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华盛顿14日电】(记者:约翰·海托华)在下个月执政的肯尼迪政府似乎肯定会重新强调建立美国和它的盟国的打有限的非核战争的能力。
    当选总统肯尼迪和他将来的国务卿腊斯克都是公开主张加强这种能力的。
    这个工作将主要落入肯尼迪新任命的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的手中。
    麦克纳马拉对于具体的防御政策问题和战略需要还没有定见。但是如果按照国家安全委员会在过去十年中形成的程序决定政策的话,基本的决定将由肯尼迪主要根据他的国防部长和国务卿的意见作出。
    近年来,关于进行有限战争能力的问题变得很尖锐,对艾森豪威尔政府和已故国务卿杜勒斯宣布的大规模报复政策不满的人说,美国过多地依靠核弹和导弹的能力来作为它的防御力量。
    肯尼迪和腊斯克的意见是同这样一种看法一致的:过多地依靠摧毁力量很大的武器可能使得美国和它的盟国在某些新的危机中根本不愿意使用武力来保卫自由世界。根据这种论据,这种态度将使得苏联、共产党中国或共产党卫星国军队以一系列小规模军事步骤蚕食自由世界的领土。
    肯尼迪在他的“和平的战略”一书中重新刊载的1959年10月的演说中提到需要加强常规武器能力。
    他说:“我们必须提供经费来加强、刷新和提高常规部队的机动性和多方面的能力以及陆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武器。一场更具有决定性的核战争越困难,用来对付非核侵略的部队就越重要。
    洛克菲勒兄弟基金会发起草拟的在1959年12月发表的一篇报告提出了实质上相同的论点,这个报告主要谈的是外交政策问题,而洛克菲勒基金会主席腊斯克担任草拟这个报告的小组的主席。

【法新社纽约12日电】史蒂文森被当选总统的肯尼迪任命为美国驻联合国的新大使,他从1952年以来,一直是美国政治生活中的主要人物。
    史蒂文森来自一个中西部的家庭,他在1900年2月5日生于洛杉矶。
    几辈子来,他的家庭一直定居于属于农业区的中西部,直到较近的这个时期,这个地区才工业化,而且比东海岸各州较少地受到欧洲的影响。
    史蒂文森的祖辈之一是林肯总统的顾问。
    他的祖辈的另外一个也叫做艾德莱·史蒂文森的人在1892年当选副总统。他的父亲是伊利诺斯州的一名律师、记者和州长。
    在1948年到1952年,史蒂文森自己也是伊利诺斯州州长。
    史蒂文森几乎生来就注定要从事公共事业,而且为此作了仔细的准备。
    他在1926年作为一个法律系的学生从普林斯顿大学毕业,在这以前,他在瑞士日内瓦大学读了一年,他从那里回来,精通法文。
    他按照他家里的习惯在芝加哥当律师并且干得很出色。
    一直到1933年以前,他的生活一直是一个年轻的有前途的律师的生活,他讨人喜欢,而又循规蹈矩。
    但在1933年,即将上台的罗斯福总统要求他在他的民主党政府中担任一个职务。
    他在罗斯福的“新政”政策的吸引下接受了这个职务,在1935年回芝加哥当律师。以前一直是农业援助局的法律顾问。

【路透社伦敦15日电】外交部次官希思今天在这里对下院说,埃塞俄比亚首都已经发生战斗。
    他说,这是英国驻亚的斯亚贝巴大使赖特报告的。
    大使称战斗“规模不大,是用小型武器和迫击炮进行的”。
    希思说,没有证据证明在这场叛乱中有埃塞俄比亚以外的方面的干涉。
    【法新社巴黎15日电】巴黎的一个消息灵通人士今天接到的消息表明,在埃塞俄比亚的至少两个省份——厄立特里亚和哈拉尔——中,正在进行反对亚的斯亚贝巴政变的抵抗。
    【路透社伦敦15日电】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埃塞俄比亚新政府已经非正式地同英国接触,要求予以承认。英国迄今还没有送出答复。
    发言人说,英国政府正在等待埃塞俄比亚局势的进一步澄清。

