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巴黎5日电】穆米埃在瑞士被毒死一事,今天被说成是“清除喀麦隆人民联盟的巨大的资本主义阴谋”的一部分。
    这个指责是这个党在这里的秘书处提出的。
    声明说,“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应该知道,穆米埃主席的逝世不会扑灭喀麦隆抵抗运动的火焰。”
    【法新社日内瓦4日电】负责调查喀麦隆政治领袖穆米埃中毒一事的预审裁判员星期五审问了陪同穆米埃前往日内瓦的一个青年妇女。这个妇女仍说,穆米埃在动身前夕举行的一次宴会之后,感到了最初的不适症状。据这位青年妇女说,穆米埃在身感不适的时候叫她去一趟巴黎,把一个文件包交给几内亚大使馆。这个文件包中除了这位喀麦隆领袖的私人报纸之外,还包括一些账目和档案。她还把受害者的护照和手册交给了大使馆。
    【本刊讯】11月2日瑞士“工人之声报”以“穆米埃指控‘红手’”为题报道他中毒的经过如下:10月15日在一女友伴同下到日内瓦附近一饭店晚餐。后来离旅馆去医院时他回顾说:进餐时第二杯红酒酒性强烈,带苦味。

【美联社联合国4日电】联合国星期五发表了一封到目前为止一直保密的电报,这封电报来自刚果总统卡萨武布,他指责联合国司令部不让逮捕被黜的卢蒙巴总理。
    卡萨武布是在10月13日给大会主席博兰大使的一封电报中提出这样的指责的。
    卡萨武布在一封信中指责刚果的两个非洲邻国加纳和几内亚正在以支持卢蒙巴而把无政府状态带到刚果来。
    卡萨武布赞扬蒙博托的由青年大学生中技术人员组成的政权。他们既“有能力,又致力于公共事业”。

各国报刊描述赫鲁晓夫同铁托会晤
    赫鲁晓夫在纽约同铁托进行了接触。路透社报道,赫鲁晓夫9月21日答复记者的问题时就表示“不排除同铁托或者同纳赛尔私下举行会谈的可能性”。外电报道,赫鲁晓夫在铁托9月22日在联大上台发言时鼓了掌。9月23日赫鲁晓夫和铁托在联大开会前在一间休息室里进行了晤谈。合众国际社描写当时的情况说,“铁托到得很早,当赫鲁晓夫来到的时候,他已经呆在称做印度尼西亚休息室的那个地方了”,“赫鲁晓夫看到铁托时脸上开朗起来,他轻快地走过去和铁托握手”,他们笑容满面地亲切的交谈了十分钟”,“围绕着他们的记者和代表们听不见他们的交谈”。之后,“铁托看了一下表说,到开会时候了,赫鲁晓夫说:‘让我们一起进去吧!’”
