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阿尔及尔16日电】卡斯巴地区仍然彻夜发生骚乱,同时谣言盛传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的支持者正准备在今天举行大罢工。
    在晚间,有小批的示威群众在卡斯巴举行游行,高喊亲民族解放阵线的口号。由于这个地区好几个地方的公共照明设备已被破坏,所以整个地区都陷于黑暗世界。人们破坏照明设备显然是为了使得保安部队不能进行巡逻。
    星期三以来为了抗议在阿尔及尔屠杀穆斯林而举行罢课的穆斯林学生今天已经复课。不过阿尔及尔还有40%的穆斯林店铺关着门,在奥兰和德兰仙,这种关门的商店的比例数还要大一些。
    波尼局势仍然很紧张,在那里士兵们开始追赶还举着民族解放阵线旗帜的穆斯林。
    【合众国际社阿尔及尔16日电】凶狠的法国伞兵今天在卡斯巴区索搜在阿尔及利亚各大城市进行暗杀和抢劫活动的穆斯林恐怖分子。
    穆斯林叛乱分子高喊“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和“阿巴斯万岁”的口号。他们躲开了防备着恐怖分子的法国伞兵。这些恐怖分子在阿尔及尔的卡斯巴、奥兰、君士坦丁和波尼到处游荡着。
    骚乱中的死亡人数昨天已经增加到131人,因为昨天又发现了五人被谋杀。
    政府的副新闻官说,穆斯林洗劫了阿尔及尔卡斯巴地区的一个犹太教会堂并且对土著居住区里的犹太族居民进行恐怖活动。陆军的一架直升式飞机昨天晚些时候在卡斯巴上空散发传单,当时那里正举行争取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大规模示威。
    【法新社阿尔及尔16日电】大学的穆斯林学生已经复课。自从发生事件以来,穆斯林大学生曾决定罢课以抗议在事件中死难的穆斯林。木·阿克努国立中学的穆斯林学生为了同一原因而在昨天举行绝食。

【合众国际社怯尼亚内罗毕16日电】亚的斯亚贝巴电台今天说,反对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的叛乱已被粉碎,叛乱领袖纷纷逃亡。
    广播说,埃塞俄比亚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梅里德下令逮捕所有叛乱分子。
    电台广播了梅里德的声明。他说,星期三的政变丝毫没有成功。
    内罗毕在收听到这条广播前,收到一系列外交报告说,塞拉西皇帝的军队正在追歼叛军,并已重占了亚的斯亚贝巴。
    梅里德在广播中声称“完全控制了目前局势。”
    【美联社埃塞俄比亚阿斯马拉16日电】塞拉西皇帝星期五在回到埃塞俄比亚国土的时候说,叛乱似乎是“一些有野心的人所煽动和进行的”。他说,“现在难以说这是从外面还是从里面发动的”。在机场到王宫的一路上,他几乎受到全体阿斯马拉居民的欢呼。

【法新社巴黎14日电】法国政府今天公布了就阿尔及利亚的将来举行公民投票的规定。
    “政府公报”发表的规则规定,法国本土的公民投票在1961年1月8日举行,但是阿尔及利亚当局为了安全的缘故,可以在1月6日和1月7日举行投票。

【美联社开罗14日电】中东通讯社说,星期二自称为刚果合法领袖的基赞加要求纳赛尔总统给以粮食和武器的紧急援助。
    基赞加在给纳赛尔的电报中说,蒙博托发动了一场反对他的忠实部队的内战。
    基赞加吁请纳赛尔“优先考虑”他求援的要求,因为他的据点斯坦利维尔受到蒙博托军队的“严重威胁”。
    这家通讯社说,基赞加的电报最后惊慌地说,“在两天内向斯坦利维尔答复,否则我们将被捕。”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在星期一的记者招待会上答复一个问题时说,
    “目前的(阿尔及利亚)局势是极其令人不安的。你们知道,我们长期来一直希望看到这场进行了这样多年的战斗将结束。关于这一点,我们一直希望,戴高乐将军采取的果敢立场会导致敌对行动的结束并按照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愿望建立一个新的和平的阿尔及利亚。最近的骚乱只会使戴高乐将军已经开始进行的困难任务更加复杂化。美国只能希望,戴高乐将军已经开始做的事情不会由于这种令人遗憾的局势发展而受到阻挠。”

