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合众国际社报道厄瓜多尔各大城市有十万人举行示威,高呼口号反对美帝国主义,支持古巴革命,要求同中苏友好。
    【合众国际社厄瓜多尔瓜亚基尔13日电】反美暴民昨晚在厄瓜多尔的各大城市的街上到处乱撞,高呼亲卡斯特罗的口号,并且要求同俄国和共产党中国结成联盟。
    在这个太平洋的港口,在匆匆地被调来的军队能够驱散一大批暴乱的学生以前,至少有四名骚乱者和两名警察受伤。
    在首都基多也发生类似的骚乱,但是没有人伤亡。
    示威者星期一试图攻击美国领事馆,高呼反美口号,推倒和烧毁了领事馆的一辆汽车,他们是十万名示威者的一部分。群众想进入领事馆,警察的催泪瓦斯也没有能够制止。军队最后冲散了示威。
    暴民高呼“菲德尔,菲德尔,美国佬打不倒你!”“让我们支持古巴”、“誓死保卫祖国。”
    在首都基多发生类似的示威,群众高呼:“不要美国佬,要俄国”,以及类似的古巴革命口号,“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内政部长阿劳霍在基多说,在必要时厄瓜多尔将同苏联建立关系。
    他说:“我们强烈抗议虚假的泛美主义的不公正态度。”厄总统和外长谴责泛美主义
    【新华社瓜亚基尔9日电】贝拉斯科总统在一次最激烈地谴责的泛美主义的讲话中说,厄瓜多尔向世界东西方各国人民宣称,如果泛美主义把军事侵略、武力强制和压迫要求权利的各国人民的做法提高到合法范畴的话,那么泛美主义就处在全部崩溃的边缘了。
    他说,我们将继续要求收回我们的领土,那些用国际共产主义渗入了我们的庄严行动的谎言来蒙蔽真象的垄断者不要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将接受一切愿意援助我们的国家的援助,拒绝那些利用泛美制度来压迫弱者的泛美主义者。我抗议那种说什么厄瓜多尔危害和平的偏颇的说法。
    厄瓜多尔外交部长说,在被虚伪所腐蚀的和被难以言状的贪欲弄得失常的美洲,出现一个菲德尔·卡斯特罗,他大声地向全世界指出了作为区域共处基础的虚伪的准则的破产。我们不应该对此感到惊奇。
    他又说,泛美主义已经成了保护强者的盔甲和压迫弱者的枷锁。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19日讯:最近一期的“视界”杂志刊登了一篇详细介绍巴拉圭局势的文章,它证明巴拉圭正经历着严重的经济和国内政治危机。
    文章说,经济危机的特点是各工业部门生产不断下降、通货膨胀加剧和财政破产。巴拉圭最近的黄金和外汇储备共计只有三十万美元,而去年9月是四百二十万美元。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给了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一千一百万美元(已经开支了约五百万美元)贷款,但是国内的形势并没有好转,因为极大的一部分贷款是用在来维持斯特罗斯纳独裁政权赖以继续当权的庞大的军队和警察机构。
    巴拉圭人民群众的状况不断恶化。根据阿根廷报刊上的统计,最近巴拉圭的食品和日用品价格空前上涨。例如,1960年的物价比1958年上涨了75%。职工的工资大大低于最近生活费。
    农业也经历着严重危机。农民,特别是住在边区的农民,纷纷逃向其他国家,因为地主和独裁政权加诸于他们的各种捐税使得他们在巴拉圭无法活下去。
    巴拉圭的政治形势是大规模地迫害反对独裁政权的人。“视界”杂志写道,“很难说出被监禁在巴拉圭集中营里的政治犯的准确数目,但是仅仅在查科区的一个集中营就监禁着几千人”。斯特罗斯纳及其党羽残酷地迫害那些敢于公开反对独裁统治的人。对独裁军进行武装斗争的被俘的起义军遭到极为残酷的拷打。为了掩盖罪行,斯特罗斯纳刽子手把这些被折磨得遍体鳞伤的尸体扔到河里。
    巴拉圭人民正在为在国内恢复宪政而对独裁政权进行斗争。
    据来自巴拉圭首都的消息说,各地反对独裁政权的力量正在不断地壮大和加强。