    赫鲁晓夫和铁托9月28日又进行了会谈。塔斯社报道赫鲁晓夫同铁托的会谈说,“他们在坦率的谈话中讨论了国际问题,消灭殖民主义问题、刚果局势问题、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工作问题、苏南关系问题和其他问题”,“谈话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合众国际社报道赫鲁晓夫在会谈后向记者说,“我们完全取得了协议……我们的观点或者一致、或者非常接近”,又说“我们并未谈论任何意识形态方面的观点,因为我是部长会议主席,而铁托元帅则是他的国家的总统。”南通社报道,铁托在会谈后说,会谈是“十分有益、十分坦率的”。合众国际社报道,铁托在离纽约回国前在码头上有记者问到他同赫鲁晓夫的接触,铁托说:“我们进行过讨论,并就诸如裁军问题、殖民地问题和在世界上进行共处的必要性等问题一般地取得了一致意见。”“纽约时报”9月30日发表了一篇评赫鲁晓夫和铁托在联大的接触的文章,用的标题是:“暗示莫斯科与铁托意见一致;赫鲁晓夫公开对南斯拉夫友好看到谋求和解的努力”。文章说:“赫鲁晓夫总理上星期抓住一切机会使人看来在同铁托总统磋商。例如,当他在麦克米伦首相向大会发言过程中大声表示反对时,一度在座位上转过身去同铁托总统大笑地说了一句话。这是一种目的要显得亲热和互相谅解的明显姿态。”赫鲁晓夫在美期间美国当局和西方报刊横加侮辱、讥嘲、谩骂
    在联大开会期间,美国当局自始至终对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团进行各种侮辱,美国报刊和通讯社并对赫鲁晓夫的种种活动极力讽嘲。
    据外电报道:在美国当局的指使下,几乎随时随地都有反动分子和逃亡在美的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所谓“难民”向赫鲁晓夫叫骂。在赫鲁晓夫抵达纽约后的当晚,赫鲁晓夫寓所苏代表团总部附近就不断有人群叫喊“赫鲁晓夫滚回去”等辱骂他的口号,还不断有车辆驶过那里发出“赫鲁晓夫是刽子手”等喊声,有一辆汽车打着反共旗子,不断地绕着苏代表团总部打转。有二百多名反动分子在苏代表团总部“示威”后又到匈牙利总领事馆附近叫喊辱骂卡达尔的口号。第二天,当赫鲁晓夫去联合国大会时,有许多所谓“难民”在街上进行辱骂赫鲁晓夫的“示威”。有一个苏联“难民”驾驶一辆搬运汽车,上面安装着扩音器,并且还在一个绞刑架上挂着一个跟赫鲁晓夫本人大小一样的假人,车子旁边写着“赫鲁晓夫这是你的下场”的字样,这辆汽车在苏代表团总部外面开过好几次,车上的扩音器发出俄语的大声谩骂。赫鲁晓夫在格兰考夫别墅的时候也常常有反动分子举着反苏反共的标语牌在别墅门前叫骂。此外,美国务院发言人还公然宣布除了一家广播公司以外,美国所有的电视网都不得让赫鲁晓夫使用它们的电台。美海外记者俱乐部一面邀请赫鲁晓夫举行记者招待会,一面扬言赫鲁晓夫必须回答即席提出的任何问题,否则他们就没有兴趣跟赫鲁晓夫会面。美一批反动议员和教会分子还发表了一封诬蔑赫鲁晓夫的公开信,叫嚷赫鲁晓夫“是作为没有受到任何人邀请的客人来的”,若不是因为联合国总部在美国,“本来是不会让你来这里的”。美当局还横蛮无理地阻挠苏保安人员的活动,9月20日赫鲁晓夫去访问卡斯特罗的时候,一位苏联保安人员推开了挤在赫鲁晓夫旁边的两名美国警察,一个美国警长竟用手臂抱住这位保安人员以“遏制”他。赫鲁晓夫10月9日同一美国记者进行电视谈话时,在谈话空隙时间竟几次插入了“自由欧洲”电台的反苏宣传节目进行侮辱。
    赫鲁晓夫说,谁认为此行徒劳,“谁就是不理解发生的一切”;他在告别讲话中说,“出现了一些光芒”,有可能通过联合国“解决重大国际问题”
    赫鲁晓夫10月7日在联合国记者协会宴会上说,在联大“播下了善良的种子,和平和友谊的种子,揭穿了谎言并播下了真理的种子”,“谁要是认为我们的劳动是白费的,那他就是不理解发生的一切”。
    13日下午,在美机侵苏问题结束辩论以后,赫鲁晓夫在联大发表了告别讲话,路透社说,他讲话时“脸色不时变得通红”、“握紧两个拳头”、“把主席台的桌子敲得那么响以至扩音器倒下来了”、“把手臂伸出来,这好象是一种呼吁的姿势,要求代表们设法了解他对取得全面和彻底裁军的关心”。他在讲话结束时说:“如果我有什么说得不恰当,请不要见怪。我刺激了菲律宾的代表,他也刺激了我。这是个好斗的人。我是个年轻的议员。他是个老议员。让我们互相学习吧!”
