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11日电】富马亲王的中立政府中的宣传大巨贵宁·奔舍那今天在这里宣布,他正在同四位大臣组织一个新的老挝政府,从富马手中接管了政权的陆军委员会已被解散。
    奔舍那是在访问北越首都河内后回到这里不久宣布这个消息的。他是昨天随同一个代表团到那里去的,这个代表团中包括寮国运动(亲共的)驻万象代表团团长富米·冯维希。奔舍那是富马政府中“进步”派的领袖,但是他曾说他不是共产党。
    【合众国际社万象11日电】最高军事委员会已经把全部权力都交给奔舍那。
    【路透社万象11日电】老挝内阁的四名左翼阁员今天宣称他们自己是富马首相外出期间的老挝看守政府。这四位左翼大臣是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公共工程大臣坎生和农村事务大臣昭西苏曼。
    贵宁早些时候曾对记者们说,他们认为他们自己仍旧在职,因为富马亲王并没有辞职。
    即使有御诏宣布解散内阁,他们将继续认为自己是一位大臣,因为瓦达纳国王目前已经成为琅勃拉邦右翼叛乱分子的降下之囚。
    军事委员会的一位成员说,该委员会在今天上午举行会议以后,决定让留在万象的所有的大臣恢复各自的工作。
    有人问到富马亲王是否可能从柬埔寨回来,这位军事委员会的成员说:“他将在安全有保证的时候回来。”
    【路透社万象10日电】政治观察家们相信,以苏发努冯亲王为首的寮国会组织自己的政府,作为对南方组织右翼政府的回答。
    据说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昨天曾去桑怒,去把最新的事态告诉苏发努冯亲王。

【美联社东京11日电】这里消息灵通人士星期日指出,随着富马首相前往柬埔寨,他的政府实际上已经不再存在,尽管他没有提出正式辞职。
    正式辞职是应当在琅勃拉邦向国王提出的。富马反而把权力交给了包括左翼的贡勒上尉在内的六人军事委员会。
    这些人士说,瓦达纳国王因此可能从他的王都采取某种行动。
    国王可能解散这个六人万象委员会,把这个国家安全的责任交给诺萨万。这样就可以使富米的行动合法化,同时使美国不再由于帮助一个叛乱集团而感到难堪。

美联社宣传叛军正向万象集中,并为叛军打气;路透社说湄公河叛军寥寥无几,所传叛军集结是“出于想像”。
    【新华社河内10日电】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军队最高军事委员会副主席贡勒大尉的声明如下:
    我谨以王国军队最高军事委员会的名义,通知首都万象市全体人民:从沙拉谷丹地区到万象市周围地区,我们已经布置有军队来保卫安全,因此,要求全体同胞们过真正的安宁生活,别听叛乱集团蓄意挑拨离间的造谣。如果有任何人故意制造分裂或煽动,那么,我们只好执行保卫安宁秩序的任务,这也是为了民族和人民的巨大利益。
    【美联社万象11日电】在这个城市的郊区隔着一块紧张的无人地带互相对峙的亲共部队和反共部队,星期六夜间互相开了火。
    但是,在星期日黎明时分到这个地区访问的时候,看不出发生过战斗的任何迹象。驻扎在另一边的反共军队,在人数上远远超过保卫这个城市四周的相对来说是为数很小的贡勒上尉的伞兵。
    反共部队对万象的进攻似乎是不可避免的。在能够调来充足的大炮足以影响政府在这个城市周围的微弱防御力量以前,大概暂时不会发动这种进攻。
    一旦大炮的火力削弱了政府在万象四周的防御力量,那么一支进攻力量就会毫无困难地长驱直入攻进这个城市。
    效忠右翼叛乱将军诺萨万的新增援部队,正在向万象集中——从南部沿湄公河而上,从南卡定河战线向东,从富米据守的王都琅勃拉邦向北集中。
    然而,政府宣传大臣奔舍那星期日警告说,共产党阵营供给的武器将加强政府守军的力量,以对付这种威胁。
    奔舍那从北越首都河内返回这里,获得了他所谓这个共产党邻邦给予武器援助的保证。美联社报道贡勒拒绝和叛军谈判
    据说,贡勒准备进行战斗来争取和平,而不是乞求和平。
    贡勒星期日再度拒绝同城外的反共军队举行休战谈判。
    他反而到万象电台去,要求日内瓦会议的主席国在老挝开辟一个中立的战场,以便老挝内战中的四派能够为了争夺权力而打个水落石出。
    这里的西方外交官员并不重视他的这项要求。
    【合众国际社万象11日电】贡勒在机场成立了他的总部,以应付对万象的任何可能的进攻。
    【路透社万象11日电】陆军人士说,预料亲西方的革命领袖诺萨万将军的主力部队带着坦克和重炮于今天到达万象城外。
    到达塔德亚(沿湄公河往南离万象12英里)的记者今天发现,所传诺萨万集结军力的消息在很大程度上是出于想像的。
    他们看到两辆坦克,并且有三只炮艇停泊在河边,军队寥寥无几。