【本刊讯】布宜诺斯艾利斯11月25日讯:最近一期的智利“研究”杂志刊登了智利的预算情况,它表明目前智利正经历着深刻的财政危机。
    “研究”杂志指出,智利今年的国家预算赤字是二亿二千三百万埃斯库多。上一年度的赤字是一亿三千七百万埃斯库多。
    杂志接着指出,智利现政府的政策主要指望向外国借款,因此使国家的外债大大增加了。因为政府在最近三年期间一直把外国贷款列入预算的收入部分。

【路透社哈瓦那8日电】古巴政府今天根据了一项据说在原则上为这里的加拿大皇家银行所接受的协定把该银行收归国有。
    该银行的价值一亿二千五百万美元的资产以及它的债务和工作人员都为古巴国家银行所接管,古巴国家银行代表今天以代表经理身份抵达皇家银行的总办事处。
    【美联社渥太华8日电】加拿大的皇家银行声明说,已“在一个十分和谐的基础上”安排了把它在古巴的财产出售给古巴中央银行。
    官员们表示,由于银行没有抗议古巴把它在古巴的财产国有化,这两个国家的关系将不可能紧张起来。

【德意志新闻社波恩13日电】肯尼迪提名两名远东专家担任国务院的高级职务,这使波恩政界人士有些不安。这是这里今天对腊斯克和鲍尔斯任命的第一个非正式反应。这些人士说,这表明新总统打算把外交政策的主要重点放在同新兴国家的关系上。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记者:海托华)预料腊斯克将反对匆匆参加赫鲁晓夫主张的并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赞成的最高级会议。
    这位年五十一岁的自我造就的外交家赞成比较传统的和审慎的谈判方式,他对这个问题的意见是在今年早些时候向纽约对外关系委员会的一次演说中提出的。
    他在那次演说中表明,他认为总统的个人外交应当尽量减少而只用于特别场合。
    腊斯克对远东问题的详细意见还没有公开发表。据了解,他赞同肯尼迪对于艾森豪威尔政府在处理共产党中国问题方面的批评,不赞成美国予以承认,但是认为有必要采取一项比较“灵活的”政策。
    腊斯克很可能设法处理对于共产党中国取得联合国席位的反对,因为他认为,否则的话,美国可能在几年内在这个问题上被击败。

【美联社华盛顿13日电】新近被指定担任国务卿的迪安腊斯克曾经向中国人民保证,自由世界将“大力支持”他们为了维护他们的自由摆脱共产党统治而作的任何努力。
    腊斯克在朝鲜战争期间担任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他认为,北平政权“没有资格在国际大家庭中代表中国说话”。腊斯克在一篇论中美友谊的演说中说:
    “我认为很难相信,中国人民会默然同意他们的主人为他们×××(电文脱落)的那种前途。我认为,不可能相信中国的朋友们已经不再希望同他们的邻国和平相处、发挥国际大家庭中的和平成员的重要作用、按照他们的需要、愿望和传统来改善他们的条件、维持作为一个国家的独立、维护他们的领土完整,……。”
    腊斯克认为,北平政权并不是中国的政权,而只是一个规模更大的布尔什维克满洲国。
    腊斯克极力支持福摩萨的中国国民党政府。
    他说,虽然在它控制下的领土是很有限的,他说,“我们认为它代表大多数中国人民的看法,特别是他们希望摆脱外国控制而独立的历史性的要求。”
    他说:“福摩萨政府将继续得到美国的重要援助和帮助”。
    他又说:
    然而,在目前情况下,这种援助本身不能对中国的前途起决定性的作用。要由中国人民作出决定和进行努力,他们不论在哪里,要为了中国而共同努力。
    腊斯克声明,如果中国人民决定要争取自由,他们将在地球上已经知道并得到自由的各国人民之间找到朋友,他们将从那些不相信中国注定要成为一个专制和侵略的国土并期望中国实现它伟大的过去所展示的希望的人那里找到更多的力量。
    【合众国际社棕榈海滩12日电】腊斯克在1950—51年担任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时,是杜鲁门总统的政策的坚强维护者,特别是关于当时在进行的朝鲜战争。
    【中央社华盛顿12日电】在朝鲜战争期间,据说腊斯克曾反对麦克阿瑟主张把战争扩大到鸭绿江对面的意见。
    腊斯克同远东的关系并没有因他停止在国务院服务而断绝。作为洛克菲勒基金会主席,腊斯克一直注意着远东和亚洲的事态发展。

