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路透社莫斯科7日电】俄国国防部长今天警告说,如果和平遭到破坏,苏联军队能够给予帝国主义者“一种他们决不能恢复过来的报复性打击”。
    马利诺夫斯基在红场庆祝十月革命43周年的盛大游行开始时发表讲话说,俄国人要和平,赫鲁晓夫上月参加联合国大会是对这个事业的巨大贡献。
    在红场上苏联领袖们面前举行的二十五分钟游行中,展出了各种式样和大小的火箭。一个苏联火箭专家在扩音机里发表评论说,苏联火箭几乎能够击中地球上任何地点。
    马利诺夫斯基在检阅以后回到陵墓上的检阅台,向队伍发表讲话。
    继军事检阅之后是一队又一队的平民,他们高举十五个加盟共和国的旗帜、列宁的巨幅画像以及目前苏联领袖的较小的画像。他们还带来了工业产品的模型,带了一整套住宅模型的一批游行队伍深受群众欢迎。
    中国国家首脑刘少奇在领导人观礼台上居荣誉席。在检阅开始前,他由赫鲁晓夫先生引导登上陵墓的台阶,站在这位苏联领袖和勃列日涅夫主席的中间。
    所展示的火箭从十英尺
    “银针”火箭到六十英尺的深绿色巨型中程火箭都有,这些火箭在过去几年的类似的检阅中也曾看到过。
    莫斯科大学生、其中包括某些来自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和黎巴嫩、伊拉克、阿联及阿尔及利亚的学生都列队经过陵墓上的观礼台。其他来自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国家的学生也参加了游行。在参加检阅的外宾中有古巴国家银行行长格瓦拉。
    【法新社莫斯科7日电】全世界各地的共产党领袖今天在红场检阅台上站在赫鲁晓夫的两旁,检阅庆祝十月俄国革命43周年的传统游行。
    只有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缺席,但是人民中国由它的国家首脑刘少奇代表,他站在赫鲁晓夫的右手,这是一个荣誉的位子。
    这次明显地强调各国和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一致,各国和共产主义运动派出它们的意识形态方面的首脑到莫斯科去,在公共的庆祝大会上表示团结。
    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的讲话(它由站在刘少奇旁边的一个译员译成中文)没有什么新的内容。
    在他提到以美国为首的“侵略势力”时语调比较强硬。他号召提高警惕,还公开谴责“帝国主义领袖”,这显然是同毛泽东给苏联领袖的一个贺电一致的。今天苏联党报“真理报”刊载了这份贺电,贺电中强调企图“破坏”中国、苏联和其他共产党国家之间“团结和坚如磐石的友谊”的那些人的“美梦”落了空。
    在通常的军队检阅后进行的只有八分钟的导弹检阅,无非是些七个月前在五一节检阅时展出的东西。各种大小的火箭仍按原来次序排列,排在装甲车和牵引炮车后面,其中装在履带车上的四尊很长的大炮无疑具有核能力,在巨型火箭方面增加了一种,这种火箭漆着绿色,据信有一千公里射程。它的式样类似五一节展示的那些火箭的式样。

【美联社阿拉斯加安刻拉治7日电】副总统尼克松保证,如果他在星期二当选总统,他将不惜一切代价使美国拥有充分的防务,并使“防御款项不会被浪费掉”。
    尼克松目前正在接近苏联的这个新州中进行竞选。他说:
    “如果我当选总统,我将重新估计我们在1960年代这个极关重要的时期的防御的各个方面。”
    尼克松说,他的防御建议“决不会受完全是预算方面的考虑的支配。必须提供我们国家安全所需的款项,不管这种款项多大。”
    【合众国际社加利福尼亚5日电】(尼克松随行记者:史密斯)今天尼克松接到了有关他在纽约州的竞选力量的鼓舞人心消息。
    据尼克松新闻秘书克莱因说,纽约州州长洛克菲勒今天打电话给尼克松,告诉他一则令人“大为兴奋”的消息,那就是过去四天来,纽约州惊人地倒向尼克松。
    克莱因说,洛克菲勒现在“第一次预言,共和党将在纽约州取胜”。
    【合众国际社洛杉矶6日电】尼克松今晚说:他如果当选的话,将派遣艾森豪威尔总统以及前总统胡佛和杜鲁门在明年去访问所有铁幕国家,假如苏联人发出邀请的话。
    尼克松向苏联人直接提出了挑战,问他们敢不敢发出邀请。他说:艾森豪威尔业已“向我保证他极愿在这样一次旅行中举起自由的火炬”。
    这位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说,艾森豪威尔建议邀请胡佛和杜鲁门同他一起去,“我完全同意”这个建议。

【合众国际社纽约3日电】政府对黄金波动情况的经济和外交影响感到不安,已经开始研究纠正措施。在考虑中的一个步骤将制止美国军队把家属一起带出去。另一个步骤将减少在外国为美国基地购货的数量。
    为帮助减少国际收支逆差而采取的另一个行动是,政府已决定派两个高级官员去波恩,对西德施加新的压力,要它帮助援助不发达国家。
    有些人甚至建议,政府认真开始一个“访问美国”运动,增加外国旅行者去美国的支出。

