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印度尼西亚观察家报”昨天发表题为“民族主义”的社论说:莫斯科声明中“引起我们注意的一点就是共产党对民族主义所正式采取的方针”。社论说,“由于民族主义是我国五基思想中的。基,我们对别人对此如何看法自然是有兴趣的。声明说,共产主义培养‘对民族主义和沙文主义的一切表现决不调和的精神’。这里‘一切表现’这个字眼是意味深长的,因为民族主义在世界各国的确以不同的方式表现出来,依每个国家具体的特殊的条件而定。”
    社论接着引用了苏加诺总统在1945年所写的“五基的诞生”这本小册子中的几句话。社论最后说,“我们确信,总统当时所说明的民族主义的表现今天仍旧适用。”
    “人民日报”今天在头版刊登了“真理报”关于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的社论的摘要。
    “新闻报”引用法新社北京电,报道了“人民日报”星期三发表的社论。
    “指南针报”和“印度尼西亚邮报”分别引用法新社贝尔格莱德消息,谈到南斯拉夫对莫斯科声明的反应。“指南针报”的标题是:南斯拉夫“已被排斥在”共产主义社会“之外”。

【新华社仰光8日电】“缅甸新光报”昨天在评论莫斯科会议的社论中说:“德钦丹东的共产党也出席了这次会议,既然是这样,人们不知道德钦丹东的政党将如何在内政问题上执行莫斯科会议的决定。现在不知道德钦丹东的党是否将再次决定缅甸仍然有必要进行武装革命,虽然莫斯科会议决定要防止战争。”
    关于缅甸共产党出席莫斯科最高级会议,缅甸“时代真理报”社论说:
    “我们认为,有关国家不应该允许被一国政府宣布为非法组织的成员的叛乱分子出席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

【美新处里士满7日电】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丁星期二晚上在这里的美国青年商会发表的演说,摘要如下:
    中苏集团的力量因素对我们的对外政策有很大影响。不论我们向哪里走,不论我们做什么,都几乎没有例外地必须考虑这个因素的存在。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对外政策需要:
    一、我们在军事上、经济上和精神上保持强大。
    其次,我们的对外政策要求我们保持同我们盟国的最紧密的团结,并且在必要时尽可能帮助他们。
    第三、我们帮助不发达的国家,并促使其他工业化国家也帮助它们,使它们能够在和平和稳定中发展,而不受到共产党集团的诺言的引诱。
    第四、我们进行一切真诚的努力来同苏联谈判。
    最后,我们必须鼓励目前正在苏联发生的演变。我们可以增加同苏联人民的接触,使他们更好地了解自由世界——包括美国在内,但是不完全是美国,从而帮助这个运动。叫嚷反对和平共处
    苏联的统治者看来已经改变了他们想统治全世界的意图的一个方面,这一事实是有希望的。这就是他们重申不会通过大战来实现这个意图。
    今天我们才得到最近在莫斯科举行的共产党领袖会议的结果。他们说,他们主强实行他们所谓的“和平共处”。
    在我们看来,这并不是和平的,因为它意味着在除了大战以外的其他一切方面——也就是说以政治、经济和宣传手段——继续为共产主义的胜利而进行斗争。据共产党领袖们说,这个斗争将不是一场真枪实弹的斗争,但是无论如何它将始终是很激烈的。
    我们有理由相信,苏联人不要大战。他们已经把核武器和远程导弹发展到这样一个地步,我们比几年前更加清楚得多地认识到,如果大战发生,苏联将成一片瓦砾。
    此外,苏联人现在可能相信,他们在核武器和导弹方面的力量使俄国不大可能遭到攻击。因此,他们可以放弃所谓必须用战争来战胜资本主义国家的列宁主义的理论。
    但是“和平共处”的理论,加上在政治、经济和宣传方面的威胁,是不会使我们得到安静的。我们必须保持警惕,不让别人通过非军事手段把我们打败。
    如果要世界出现真正的和平,苏联集团需要再向前迈进一步。苏联统治者应抛弃征服世界的念头。侈谈对苏联的“敬慕”他们应当认识到,美国人民对苏联人民所怀有的只是敬慕。我们阅读他们的伟大作家的著作,聆听他们的著名作曲家的乐章,观看他们的驰名的芭蕾舞剧团的舞蹈。我们尊敬他们在上次大战中所表现的勇敢。有一天晚上,我几乎是凝气屏息地倾听俄国杰出的钢琴演奏家斯维亚托斯拉夫·里希特的惊人演奏。要同这样一些人民作战的念头是不可能想象的。
    他们应当认识到,俄国在真正的和平的制度之下将会比好战的“和平共处”制制度之下更加繁荣。
    他们应该认识到,如果他们放弃他们的统治世界的企图和运动,那么世界重大问题的解决就比较容易了,就裁军、停止核试验和德国问题达成协议就成为几乎是肯定的事了。
    我认为,我们所需要的是建设性的竞赛,不是苏联人所想到的那种“和平共处”。

