务院就利用这种东西,再加上它假装的漠不关心的样子,来掩饰诺萨万在反对老挝王国政府的叛乱中正在得到有组织的援助这一冷酷的事实。”<br/>&nbsp&nbsp&nbsp&nbsp诺萨万因而打赢了——在一定限度的意义上说,是他控制了万象,他的一派被国王任命组织政府。但是,在东南亚条约组织西方伙伴和其他伙伴中间,对美国在老挝的政策是否明智仍然存在怀疑。

美英法外长接连讨论老挝局势

&nbsp&nbsp&nbsp&nbsp【路透社巴黎18日电】西方三大国外交部长在今天举行会谈,讨论老挝局势,这是他们在四天中举行的第三次会谈。<br/>&nbsp&nbsp&nbsp&nbsp霍姆、赫脱和德姆维尔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冬季会议结束后几小时举行了会谈。<br/>&nbsp&nbsp&nbsp&nbsp英国和美国驻法国大使狄克逊和霍顿也参加了在法国外交部举行的会谈。<br/>&nbsp&nbsp&nbsp&nbsp这些部长们在会谈中一直在讨论印度提出的建议,印度建议召开老挝国际监察委员会会议。

加总理表示不赞成召开老挝国际委员会会议

&nbsp&nbsp&nbsp&nbsp【美联社渥太华16日电】迪芬贝克总理星期四说,加拿大政府认为,目前没有理由立即建议重新召开老挝三国停战监督委员会的会议。<br/>&nbsp&nbsp&nbsp&nbsp然而,他在众议院回答问题时似乎没有把门关死。

印政府人士说将继续同尼保持“亲密关系”

&nbsp&nbsp&nbsp&nbsp【德意志新闻社新德里17日电】印度政府人士认为,在马亨德拉国王发动政变以后,印度—尼泊尔的亲密关系可以继续保持下去。但是他们驳斥了这种指责:被废除的柯伊拉腊内阁曾有意或无意地鼓励了共产主义。<br/>&nbsp&nbsp&nbsp&nbsp印度政府官员举出以下几点来证实他们的这种意见:在柯伊拉腊执政下,尼泊尔是除了菲律宾以外唯一在联大批评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的“不慎行为”的亚洲国家;柯伊拉腊不仅同苏联建立了外交关系,而且也同南斯拉夫和以色列建立了外交关系;柯伊拉腊对西德怀着友好感情,据悉,他本人拒绝了东德要取得外交承认的一切表示。<br/>&nbsp&nbsp&nbsp&nbsp【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孟买报纸“印度时报”报道尼赫鲁16日在人民院谈尼泊尔事件的消息中说:<br/>&nbsp&nbsp&nbsp&nbsp持有各种不同意见的议员们都同意尼赫鲁的看法,认为尼泊尔的民主实验遭到了挫折。然而有些议员表示得要激烈得多。<br/>&nbsp&nbsp&nbsp&nbsp熟悉尼泊尔情况的议员们认为,低估被免职的政府的力量和声望是不明智的,大众的反应可能会在适当的时候在各地表现出来。<br/>&nbsp&nbsp&nbsp&nbsp陆军看来是支持国王的;值得注意的是,尼泊尔总司令在最后一刻取消了原来打算陪同蒂迈雅将军去打猎的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