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13日电】老挝伞兵领袖贡勒上尉星期一正式宣布,亲共的寮国部队已经并入他的万象守军之内。
    贡勒是在收到苏联的武器以后发表这项消息的,当时正处在逐渐形成同诺萨万的反共部队的武力决斗的前夕。
    这位年轻的伞兵上尉在一篇公开的声明中说:“寮国的战士现在在这里帮助我们粉碎敌人。”贡勒说,在他指挥下的国军(估计至少有五百人)“现在同寮国运动结合在一起”。
    据信,寮国在北汕省共有大约二千名游击队。
    这个合并行动是正当苏联飞机连续第二天把武器运到这个孤立的首都时发生的。
    同时,左翼政府首脑奔舍那对于国民议会解散万象政府的行动表示冷淡。
    奔舍那星期一下午分别同英国大使艾迪斯和联合国特派代表泽耳米格举行了会谈。
    据说,他曾要求他们同美国大使布朗接触,以便向诺萨万交涉,让他停止对这个城市的攻击。
    奔舍那还同寮国运动高级领袖辛卡波举行了会谈。他穿着正式的伞兵制服走进在万象商业区的首相办公处。
    【法新社河内12日电】寮国电台报道,亲共的寮国运动领袖苏发努冯亲王今天宣布,寮国部队将帮助保卫万象以对付诺萨万将军的右翼部队。
    苏发努冯说:“寮国部队和人民及王国部队在一起,将保卫这个王国的行政首都,不受叛乱分子及其帮凶的侵犯。”

【路透社仰光11日电】富马亲王政府的卫生大臣高拉和他的妻子及八个孩子,国民议会代理议长方丰萨万和他的家属,以及苏联驻万象的一个名叫拉巴诺夫的人,乘老挝航空公司的一架达科他式飞机昨天午夜到达这里。
    缅甸政府匆忙为他们安排了住处。
    这里外交界人士认为,这些来访的客人是一批先遣人员,是前来为富马首相以后到达这里作准备的。
    【合众国际社金边12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住在这里的政府迎宾馆里,日夜都有柬埔寨警察保护着,他拒绝会见记者。
    合众国际社记者向一位同首相一起逃出万象的官员探询意见,他回答说:“在万象,人们不再听从富马政府的话了。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我们最好是离开老挝,把权力交给军队——为了我们的安全这样做是比较好的。”

【新华社河内13日电】沙湾拿吉电台今天广播“革命委员会”12月12日发表的公报说,五十七名老挝议员今天在沙湾拿吉举行了会议。根据老挝国王西沙旺瓦达纳颁布的关于解散富马政府的法令,会议成立了老挝王国的新政府,共有成员十七名。
    首相:汶翁·纳占巴塞。
    副首相兼国防、复员军人部大臣:富米·诺萨万。

叫嚷苏联供给万象武器是“外部干涉”,为这个集团自身的干涉制造借口。
    【合众国际社曼谷13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理事会星期一召开了紧急会议,来讨论老挝危机在东南亚地区引起的“严重局势”。
    这次会议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秘书长沙拉信从香港到达这里之后立即连忙召开的。会议注意到“苏联向”老挝首都万象“运送武器和弹药”,并且断然谴责这是“外部的干涉”。
    会后发表的声明说:“秘书长沙拉信告诉报界说,东南亚条约组织代表理事会今天举行了特别会议,来商谈老挝最近的发展在条约地区引起的严重局势。
    “秘书长接着说,代表理事会关切地注意到这种消息:在富马亲王和他的政府成员离开老挝以后,苏联正在供给万象武器。
    “这种外部的干涉只能产生这样的影响:在牺牲老挝人民利益的情况下使冲突长期延续下去,并且阻挠老挝爱国人士自己解决老挝问题。”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密切注意到声明中提到“外部干涉”的话。
    他们说,这是迄今为止东南亚条约组织就老挝危机发表的措词最强烈的声明。
    这里马上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代表理事会的紧急会议(代表理事会是由东南亚条约组织八个成员国的外交代表组成的)是不是军事国防部长采取某种行动的一个前奏。
    沙拉信说,理事会“当然”要继续密切注意这种局势。