【本刊讯】美帝国主义的代言人、一贯诬蔑我国人民的反动女作家赛珍珠,曾于今年5月和8月两度赴日,日本女评论家、赛珍珠作品的翻译者鹤见和子曾和她进行了谈话。日本“妇人公论”10月号和“英语研究”10月号分别刊载了这次谈话记录,以及鹤见和子写的一篇有关这次访问的短文。
    鹤见和子在文中表示,她认为赛珍珠新近写的有关我人民公社及农村生活的短篇小说“银蝶”写得“太残酷”,她不相信真有这样的事,也不堪加以翻译。她认为赛珍珠可能“多少受到美国流行的反华宣传的影响”,因而在谈话中提出了这一问题。
    赛珍珠在回答中阐述了她写“银蝶”的经过和意图。她说:“中国共产党政府攻击美国人……在公众当中煽动反美情绪,而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又禁止美国人前往中国,这都是很不幸的。要想了解现代中国,只好通过曾经访问过中国的欧洲人或加拿大人……因此,我曾请求美国国务院把有关中国的确切档案给我看。我挑选了一些较朴素、思想单纯的人的情节作为这篇小说的素材。……我写这篇小说的目的是想告诉美国人:尽管目前美国和中国政府间的关系是冰冷的,但是,中国人的性格中的人情味仍然能够引起美国人的共鸣。我愿意加强美国公众和中国公众之间的超越意识形态的人性的纽带。”赛珍珠公然为日本侵华辩解
    当鹤见和子表示,日本人因过去曾对中国人民犯下极大罪行而感到羞愧时,赛珍珠竟说,“不论哪一次战争,也不论哪一国的军队,都不会没有残酷行为。……任何军队也不可能无罪。日本是一个岛国,它需要领土,因此,它认为唯一的途径是霸占领土。如果是在一百年前,这次战争就会获得成功,可惜日本采用这一办法落后了一个世纪……”

【美新处纽约14日电】“纽约时报”14日以“联合国在刚果”为题发表社论,摘要如下:
    在刚果,苏联人和追随他们的亚非人士的第一个目的就是要使目前以叛国罪名被捕的已被废黜的总理卢蒙巴重新执政。亚非国家支持这种行动却是奇怪的而且可能是自杀性的。
    在这种情况下,不妨提请人们注意一下在这里应用的某些首要原则。第一,联合国军队是根据苏联人所同意的安理会决议而派到刚果去的。第二,按照联合国宪章,联合国军队不得干涉刚果内政,也不得支持一派对付另一派。第三,根据安理会决议,联合国受权在同刚果政府进行磋商和协助该政府的情况下采取行动。现在那个国家中唯一有效的政府就是卡萨武布总统的政府。联合国已经承认卡萨武布为国家首脑。卡萨武布已经根据宪法权力废黜了前总理卢蒙巴并且批准了蒙博托上校成立的统治委员会。
    联合国军队企图推翻这种权力的任何尝试只能引起严重后果。

【法新社巴黎15日电】法国政府在对阿尔及利亚局势中的捣乱分子进行全面镇压中,今天宣布由于萨兰将军没有应召从西班牙返回巴黎,已经对他进行处分。
    在戴高乐主持下的内阁会议采取迅速行动来制止政权的右翼敌人。
    内阁采取的其他措施如下:
    一、大约四十名文职人员被解除在阿尔及利亚的职务,因为他们听从右翼的法属阿尔及利亚阵线的罢工号召。
    二、解散法属阿尔及利亚阵线和法属阿尔及利亚民族阵线。
    三、有大约五百名欧洲人被捕。四、有五百多名穆斯林被捕。
    【合众国际社巴黎15日电】法国宣传部长戴雷诺瓦说,所以会发生流血是由于阿尔及尔的欧洲极端分子中“某些煽动者采取了一项凶恶的计划”。
    “他们要用示威来惹起穆斯林,使军队作出狂暴的反应,并且以它自己的行动来损害自己。”
    预料戴高乐将通知内阁,他已决定:
    ——他决心贯彻他的计划使阿尔及利亚成为一个同法国紧密联系的半独立共和国。
    ——他已决定要求无情地惩罚骚动的领袖,特别是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极端分子,他认为,这场灾难主要应由这些人负责。
    ——他可能重新向穆斯林叛乱分子提出单方面停火的建议,作为争回九百万阿尔及利亚阿拉伯人的支持的一种戏剧性姿态。由于最近的血洗,这些阿拉伯人已经转而几乎坚决反对法国了。

