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1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北京9日电】中国国家元首刘少奇在世界共产党领导人的会议以后于今晚乘飞机从莫斯科到达这里。
    到机场欢迎的有共产党主席毛泽东和其他中国官员以及外国外交官。
    【法新社北京9日电】北京电台说,人民中国主席刘少奇今天从苏联乘飞机回到这里。
    这家电台说,共产党主席毛泽东亲自前去欢迎刘少奇去苏一个月以后归国。他在苏联参加了“十月革命”四十三周年庆祝活动和各国共产党莫斯科会议。
    刘少奇抵此时在场的其他高级官员有周恩来总理和共产党(原文如此——
    编者注)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
    这家电台说,刘少奇径直向欢迎的人群走过去,同毛泽东热烈地握手。
    【美联社东京9日电】北平电台星期五报道,共产党中国的主席刘少奇在星期五从莫斯科回国的时候受到了毛泽东主席的“非常热烈的欢迎”。
    这则广播说,中国出席世界共产党最高级会议的代表团在彩旗飘扬、鼓声齐鸣的情景中抵达这里。
    这个代表团是从伊尔库次克乘专机前来的。
    到机场去欢迎刘少奇的其他人中间包括总理周恩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元帅,还有其他一长串政府和党的领导人。
    北平电台说,这架飞机在北平时间18时40分在锣鼓声中降落在“聚光灯照得通亮的机场上”。
    去机场的外交官包括苏联代办苏达利柯夫和俄国大使馆的其他人员,还有共产党国家的使节。

【本刊讯】吴努总理12月5日要求缅甸议会同意批准缅甸联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边界条约的讲话(有关中缅边界和中印边界汇合点、吴努访印和提到中印边界问题部分)摘要如下:
    关于第五、第六、第七这三条(指中缅边界条约一一编者注),有一点必须向本院加以说明。那就是条约第五条和第七点(一)、(六)中使用了“中缅边界西端终点”字样。条约中说明了东南端终点的具体地理位置,而对西端终点则没有说明这样的位置。这是故意略去的,原因是中国和印度之间不幸地存在着边界争执。中缅边界的西端终点当然一定是三条国际边界的汇合点,那就是缅甸和中国之间的边界、缅甸和印度之间的边界及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边界。在这三条边界中,缅甸和中国之间的边界正在由本条约加以划定,缅甸和印度之间的边界已经划定。仍然在争执中的是中国和印度之间的边界。这一争执要由中国和印度去解决。我热诚地希望它将迅速地、和平地得到解决。但是,在这两个国家就它们的共同边界达成协议之前,中印边界与缅甸边界的汇合点就必然只能悬而不决。由于这个原因,条约中没有说明“中缅边界西端终点”的具体地理位置。但是,虽然条约中没有确定西端终点的位置,可是对条约附图都不可能作同样的处置,因为一条线必须有一个起端和终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就把地图上的中缅边界面到底富山口。一旦中国和印度解决它们的边界问题,情况会是,中国和印度之间商定的边界不是在底富山口与缅甸边界汇合,而是在某个其他地点。那样,不仅这一地点的具体地理位置必须要载入条约,而且地图也自然必须修改。
    议长先生,如果我可以在这里离开一会本题,我愿意说,根据我们彼此将有关我们两国的一切重要的国际发展告知对方的惯例,我乘我最近访问印度的机会把最近结束的、我们同中国举行的关于边界问题谈判的情况告诉了尼赫鲁总理。但是,除了这一通常的做法以外,这一次我还感到,由于礼节和我个人对他的巨大尊敬,我必须让尼赫鲁总理了解这种情况,因为“中缅边界西端终点”的确定,由于上述原因,不仅关系到缅甸和中国,也关系到印度。
    我相信,议员先生们一定知道,我对新德里的访问已引起了一些推测,说什么我是到那里去调解印度和中国之间的边界争执的。让我向本院保证,这种推测绝对没有根据。除非双方都要我调停,不然,即令我愿意,我也不能毛遂自荐地充当调停人,何况哪一方也没有提出这种要求。尼赫鲁总理和周恩来总理都是极其能干的人,他们完全有能力不用外来的帮助而解决他们的边界问题。然而,我并不隐讳我热诚地希望,希望我们的两大邻国和友邦之间这一不愉快的纠纷将以和平手段迅速得到解决,我确信这也是本院每一位议员的想法。但是任凭任何印象,也不能够把这种希望与调解混为一谈。

【法新社仰光8日电】曼德勒目前正在准备隆重欢迎中国总理周恩来。
    周恩来预定在1月4日在仰光参加缅甸独立日的庆祝活动以及同吴努总理交换了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以后,在回中国的途中于1月7日到达那里。从本月底起到2月初为止,曼德勒将接待不下7个中国代表团。
    曼德勒当局今天发表的一项官方声明说,已经成立了一个特别欢迎委员会来热烈欢迎中国客人。
    【美联社仰光6日电】中国总理周恩来将向最近让给中国的边境地区的二十万居民赠送纺织品和瓷器。最近这些礼物从陆路、水路和空路源源不断地运入缅甸。周恩来将在1月1日带着三百个人到这里来互换边界协定批准书,并参加独立日庆祝活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秘书长助理维伊沃达,就周恩来总理在阿尔巴尼亚使馆国庆招待会上揭露南修正主义者的罪行向我驻南使馆代办提出所谓抗议。
    今天中午维伊沃达在南外交国务秘书处接见我代办周秋野时宣读了他们的所谓抗议照会。
    我代办对维伊沃达的“抗议”给予了有力的驳斥,坚决拒绝其“抗议”。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8日电】南通社获悉,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处今天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1960年11月29日在北京阿尔巴尼亚使馆的讲话中攻击南斯拉夫、其国家领导和独立政策一事在外交秘书处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办周秋野递交了一份严重抗议照会。这位代办拒绝接受这一照会。

