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东京11月30日电】共产党中国星期三同意在1961年给古巴总共二亿四千万卢布的贷款,并购买一百万吨糖。
    这是这里收听的一项新华社广播宣布的。新华社说,由于贷款的协议是在今天在北平签订的经济合作协定中规定的,买糖是在贸易协定中规定的。
    古巴代表团团长格瓦拉和副总理兼财长李先念还签订了一项联合公报,保证古巴和共产党中国要建立更为密切的友谊。
    它还说,格瓦拉已邀请中国政府派经济代表团到古巴,中国已接受了这个邀请。但是没有透露代表团启行的日期。
    新华社说,给予古巴的贷款将是无息的,期限是从1961年到1965年。它说,提供贷款的方式是由中国供应“成套设备和技术援助以帮助古巴发展经济。”
    公报还说,“中古政府1961年贸易议定书……规定,在1961年,中国政府将从古巴购买一百万吨糖和其他古巴出口商品,古巴政府将向中国购买同等价值出口商品。
    新华社说,贸易议定书是根据7月23日签订的贸易支付协定缔结的,根据7月23日协定,两国政府同意了一个五年贸易协定,北平答应每年至少从古巴购买50万吨糖。
    【美联社东京11月30日电】共产党中国和古巴星期三在北平签订了经济合作协定。这个协定是自从卡斯特罗政权在9月24日同共产党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的第一个协定。
    周恩来总理在建交时拍给卡斯特罗的电报中说,“如果需要,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向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斗争的古巴人民提供一切可能的支持和援助”。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新华社今天报道,古巴已邀请共产党中国派遣政府代表团访问古巴,中国已经接受邀请。
    这项邀请——由古巴经济代表团代表古巴政府向北平政府发出的——及其被接受的消息,是星期三在北平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的。
    【路透社香港11月30日电】古巴前往莫斯科和北京的代表团团长格瓦拉少校今天在北京签订了中古经济合作协定。
    据新华社说,他还签订了1961年中古贸易议定书和关于执行两国的科学和技术合作协定的议定书。

【法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新华社说,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12个拉丁美洲国家的代表。
    新华社说,这些代表是古巴、阿根廷、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多米尼加、英属圭亚那、海地、墨西哥、巴拿马、萨尔瓦多、厄瓜多尔等国的政党、学生、工会、新闻工作者和作家的代表。
    据说,会谈的气氛是亲切的。美联社报道周总理接见古巴代表团
    【美联社东京11月30日电】北平电台报道,以格瓦拉为首的古巴经济代表团星期三同周恩来总理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这次会见的有古巴驻北平大使桑托斯,副总理陈毅和李先念,对外贸易部长叶季壮,副部长耿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和卢绪章,中国驻占巴大使申健。此外没透露其它细节。合众国际社报道李先念欢送古巴代表团
    【合众国际社东京1日电】据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副总理李先念星期三在北平设宴欢送格瓦拉和他的古巴经济代表团团员们。
    古巴代表团一直在中国进行广泛的访问,在访问的期间,他对中国的工业和经济发展进行了专门的研究。星期三,它缔结了一项中古贸易和技术援助协定。

【新华社卡拉奇11月28日电】安巴拉的英文报纸“论坛报”上星期五报道,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委员兰那地夫最近说,印度国大党希望利用中印边界问题来反对印度共产党;正是由于这个原因,印度政府才不认真地努力结束这个争端。
    兰那地夫是在旁遮普邦亚穆纳纳加尔的一次人数众多的群众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兰那地夫在讲话中还批评印度政府的五年计划。他说,这种计划的明显的结果是,穷人更穷,富人更富。他又说,失业人数增加,国家的经济遭到了破坏。

【路透社仰光11月30日电】外交人士今天说,印中官员关于提出有关中印边界争端的文件的会谈已作短期的休会。
    这些人士说,印度小组已在缅甸政府的安排下前往上缅甸作休假旅行。
    会谈将在下周恢复,以便最后确定要向印中两国总理提出的报告的草稿。

【中央社金门11月29日电】大担岛上国军最近曾举行一次全军性的战备演习,考验官兵岛屿独立作战的能力,演习项目有战斗准备、警戒、滩网编组等,以期在敌人发动一次突袭时,发挥孤岛作战的最高力量,歼灭敌人于滩头。

【法新社仰光11月30日电】10月1日在北京签订的中缅边界条约的批准书将在1月6日在仰光庄严交换。
    缅甸当局成立的一个接待委员会已经在同中国大使馆协商下草拟了庆祝计划。
    中国总理周恩来将率领差不多有400人的亲善代表团到达这里,参加1月4日的缅甸独立日庆典。
    边界条约的批准书已规定在1月6日交换,引人注意的项目将是在昂山体育场(仰光最大的集会场地)举行一次群众大会。
    在中国亲善代表团中有足球队和杂技团,它们不仅将在仰光演出,而且还将在毛淡棉、勃生县、曼德勒、东枝和密铁捞县演出。
    现在还不知道中国总理周恩来将在仰光逗留多久,在他访问期间,他将为中国工业展览会剪彩。

