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委内瑞拉加拉加斯11月29日电】国民警卫队于星期二被派往委内瑞拉的辽阔的油田,去守卫价值昂贵的唧筒抽油设备和炼油设备,一方面继续有消息报道国内发生骚乱的情况。
    最高军事司令部星期二上午同贝坦科尔特总统进行了两小时的商谈。
    国民警卫队被派往委内瑞拉东西两部的富饶的油田。
    在加拉加斯,极左翼分子的示威仍然在该城西部米格尔·卡罗和南部恰瓜拉莫斯郊区继续举行,在那里陆军于星期一晚占领了一所技术中学。
    在星期二,示威者试图烧毁恰瓜拉莫斯罗斯福街上的一辆公共汽车。
    在大学里,基督教社会党学生同试图迫使学生举行罢课的共产党人发生了殴斗。
    与此同时,委内瑞拉国民警卫队占领了共产党报纸“人民论坛报”报社的印刷车间。
    内政部长路易斯·杜布克说,该报在星期一晚上一版上刊登的号召建筑障碍的呼吁是“露骨的颠复性的”。
    杜布克说,国民警卫队在印刷车间里发现了武器,其中包括一挺机关枪。
    星期一晚在大学里发生的学生殴斗中,据说有一个学生因中子弹而受伤。
    警察和其他军事部队都没有进入大学的校园,为的是尊重该大学的传统的自治。然而据悉,在大学城一带各条街上驾车巡逻的警察巡逻队说,在晚上他们遭到了枪火的袭击。
    警察星期二宣布,在这里发生的四天骚动中,有六人死亡,102人受伤。

【本刊讯】西德“世界报”10月20日消息:
    在布鲁塞尔可以从共同市场的伙伴身上看出他们对波恩农业政策很为激怒。
    星期五,法国议员夏尔庞蒂埃公开指名带姓地攻击联邦农粮部国务秘书松尼曼,要他对联邦政府拒法国酿造大麦于德国市场之外一事负责。

【美联社伦敦11月29日电】英国财政大臣劳埃德星期二预言,12月16日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会议会研究如何制止美国黄金和美元外流的方法。
    他在英国下院中说:
    “我期望着与其他国家同行们讨论目前影响着联盟的财政问题”。
    劳埃德还说,目前美国货币储备的枯竭状况“是由于美国人的极度慷慨和他们承担的防务责任十分巨大”所造成的。
    从下院提问和回答的整个情况看,很明显,英国希望在巴黎要求西德拿出更多的钱来作防务费用。
    【美联社伦敦11月27日电】伦敦的一家报纸星期日报道,英国正要求欧洲各国给美国一大笔借款,以帮助它摆脱经济困难。
    “人民报”说:
    “这项计划是,由英格兰银行率先执行的这项决议是:欧洲各中央银行应拨出一大笔款项,通过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作为贷款提供给美国。”
    这家报纸说,即使美国不接受这笔贷款,仅仅这一姿态也就够了。
    报纸还说“因为,这将恢复对美元的信任,并制止黄金库存的外流。”
    财政部拒绝评论发表在这家销路甚广的报纸上的这篇文章。

【路透社巴黎11月30日电】西欧联盟议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敦促英国正式参加欧洲共同市场、欧洲原子能联营组织和煤钢联营。
    决议还主张邀请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参加共同市场“最高级”会议可能决定举行的任何政府首脑会议。
    这项决议的表决情况是58票赞成,一票反对,四票弃权。
    今天通过的决议现在将提交给西欧联盟的七个成员国政府,请其早日举行会议来考虑这件事。
    【路透社巴黎11月29日电】议会是在这里举行的为时四天的秋季会议,议程有两项:处理西欧联盟各国外交政策和它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这个更大的范围内的共同防御。
    议会主席、意大利人孔法洛涅里在他今天的开幕词中,要求英国参加欧洲集团。
    他说,“保证英国在一个真正的集团中同六国在一起,是符合我们的天职、符合我们的理想、符合欧洲的总的利益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3日电】南“外交公报”17日谈到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时说:“对中国的立场,不管有时表面上看来可能是正当的,也是美国的亚洲政策的弱点。肯尼迪关于中国的某些言论,是被当作一个假定:新总统能对美国的亚洲政策作某些修改,这样就有助于恢复一些美国已失掉的威望。”