【美联社北汕10日电】右翼叛乱部队的三连全副战斗装束的伞兵星期六清早集结在老挝中部这个战略要镇的机场上;叛军当局说,他们将在今天晚些时候空投到万象外面10英里左右的一个地区。叛军当局说,他们正在等待三架C—47型飞机。这差不多就是诺萨万所掌握的全部空运工具了。
    同时,北汕战区保持平静。北汕城是在星斯四晚上未经交战就落到叛军手中的。但是,战地司令苏谷上校说,由中立主义部队和寮国游击队组成的一支“敌”军就驻扎在六英里左右以外的地方,这支敌军估计有两个营。
    苏谷说,他手下有三个步兵营,这些部队已经在北汕城的北缘建立了防御阵地。
    预料这一支大约一千五百人的叛军步兵最后将会向万象方面挺进;但是由于地形困难,中立部队方面可能采取防御行动。因此,这一行动至少可能推迟一个星期。

美联社宣传苏联运军火给万象
    【美联社万象11日电】亲共的前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星期日接管了老挝政府,而苏联就立即开始空运武器和弹药到老挝首都万象。苏联技术人员也同机到达。
    星期日上午和下午有七架苏联飞机在万象机场着陆。负责任的目击者说,至少卸下了四门迫击炮和14箱弹药。贵宁政府是老挝六年前取得独立以来最亲共的一个政府。左翼的政变领袖贡勒伞兵上尉显然是在贵宁的阵营里。新内阁的其他三位成员不是左翼分子就是左倾分子。
    贵宁当权以后,老挝政局中就失去了中立主义的中间地带。
    四个各自独立的、互相对立的派别现在已经结成了两个对立的阵营,一边是寮国和政府,一边是右翼叛乱分子和他们的同情者。
    政府的一位发言人说,军事委员会星期六取得政权是不符合宪法的。
    贵宁在前首相府内举行的一次两小时的会议上就这些问题向军事委员会提出了诘问。发言人说,他们在中午终于向贵宁的要求屈服了。
    贵宁说,作为留在万象的四名内阁大臣中地位最高的一位,他依法有权接受政府事务。
    他现在大概是老挝政府的首相,但是他没有正式这样说。
    如果他的行动得到国民议会或瓦达纳国王的支持,那就不需要经过正式的批准。但是无论是国王还是国民议会都可以解散这个政府。
    诺萨万的部队在这个被包围的首都的郊区摆好了阵势。如果国王不下令以合符宪法的手段解散贵宁政府,人们认为诺萨万非常可能会开过来用武力攻克万象。
    预料贡勒上尉将出面全力支持贵宁。他参加了星期日上午在首相府举行的会议的最后一部分,一小时以后又带着一吉普车的卫兵驱车前往贵宁的住处,参加另一次秘密会议。
    美国大使馆和其他国家的大使没有立即发表意见。合众国际社叫嚷老挝将爆发成“世界大战问题”
    【合众国际社万象12日电】据指出,如果贵宁以政府首脑的身份要求共产党干涉历时已达四个月的老挝危机,这一危机可能突然爆发成一个世界大战问题。
    老挝被认为是受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的,但是,在王都的瓦达纳国王可以拒绝批准新政府,从而防止出现这样一种行动。
    贵宁同寮国运动三人代表团的成员一直保持着联系。
    最高军事委员会的解散是在首相府内举行长时间的会议以后宣布的,这次会议原来是要讨论革命委员会的部队对万象的威协问题。

