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内部通报】台北中央社请转合众国际社分社。东京分社询问卡夫—阿克塞尔班德,自从大约12月1日在莫斯科签署了共产党宣言以后,是否注意到金门的炮轰有什么缓和。“人民日报”否认赤色中国曾经是侵略者;最能说明有什么真正改变的征象,可能就是停止对金门的炮轰。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13日电】参议院在13日上午举行全体会议。各个政党也就政府演说进行了代表质询。首相的主要答辩内容如下:
    一、从历史和地理的关系看来,我们必须同中国友好地相处。可是,在目前,关于日中贸易,我们必须慎重采取“加快脚步”之类的做法。今后我们打算尽量采取灵活的态度。
    二、日本的外交并不是追随美国的外交。我们是以联合国为中心,同各个自由国家合作灵活地行事的。而且,从目前的世界形势看来,要保障日本的安全,除了靠新安全条约以外,就没有别的办法。目前我们没有要修改日美新安全条约的意思。
    【日本外务省MSG电台东京13日电】池田首相(在答辩时)说:
    “你说我们在共产党中国问题上追随美国。情况并不是那样。关于共产党中国问题,我们正在研究各个自由国家的想法,采取着自主而灵活的态度。关于同共产党中国进行政府间的贸易,我们正在同上一届内阁那样,设法采取日积月累方式去逐步扩大贸易。如果政府贸易协定同承认共产党中国这件事一脉相通,那就必须慎重地考虑。但是,贸易的扩大是我们经常想念的事情。说在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中受骗,是说在长崎事件发生以后不久,几亿日圆的合同一时被撕毁了,政府和民间人士都感到很难办,这是非常明白的事实。”
    【共同社东京13日电】池田首相在12日傍晚恢复举行的众议院全体会议上,在回答社会党的山本幸一的质询时这样说:
    对中国贸易,要采取日积月累方式逐步加以扩大。关于签订政府贸易协定问题,假如那样做就意味着承认中国的话,那就必须慎重地考虑。我们将一面研究世界的形势和各个自由国家的想法,一面自主地采取灵活的态度。
    【共同社东京13日电】为了扩大日中贸易,政府已经决定放宽现行的强制易货结账方式,而要采取承认一笔一笔单程现金结账的方针。因此,采取民间贸易一笔一笔签订合同的办法来恢复日中贸易的做法,估计就会走上正轨。

【新华社雅加达13日电】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内阁成立的解决双重国籍问题特别委员会今天上午举行了会议,讨论了有关两国签订执行双重国籍条约议定书的问题。
    会后苏班德里约仅仅说,印度尼西亚同中国之间的双重国籍问题将提交今晚的内阁会议讨论。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班德里约今天上午接见了印度尼西亚驻华大使苏卡尼,然后同印度尼西亚参加中—印(尼)联合委员会的代表举行了会谈。

【合众国际社东京14日电】据新华社报道,共产党中国总理周恩来今天抗议法国“大规模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
    周在致阿尔及利亚叛乱的总理阿巴斯的电报中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对于法国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尔和其他城市大规模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暴行,表示无限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
    “在戴高乐对阿尔及利亚进行阴谋活动的时候,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法国殖民主义者进行了坚决的抵抗。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行为表示极大敬意。我们深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必将赢得最后的胜利。
    “顺致最崇高的敬意。”周的这个电报是对阿巴斯要求北平“采取一切措施,以便立即制止这种灭绝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罪行”的复电。

【中央社台北12日电】美国太平洋空军总司令奥当纳耳上将认为中国空军的军刀机训练计划“好极了”。他说,中国空军已能使用这种新的战斗机作战,在保养上也没有问题。
    这位四星上将今天从马尼拉飞到台湾,先在台南视察了美军部队,这是他来华访问四天中的第一站,然后又到公馆基地参观中国空军的飞行训练,当天下午飞到台北。

【本刊讯】希腊“黎明日报”发表该报政论观察家写的一篇文章说,莫斯科会议表明了社会主义阵营仍然为共同事业和目标不可分开地团结着。
    这家报纸写道,这次会议表明,社会主义国家不仅不威胁任何人,不谋求以武力强迫他人接受它们的意见,而且向一切政府伸出友谊的手,并且要求它们进行合作和和平竞赛。它强调说,莫斯科声明最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和它的和平意图。
    文章说,这样,人民看到了这两个阵营实行的政策。这家报纸指出,社会主义阵营宣布它的主要目标是裁军、民主、民族独立、社会主义;这家报纸又说,而与此相反,帝国主义却要进行战争、搞军备,采取暴力行动,进行民族镇压并且以一切手段保持旧的资本主义制度。在这两个阵营中作选择是不困难的。这家报纸最后说,社会主义国家之所以表示它们绝对相信社会主义的胜利,原因就在这里。

【新华社悉尼12日电】“太阳先驱报”昨天发表社论说,八十一个国家的共产党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会议,“很可能是战后最重要的会议”。
    “太阳—先驱报”说,这次会议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公报中对世界共产主义的前途带有新的满怀信心的口气”。

