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本刊讯】11月28日一期的美国“新共和”杂志以“共产党在南亚的推进;‘
    边界已经撤消’”为题发表了一篇文章,摘要如下:
    在老挝,想从沉船中打捞起一些东西来的最后希望看来已经消失。在一场政变和反政变的混乱之后,梭发那·富马亲王已经着手同他的兄弟、共产党领袖苏发努冯亲王进行交易了。保持中立和成立联合政府是当前可能出现的前景……说美决心支持好战分子,
    埋怨英法帮忙不力
    美国似乎准备把狠勇好战的反共分子的事业支持到底;但是它在东南亚条约组织内的主要西方盟国英、法和澳大利亚却把它们的空洞的希望寄托在“非共产主义”上面,不愿依从美国。谁也没有干出什么成绩来;美国在一支法国没有训练成功的军队身上浪费了大量的钱,英国和澳大利亚除了糟糕的劝告以外什么也没有贡献出来。
    老挝所发生的事情并不是某些特殊的情况和当地的具体条件所造成的结果,以致于认为它不可能在其他地方重演。我们所看到的事情是共产党响应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挑战。东南亚条约组织在第一次考验中被包围而且被人从旁边绕过去了。东南亚条约组织想通过建立彼此相隔最远的盟国军队的据点来防守东南亚。由于共产主义是一种思想状态,带枪的士兵只是它的许多表现之一而已,因此,共产党的浪潮掠过了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据点,淹没了老挝。哀叹对我影响束手无策
    北京声称,自从它控制了整个中国的十一年内,没有一种侵略行动应该由它负责,西方断然拒绝这种说法,但是,西方由于拒绝的缘故,所以也未能了解中国的战术的微妙狡猾之处。中国向外侵犯的矛头是思想,不是军队。边界并没有被越过,而是被撤消了。在这种进攻之下,东南亚条约组织束手无策。
    东南亚条约组织即使作为纯粹的军事联盟而言,也存在着缺点。它没有常备军……它唯一真正的实力在目前和过去一直是美国在远东的武装部队的机动的空军打击力量和核威慑力量。虽然,共产党在东南亚的公开侵略行动不可能不触发美国的反击——无论有没有东南亚条约组织都一样,然而,从航空母舰上起飞的飞机以及核弹并不是解决目前的挑战的办法。说南越“前景远不可喜”
    成立东南亚条约组织是为了保全印度支那的条约保护国——老挝、柬埔寨和南越,使它们不落入共产党之手。今天的局势是,无论老挝或柬埔寨,都不希望受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保护。它们两国现在已经顺从于同共产党和好相处这一前景。
    这就只剩下了南越。但是,即使在印度支那全部三国中的这个最坚强、最反共的地方,虽然11月份的一次反对政府的叛乱看上去已经被镇压下去,但前景远不是可喜的。共产党在这里并没有虚度岁月,虽然表面上看来好像静止不动。当1954年的日内瓦协定要求他们撤到北部去的时候,他们留下了一个政治网……现在,在一些重新回来的受过思想灌输的人的增援下,当地的干部正在打算建立那种已经控制了老挝的农村地区的意识形态组织网。等到东南亚条约组织理解到那里在发生什么事情的时候,印度支那就没有什么可以保护的地方了。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11月28日电】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今天说,他很高兴,印度尼西亚外长苏班德里约鉴于今天世界所面临的许多议论纷纭的问题,也和他一样地主张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提出一项总的主张:第二次亚非会议,就其标准和声望而论,“不应次于1955年的第一次万隆会议”。他又说:“因此,不让1955年万隆会议的意义和影响在国际政治事务中减弱,就具有极大重要性。”
    他根据经验说,召开这样一次会议的准备工作是非常细致和困难的,尤其是在目前非洲国家数目已经增加的时候。
    同时,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艾地认为,考虑到亚非所面临的许多问题,例如阿尔及利亚、刚果、西伊里安和台湾等问题,在目前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是非常及时的。
    他还提到也同亚洲利益有关的一些国际问题,如象改变联合国领导机构使之适合于最近世界的事态发展这个新问题;关于把联合国总部从纽约迁往其他更合适的地点问题;“普遍和全面裁军”问题和普遍消灭殖民主义问题。
    艾地表示,举行第二次亚非会议是适宜的,这样可以检查自从第一次会议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并了解哪些没有取得成就。
    这位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领袖最后说,为了使会议成功,第二次亚非会议实际上应当而且只应当强调会使他们的观点统一起来的那些因素,而避免可能造成争论的那些事情。

