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弗罗里达州棕榈海滩12日电】美国当选总统肯尼迪今天挑选洛克菲勒基金会主席迪安·腊斯克为美国国务卿。
    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还宣布提名艾德莱·史蒂文森为驻联合国大使。
    他提名切斯特·鲍尔斯为副国务卿。
    肯尼迪在宣读一项准备好的声明中说,腊斯克将为新政府和他的职位带来在外交事务方面的长期纪录的才能。
    当选总统特别提到腊斯克以前曾在国务院任职。
    关于新政府的外交政策,肯尼迪说,他希望这项政策将一般地支持“赞成自由”、而不单是反共的概念。
    腊斯克在记者招待会上称史蒂文森是“我们最伟大的美国人之一”,他也热烈赞扬鲍尔斯。
    腊斯克说,目前的时代是发生迅速的和革命性的变化的时代,但是他又说,对变化没有什么可以害怕的。
    他又说,美国不能像是一个在浪上飘荡的软木。
    记者问肯尼迪,史蒂文森是否满意挑选腊斯克担任高级外交政策职务,肯尼迪回答说,他深信,这种关系是所有有关的人都满意的。
    肯尼迪说,他打算提名另一名副国务卿——负责经济事务的副国务卿。
    提名腊斯克担任的职务是所谓“三大”内阁职务之一。另外两个职务是财政部长和国防部长。
    记者问肯尼迪,他怎么会选腊斯克的,肯尼迪说,他在挑选国务卿的问题上花了很大的脑筋,这是他自从当选以来最关心的事。
    他说,“在长时间的仔细研究以后”,照他看来,腊斯克是一个配得上担负这个职务的责任的人。
    他具体指出腊斯克在世界事务的许多方面的研究和关心,并说,新国务卿曾经同将近六十个国家的人民的生命有密切联系。
    肯尼迪说,欧洲和美国的人民之间愉快的关系是“美国安全的堡垒”。
    肯尼迪说,西欧和美国的人民在六十年代有着共同的关心。他强调需要迅速发展和改善拉丁美洲的生活水平。
    肯尼迪在含蓄地提到选任史蒂文森之事时说,新任驻联合国大使切望驻联合国的代表团得到加强,而且成为美国外交政策的一个重要部分。
    他说,他和已经被提名的其他人在这个问题上意见一致。

【美新处华盛顿12日电】在国务卿赫脱离开华盛顿前去参加巴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的时候,他表示对这个组织的前途抱有信心。
    国务卿在动身时发表的声明说:
    这次会议将特别侧重于研究国际关系的现状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御。过去五年中,我们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经取得很大进展。我们已经大大加强了我们的防御以及联盟中的政治磋商的情况。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部长们还将讨论美国政府去年提出的建议,这些建议要求制订共同对付今后十年的改变中的局势的计划。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过去一直是成功的。我对它的未来抱有信心。”
    【路透社伦敦9日电】这里西方人士预料,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们将讨论美国表示愿意供给这个联盟五艘或六艘装备有“北极星”式导弹的潜艇一事。
    但有迹象表明,他们不会就关于单独建立一支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核力量问题进行实质性的讨论。
    任何这种讨论大概都要推迟到明年5月8日下一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到那时肯尼迪新政府将已制订出它的政策。

竟高唱什么「人间和平,对人善良」,含沙射影诬蔑社会主义国家「侵略成性」。
    【美新处华盛顿21日电】(预发)艾森豪威尔总统说,圣诞节的“人间和平、对人善良”的祝词不仅是人类最高的目标而且也是“我们时代的绝对需要”。
    艾森豪威尔在1960年给武装部队人员的圣诞祝词中说:
    “我深信圣诞节的祝词‘人间和平、对人善良’。这是人类最高的目标。这需要我们作出最好的努力。它有希望提供最大的报酬。此外,世界和平是我们时代的绝对需要。
    “但是据我记得的圣诞节故事,这不仅是一个婴儿的诞生,牧人得到的迹象和圣人的到来。这个故事还包括一个残酷的皇帝、一群难民的可怜的出奔和对无辜的儿童的悲痛的屠杀。因此在对那第一个圣诞节感到欢欣的同时,我们不能忘记那个时代的危险或我们时代的危险。
    “我们也生活在一个残酷的和侵略成性的领袖当政的时代。为了保卫我们的家园和自由,使之不受他们的危害,我们必须保持坚定。不论什么时候有需要,我们自己和我们家庭必须作出个人的牺牲。
    “你们已经在做这一点。我们驻在国内外的武装部队人员属于最慷慨的、最有效的和平保卫者之列。当我说,我们大家都感激你们的时候,我是你们美国同胞的心怀谢意的发言人。”