【美联社华盛顿8日电】当选总统肯尼迪星期四要史蒂文林担任驻联合国大使。史帝文森表示他已经暂时接受了。
    【美新处纽约7日电】当选总统肯尼迪星期三和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会谈。

【共同社东京7日电】莫斯科6日电:莫斯科声明和苏联外交。
    6日发表的莫斯科会议的共同声明再次肯定三年前的莫斯科宣言,并且决定要进一步推进“和平共处”。驻在莫斯科的观察家对于这次会议的决定将在苏联今后的对外政策方面如何表现出来这一问题,正在注意的大体有以下几个方面。更加积极地援助殖民地的解放斗争
    这次发表的声明同三年前的莫斯科宣言比较起来,非常显著地加以强调的是这样一点:民族解放斗争赢得了胜利,殖民制度的全面崩溃已经临近。声明说,但是,仅仅具备政治上独立的形式是不够的,今后还必须进一步继续同帝国主义和封建残余作斗争,在经济上也要获得独立。在这一方面,民族资产阶级在民族解放斗争中的作用就会成为一个问题,而这个声明说,在没有实现政治独立以前的初期阶段,民族资产阶级还能够参加斗争,但在后期阶段是不可靠的。从这个声明看来,苏联的对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政策将会变得更加积极起来。促进中立化来孤立美国
    这一点是再次肯定了迄今为止的赫鲁晓夫路线的东西。恐怕苏联将会根据所谓不经过战争、而以和平共处政策来压倒资本主义的这个基本方针,日益把力量集中于像日本这样同苏联接邻同时又同美国在军事上联合的国家的中立化。
    这个声明对于当前对西方采取什么态度的问题却没有怎么样提到。恐怕苏联的外交政策的重点今后将会转移到这样一个方面:与其要从正面同西方进行认真的谈判来解决悬案,不如从后门逐渐进行渗透,等待有利的时机再设法求得解决。(编者注: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认为声明用词比1957年宣言更为“直接和尖锐”;争取和平的斗争仍然是当前的首要目标;美、英、法等帝国主义受到更多的斥责。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记者:马科)在初步阅读了八十一个党的公报以后,这里的西方观察家得出了下列结论:
    一、1960年的公报的用词比1957年的宣言直接和尖锐,但是两个文件却仍然忠于同样的基本政策路线。
    二、八十一个共产党的代表显然一直同意使声明的内容看来比1957年的宣言更像是说明社会主义是世界上的主导力量的“胜利公报”。今天的文件清楚地表明,共产党把这个胜利看作是肯定的,而1957年的宣言仅仅是谈到这种胜利前景。
    但是这方面的基本原因仍然同过去一样:
    甲、据说必将很快成为世界生产的主要源泉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物质力量正日益增长。
    乙、资本主义的迅速瓦解。1957年的宣言中只是预言资本主义将衰落。
    丙、殖民主义的最后堡垒的最终崩溃。
    丁、工人和农民反对“帝国主义势力”的斗争加紧进行。
    三、像在1957年一样,争取和平的斗争仍然是首要目标。
    四、这些签署者仍然是在一个战争危险有所增加的世界里确保社会主义胜利的最好手段。同时参加的一切党派都一致同意能够而且必须避免核战争。
    声明还说,苏联共产党“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最有经验和久经考验的队伍,过去是,今后仍然是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公认的先锋队”。
    预计要成一个“巨大的工业国家”的人民中国的作用也在声明中得到了适当的承认。声明说,那个国家对“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的决定性的加强作出了重要贡献。
    观察家们还指出,今天的声明提到在远东的台湾、南朝鲜和南越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对苏联和中国发动“侵略活动”的跳板。
    显然,美国——还有英国和法国——现在比在以前的宣言中受到更多的斥责。

