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0日参考消息 第1版

【中央社台北15日电】平静了十七天的金门前线共匪于15日又发炮射击。
    国防部发布:厦门匪军于15日傍晚炮轰小金门、烈屿三十三发。

【法新社加德满都18日电】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今天宣布,中尼联合边界委员会的第二次会议将在本月底在北京举行。
    他说,研究科学地划定尼泊尔和西藏之间的边界的这次会议将如期举行。尼泊尔代表团将在本月第四周到达北京。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8日电】锡金大君对于在他的国家的共产党颠复活动愈来愈感到忧虑。
    据一些人士对合众国际社记者说,这就是大君的儿子上月(11月)在新德里同印度官员会谈的原因。大君的王子要求印度派更多的军队,并增加财政援助以进行建设工程。
    锡金人士说,在锡金定居的西藏难民有一些实际上是中国的特务。这些人士说,他们破坏大君的权力的得意的方法之一是对锡金人说,在西藏边界中国一边的粮食价格较低。
    印度官员没有立即答复王子关于增加援助的要求。据信政府不愿派更多的军队到锡金去,因为这可能使中国人有了借口而在边界一带重新进行活动。
    因此,预料印度只会派军事顾问去改善锡金的军队,而不是派大量军队去。当大君在下月到新德里参加共和国日庆典时,可能举行进一步的讨论。

【新华社香港18日电】据说尼赫鲁曾经说,侵入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地区的某些外国飞机可能是美国的飞机,但是他又说,关于这些飞机的来历,政府没有明确的情报。他解释说,从西藏“难民”那里发现的美国武器使人相信:这些武器可能是这些飞机在西藏上空投下的。
    据“印度快报”说,据悉尼赫鲁是在国大党议会党团常务委员会12日讨论外交问题的一次会议上表示这种看法的。

【新华社卡拉奇15日电】印度孟买“自由新闻”星期二刊登了一则消息,摘要如下:
    消息灵通人士说,印中官员会谈的联合公报的措辞虽然用了客气的官场语言,可是并没有迹象表明双方已经就有关边界位置的事实取得了肯定的一致意见。这些人士强调,公报本身的用词是非常谨慎的。例如,公报说,希望报告将“增进了解”,并且故意不说至少在官员一级已经取得了解。
    据从可靠方面获悉,正式报告包含三点:第一点谈的是双方意见一致的问题,另一点谈的是双方意见不一致的问题,第三点说明了应该更充分地审查和澄清的问题。
    最初的迹象表明,虽然在外交方面和官员一级的讨论可能在以后几个月里使分歧之点继续缩小,可是在不久的将来两国总理不会有举行另一次会议的可能。
    消息灵通的观察家们说,两国总理在再后一个阶段——在明年某个时候——进行直接接触,根据官员们的报告和以后的发展来讨论一些具体问题这种可能性,不能说完全没有。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共产党总理周恩来星期日宣布,两国之间要在今天签订的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体现两国之间的友谊”。
    这两位亚洲领导人在亲王星期日在北平招待中国政府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宴会上宣布了这件事。
    据新华社报道,柬埔寨元首在讲话中宣布柬埔寨和共产党中国要在今天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之后说,条约将使“两国之间能够进行日益密切的合作”。
    据新华社报道,他说,“条约也体现我们两国对于和平与进步的各种根本问题的看法是一致的,并且完全符合万隆的崇高原则,特别是互不干涉和尊重国家主权的原则”。
    他谈到两国之间的关系时说,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合作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他趁这个机会,表示感谢帮助柬埔寨建设的中国专家和技术人员。
    他谈到他到共产党中国的访问和他同中国领导人的会谈,他说,“这一切都使我们能够更加深刻地了解那种鼓舞着一个正在把自己的祖国建成世界头等强国的人民的信心”。
    周恩来总理说,要在今天缔结的条约,“是西哈努克亲王殿下访问我国期间对于加强两国友好关系的新贡献”。
    他说,他相信这个条约的签订将使中柬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
    他强调说,“事实令人信服地证明,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双方都能够信守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且为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进行真诚的努力”。
    刘少奇主席(总统)、董必武副主席(副总统)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委员长朱德和周恩来总理作为主要宾客出席了宴会。
    【路透社北京18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预料,条约的条款不会马上公布,计划在北京和金边同时发表。

【合众国际社东京18日电】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首脑、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星期六接见正在访问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他的夫人。
    西哈努克和他的一行人正在北平访问。
    消息说,毛泽东和这位亲王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接见后,毛设宴招待这位亲王和他的一行人。
    早些时候,西哈努克和他的夫人以及他的一行人参观了一家机床厂和北京体育学院。
    晚上,他们观看了北京舞蹈学校演出的芭蕾舞剧“海侠”。