【新华社雅加达11月29日电】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今天同苏加诺总统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苏卡尼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他是回雅加达来汇报工作的。他同苏加诺讨论了各种问题,其中包括中国—印度尼西亚双重国籍条约问题。会谈时在座的还有莫诺努图。谈到执行双重国籍条约问题,苏卡尼说,他希望这个问题能在今年年内获得解决。有记者问到这是否意味着将在一个月内获得解决——因为现在快到11月底了。苏卡尼回答说,他希望能在“今年年内”全部解决这个问题。
    苏卡尼今天还拜访了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
    苏卡尼将于明天下午同朱安达和莱梅纳会谈,以便决定执行中国—印度尼西亚双重国籍条约的议定书签字的日期。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1月29日电】印度尼西亚驻人民中国大使苏卡尼今天在这里说,他相信印度尼西亚同人民中国之间的双重国籍条约问题将在今年年底以前完全解决。这位大使是回国来向政府述职的。
    苏卡尼大使今天同苏班德里约进行了商谈。
    据悉,起草执行双重国籍条约的规章的委员会已经完成起草工作。只需签字就可以生效了。据悉,这个草案已在内阁会议上提出讨论。

【法新社仰光11月30日电】这里今天发表的一个官方报告说,政府军第四旅上星期天占领了一向为叛乱分子占领的彬龙镇——在掸邦南部泰国边界附近。据信彬龙是掸邦叛乱分子以及国民党残余分子的一个重要基地。
    政府军在前往彬龙的途中在星期五同60名国民党人发生冲突,在星期六同大约50名掸邦叛乱分子发生冲突。据陆军的声明说,这两批人都逃到泰国边界那边去了。
    【法新社仰光11月29日电】据来自大其力(缅泰东部同泰国交界的一个地方)的迟到消息今天说,缅甸的国民党军队残部对缅甸海关巡逻人员进行了伏击,有两名海关巡逻员被击毙,一名海关检查员受伤。
    这次事件发生在11月22日,一个海关巡逻队遭到一支国民党军队的伏击。这名受伤的检查员和他的死去的同伴的尸体都由另一个海关巡逻队带到城里去了。这个巡逻队也遭到同一支国民党军队的抢劫。海关人员已乘飞机前往出事地点。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1月30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拒绝了这样的建议:废除1954年中印关于印藏贸易的条约。他的理由是,采取这种步骤不会有任何好处。
    尼赫鲁在答复一个问题时又说,政府掌握的情报表明,在若干细节方面,中国当局没有遵守这个协定。
    尼赫鲁在答复进一步的问题时承认,中国人对印度商人征收新税。
    他说,在消除西藏的印度商人所遇到的困难方面,中国政府没有给予必要的合作。印度政府已提请中国注意这些困难。政府所作的努力有时成功,有时没有成功。政府的努力获得成功的一个例子是遣返了西藏的克什米尔穆斯林。
    他说,如果印度驻西藏的代表团撤回,那会进一步增加而不是减少印度商人的困难。
    尼赫鲁在答复另一个问题时说,西藏的印度商人在回国方面没有受到阻碍,他们要回来的都回来了。最初,在西藏的印度商人的数目很少,约十人或十五人,但是由于这个贸易有利可图,在大约四、五年前,有大量新商人前往那里去了。后来由于他们遇到困难,有许多人回印度。现在的问题不是他们回印度的问题,而是他们能够把什么货物带回来。印度政府正在提供它能够提供的援助。
    早些时候,(外交部)议会秘书阿里汗在答复问题时说,今年到西藏进行贸易的印度人数目是2,879人。现在不能得到关于通过各个边界山口到西藏去的商人的数目的情报,在目前阶段也无法收集这种情报。

【中央社金门11月26日电】金门社会建设考察团团长张宝树在金门访问三天后,对金门建设工作曾拟定五点建议方案:
    (一)开垦后龙地区四千公顷的荒地,以增加金门粮食生产量,供应民食所需;(二)发展家庭手工业,利用当地生产的竹麻制成家庭用品;(三)在敌人炮火封锁时期,仿照西德用猪粪、杂草堆积发展菌苕,制成沼气,以供照明取暖及作机械动力之用;(四)大量养猪输出,制成火腿罐头外销;(五)鼓励金门高粱酒外销,使自由世界人士看到金门高粱就会想到金门三军将士。
    他特别强调建设金门政治的意义重于经济。

【中央社伦敦11月29日电】毛里塔尼亚在其宣布独立后不久即与中华民国建交,据来自努瓦克肖特的报道说,毛里塔尼亚总理达达赫和中国特使王季征昨日在联合公报中表示同意“建立两国间的外交关系,同意中华民国在努瓦克肖特开设大使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