【新华社大马士革7日电】阿联叙利亚地区“统一报”、“今天报”和“阿拉伯之声报”今天引用伦敦“工人日报”的消息刊载了关于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声明的简短消息。
    “统一报”的标题是:“各国共产党领袖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说,资本主义和共产主义之间的战争不再是不可避免的。现在就应当进行反对战争的斗争,而不要等到落原子弹的时候才展开”。
    “统一报”就会议声明发表评论说,“这是一个内容令人感到乐观的声明,因为世界上的所有共产党都接受了和平共处的原则。”
    报纸在谈到中国共产党也在这项声明上签署这一事实时说,“今天,世界希望这次会议的这个决议的结果同这项原则目的的内容一致……表现这些结果的第一个迹象将首先在中印目前的边境纠纷上表现出来”。

【美联社东京9日电】日本首相池田勇人星期五说,莫斯科声明打开了出现一个世界和平时期的可能性。
    但是他又说,现在仍然无法知道共产党人打算采取什么具体步骤来贯彻他们的纲领。
    他还说:“我对各国促进世界和平事业的任何行动总是表示欢迎的。任何有助于实现这一点的行动都是有帮助的。”

【法新社巴黎7日电】今天这里宣布说,从12月16日到18日在巴黎举行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的主要议程将是讨论国际局势和长期规划。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常任代表理事会在今天举行的每周的定期会议上通过了会议的议程。
    议程是:
    一、研究国际局势。
    二、制定长期的经济、政治和军事计划。
    三、军事问题,特别是年度检查——考虑到各成员国的经济潜力,确定短时间和长时间内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队的水平。
    【美新处华盛顿7日电】美国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的代表将是国务卿赫脱、财政部长安德逊和国防部长盖茨。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说,这次第二十六次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部长会议的讨论内容将包括该组织的长期计划、军事委员会的报告以及苏联造成的紧张局势。
    参加会议的还有下列美国代表的高级顾问:
    负责政治事务的付国务卿麦钱特、负责公共事务的助理国务卿伯丁、负责国际安全事务的国防部助理部长欧文、负责欧洲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科勒、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将军、国防部国防研究和制造处付处长马考莱、负责政策和计划的助理国务卿史密斯和财政部助理部长阿普顿。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9日电】在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孔奇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人问他如何估价莫斯科声明中攻击南斯拉夫的那一部分,孔奇回答说:
    “我们认为,声明中关于南斯拉夫的那一部分是一个新的企图,要以不真实的和恶毒的方式陈述这个阵营的国家和南斯拉夫过去关系中一些人所共知的事件、目前的国际情势和我国的作用。就这样,在声明中有人企图诋毁南斯拉夫全部政策,特别是我国一贯采取国际关系中的平等和独立、积极和平共处以及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观察家们说,南斯拉夫人深感愤慨,因为莫斯科会议声明对南斯拉夫的“修正主义”进行了猛烈的攻击。
    虽然南斯拉夫人曾料到会对“修正主义”进行攻击,但是对竟然提到南斯拉夫的名字,并且使用了象“国际机会主义”这样强烈的辞句,感到不愉快地惊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