【新华社仰光11月26日电】据今天这里的报纸消息说,同早先的预料相反,出任权力的党主席或执行机构更广的联邦党新领袖的将是德钦丁而不是吴努。
    德钦丁在昨天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吴努以前已经决定在联邦党1961年举行全缅代表会议以后仅仅作为普通党员留在联邦党内;并说吴努已经表示他不希望负责联邦党这个新组织的工作,而应该由他(德钦丁)来负责。
    据报道,全缅农民组织主席德钦丁昨天已经提出辞退全缅农民组织执委会内职务的辞呈,理由是他将负责联邦党的工作。传波木昂将任联邦党主席
    现在的猜测是波木昂将成为联邦党的主席,埃貌博士和德钦觉顿将任副主席,波敏贡将担任不低于党的秘书长的职务。

【新华社仰光11月25日电】缅甸政府昨天宣布成立议会民主促进委员会,由前总统巴宇博士担任主席。公告说,成立这个委员会,是为了咨询和防止政府或执政党在行使其官方权力的过程中对反对党和行使公职的人们采取不正当的手段。
    【新华社仰光26日电】据“卫报”今天报道,由巴宇博士主持的议会民主促进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昨天在总理官邸举行。会议讨论了执政党滥用特权等问题。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11月29日电】日本皇太子明仁和太子妃美智子今天从孟买到达这里,受到印度高级官员的热烈欢迎。
    日本皇太子夫妇在机场,受到尼赫鲁总理和普拉沙德总统的欢迎。
    人们给明仁戴上了粉红色花环,给美智子戴上了一个大花环,同时,礼炮鸣二十一响。
    普拉沙德在机场致欢迎词时说,“我确信,你们目前的访问将有助于使我们在精神上更加接近。”
    普拉沙德说,毫无疑问,日本的经验有许多东西是印度可以学习并从中获得好处的。他说,“我们非常重视”印度为了进行经济建设而从日本得到的“合作和援助”。
    【路透社新德里29日电】日本皇太子明仁公王在骑兵的护卫下驱车进入德里的总统府。
    皇太子夫妇在从机场驱车穿过新德里街道时,受到估计约十万人的欢迎。
    皇太子同普拉沙德总统乘敞篷车,他在总统府大门受到传统的骑马卫兵的欢迎。
    虽然在这次访问期间将不讨论政治问题,印度认为这次访问是表明它们的关系日益发展的一个迹象,希望它将有助于增加日本对于援助印度经济的兴趣。

【本刊讯】黎共“消息周报”10月23日刊登了一条消息,标题是“叙利亚降低最低工资”,摘要如下:
    由于失业不断增加和生活费用上涨工资实际上已经降低之后,叙利亚第一次通过一项官方决定把工资降低了。
    社会事务与劳工部部长阿克拉姆·得里于9月24日发布一项决定,规定了哈塞克和卡米什利两省的最低工资。这两个省是叙利亚最穷困和物价最高的地区。决定规定人烟稀少地区的最低工资为三个叙利亚镑,其它地区为两镑半。
    继这一决定之后土改部部长发布了另一项决定要各土改局局长注意上一决定,并给他们以按照他们认为可行的办法去剥削和掠夺农业工人的自由。
    叙利亚工人还记得,在统一以前,叙利亚的最低工资是三百二十五个叙利亚皮阿斯特。叙利亚工人曾为增加这一最低工资以改善生活水平而进行过斗争。但是,开罗统治者认为调整叙埃情况,要求把掠夺和剥削叙埃工人的办法统一化。