【法新社突尼斯14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星期三在给各阿拉伯国家元首的电报中指责法国“极端殖民主义者”决心要“消灭”阿尔及利亚的阿拉伯居民。
    阿巴斯说:“阿尔及利亚的局势已经变得非常危险。法国政府承担着一切责任。”
    这封信是给阿联总统、突尼斯总统、摩洛哥国王、约旦国王、利比亚国王、沙特阿拉伯国王、也门国王、黎巴嫩总理和伊拉克总理的。
    【法新社突尼斯12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今晚公布了阿巴斯面对着阿尔及利亚局势的严重化,打给周恩来、艾森豪威尔、赫鲁晓夫、麦克米伦、尼赫鲁、铁托以及哈马舍尔德的电报全文。

【本刊讯】续昨日第四版英记者斯图尔特·盖耳德访华文章如下:饥荒
    我上次到中国,是在共产党革命前。那时,在河南和广东两省的大饥荒中,有八百万男女和孩子因为饥饿而死亡。在现代的西方,这样的恐怖是不可想像的事。而在以前,中国人遭受这种苦难却是通常的事情。
    今年,华北遭到了六十多年来所未有的严重旱灾,但是没有死一个人。因为没有囤积粮食和做黑市买卖的现象,每一颗粮食都是平均分配的。
    在1942年到1944年河南和广东两省的大灾祸中,政府没有把孩子同他们的父母亲分开。许多人为了换取几碗饭,出卖自己的女儿。吃掉了这儿碗饭以后,他们就吃泥土和树皮,一直到他们死去。
    今天在公社中和全中国各地的中国人民愿意一星期工作六天,一天工作八小时,一年中只有星期天和九个全国性的假日,原因就在这里。尊严
    因为肌肉酸痛要比肚子饿得饥肠辘辘要好一些。
    过着享有自尊和人的尊严的生活要比在25岁像一头无人理睬的牲畜般地死去要好。在1949年前,中国人平均只能活25岁。
    三十年来,没有一个英国人必须这样地生活和工作。
    在一个西方人看来,中国人大部分的居住条件仍然是差得难以相信的。因为载重汽车不够多,千百万人不得不用大车搬运日常生活必需品。广大人民不能每天吃肉。现在绝大多数英国工人享受的奢侈品并不存在。
    但是口粮是足够的。所有的人都有足够的粮食,而且价格很便宜。我和我的妻子同一位朋友在北京最大的饭店里吃了一顿饭。包括油炒饭、带有素菜的牛排和鸭肫肝、五香豆腐、啤酒和茶的五道菜每道不到三先令。中国首都的这家饭店相当于伦敦的萨伏伊饭店。同这比较,中国工人用餐只消几个便士。
    当然罗,虽然粮食产量已大大增加,还远没有有足够的肉吃的情况,但那是因为还没有生产出足够的肉来,而并不是由于只有少数能够出得起供不应求的高价的人才能买到的缘故。所生产的肉供应那些最需要它的人们——矿工、造船工、钢铁工和重体力劳动者。
    中国这些物质方面的改进——其中包括出色的医药和社会服务——是重要的。
    但是也许更重要的是精神方面的革命,这个革命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人对人的态度。我们在5000英里的旅行中没有看到一个乞丐或穷汉。
    如果说这个唯物主义的、无神论的政权已使它的人民丧失人性和道德败坏,那么为什么敬老院都尽可能地设在幼儿园附近,以使没有子女的老人能够与儿童一起游乐呢?为什么年老寂寞者受到这样关怀的照顾呢?
    公社生活是沉闷单调的吗?成都附近的新民公社中有四分之一中年工人仍是文盲。他们的工具上贴上小图记,以便辨认。对他们来说,学习文化是一种新的快乐。每个公社都有电影看,摄影和制片的质量使我感到出乎意料。每个公社都有自己的业余歌舞乐器手队。
    真理在违反一个人的偏见的时候,往往是使人感到不舒服和不安的。
    我哪能使愁容满脸的中国儿童和成年人在照片中显得笑逐颜开。我的照相机摄下了它所见的。我报道的是我所发现的东西。
    (本文完,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