【合众国际社东京12日电】(记者:合众国际社副社长兼亚洲总分社社长霍布雷奇特)俄国人开始把武器和弹药空运到老挝去,从而使东南亚条约组织陷于困境。
    老挝被认为是处于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之下。如果东南亚条约组织不能立即采取行动,如果这个处于战略地位的国家落入共产党的影响之下,那么东南亚条约组织就会证明是没有力量的,就像许多人对这个条约所说的那样。
    俄国人对左翼分子的公开援助,突出表明东南亚一直在发展着的严重局势,并且表明不久会出现另一个“朝鲜”,或者会重演印度支那的危机。
    据许多观察家看来,联合国似乎正在把注意力集中在刚果,而实际上无视了东南亚的日益严重的局势。
    如果共产党人取得了对南越毗邻的老挝的控制权,南越将会处于日益恶化的地位。

【路透社万象12日电】据传,向这个城市前进的诺萨万的右翼军队今天清晨遭到挫折,据说在昨天渡过南岸河(在这里东北四十英里)的两个连已被赶到河那边去了。
    奔舍那写信给奇纳莫营的亲诺萨万部队,要求他们不要向万象开火。
    据传老挝的其他大臣也在设法阻止一场炮战。
    贡勒部队的一直准备进攻琅勃拉邦的两个连今天晚上穿着战斗服装返回万象,他们在从大街上走过时受到人们的欢迎。
    【法新社万象12日电】苏联今天继续向万象空运武器和弹药,同时,忠于政府的部队准备同包围这个城市的诺萨万部队摊牌战斗。
    现在据估计苏联已经向奔舍那政府运交了大约12门105毫米的大炮。苏联飞机还运来了大量的迫击炮和弹药。
    同时,老挝政治局势由于多数议员昨天投票宣布富马政府为非法而更加混乱。
    尽管多数参议员参加了昨天的投票,万象方面认为这个决议是无效的,因为从法律上来说,议会已经不再在开会期间了。
    今天在万象周围没有实际的战斗,双方继续增调援军。法新社报道奔舍那说苏联运到军火
    【法新社万象12日电】老挝新首相奔舍那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必要,我们将战斗到死。”
    他说,“多谢俄国人,我们现在有大炮了,如果诺萨万军队开始射击,我们将能够反击,甚至把他们打败。”他说,目前的局势的结局完全取决于美国人。诺萨万部队只有在受到美国人的敦促时才会进攻。他说,因此,现在要由美国人决定,他们是要流血呢,还是要诺萨万部队撤退。
    这里获悉,从北汕向万象前进的一些诺萨万部队已被贡勒部队击退,他们已被迫从南岸河(万象以东约60公里)的那一边撤退。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这个城市今天表面上似乎是平静的,然而却是紧张的。从下午七点到次晨六点的宵禁仍然实行。西方大使继续“磋商”
    西方各国大使继续就这种局势进行磋商。
    早些时候的未经证实的消息说,诺萨万的主力部队已经进入这个城市的郊区。
    由于这些消息,记者们纷纷乘汽车到城外去,一直到达北部的末端,却看不到诺萨万的步兵和炮兵部队的任何痕迹。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今天在沙湾拿吉举行会议的老挝国民议会的多数议员,今天宣布通过了对富马政府的不信任案,并且宣布这个政府已经解散。
    【美联社万象12日电】在沙湾拿吉右翼叛乱分子总部的老挝国民议会已经解散了左翼的奔舍那的刚成立一天的亲共政府。但是奔舍那星期一说:“如果他们攻击我们,我们将战斗到用尽最后一粒子弹”。
    奔舍那表示,他将对国民议会的决定置之不理,而且可能对国王的决定置之不理,如果国王公然反对万象“政府”的话。
    据沙湾拿吉电台星期一广播,国民议会的多数星期日夜间通过了对奔舍那政府的不信任案。
    沙湾拿吉电台指责政府“允许人民的敌人共产党进来,接管政权,一天天地压迫人民”。
    奔舍那星期一不愿直接评论国民议会的决定,但是他说,他的军队将以全力作战来保卫万象。
    奔舍那说,如果他的军队遭到攻击,他们当然会还攻。
    奔舍那在他在万象的主要街道上经营的一家小书店里同一位西方记者谈了话。
    他迄今还没有采取任何步骤搬入首相府去。