【路透社伦敦8日电】英国海军部今天宣布,大概将在苏格兰的罗斯克罗麦特海岸的埃韦湖畔建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一个基地,用来作为贮存石油的仓库。
    在西北海岸上建立这个基地的目的是打算支持在战争期间在大西洋作战的盟国部队,该基地将包括一个深入陆地的一英里长的地下贮油池。
    英国海军部的一位发言人说,工程将约在两年后开始。他又说,相似的仓库已在苏格兰西海岸建造。

【路透社巴黎11日电】美国副国务卿狄龙今天在这里说,美国对新的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的前途抱有巨大希望。
    他乘飞机前来这里率领美国代表团参加欧洲经济合作与开发组织的部长会议,他在一篇声明中说,代表们将于本周采取“空前未有的步骤”,使西欧和北美建立新而巩固的联系,从而使自由世界的经济合作和发展开辟一个新的境地。
    他说:“我们的经济变得越来越互相依靠了”,西欧和北美的经济状况对世界经济的趋势具有深刻影响”。
    狄龙又说:“我们认为,我们未来的经济合作应针对着实现最大的经济发展。因为除了成员国显然可以得到的好处之外,加快发展速度将使分配新兴地区所需的资源的工作比较易于进行”。
    他说:“我们还认为,同自由世界的工业国比以前更有效得多地进行合作来充分动用它们的不断增长的资源以满足它们的条件较差的姊妹国,这是极其重要的。”

主张设立“自由学院”训练西方官员掌握反共“政治总体战的科学”
    【本刊讯】“纽约时报”2日刊载了美联社自巴黎发出的一则电讯说:
    康涅狄格州的参议员托马斯·多德1日主张设立一所盟国的“自由学院”来训练西方官员掌握对共产主义世界进行“政治总体战的科学”。
    多德在一次讨论苏联政治战的国际会议上讲话时警告说:
    “自由世界到处都处于防御地位。”如果象1945年以来的时期那样再过十五年,那么就可能意味着自由世界的毁灭。
    他建议设立的自由学院将培养对共产主义具备系统的知识,并逐步创立一种反行动科学,即对付共产主义的颠复的科学。
    他说,“每天传来的消息越来越清楚表明,防御共产主义的老方法已经不够了。”

【美联社阿尔及尔12日电】法国人同穆斯林星期一进入了第二天的战斗。
    星期一早晨,当大约2500名穆斯林人冲进这个城市近郊的方形监狱区的大街的时候,开始了战斗。群众中的一些武装的穆斯林向军队组成的屏障开枪,军队也给以还击,打死了四名穆斯林。
    在这座城市中心穆斯林居住的卡斯巴的边缘地区发生了另一次小冲突,有三个穆斯林被打死,另一个被打伤。
    在装有倒钩的铁丝和由法国军队和警察包围的卡斯巴,响彻了这样的狂喊声:“阿尔及利亚万岁”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万岁”。
    不久,从法国空运来的机动警察开进古老的卡斯巴。
    他们从政府广场向这座拥挤的民族城市前进,拔掉了叛乱的旗帜,并且当穆斯林向前迫进的时候,这些部队就把他们赶回去。
    【美联社阿尔及尔12日电】一位军事发言人说,今天下午在卡斯巴发生骚乱的时候,在犹太人会堂的屋顶升起三面叛乱旗帜。
    在整个示威游行的过程中,穆斯林人喊着“阿尔及利亚属于阿尔及利亚人”。
    【法新社阿尔及利亚奥兰12日电】今天在奥兰又发生了暴力事件,结果有两人被击毙,47人受伤,包括若干名欧洲人。
    在今天中午时分,有大约五千名穆斯林,为首的是打着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旗帜的人——开始游行。保安部队占据了一些据点,这两方面发生了尖锐的冲突。他们是想要到墓地去悼念他们在过去两天的暴动中牺牲的人。
    军队陪伴这些穆斯林前往墓地。举行仪式以后,当时大约有一千五百名穆斯林拒绝解散。据消息说,有些人想要抢劫一个欧洲人的住宅,有一些汽车被破坏或被烧。军队开了枪。坦克和铁甲牵引车被召到出事地点来恢复秩序。