【美联社哈瓦那12日电】无数传单星期一从飞机上纷纷撒到哈瓦那,号召卡斯特罗总理的敌人“拿起武器反对这个政权。”
    飞机两次飞临哈瓦那上空。一次是在午夜后不久,撒下了由自称为革命民主阵线的团体签名的传单。另一次是在早上五点钟,在成千成万古巴人上工之前不久撒下了传单。
    “革命报”谴责说,第一架飞机是从美国起飞的,并说,经过研究后查明,这些传单是用“美帝国主义者”所用的纸印刷的。
    这些传单说,“其他民主国家可能帮助我们,但是进行战斗要靠我们古巴人自己”。传单敦促“地下战士”在电影院和教堂内示威反对卡斯特罗的统治、在墙上写标语,设法使得“车辆和电话不能工作、武器不能射击。”
    对于更富于战斗精神的古巴人,传单劝他们说,“对你们说来,只有一个地方——
    古巴的山区。”
    卡斯特罗的军队正在山区扫荡起义者,特别是在古巴中部埃斯坎布赖山区。

【美联社哈瓦那12日电】共产党领导的糖业工人工会命令电力工人工会的反共领袖们团结在革命的周围。
    电力工人们星期五晚示威游行到总统府,高呼“要古巴,不要俄国”,第一次公开表示工人反对政府中扩散共产主义的影响。
    糖业工人星期日要求较小的电力工人工会谴责游行的示威者,把他们当反革命分子对待。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12日电】外交人士预料,腊斯克作为国务卿将在许多方面使他的观点从属于总统(肯尼迪)的观点。
    据认为,在对外政策方面的主要责任将落在总统身上,而不在国务院身上,国务卿的责任将是作为总统制订政策时的助手,并提供有效的手段把这些政策付诸实施。
    腊斯克最近在“外交季刊”上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
    “我们处理我们的对外关系时,如果仅仅想出一点新的念头,而不是认真注意我们制订政策和把政策付诸行动时所采取的态度,那是不大可能取得重大改善的。”
    【路透社华盛顿12日电】这里的外交观察家认为,虽然将由腊斯克来掌管国务院,但是肯尼迪将坚持在作出重大外交政策决定时掌握全部的控制权。
    这样就会回到罗斯福总统采取的作法,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前和大战期间在一切对外政策的决策方面都掌握着支配权。
    【印度报业托辣斯纽约12日电】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挑选腊斯克担任国务卿意味着肯尼迪希望紧紧掌握他的外交政策。
    那些同腊斯克相识的人们都认为他非常称职,既不是自由派,也不是保守派。
    选择鲍尔斯(前驻印度大使)为副国务卿不仅受到亚洲自由派的热烈欢迎,而且受到拉丁美洲人的热烈欢迎。
    这些任命(其中包括任命史蒂文森为驻联合国大使)被认为是一种迹象,表明肯尼迪政府不仅将同冷战搏斗,而且将设法使西方世界在亚非不结盟国家的合作之下实现积极的目的。

【美联社伦敦2日电】英国政府官员们私下对肯尼迪任命腊斯克为美国的新国务卿表示欢迎。
    腊斯克和他的两名高级助手——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和副国务卿鲍尔斯——是英国政府的领袖们所熟悉的并且受到很大的尊重。
    【路透社伦敦12日电】这里的人们普遍欢迎美国新政府中外交事务方面的任命,认为这表明了肯尼迪认识到美国同亚非世界的关系的巨大重要意义。
    人们指出,腊斯克在担任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时有着处理中国问题的丰富的第一手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