    赫鲁晓夫10月13日晚离纽约回国时在机场上讲了话,说他是“怀着良好的情绪”回去,因为“出现了一些光芒”,“使得有可能通过联合国和联大解决重大的国际问题”。他说,他“特别满意的是,就消除殖民主义制度问题采取了什么样的决定”,这“必须理解为”“整个联大都认为必须消除殖民主义制度”,这是各国人民的“巨大胜利”。他还认为各国如在裁军问题上也表现出“那样的意志和决心”,联大是可以在这个问题上“作出重大步骤的”。他“相信苏美间的冷淡关系将被消除”,两国人民和政府将“不仅和平相处,而且友好相处”。他说,“我们真诚希望,完全排除国与国之间的战争”。
    赫鲁晓夫在开会期间经常举行记者招待会。路透社报道赫鲁晓夫9月21日在寓所阳台举行第一次记者招待会时说,“这是一场赫鲁晓夫的丰富多彩的表演。他对过路人的嘘声和猫叫声装做没有听见,却象莎士比亚戏剧中的演员一样在阳台上活跃。他微笑着,态度恰然自得。他的手象乐队指挥一样在空中飞舞。”对美国政府对他的行动的限制,他“微笑着宣称:‘我被软禁了’。”当记者问赫鲁晓夫为什么别人穿外衣他穿衬衫时,这“引起赫鲁晓夫一阵大笑,他整整自己衣服,摊开胸膛伸出右手说:‘我假装是一个美国人’”。
    在举行记者招待会阳台的对面,有一群“女学生”先是冲着赫鲁晓夫叫骂,以后又高声唱起歌来。有记者请赫鲁晓夫注意这一点。路透社报道,“赫鲁晓夫渺了一眼说:‘她们嗓子不错,让她们唱吧,我们俄国也有高嗓子’,于是他突然唱起‘国际歌’来,当人们大笑的时候,他也咧着嘴笑”。在举行记者招待会的过程中,不时有人在马路上向赫鲁晓夫叫骂。当葛罗米柯从外面回来时,赫鲁晓夫在楼上模拟着说:“打倒葛罗米柯!打倒葛罗米柯!”并对他自己所开的“玩笑”大笑起来。
    美联社报道,10月5日赫鲁晓夫从罗马尼亚代表团的招待会出来乘汽车时,听到街道对面有一个人家用留声机放美国国歌,“他先是吃惊了一下,然后咧着嘴笑,并开始有力地挥动右臂”,“担任了美国国歌‘星条旗’的乐队指挥”,“唱片放完时,他鼓了掌”,“那时附近居民也在鼓掌”。
    赫鲁晓夫10月9日接见美国记者萨斯凯因德进行电视谈话。萨斯凯因德竟进行挑衅,问赫鲁晓夫是否赞成“在联合国的监护下举行世界全民投票”,赫鲁晓夫答复这个问题时谈到苏联在十月革命以后击败了外国武装干涉和打垮了德国法西斯的侵略说,“如果有人想把这种调查强加于我们(已经有过两次这种调查了),我们将不规避它。我们将加以清扫!”萨斯凯因德诬蔑赫鲁晓夫讲这番话是“无缘无故地吠月”,赫鲁晓夫说:“我给你当父亲都是够格的,你怎么对我这般放肆”,“我不能容忍对我采取这种态度。我来这里不是为了狂吠。我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部长会议主席”。萨斯凯因德竟又诬蔑说东欧国家是“被奴役的”,提出“在那里应该举行公民投票”。赫鲁晓夫答道,“至于所谓‘被奴役,什么的,我不准备回答。这种垃圾早该从头脑中扔出去了,应该换换脑筋”。萨斯凯因德竟又向赫鲁晓夫“说‘这种垃圾早该从头脑中扔出去了,这话合乎礼貌吗?”赫鲁晓夫答道:“这话丝毫没有侮辱人的地方。如果你觉得这话有点侮辱人,那么我准备把这‘垃圾’收回来,清扫出去。”后来萨斯凯因德又谈到赫鲁晓夫的“某些性格”,说赫鲁晓夫“好象是水银。一会儿是愉快的人,一会儿又是严肃的人,一会儿又是容易动怒的人”。赫鲁晓夫答道:“我们以善报善。即便是动物,当您抚摸它的时候,它也会感到温存,而如果拉它扯它,它就要张牙舞爪。如果你们怀着友谊到我们那里去,我们就会推心置腹。如果你们派‘U—2型’间谍飞机到我们那里去,我们就要击落它。”萨斯凯因德竟又说,“请您不要咬我们,您这是咬我们。”赫鲁晓夫答道,“不,这是你们咬我们。因为派遣‘U—2型’飞机,这就是你们在咬”。