【路透社英格兰北部宾莱11日电】工党领袖盖茨克尔今天在这里说,1961年可能是为向和平迈进提供新的机会的一年,他并且要求接纳共产党中国参加联合国和在欧洲建立一个有监督的裁军地区。
    这位英国工党领袖在一篇讲话中说,目前世界存在有一些危险地区,在那里,磨擦可能发展成为冲突,其中包括阿尔及利亚、老挝、柏林和刚果。
    “尽管这样,有两个原因使我相信,纵使有这些危险,1961年仍然可能是提供新机会的一年。”
    第一个原因是美国选出一位新总统。
    凡是我们听到的关于肯尼迪先生、他的计划和他的顾问们的话都表明,他决不会满足于把冷战看成是我们必须无限期接受的某种东西,并且能够做的事情就是要依靠核威慑力量以防止热战。
    “看来更可能的是,他在防御问题上既然采取现实态度,他就会愿意奉行一种积极的和平政策和裁军政策”。
    第二个原因就是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结果,盖茨克尔说,“权衡结果”,这次会议是“令人鼓舞”的。
    “我认为,有可能同俄国人甚至于同中国人达成协议,只要你能够使他们相信,目前存在着那种使双方之间的力量对比和安全不变而又对双方都有好处的解决办法。”
    盖茨克尔特别列举出英国应该做的四件事情:
    一、力主西方对共产党中国采取新的态度,并接纳它参加联合国和裁军会谈。
    二、提出并大力支持在欧洲建立一个有监督的裁军地区的计划,这个地区不会破坏欧洲的力量对比,以后还可以扩大到其他地区。这比在欧洲设置远程核导弹要明智得多,安全得多。
    三、不在非洲进行冷战。
    四、设法澄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本身内部的混乱和冲突问题”。

夸奖他在1950年担任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时,在发动侵朝战争和派遣第七舰队侵占我国台湾的决定中起了重大作用。
    【法新社纽约12日电】迪安·腊斯克曾在美国政府中担任各种职务多年。
    腊斯克于1909年2月9日生于佐治亚州,入北卡罗来纳州戴维逊大学,然后入牛津大学。他担任加利福尼亚州奥克兰的米尔斯大学政治学教授,1940年担任该大学教务长。
    战时他参加步兵,曾从事实际战斗,然后参加陆军部情报处,担任中缅印战区副参谋长。
    1946年,他担任特别助理陆军部长。1947年,他调到国务院,先担任联合国事务司司长,1950年担任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
    腊斯克在任后一职务时,在杜鲁门总统作出的对付共产党于1950年6月27日在朝鲜发动的侵略以及支持福摩萨对付共产主义威胁的决定中,起了重大作用。
    作为联合国事务司司长,腊斯克曾担任1947年美国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顾问,并且担任1948年美国出席巴黎联合国大会助理代表。
    1952年他担任洛克菲勒基金会主席,该基金是由万贯家财的洛克菲勒家族创办的,主要目的是对医学组织和科学研究计划以及对进行社会文化研究的组织提供财政援助。那时人们估计洛克菲勒基金会可以使用的基金有一亿五千多万美元,每年收入约一千万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