【共同社东京9日电】池田首相9日下午在首相官邸接见外国记者,就当前各项问题发表谈话如下:
    一、美国的保卫美元措施对收入增加一倍计划,恐怕多少会有一些影响,我确信能够克服这种影响,在10年间实现收入增加一倍的计划。二、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有助于使收入增加一倍,不过,这不是决定性的因素,不能说,因为不同共产党中国进行贸易,所以不能增加一倍。目前,没有考虑举行关于同共产党中国贸易问题的政府间谈判。(编者注:池田所谈的其他问题从略)
    【九州朝日广播电台8日消息】椎名通商产业大臣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为了扩大日中贸易,可以由民间的机构进行有控制的易货贸易。他说:“要用政府间的协定来恢复日中贸易是有很多问题的,目前没有什么办法,但是我赞成用民间商业的方式发展贸易。也有一种用由民间的方式进行有控制的易货贸易的方法。

【合众国际社墨西哥6日电】墨西哥前总统埃米略·波尔特斯·希耳今天要求所有拉丁美洲国家承认共产党中国,并批评西方“力图无视中国现实”。
    波尔特斯·希耳曾在1929和1930年任墨西哥的临时总统。
    这位曾担任过外长和执政党主席的墨西哥著名的政治家说“福摩萨只不过是美国战争力量的一个堡垒”。
    这位前总统是在墨西哥工业公会发表关于共产党中国工业化的演说之前对合众国际社记者发表这番谈话的。
    波尔特斯·希耳刚刚自远东旅行归来。他说,共产党中国的钢产量已达到每年一千三百万吨,“比全拉丁美洲的产量还要多”。
    这位前总统说,“中国是我们时代、也许是整个人类历史上最不平常的社会现象”。
    这位前总统说,中国是个“和平主义的”国家,在回答关于美国不承认政策的问题时,他说:“西方企图无视中国现实的做法,是一个严重的错误,中国七亿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丰衣足食和受到良好教育,这正是其它大多数国家所向往和应该做到的……
    “不承认就意味着为一系列困难和大批错误打开大门,我们的后代是不能原谅我们这些错误的……拉丁美洲人民必须立即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而避免负这样的责任……
    波尔特斯·希耳又说,”全世界的船只”都往来于中国港口,进行巨额的贸易,“尽管有封锁和禁运”。他又说,美国由于无视中国,正在丧失赢得亚洲人民的友谊同时取得对自己的经济的帮助的大好机会。
    他还说,西方世界必须表明,“他们的社会制度比中国的社会主义更加优越,否则就注定要遭到失败”。
    在回答中国是否缺少食物或其它商品的问题时,他说:“缺乏的是乞丐、吸毒、卖淫、赌场、老鼠、苍蝇、黄热病……它们已经消失了。”
    波尔特斯希耳还说,中国人民是不可思议地有纪律的,有集体主义热情和富于生活乐趣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9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通知人民院说,印中两国官员在仰光就边界问题举行的会谈已经结束。
    他在回答问题时说,参加会谈的印度代表团将在三四天内带着他们签了字的报告回国。
    【印新处新德里9日电】尼赫鲁总理12月8日在人民院说,在印中两国官员最近就中印边界争端进行的会议中,没有特别讨论巴拉霍蒂(编者注:即我国的乌热)的地位问题。但是这个问题大约曾作为范围更加广泛的问题的一部分提出过。
    尼赫鲁是在回答问题时说这番话的。他说,巴拉霍蒂是一个很小的地区,在同中国的这种更大的争端发生以前,这个地区就发生争执。这种争执已经继绩了好些年,差不多是从这十年的初期就存在了。印中两国之间曾就这个问题进行会谈,双方曾决定,中国或印度的任何武装人员不得占领这个牧放地区。“武装人员不能到那里去,我们曾在夏季的月份里派我们的税务官员到那里去。”
    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尼赫鲁说,大约在三年以前,中国官员曾访问新德里来讨论这个问题。曾经详细地讨论了这个问题、但是并没有获得任何有利的结果,讨论便被搁下来了。
    在这以前,有人问道,所传巴拉霍蒂的居民由于中国人的压力已经撤离那个地区的事,是否属实。外交部驻议会秘书阿里汗回答说:“不确实。位于海拔一万五千英尺高地的巴拉霍蒂只是北方邦新乌塔尔坎地区查莫利县的一个宿营地。因此,这个地方没有村庄,也没有任何居民。”
    有人问,今年夏天是否有牧放牲畜的人到那里去。总理回答说,他不知道到那里去的牲畜有多少,但是的确有人到那里去过。“我们的收税人员曾到那里去,在那里一直呆了七、八个月。当冬天气候变得非常恶劣的时候,这批人便回来了。”
    有人问,在冬季的月份里,印度的武装人员是否曾在那里宿营。总理说:“没有。就我所知,这不是事实。”
    一个议员说,就他所知,留在那里并不像到那里去那么困难。政府是否打算修建通往巴拉霍蒂的公路,以便使这个地区一年到头都可以进入?
    总理说:“我不能就公路问题作出答复。我们正在山区修建公路,但是我记不得是否正在修建那条公路。但是我怀疑是否有必要修建这条公路,把钱花在这方面是否正当。”

【新华社雅加达9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今天报道,北苏门答腊战时掌权部新闻发布官在6日宣布,根据最高战时掌权部的来电,棉兰的两家华侨报纸“民主日报”和“苏门答腊民报”已从12月6日起禁止出版。
    目前棉兰只留下一家华侨报纸了。这就是“华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