【合众国际社万象11月30日电】议会代表团定于星期三或星期四前往沙湾拿吉,这是为了使亲西方的革命集团参加政府和结束这个东南亚王国政治危机的一个新的尝试。
    富马宣布,代表团将由国民议会议长松萨尼特率领。
    这位首相说,代表团将“试图说服”革命集团参加包括老挝爱国党在内的“民族联合政府”。
    这位首相说,如果同革命委员会举行的会谈表明有希望取得“重大结果”的话,他将推迟订于12月初对共产党中国和北越进行的亲善访问。
    派遣议会代表团一事是在同文翁交换信件之后商定的。
    富马说,松萨尼特将遵照他在给瓦达纳国王的信里所说的“那种总方针”办事,富马写那封信是他第一次试图使中立集团、亲西方集团和共产党集团在王都琅勃拉邦举行三边会议。他的第一次企图显然已经失败了。
    【路透社万象11月28日电】今天这里传闻,老挝前首相萨纳尼空已从王都琅勃拉邦飞往叛乱分子的总部沙湾拿吉,为的是同叛乱分子领袖富米将军会商。这个消息加强了首都内的这个看法:叛乱分子可能打算在今后几天内宣布成立一个政府。

【新华社河内11月29日电】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就一部分议员主张同富米—文翁集团谈判的问题发表评论指出,某些议员准备到沙湾拿吉去谈判,这只有利于叛国集团实现它的阴谋,而削弱了国会的权力和威信,并危害祖国和人民。
    评论指出,“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绝不会停止它们叛国殃民和充当美帝国主义走狗的行动。过去,王国政府曾经多次呼吁它们回来接受任务,但它们对此置若罔闻。”
    评论指出,叛国集团在沙湾拿吉拘留了一些议员,它们目前还正在继续进行这种勾当,妄图占据国会中的多数,并迫使这些议员支持它们的叛国罪行。评论希望国会了解人民的愿望,对叛国集团采取坚决态度,不要对同叛国集团谈判抱有任何幻想。评论呼吁全体议员站稳人民代表的立场,和人民一起支持合法的富马政府,以便粉碎充当美帝国主义走狗的叛国集团。评论说,“老挝人民希望国会坚决取销追随叛国集团的议员的资格。”

【法新社万象11月29日电】据昨天消息说,寮国战斗部队进军到琅勃拉邦市北面二十五公里以内的地方,政府军从南面逼近。
    【合众国际社万象11月29日电】星期一传到这里的消息说,政府军队和革命军在万象到革命军控制的王都琅勃拉邦之间的中途发生了零星冲突。

【印度尼西亚新闻社雅加达11月29日电】外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同目前在这里访问的美国助理国务卿帮办斯提夫斯交换了意见。会谈历时约一个小时。陪同助理国务卿会见苏班德里约的是美国大使琼斯。
    苏班德里约在会后对记者讲话时宣布,在会谈中讨论了印度尼西亚和美国之间的关系。
    他又说,双方都希望消除对于实现这种关系所存在的任何疑虑。
    苏班德里约外长还透露,在交换意见期间,他们也研究了南亚和东南亚的最近的事态发展。
    苏班德里约博士说,在会晤期间,印度尼西亚再次说明印度尼西亚在同荷兰的西伊里安争端上的坚决立场,这样,美国方面在这个问题上不会再有任何疑问了。

【阿拉伯通讯社大马士革11月28日电】除了教育部长和财政部长以外,所有叙利亚的部长同行。委员会主席萨拉杰今天到达卡米什利,将在北部地区作一星期的访问。
    一位官方人士说,应纳赛尔总统的邀请来进行访问的部长们将要访问哈塞克,德尔祖尔,拉西德,阿勒颇和拉塔基亚省。他们将要研究经济、社会以及行政方面的问题,并将要同人民和同民族联盟的成员合作下,寻求解决人民所面临的各种困难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