【法新社金边10日电】接近老挝首相富马亲王的人士今天表示,在不久的将来可能会把这位亲王重新召回万象,因为他是唯一可能有能力组织全国和睦政府的人物。
    但是,现在对富马亲王的意图还没有任何明确的了解,因为新闻记者们不得同这位老挝领袖和他的内阁成员接触。
    这些人士说,富马亲王离开老挝首都是为了避免各个敌对的军事派系之间再流血下去。
    这位亲王(在到金边的时候)拉长着脸,显得很疲乏。
    柬埔寨当局立即把这些意外的客人送到外交部,就让他们住在那里。
    【美联社金边10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和他的政府中的几位重要成员被让到豪华的政府宾馆下榻,前法国高级专员就住在那里。在他的住处周围布下了警卫,不让人们进去。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首相逃走的确切原因一时还不知道。但是人们猜测,这位老挝的中立主义的中间人是在亲西方和亲共的武装派系的摊牌中被挤出去的。
    有人猜测说,富马首相所以逃到国外是因为他转而求助阿贝上校来对付共党产在陆军中的影响,因而失去了贡勒的支持。
    【美联社金边11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和他的内阁成员星期天仍然与外界隔绝。

【法新社万象11日电】诺萨万将军昨天在塔德(离万象22公里)视察他的军队。他在今天上午动身前往沙湾拿吉。在那里他将主持国民议会的“特别会议”。
    【美联社沙湾拿吉11日电】当星期日老挝国民议会中的绝大多数议员聚集在沙湾拿吉的右翼叛乱分子总部来为成立新政府铺平道路的时候,历时4月之久的老挝政治危机的结束已经在望了。
    国民议会议长、前首相松萨尼特说,他将在星期日晚些时候或星期一飞往叛乱分子据守的王都琅勃拉邦,要求国王瓦达纳召集国民议会特别会议来表决对富马首相的中立政权的不信任案。
    叛乱领袖诺萨万将军告诉美联社记者说,他星期六上午曾在电台上向巴坦马冯讲过话,要求他命令他在万象的军队分别回到设在城外的军营去,以保证叛军和平接管这个城市。富米说,他认为政治问题已经结束,他预料军事问题也会得到解决。然而,他强调说,他希望这种解决是不流血的。
    他说,他将暂时把政治问题交给国民议会多数来处理,随着十六名议员星期日上午从万象到达这里,国民议会的多数已经凑足了。
    他们已同另外三名议员会合。这三名议员中包括松萨尼特。据叛乱分子说,他们在星期四奇纳莫营发生起义的时候偷偷溜出万象,经过一条未透露的路线到达这里。
    加上十九名在过去两个月参加叛乱分子的其他议员,富米将在国民议会五十九名议员中获得三十八人的支持。
    所有这些议员曾在星期日非正式会见。后来,松萨尼特拒绝发表意见,仅仅说,他将到琅勃拉邦去同国王讨论召开特别会议问题。
    然而,富马政府的驻法大使萨纳尼空(他是于上月底宣布支持叛乱分子而飞到这里的议员)说,使用的手段是:召开会议,指出富马和他的内阁大臣不在国内,然后通过对富马政权的不信任案。
    【美联社沙湾拿吉11日电】叛乱分子当局指出,召开国民议会会议的目的,将是举行表决把中立首相富马撵下台去。

【美联社万象10日电】四支分立而又互相敌对的军队在万象市内和市郊布阵。
    据现有的最可靠估计数字,贡勒在市内足有5百名精兵。另有大约9百人在从南卡定前线返回首都途中。
    库·帕西·阿贝的兵力据估计有1,000人左右,另有诺萨万空投的伞兵250人在他们之间用沙土袋构筑了阵地。
    从南卡定战场来的诺萨万军队的先头部队到达了首都郊外,但是无法判明他的拥有2千人的部队的主力的行踪。
    巴坦马冯将军在本地时间9时在空寂的首相府召集了对峙的双方开会。阿贝上校和贡勒代表对峙的双方出席,但是贡勒在当地时间10时05分退席,他的助手们请他回来,而他不理睬。
    【美联社万象9日电】诺萨万的两营部队在星期五深夜到达万象郊外,把老挝首都包围了起来。诺萨万的先头部队估计有二千人,他们有老挝前所未见的装甲部队和炮兵部队作后盾。
    【美联社万象10日电】经过紧张的一夜以后,星期六上午贡勒上尉的伞兵仍旧控制着万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