【新华社加拉加斯11月20日电】外交部长马科斯·法耳康·布里塞尼奥向报纸发表表明说:“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可以援用里约热内卢公约来要求美国援助。”他说,“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的政府决定要求美国的军事援助是典型的一个国家的主权行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5日电】今天的“战斗报”刊登了南国防国务秘书处秘书长戈什尼亚克代表南社会主义联盟中央11月24日在塞尔维亚社会主义联盟第五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他在谈到国际局势时说:“如果把军费减少四分之一,则对世界经济,以及每个单独的国家来说是具有多大的意义了。更不用说,如果把这部分资金用于援助不发达国家,则对世界经济发展来说将能创造怎样的可能性。
    “今天众所周知,一场使用战略性核武器的世界大战会意味着什么。在这种可能发生的战争中,在传统意义上的战胜者是不会有的。
    “摆脱这一局面的唯一出路在于尽速地解决许多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裁军、不干涉他国内政、尊重他国人民、在一切国家间展开和平活动等等。为了避免世界性的战争灾难,拯救和平和恢复信任,在国际关系中必须接受国际和平共处的原则。

【美新处华盛顿11月29日电】美国认为委内瑞拉的骚乱是对那个国家适当选出的、宪法政府的威胁。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星期二说:
    “美国政府和委内瑞拉政府之间的友好关系仍然很巩固。贝坦科尔特总统是在一次有秩序的宪法选举中由人民投票选出的。我们认为这种骚乱和暴动就其性质来说是对委内瑞拉宪法政府的威胁。”
    有人问,他是否认为古巴的卡斯特罗总理同骚乱有关。怀特回答说,“我没有意见。
    你们已经看到贝坦科尔特总统就这个问题所说的话”。
    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早些时候指责说,暴力行动是极端分子煽动的,他们希望推翻他的政府,并且“在这里成立一个像古巴那样的政权”。

并说在资本主义市场购买力缩减的情况下,必须扩大同
    中、苏等社会主义国家的贸易。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4日电】阿根廷总统弗朗迪西昨晚在电台里向全国讲话,猛烈地攻击共产党。他说,这个势力“一意和政府纠缠,目的是使它实现不了它的经济计划”。弗朗迪西说,这些计划被共产党人说成“投降主义的”计划。
    弗朗迪西列举了已经采取的反对共产党和其他组织的措施,他宣布,已经“封闭了二百多个办事处以及出版社和报刊,没收了同共产党有关的共产主义书籍和报纸;命令检查官在全国办理取消共产党选举资格,防止共产党参加选举”。
    弗朗迪西几次攻击共产党参加恐怖活动,而他所列举的事实都是共产党所揭穿的谎言,指出那种指控是没有证据的。
    他指出,国际经验证明,哪里对共产党采取恐怖措施,他们在哪里就掌握政权。他列举了中国的例子,蒋介石在进行征伐以后,在“1927年人们断言,在千余年里中国不会出现共产主义”。
    总统说要对麦卡锡主义保持警惕,他特别谈到对外贸易。他说,在当前资本主义市场购买力缩减的情况下,必须扩大同苏联、中国和人民民主国家的对外贸易。“如果由于政治原因,我们便不进行贸易那便是自杀。”弗朗迪西进一步叙述了要经济繁荣首先进行反共的这个理论,为此他要求支持他的工业化计划。接着他说,那些“攻击教会及其学说和军队的人是在帮助共产党。”他说,只要“继续有人进行颠复活动”,便将继续执行戒严状态以阻止颠复活动,他将向议会提出加速对共产党进行斗争的建议。他说,我们正在进行反对共产主义的战争。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4日电】各家晚报以显著的地位刊载了弗朗迪西的演说的反应。人民激进公民联盟众议员孔廷说,这个演说“是不得民心的殖民地政府的典型产物。他企图把我国分为共产党人和反共分子,而把一切反对他的人都归入第一类。而且他还依靠教会进行他的政治投机。”
    社会党人阿梅里科·基奥迪说,“实质上,总统想说:我是极端的资本主义分子,我维护外国企业主和一些阿根廷企业家,我是教权主义者,总之,我是百分之百的反动分子,那么我为什么要自己毁灭自己呢?”
    阿根廷社会党人阿利西亚·胡斯托指出,“不知为什么一个具有这样负责职务的人却能不知分寸地说出他所说的话。”