【合众国际社东京19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星期日说,老挝问题应该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国都不能加以干涉。
    周的这番话,是在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在北平举行的招待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党的领导人的宴会上发表的。
    据新华社说,他指责“外国侵略势力”“公开支持老挝叛乱集团,挑起并扩大老挝内战”。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地反对这种对老挝进行干涉、颠复和分裂的侵略行为,并且密切地注视着老挝局势的发展”。
    【美联社东京18日电】周恩来总理星期日称老挝局势是“严重的”,并要求有关各国政府尊重1954年日内瓦协议。
    中国总理说,“关心印度支那和平的各国政府和人民应当立即采取有效措施和行动,以保证日内瓦协议得到尊重,老挝的独立和主权不受侵犯。”
    周又说,“我们坚决主张老挝问题应当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任何外国不得干涉。”
    周的声明反映了共产党中国人对于万象星期六落于反共部队手中所感到的沮丧。
    虽然周恩来没有说明那些国家进行干涉,但是他指责说,“外国侵略势力粗暴地干涉老挝内政,公开支持老挝的(右翼)叛乱集团。”
    他又说,他们还“煽动和扩大老挝的内战,从而严重地危害了印度支那和平。”
    他接着说,“中国政府和人民作为老挝的近邻和日内瓦协议的保证国之一,坚决反对干涉、颠复和分裂老挝的这种侵略行动,密切注视老挝局势的发展。”
    他最后说,“我们相信,在爱好和平和维护正义的各国和人民的支持下,老挝人民反对外国侵略者的干涉和控制、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的正义斗争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新华社仰光18日电】据“卫报”今天说,缅甸政府将授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周恩来以最高的勋章,以表扬他在解决中缅边界问题以加强两国友谊方面所作的努力。
    这个勋章的名称将是“伟大爱之光荣之最高维护者”。勋章将由吴温貌总统在周总理访问期间举行的一次特别仪式上授与。
    【美联社仰光18日电】三十卡车烟火和400人的亲善代表团的第一批团员将在本周从共产党中国到达这里,为从1月4日开始的缅甸独立日庆祝活动进行准备。这个精细的庆祝计划(它也是为了庆祝缅中边界协定的)有可能成为北平在国外所采取的最壮观的表示友谊的行动。
    缅甸政府已创立了一个新勋章以便授与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周将在1月2日左右到达这里,以参加缅甸建国十三周年庆典,并访问缅甸的五个邦。
    这个勋章名为“伟大爱之光荣之博学和最高维护者”。这个勋章将由吴温貌总统授与,表彰周在最后解决长期悬而未决的边界争端方面的作用。这个名称是吴努本人在同缅甸学者磋商后创造的。这个名称在缅甸的勋章中居于最高的地位。
    三十卡车烟火预定星期一在仰光码头卸下,以供在首都进行庆祝之用。据一项官方声明说,中国人将教导250多名陆军人员放这些烟火,这将是在缅甸所放的最大一次烟火。
    共产党中国的九个亲善代表团(官员、表演者等等)共四百多人将陪同周总理前来,以回答在今年10月随吴努到北平参加边界条约正式签字仪式的300多名缅甸人进行的访问。
    这些代表团的第一批人员可望在星期四到达仰光。

说我基本方针是:进行国内建设、争取时间、加强实力,以便不使用武力而达到目的;说我将更积极地加强反美统一战线,对蒋帮采取“更柔和”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14日电】香港13日电:香港人士认为,美国下任总统肯尼迪提名腊斯克为国务卿、史蒂文森为驻联合国代表、鲍尔斯为副国务卿一事,是美国积极推行对共产党中国政策的一个巨大的先声。
    腊斯克、史蒂文森、鲍尔斯等人,都是国府方面感到头痛的人物。
    国府方面似乎曾经从肯尼迪确定当选为总统的时候起,就做好了精神上的准备。但是,在联合国经济社会理事会理事国的选举中,国府只得到了六票,不得不从它曾经担任了十四年职务的理事会中退出。这对它是一个极大的打击。
    这次新人选将是继那次打击之后的又一次打击。
    中国总理周恩来以前曾经警告说:“肯尼迪新政府成立后,将会露骨地积极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而且,(中国)在美中大使级会谈中表示了非常强硬的态度。但在另一方面,对于台湾的蒋介石政权反而表示了柔和的态度。中国目前的想法好象是,以激烈的言词对待蒋政权,将会造成使台湾半永久性地脱离中国的结果。可以指出,构成这种想法的背景是,中国已经看穿了这样的情况:在台湾内部存在着本省人和外省人的对立这样一种注定的矛盾,而且,美国的远东政策以韩国发生暴动为转机,已经到了不得不采取撤换独裁者、维护民主之类的姿态的地步。总之,美国的政策终归要自然地崩溃。如果那样的话,一切对美国对国府的谈判都可以按照自己的步伐进行,得到有利于己方的解决。因而,北京的基本方针好象是这样的:进行国内建设,争取时间,加强实力,以便不用武力而达到目的。因此,不能设想中国会立刻对肯尼迪新政府表现出什么反应。倒可以说,(中国)一定会认为两个中国的政策已经愈来愈明显,要比以前更加积极地加强反美统一战线,同时采取比以前更为柔和的态度来向蒋政权呼吁进行和平谈判。这对肯尼迪新政府说来,恐怕是一个难办的问题,正因为如此,对于腊斯克说来,恐怕是值得一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