【路透社亚丁15日电】据这里今天听到的亚的斯亚贝巴的广播说,皇太子沃森今天宣布担任埃塞俄比亚国王。
    广播还说已任命伊姆鲁为新首相。
    阿斯马拉的路透社记者报道说,那里和厄立特里亚的其他城市一切平静,生活仍然正常。
    同亚的斯亚贝巴的电讯已经中断,但是在“厄立特里亚日报”上发表的一个官方公报说,皇帝代表办公处和厄立特里亚政府都认为政变的消息是“没有法律上的价值的”。
    【路透社亚丁14日电】亚的斯亚贝巴电台广播的新的埃塞俄比亚政府的一分声明说,新政府保障外国资本和利益。它的计划将包括宪法改革和农业改革。
    亚丁的某些外交人士认为,这次政变是青年军官一致不满塞拉西皇帝的封建政权而引起的。外电介绍沃森
    【路透社14日电】皇太子沃森,44岁,是塞拉西皇帝的长子。他在1931年被立为皇太子和王位继承人。
    在1937年到1939年之间,他在英国学习。
    他最近在1959华9月30日访问伦敦,当时他从喀土穆前往美国,作为私人环球旅行的一部分。他还在1957年到伦敦进行过一次短时间的私人访问。在1953年他曾经代表皇帝参加英国女王伊丽莎白的加冕典礼。
    【美联社伦敦14日电】当墨索里尼入侵埃塞俄比亚的时候,意大利人企图立皇太子为傀儡执政者,但是他逃到了英国,同他的父亲流亡在那里。伊姆鲁介绍
    【路透社亚丁15日电】伊姆鲁年六十八岁,是皇帝的表兄弟,他曾任陆军总司令,在1935年意大利人入侵埃塞俄比亚时他在保卫国土方面起了重要作用。
    在埃塞俄比亚其他首脑的陷害下,他被关入监狱,一直到他的国家在六年以后获得解放以及皇帝恢复王位。他在1946年出任驻美国公使,1954年出任驻印度大使,今年9月出任驻苏联大使。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13日电】今天的“战斗报”为腊斯克、鲍尔斯和史蒂文森吹嘘说:
    这三位被任命的人都在美国社会生活中被公认为在涉及美国外交政策时体现国际关系中较为积极派的人物。
    腊斯克认为,美国应该更加注意亚非拉丁美洲地区、更加跟上那些地区的进步动向。任命鲍尔斯也是一个迹象,它表明国务院内的气候将改变,新的思想将吹过国务院。
    根据保守党人甚至民主党内部的意见,史蒂文森和鲍尔斯的立场太激进了,特别是在他们对裁军、禁止核试验以及其承认“两个中国”的见解方面的立场,因此,肯尼迪没有把第一号职位交给他们之中的任何一人。
    总之,这三个名字代表了肯尼迪政府中最自由的一部分。

【美联社伦敦12日电】美国国防部长盖茨星期一就由美国表示愿意把“北极星”式导弹供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建议引起的控制问题同英国官员们举行了会商。
    盖茨同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举行了数小时会谈。会后,据说他们深信,北大西洋联盟会在原则上接受美国的这一建议。

【美联社华盛顿12日电】“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星期一援引原子能委员会主席的话说,苏俄正在进行秘密核武器试验的“可能性是很大的”。
    原子能委员会主席麦康在接见记者时说,但是美国还没有得到肯定的证据,可以证明苏联是在弄虚作假,因为“如果苏联想在他们广大的心脏地带进行地下试验,现在还没有什么仪器可以侦察和辨明这种试验”。
    麦康说,“现在应该最后下定决心,弄明白是否有可能就有监督的停止(试验)问题达成一项令人满意的协议。
    “如果断定,不能立即做到这一点,那末我认为我们应该恢复地下试验”。
    有人问及共产党中国努力发展它自己的武器的可能性,麦康说,没有证据表明共产党中国有这种计划。

【合众国际社渥太华6日电】据今天透露,从5月份的鲍尔士U—2飞机事件发生以来,美国曾要求允许U—2飞机在加拿大上空进行两次飞行。
    外交部长格林在书面回答马丁提出的问题时说,美国要求的这两次飞行与那些在U—2事件以前进行的飞行相同,都是为了科学研究的目的。
    马丁还问到,加拿大政府是否采取了类似联合王国同意让美国飞机利用联合王国空间所采取的那些步骤。格林说,他不能说这些安排是否相似。