    奔舍那星期日夜间在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在旅馆的房间里同他举行了90分钟会议,但是两人都不愿评论他们的会谈。后来,奔舍那同贡勒举行了会谈。
    星期日下午在奔舍那接管政权以后,对万象实行了严密的治安措施。
    大多数西方观察家预料,这个政府不是会被武力就是会被老挝国王的宪法行动所推翻。
    奔舍那说,政府将坚持富马以前的这项声明:这里对国王“被强迫”采取的行动将不予理会。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12日电】菲律宾外交部长塞兰诺今天在他的定期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所传共产党给予万象军事援助的消息是确实的,那么老挝的局势正在迅速地朝着一个危险点发展,从而有可能造成微妙影响。”他说:“从现在起,这种发展将受到密切的注意。”
    这位外交部长表示,自从这个东南亚王国发生了“引起不安的局势以后,一直使外交部日夜不停地保持警惕。”
    有迹象表明,正在对这些消息进行密切的研究,以便看看是否有必要召开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据信,外交部还一直在悄悄地注意着联合国的行动,以便看看这个世界组织是否在计划对老挝采取行动。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当天皇裕仁正式接受才成立几小时的亲西方的池田内阁宣誓的时候,这个新政府已经受到报纸、反对党和首相自己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内部的反对派尖锐的批评。大部分的批评都落在池田头上。似乎每一个人都为首相所激怒。
    反对党派都因池田不顾他们猛烈反对而重选清濑一郎为新众议院议长这种顽强态度而发怒。反对党领袖们已经要求清濑辞职,指责他要对今年早些时候发生的政治混乱负责,因为在当时执政党不顾社会党强烈的反对而“硬行”通过了日美安全条约时,他主持众议院的会议。
    在池田的党内,大多数派系领袖们都因内阁职位的分配而恼火。前首相岸信介和他的弟弟佐藤荣作(他们经常被称为池田的双臂)也都烦恼了,因为池田把所谓“反主流”派也吸收到新内阁里来。大部分其他派系也都因为它们没有得到足够的席位而狂怒。
    大多数报纸都预言这个党将失去公众的信任,并且说,“池田政权的前景是不光明的。”
    据说,实业界对于在组成新政府方面的事态发展也表示了“深刻的失望。”
    池田是受到大实业团体的大力支持的。合众国际社说池田竞选诺言注定落空
    【合众国际社东京8日电】保守的经济学家池田勇人在星期三轻而易举地重新当选为日本的首相。可是,他今天面临着悲哀的前途。这就是他在竞选中所作的主要诺言注定不会兑现。
    池田答应,在十年内要使国民收入增加一倍。他的主要保证之一就是要使国民经济每年增长9%。
    但是,美国国务卿赫脱星期二宣布的节约美元措施和美国其他一些保卫美元的措施相配合,很可能使日本的国际收支账目发生赤字。悲观的左派预言说,除非考虑同共产主义集团做生意,否则经济会衰退。
    左派人士已经要求恢复对共产党中国的贸易,但是看来池田坚信,他能够坚持反对彻底改变他的和西方密切联系的政策。
    日本商人也密切注意着世界市场,并且预料会遇到美国商人更加剧烈的竞争。
    如果情况变得太严重的话,估计日本商人将会施加强大的压力,迫使池田来开辟红色中国市场。然而,据说池田坚持主张日本决不以“谦逊”的态度去接近北平政权。内阁级的经济企划厅和日本银行警告说,“必须在政策上有慎重和灵活的布置。”这可以解释为:如果现金耗完了,就有必要转向红色中国。
    这里的政治观察家指出,池田任命的厚生相古井喜实是三木武夫派的追随者,这一派赞成恢复对共产党人的贸易。另外还有一位建设相中村梅吉。他从三本派转到河野一郎派去了,他是一个自由民主党人,倾向于中立主义,反对通过美日安全条约。
    但是,在有实力的通商产业省里,池田还能依靠椎名悦三郎的支持。他是岸信介的支持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