    外电还宣传赫鲁晓夫就“波罗的海号”一海员背叛祖国事对记者的谈话。路透社报道:赫鲁晓夫说,“他或者迷了路,或者希望呆在那里(指美国)。如果他希望呆在那里的话,那很好。”还说,“如果他曾经到我这里来的话,我本来会给他一些钱,以便让他度过最初一个时期,或者到他找到工作的时候。”
    在赫鲁晓夫即将回国的时候,美联社还宣传:赫鲁晓夫和他的随员“显然喜欢美国货”,“一大堆箱子、盒子和行李从俄国公园街总部搬出来,然后装进卡车和汽车上去,可以看到其中有轮胎、防冻剂和汽车零件。”合众国际社说,“‘波罗的海号’的苏联海员们卸下了一些轻便的电视机、无线电、一个小型的空气调节器和一大堆行李。这些卡车接着驶回俄国大使馆再去装货。”(未完待续)

【美联社华盛顿5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由于害怕共产党势力回到刚果,预料会支持刚果总统下星期要求联合国在这个严重的危机中支持刚果所作的戏剧性的××。
    这里的一位权威人士星期六认为,目前局势中的关键问题是亲共的前总理卢蒙巴发誓要重新执政的问题。美国官员说,如果他成功,这就意味着苏联以及其他共产党国家的外交人员和技术人员将会大批地到来,他们将努力把刚果变成位于非洲心脏地区的共产党基地。
    据报道,美国国务院最近数星期中对于联合国处理刚果危机的做法深感不安。
    在这个问题的后面,是美国和联合国的一个更为深刻的分歧问题。美国国务院的官员私下断言,在刚果的比利时专家们的工作对于这片不发达和遭到破坏的土地的组织工作和繁荣发展是极其重要的。达雅尔和哈马舍尔德则认为,比利时人是刚果×××的根源,其中大多数人都必须离开。
    美国国务卿赫脱以及其他美国的外交决策人士都认为卡萨武布是刚果混乱局势的一个可能的实力中心。哈马舍尔德则愿意在利奥波德维尔召开议会会议,以便让它通过解决卡萨武布下面的总理的问题,采取行动以恢复行政秩序。但美国现在占优势的意见认为,目前恢复行政秩序将会肯定地意味着恢复卢蒙巴的总理职务。
    美国的官员们现在倾向于赞成在刚果有一位强有力的行政首脑,而不赞成急急忙忙地建立一个提心吊胆的和不稳定的议会团体。
    联合国的计划则是要在联合国武装的保护下恢复议会。
    国务院官员对于这样的事实表示忧虑:这支武装包括加纳、几内亚和阿联的军队。而他们认为这些国家都是遵循亲共而有利于卢蒙巴的政策的。
    【美联社华盛顿4日电】(记者:斯卡利)据报道,美国政府官员对联合国的一个报告感到不高兴,他们认为,联合国的报告的面过广,而且对比利时帮助蒙博托这一点的谴责不必要地严峻。
    人们似乎认识到,刚果可能必须出现某一个新领袖来堵死卢蒙巴回来的道路和代替蒙博托的显然不能令人满意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