【美联社纽约14日电】迪安·腊斯克和史蒂文森星期三举行了会谈。史蒂文森说,联合国代表着“世界和平和安全的最好的希望”。
    在会谈以前,腊斯克对记者们说:
    “美国的对外政策几乎没有一个方面不以这种或那种方式提到联合国前面。”
    史蒂文森说,他和腊斯克多年来一直一致认为必须“维持联合国,保卫联合国和加强联合国”。史蒂文森表示,他希望联合国“能用来结束冷战而不是加剧冷战”。
    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一开始时说,在知道史蒂文森将出任驻联合国大使这件事后,他在“担任国务卿的艰巨责任”面前增加了勇气。
    腊斯克说,同史蒂文森之间保持密切关系是“极其重要的”。
    史蒂文森说美国的威信遇到了挑战,他说:“恢复我们的地位是肯尼迪政府的主要目的之一。”

【路透社罗马15日电】埃塞俄比亚大使馆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塞拉西皇帝从巴西直接飞回国,现在已经抵达埃塞俄比亚。他昨天在巴西获悉了他的长子皇太子发动政变的消息。
    【共同社东京15日电】前驻埃及公使横山正幸表明了如下的看法:
    海尔·塞拉西皇帝是一个赶走了意大利,完成了国家独立的人物,因此,他在国民中享有很高的威望,不会招致人民怨恨。
    以部族为中心的封建势力还根深蒂固地在埃塞俄比亚存在着。
    皇帝一家属于阿姆哈拉族,此外还存在着拥有私人军队的贵族。在发动革命的皇太子的背后,可能有这些贵族在支持他。
    皇帝的长子——第一王子已经逝世。目前次子——第二王子成了皇太子。可是,据我在当地听人说,皇帝对这位皇太子的性情等问题感到不安。倒可以说,皇帝喜欢皇孙——已经死去的第一王子的儿子——亚历山大。如果是因为继承皇位而发生革命的话,好象可以认为在上述方面是存在着发动革命的原因的。

【美联社纽约13日电】“纽约时报”星期二说,肯尼迪提名迪安·腊斯克为他的政府的国务卿是“绝对第一流的提名”。
    该报社论说:“肯尼迪先生值得受不论何党何派的美国人和整个自由世界人民的祝贺。他对这个挑选出来担任国务院内三个最高职位的卓越的三人班子内的其他两个人的提名也是值得祝贺的。
    “腊斯克作为国务卿,鲍尔斯作为副国务卿,以及史蒂文森作为驻联合国大使,是在总统指导下确立和执行美国外交政策方面的一种深思熟虑、现实主义、想像力和理想主义的可赞赏的结合……”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亚洲外交人士星期二普遍一致认为,由于当选总统肯尼迪任命腊斯克为国务卿、鲍尔斯为副国务卿,美国正在建立一个精力充沛的、年轻的和保持警惕的新的外交班子。
    这个班子里的第三个人物史蒂文森被任命为美国驻联合国大使,也受到欢迎。
    某些美国官员也认为,在腊斯克和鲍尔斯的领导下,美国对欧洲防御的义务不会掩盖高级方面对亚非新兴国家的问题的认识。
    腊斯克作为亚洲事务助理国务卿的阅历和鲍尔斯作为驻印度大使去作的旅行对国务院高级方面提供的有关这个地区及其问题的见识比任何历届政府更为第一手。印度观察家们认为,鲍尔斯不仅是赫赫有名的,而且印度总理尼赫鲁以下的大多数印度官员都很喜欢他。
    上星期同鲍尔斯会谈的菲律宾大使馆公使卡林戈说,这位议员对亚洲的情况具有特别好的了解。
    【合众国际社纽约13日电】远东对腊斯克被任命为国务卿的反应最热情,在那里,大家都知道他是前杜鲁门总统的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预期印度和其他亚洲“中立”国家会对选择鲍尔斯当副国务卿作出良好反应。
    日本外务省人士欢迎肯尼迪所作的任命,认为这是一个迹象,说明在他当政时,美国对日本的政策将有显著的改变,东京报纸追述腊斯克同已故国务卿杜勒斯在对日和约方面所做的工作。南朝鲜外务部长官郑一亨说:“腊斯克先生曾对美国的远东政策作出了许多杰出的贡献。
    南朝鲜的执政党民主党认为,选择腊斯克意味着美国“将采取更大胆的政策……来保卫(南)朝鲜,使之不受共产党的侵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