【共同社东京12日电】据预料,有关贸易界人士将怀着期待和焦虑的情绪注意这次国会特别会议将就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联系特别是有关贸易的联系进行的辩论。
    贸易界人士希望首相池田勇人在辩论的时候将明确表示政府对于扩大以民间为基础的日本和共产党中国的贸易问题采取什么态度。
    他们也希望首相池田在国会辩论中不要失言,因为共产党中国对首相的发言是特别敏感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1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说,在西藏问题在联合国提出的时候印度将在这个问题上采取什么态度,那要取决于在那里提出什么样的提案。
    他是在回答巴鲁阿的问题时讲这番话的。巴鲁阿曾询问政府是否了解,自从联合国大会上届会议以来,西藏已经发生了很多事情,确凿地证实了侵犯联合国宪章中所规定的人权的行为;如果了解的话,政府是否打算在下届联合国大会上改变它的态度。
    尼赫鲁先生在回答时还说,印度政府关于西藏的政策是人民院所熟知的,“我们看不出有什么理由改变那种政策”。
    问题并不是印度赞成西藏所发生的事情。事实上,印度过去不赞成,现在也不赞成西藏所发生的许多事情。现在应当考虑的问题是,在这个问题上印度应当作些什么。当这个问题去年提到联合国的时候,由于各种考虑,许多国家曾在这个问题上弃权。
    提到国际法律工作者委员会的报告(这个报告曾说西藏发生了种族灭绝的行为)尼赫鲁说,这个报告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正确的,不应当由他来说。甚至那个委员会也很难这样说,因为它的报告是根据来到印度的难民的陈述,这种陈述常常是有限的,而且多少有些夸大。“但是除此以外,我们的思想上毫不怀疑地相信,西藏发生了许多为人民造成很大不幸的事情,但是至于我们应当在联合国做些什么,那将取决于在那里提出什么样的提案。”

【路透社新德里12日电】印度和共产党中国官员今天签署了一项报告,总结了两国将近六个月来的边界争端问题会谈。
    原来人们认为,在官员一级进行研究以后,印度和中国总理可能会再举行一次会议;可是,这里的观察家们怀疑是否已经作出充分的进展来为这样一次会议奠定基础。
    今天的公告没有讲明,这份报告是否是一项联合文件,也没有讲明这项报告是否表明两国政府早些时候所采取的立场已经有任何改变。
    这里的官员曾说他们预料这些没有权力作出政治决定的官员们所进行的详细研究不会引起什么变化。

【美联社仰光12日电】仰光最大的英文报纸“民族报”星期一在第一版上刊载中国国民党游击队和缅甸军队在缅甸、老挝和中国边境上发生战斗的消息。“民族报”说,在同缅甸军队的交战中一些中国人被打死。

【美联社华盛顿11日电】阿富汗大使迈万德瓦尔星期日说,自由世界国家已经拒绝把军火供应给他的国家,因此他的国家不得不从苏联人接受它的军队装备。
    这位外交官在一次电视节目中说,“我们到处去买都买不到。然后苏联人表示愿意向我们供应军火,他们的条件是宽厚的。”
    迈万德瓦尔说,尽管苏联提供援助,阿富汗仍然保持真正的中立,并且同其他一切国家建立了友好的关系。他说,阿富汗的唯一争端是同巴基斯坦在跟住在那里的阿富汗人有关的并且要求得到自决权的七百万人的问题上发生的。
    这位外交官说,他的国家支持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这个机构“如果没有六亿人民的代表就不是一个十全十美的机构”。
    迈万德瓦尔说,没有国民党中国,也没有共产党中国。而是只有一个中国。

【路透社联合国9日电】在印度和其他的亚非国家力图在联合国各机构中获得更多的代表权的时候,国民党中国今天失掉了它在经社理事会的席位,与此同时,比利时要想取得候补资格的计划似乎也要遭到失败。
    中国在几次秘密投票中未能获得三分之二的多数,这是第一次违背了1946年的君子协定,根据这个协定,保证安理会的所谓“五大国”在十八个成员的经社理事会中永久占有理事席位。
    观察家说,大批的人撤回对国民党中国人的支持,因为他们反对国民党中国占据许多国家认为应当是共产党中国拥有的席位。
    比利时是由于荷兰据有的席位将在12月30日空出才取得候补资格的。对它的候补资格的反对据信是出于人们对它的殖民政策,特别是在刚果的政策的强烈反感。
    在联大第一次投票为经社理事会选举六个理事以代替将于11月30日卸任的六个理事的时候,有五个国家获得必要的三分之二的多数当选为理事。
    大会然后为第六个席位举行投票,这次投票只限于在第一次投票中得票最接近三分之二的多数的两个国家——
    比利时五十二票、中国五十一票——之间进行选择。
    但是在共达十次的投票当中——有的只限于在得票最多的两个候选者之间进行选择,有的是不加限制的(对任何成员国都是开放的)——没有一个国家获得必要的多数。在一次不加限制的投票中,中国落选了,由印度代替它成为比利时的对手。在第十次投票——印度四十七票、比利时三十六票、中国六票——以后,大会主席博兰宣告休会而没有立时确定以后投票的日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