吹嘘南斯拉夫「成就」,散布修正主义毒素。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11月27日电】铁托总统说,南斯拉夫的社会主义力量是使得国家能在比较短的战后时期内取得卓越的结果和克服巨大的困难的决定性因素。
    铁托总统在他于共和国成立十五周年纪念时对南斯拉夫公众发表的文告中说,可以肯定地说,如果没有在实施工人管理制度中获到了充分证明的工人阶级的团结和组织作用,迅速的发展速度和成功地克服南斯拉夫在过去时期中所遭受到的困难,是决不可能的。南斯拉夫的经验实际证明了马克思主义关于生产手段完全社会化的可能性的论点,因而无疑对总的社会主义思想和实践的进一步发展提供了重大的贡献。
    铁托总统说,最具体生动地说明南斯拉夫迅速变成一个工业发达的国家的是这样一个事实:在过去十五年中,它的人力的分配情况改变了,现在,在农业中工作的人少于人口总数的50%,而在1939年则曾占75%。
    在1951年至1957年(个别的至1958年)期间,南斯拉夫的国民生产每年以接近9%的速度增长着,而后来则为12%。
    铁托总统说,现在,南斯拉夫的工业产值四倍于战前的产值。在过去这个时期中,工业生产的增长率居于世界上最高者之行列。
    在谈到农业时,铁托总统追述说,这一经济部门曾有几乎十年以上的时间停滞不前。然而,最近三年来,农业生产蓬勃地发展了。其年增长率在1953至1957年期间是5.6%,而在1957至1960年期间则为10.8%。宣布将通过新宪法铁托总统接着宣布将通过一部新宪法,因为目前宪法的条文是在1953年通过的。
    铁托总统说,这部新宪法主要应该表达这一事实,即南斯拉夫现有的关系反映了社会主义发展中的这样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中,公民拥有无可剥夺的劳动权和获得与其劳动等值的收入的权利,而集体拿取为保持公共服务和事务所必需的数额,在这个意义上说劳动已经得到了解放,这部宪法的出发点应当是:人是生产者和管理者,而国家应当只作为一个进行协调的因素。

【合众国际社伦敦11月28日电】铁托元帅今天把他的“异端的”共产主义的修正主义更向前推进了一大步。
    铁托宣布说,一部新的宪法事实上将在将来缩小国家的作用及其控制的力量。
    这位元帅明确地说道,这个宪法的出发点应当是,“人是生产者和管理者,而国家将只是一种进行协调的因素。”
    一位老练的观察家在分析这里发表的这番话时说,无论从哪点来看,这几乎是西方的一位自由主义的总理说的。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1月24日电】明天的“战斗报”和“政治报”均刊登了南通社对尼赫鲁今天在印度议会下院攻击我国的报道。“政治报”的标题是“中国关于战争不可避免的看法是非常危险的”。
    南报还报道了尼赫鲁关于中国军队“越境”和中国飞机“侵犯印度领空”的言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