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9日电】贡勒的部队昨天都集中在万象西面的稻田里,当他们在夜幕的掩盖下潜入市区的时候没有遇到什么抵抗。
    昨天被赶出万象的左翼青年组织的领导人们在夜间同贡勒一起回来了。
    【美联社万象9日电】据说,在星期四企图推倒中立主义政府的阿贝上校和卫戍部队的领导人们已被困在市外的奇纳莫营,处于贡勒的士兵的包围之中。
    富马的奶黄色府邸的周围都是带着红色手中的贡勒的部队,而不是阿贝的部队星期四所戴的白色臂章。
    【合众国际社万象9日电】贡勒的第二伞兵营的伞兵在夜间进入万象,未经发射一枪就重新取得了对全市的控制权。
    【路透社万象9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今天向敌对双方的部队发出最后的呼吁,以防止可能在首都发生的内战。
    他写信给昨天在万象以东12英里着陆的诺萨万部队,要求他们撤出首都周围的地方。同时,他要求贡勒的伞兵不要攻击奇纳莫的驻军,那里的军队是由阿贝指挥的。
    昨天晚上在没有流血的军事行动中重新占领这个城市的贡勒军队,没有遵守富马作为国防大臣发布的命令而撤到市郊。
    通常消息灵通的军事人士相信,寮国游击队已经进入万象来支持贡勒的部队。
    他们说,这可能意味着富马可能被迫提出他的内阁的辞呈,富马曾经努力了三个月要避免全面的内战。
    【法新社万象9日电】万象市今天飞来的比以前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于爆发战争,在这里,敌对的部队不顾政府的调解的努力而仍然对峙着。
    诺萨万叛军远没有从首都郊区撤退,而且今天下午加强,在今天下午有大约50人空投到万象以东五公里的班洪,这就使得诺萨万在这个地区的部队增加到三个连左右。
    今天上午万象看来像一个被围困的城市,装满了军队的吉普车和装甲车在街道上奔驰。
    公用事业机关是开门的,但是学校停课,贡勒军队完全控制了这个城市。
    阿贝的军队和诺萨万的军队据传正在巩固地位,诺萨万的军队有一部分在昨天空投下来,一部分从泰国渡过了湄公河。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诺萨万将军12月8日在万象以东几英里的地方空投了伞兵,并在8月9日进行了另外几次空投。据说他指挥下的其它部队从他在12月8日占领的北汕沿湄公河移动。
    富马亲王命令警察完全负责万象范围之内的安全。
    但是,在公布这项命令以后8小时,贡勒的全副武。装的部队仍然在这个城市内巡逻,这个城市内有一些部队也戴着红色臂章,据说他们是亲共的寮国的成员。

【美联社沙湾拿吉9日电】这里收听到的万象电台上午的广播声称起义已经失败。叛乱分子自己报道,库·帕西·阿贝上校已经被捕。

【新华社河内9日电】万象电台今天上午广播: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兼国防部大臣梭发那·富马亲王给王国军队总司令的紧急指示如下:
    必须立即作好准备,使首都万象变成不驻防军队的地区。这个地区的北面从西开村六公里地方的分山口起,东面从顿农村起,南面从川蒙村起。因此,所有王国军队必须立即撤出上述地区,并立即同警察局局长联系,让警察防守上述地区。
    但首相府、国防部和总参谋部的机关仍由部队防守。
    【新华社河内10日电】万象电台今天中午广播了老挝王国军队最高军事委员会发布的第一号公报。全文如下:
    根据梭发那·富马亲王首相的授权书,王国军队举行了会议,决定成立王国军队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如下:
    主席:顺谷·巴坦马冯
    第一副主席:坦萨雅西塞那上校
    第二副主席:贡勒大尉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老挝的由不同的指挥官指挥的敌对部队今天在市外隔着一座桥梁对峙,同时正在进行紧急的谈判以防止一次流血的冲突。这是贡勒的伞兵击败右派企图对富马进行的政变以后在老挝危机中出现的最新的转变。
    富马说,谈判正在进行,以防止在万象的两支部队之间或其中任何一支部队同叛乱分子之间的流血战争。
    万象在星期五实际上同外界隔绝,只有无线电的联系,这里航空公司的商用班机已取消。
    政变失败后美英大使慌忙“商谈”
    美国和英国大使在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商谈由于阿贝未能从万象驻军中清洗同情左派的人而造成的局势。
    首相对记者说,正以努力谈判谋求解决办法。
    他说,他正等待写给阿贝的一封信的答复,这封信保证贡勒军队不会进攻,只要两天以前在离万象不到14英里的地方空投的右翼伞兵撤回沙湾拿吉。
    【法新社万象9日电】总参谋长巴坦马冯今天上午已由政府派去同诺萨万的军队和贡勒的军队会谈,以便避免发生战斗。
    富马同贡勒的助手德安和通米交谈了一个多小时,以便说服他们不首先开火,避免在万象引起流血事件。
    富马在会谈后对报界说:“我们仍旧在努力防止战斗。贡勒已经同意,只要富米的伞兵撤出万象周围地区并且派回沙湾拿吉,他就不开火,也不投入战斗。”
    他说:“我们将捎信给奇纳莫的帕西,向他说明这些详细情况。我们仍旧在等待答复。”