【中央社纽约4日电】尼克松在应“纽约每日新闻”的要求谈外交政策时说:“我愿非常明确地表明,我反对给共产党中国以外交承认。我同样反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关于金马问题,尼克松说:“一位美国国务卿(指的是艾奇逊)没有表明我们将保卫朝鲜,他当时在明白地邀请别人去侵犯这个国家。这正是为什么金门和马祖如此重要的原因。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0月28日刊载美国赫斯特报系评论员德鲁·皮尔逊所写美国两党在竞选中互相偷盗彼此机密一文,摘要如下:
    民主党和共和党的间谍人员,在幕后施展偷来偷去的把戏。他们正在千方百计地要偷取对方的竞选秘密。
    就以“演讲手册”被窃为例吧。这本准备给共和党候选人应用的政治知识纲领,本来是极其秘密的。但是,它还未送到在讲台上的共和党人手上,却已落在民主党的手里。
    这种间谍工作是民主党竞选研究组搞起来的。研究组组长、众议员霍利菲德给民主党的候选人写了一封机密信,他得意洋洋的说:
    “在今后的几个月中,这一份宝贵的文件,可能是你的政治弹药库中的最重要的武器。共和党竞选的法宝都胪列在内了。
    “它可以使你预先知道你的对手竞选演说的主要论点。我们已经准备了反驳每一项问题的特殊资料,以期击破共和党的声明或指责。”
    可是,过了不久,共和党的间谍人员又将这本“演讲手册”连同民主党的意见全部伦回去了。这次轮到共和党得意洋洋地给他们的候选人写机密信了。
    这封信说:“我们已获得这一本所谓的反驳的材料,并已准备好我们自己的驳词……”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10月25日发表了一篇关于英国出口贸易下降的社论,摘要如下:
    ……差不多所有的英国工业部门对北美的出口都下降了。此外,值得注意的是,英国对欧洲的出口也有少许但是却十分明显的下降,而对非英镑区的其余地区的出口下降得更多。只有对英镑区的出口则在继续上升。可是,由于世界贸易的兴旺时期已经过去,一些海外英联邦国家目前的输入率能持续多久,这是令人怀疑的。英国出口商今后数月在这里可能碰到一些令人失望的事情。
    在上次美国经济衰退期间,西欧经济的继续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代替市场,但是迹象表明,那里的情况现在变得困难得多了。六国和七国之间的分裂已开始发生影响。同时,欧洲内部的发展速率显然在缓慢下来。
    虽然今年出口下降最显著的是小汽车,但是其他大宗商品类别——机械、五金、纺织品、化学制品、燃料和食品、饮料及烟草类的出——的出口从今年第一季度到第三季度都没有增加。化学制品的出口前两年每年增加12%,现在已趋于停滞。在机械方面,我们输出了更多的非电气机器、仪器和商用车辆,但是这却为小汽车、家庭用具、电气机器、飞机和铁路车辆出口的下降所抵消。
    五金和石油产品的出口都急剧下降了。

【路透社贝尔格莱德10月31日电】阿富汗国王穆罕默德·查希尔今天到达这里,对南斯拉夫作八天国事访问。
    外国观察家说,阿富汗国王的访问是与贝尔格莱德政府为促进与亚非集团国家的关系而作的日益增长的努力相一致的。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6日电】据今天透露,卡斯特罗政府命令美国大使馆的一架私人飞机离开自由营飞机场,这显然是为了防止美国人看到共产党的武器在这里集中。
    最近数周来,俄国、捷克、波兰和共产党中国“技术人员”的活动增加了。观察家今天估计,有四千个这样的技术人员,他们大多是军人。其中有很多人在古巴东部美国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附近活动。
    此间对明天的俄国布尔什维克革命纪念日的极大兴趣也说明了政府的向左靠。
    苏联大使参加了共产党控制的古巴工人联合会举行的纪念集会。
    政府控制的报纸大事宣传这个纪念日,共产党向莫斯科发了贺电。
    明天,古巴航空公司开辟的布拉格航线将开航。
    今天约有十五个民兵连在哈瓦那集中,领受武器和指示。
    军事警戒仍未放松,士兵们掮着崭新的捷克造九毫米自动武器,两人一组的在哈瓦那各个地区巡逻。
    【美联社哈瓦那6日电】古巴甚至打算在莫斯科星期一在红场举行自己的游行之前就庆祝苏联的布尔什维克革命节。
    古巴工人联合会已召集在星期日晚上举行一次集会,该会的左派领导人赫苏斯·索托说:“古巴无产阶级将对苏联人民支持古巴革命的行动表示深切的感谢。”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捷克斯洛伐克和印度之间的一项为期三年的贸易和支付协定已于今天在这里签订。
    在一九六一年,两国之间的换货总额将比今年增加百分之四十,总值将达到四亿克朗。

【美联社关塔那摩5日电】美国军事司令宣布说,在这里举行的二十四小时防御训练演习取得了完满的成果。在今后一两个月内将再进行几次演习。
    指挥基地三千零八名海军陆战队驻军的梅里特·阿德曼上校对记者说,最近这次训练演习表明了在战斗准备上的“明显进展”。

【路透社纽约5日电】当美国人下星期二去投票选举一位新总统时,他们还将决定下届国会的性质和选出一半以上的美国州长。
    虽然国会选举由于总统选举而大为减色,但是竞选的众议员、参议员和州长候选人也将像竞选的总统和副总统候选人一样得到选票。
    关于角逐中的州长职位,目前十四个属民主党人,十三个属共和党人,据说共和党人认为他们在这方面可能多取得几个职位。

【法新社贝尔格莱德6日电】铁托今天拍给赫鲁晓夫一封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
    43周年的贺电,并且表示希望「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日电】南外交国务秘书处发言人孔奇,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关于南是否派代表团去莫斯科参加十月革命庆祝活动时说:「我们没有被邀请」。

【合众国际社法兰克福10月30日电】西德中立主义运动的三十六名首要人物今天在这里的一次会议一致同意建立一个致力于「和平和缓和紧张局势」这个原则的新党。
    这个新党暂时定名为「联合党」。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在大会的法律委员会上发言时谈到联合国「迫切需要」发表一个关于「不同的社会制度之间的和平共处」的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