【法新社万象9日电】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乘老挝航空公司的一架海獭式飞机离开万象前往河内。
    老挝航空公司所有的飞机都离开了机场,这显然是为了防备首都可能遭到轰炸。
    万象今晚看上去像一座死城。
    实行了彻底的灯火管制,战事任何时刻都可望启幕。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5日电】日本作为美国对外援助预算资助的“海外采购”的最大的货源国,是被今天禁止今后再在19个财政雄厚的国家进行采购的命令打击最大的一个国家。
    国务院官员今天说,日本将损失它每年向美国援助计划销售共合一亿三千万美元的制成品的全部交易。
    国务院官员们希望,这项决定不会促使日本慌忙同共产党中国缔结附有政治条件的贸易协定。

【本刊讯】日本“朝日新闻”晚刊11月27日在第一版头条刊登消息说,日本大公司纷纷准备派代表团来中、朝、越三国做生意,题目是:“认真进行同亚洲共产主义集团的贸易”。摘要如下:
    在大选以后重新提起日中(关系)问题的同时,贸易界对北越和北朝鲜等亚洲共产主义国家进行的活动,包括目前在日中贸易方面正在计划派遣产业代表团一项活动在内,已经一齐积极地展开。。
    人们认为,出现这种局面是因为,自从周恩来发表声明以来,中国在对日政策上呈现出灵活的动态,日本方面的大公司人士也都下了决心要在这种情况下认真地同共产主义集团进行贸易,以备世界景气衰退的到来。贸易界的活动如下:
    中国:目前,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副会长宿谷荣一正在北京进行谈判。日本方面决定派遣由主要产业界的代表十人和由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山本熊一等十五人组成的代表团(去中国)。这比最初的预定计划进了一步,要派主要大公司的高级职员一级的代表以收到实际成效,因此,把启程的预定日期推延到明年1月,目前正在遴选人员。民间交易方面,以中小专门贸易公司为中心,正在进行着关于贸易的商谈,此外,日中友好协会决定召开经济委员会会议,推荐光和商事公司等八家公司为第一批推荐的同中国进行民间交易的公司,把它们介绍给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期望日中贸易先从这些专门贸易公司开始走上轨道。
    北越:日越贸易会将派遣以该会事务局长藤田为团长的贸易代表团去河内,就明年度的贸易计划进行谈判。并且想,可能的话,还要同时签订第三次民间贸易协定。料想把今年双方500万英镑左右的日本北越贸易扩大成为明年1000万英镑的贸易计划,是几乎完全可靠的。
    北朝鲜:同中国、北越相比,是在最不利的条件下进行贸易的。但是,日朝贸易会已经决定在下月月初派遣以常务理事相川理一郎为团长的代表团去平壤,就明年的贸易计划进行谈判。贸易数额在去年7月恢复贸易以来到今年6月底为止的一年期间,已经达到双方226万英镑,据料进行500万英镑左右的贸易是容易实现的。

【法新社金边9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今天乘飞机从万象到达这里。
    陪同他前来的有他的助手们。
    【法新社万象9日电】今天晚上有消息说,老挝首相富马亲王已经乘飞机离开万象这个被围困的首都前往柬埔寨首都金边。
    在万象,诺萨万的右翼部队同贡勒伞兵对峙。富马在离开万象以前宣布那个城市为不设防城。
    不管富马到金边是一个临时的退却,还是一个手法,看来这是一个新的行动,要避免在具有潜在爆炸性局势中放弃政治原则。
    昨天在首都驻军的压力下,富马宣布恢复“严守中立”的政策——这是要保持在诺萨万和亲共寮国之间的均势。
    富马上次的政策是公开支持寮国的,并且使他考虑接受邻近的共产党国家的援助,同时表示让右翼分子在联合政府中有席位。
    这里的观察家不相信在目前的情况下在右翼部队和左翼部队之间的停火会受到尊重。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日电】在前进中的诺萨万军队威胁要包围这个首都时,老挝首相于星期五夜里飞到邻国柬埔寨。
    这位首相没有宣布就突然与他的家属和六个老挝官员到柬埔寨首都金边去了。这表明他没有能调解右翼领袖诺萨万和贡勒上尉之间的争吵。

【法新社万象9日电】忠于贡勒上尉的军队在晚间重新取得了对万象的控制权。仍旧忠于库·帕西上校的士兵们今天已从万象往东朝奇纳莫营方面撤退。有二十二名议员也在该营地避难。
    支持贡勒的部队据说也在朝奇纳莫营方面调动,而政府则宣布万象为自由城市。富马首相下令用警察代替一切负责守卫公共建筑物和巡弋街头的士兵。他说,为了避免流血,他准备“把他的全部权力委托给总参谋长”。
    这里认为,老挝首相富马今天提出的把他的权力给予参谋总长巴坦马冯的建议是一个迹象,表明他想要陆军成为五支不同的部队争夺首都的控制权这样一个局势的独裁者。
    在富马提出建议的同时,贡勒的军队重新占领了首都。
    目前的对立的五支力量可以简述如下:一、国王瓦达纳,他住在他在琅勃拉邦的王宫中。二、亲共的寮国,它的部队实际上统治了老挝北部。三、右翼革命委员会主席诺萨万,他得到泰国和美国的物质的和道义的援助,控制了大批军事部队。四、贡勒上尉,他现在实际指挥着王国的军队,并且指导0对诺萨万部队的作战。五、由议会批准的、富马首相领导的王国军队。
    据悉富马渴望使贡勒伞兵撤出万象,以防止战事在万象爆发。

透露诺萨万在万象政变失败后,又加紧通过议会推翻富马政府,传松萨尼特等一批议员已公开倒向叛军。
    【美联社沙湾拿吉9日电】右翼叛军当局星期五说,他们正在等待一批国民议会议员从万象到来,以加强为使富马下台而采取的政治行动。
    叛乱人士一直说,(但是到现在为止还未经证实),有多达24人的议员正在前来沙湾拿吉,他们说,议员们包括议长和前首相松萨尼特,他们是在亲诺萨万部队星期四在万象地区进行的失败的军事起义中倒向叛军方面来的。
    叛乱分子一直希望在这里得到59名议员的多数,举行会议,投票使富马下台。
    还没有肯定的消息说明最近这批议员怎样或者何时到达这里。
    最近的消息说,数日未经透露的一些亲诺萨万的部队在万象的郊外,但是未能进去,大概是由于守军兵力占优势。
    据说诺萨万正在设法增援他们,但是这将是困难的,因为他缺乏空中运输工具,而空运是唯一的办法。叛乱分子的空军只有三架旧式的C—47型飞机。此外援军必须空投,因为万象机场还没有拿下。
    这里猜测,诺萨万的行动由于采取的时间不大合适和未能给予所期望的支持而失败,这个行动显然是要作为一次闪电式行动而采取的。
    这次挫折使叛军总部冷不及防。这里的当局已经散发了以阿贝为首的所谓万象革命委员会发表的公报,声称已经从富马手中夺取了政权。据最后消息,阿贝已被贡勒逮捕。
    所剩下的唯一的军事希望,看来是由诺萨万的三营特遣部队对万象采取的包围运动,据传这支部队在首都以东45英里的北汕。
    诺萨万星期五上午飞往北汕,大概是要使他的军队前进,但是向万象的进军大概至少需要一个星期,因为沿途有中立和亲共的寮国部队,而且有两个桥被炸毁。
    【美联社万象9日电】有消息说,在万象的老挝国民议会议员,包括议长、前首相陶·松萨尼特已经跑到奇纳莫营里的叛乱分子一边,并且要来沙湾拿吉同已经在这里的议会议员十九人集团会合到一起。这一消息一时无法立即得到证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