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诺福克4日电】肯尼迪星期五对弗吉尼亚听众说,如果他当选的话,他将保卫美元的价值。
    肯尼迪在演说中说:“让我说清楚,我本人和我的党保证在1960年代奉行健全的财政政策。”
    肯尼迪开始了最后一次竞选旅行,预定在这次旅行中他将经过弗吉尼亚、俄亥俄和伊利诺斯州并在星期五到达纽约市。
    他说:“在过去几个月中,随着经济疲软的危险信号开始增加,我们目前经济政策的失败是越来越明显了。”
    肯尼迪说,美国黄金储备在过去三年中减少了将近四十亿美元。他说,美国欠外国的债务比我们的黄金储备还多三十亿美元。
    他称这种情况表明“我们在全世界的财政地位在危险地恶化”。
    肯尼迪提出了四点财政政策。他说:
    一、我们不打算把美元目前的价值贬低。
    二、一个平衡的预算是他的目标。
    三、“我们将不那末依靠高利率政策——高利率政策是造成我们目前商业倒闭情况的一个重要因素,按目前商业倒闭的数字是严重肖条时期以来最高的。”
    四、将大力增加经济发展速度。他提出了这样几点:帮助困难的地区,开发资源,并取消对美国出口的“过时的限制”。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塔斯社报道,苏联副总理科兹洛夫今天谴责英美协议在苏格兰建立一个美国北极星潜艇基地,认为这是“美国军人的一个非常危险的赌博”。
    科兹洛夫是在列宁运动场庆祝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三周年纪念的群众大会上讲话。他说,这使我们不能不严重怀疑关于英国政府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言论。
    科兹洛夫说:“十月革命开始的从资本主义向社会主义过渡,是我们时代的主要特点。”
    苏联在同资本主义和平经济竞赛方面的胜利在最近将来就可实现。“这是像黑夜过后出现黎明一样必然的事。”
    苏联正在满怀信心地在工业生产的每年增长方面和工业生产的总产量方面赶上美国。科兹洛夫说:“我们正在以一种超出美国人的力量的速度前进。”
    在本届联合国大会会议上,“苏联、社会主义和进步力量获得了对帝国主义力量的又一个重要的道义和政治胜利,而且争取到了成百万的新朋友。”
    整个事态发展证明了苏共二十一次代表大会作出的关于“世界大战可以排除在人类社会生活以外”的这一结论的正确性。
    科兹洛夫说:“帝国主义现在不可能随意地发号施令说究竟要不要战争了。”
    “我们不怕侵略者的好战叫嚣。实力现在是在我们方面。”
    科兹洛夫说,苏联关于给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草案是“当代最重大的需要”,而且是“人类良心的呼声”。
    他又说:“帝国主义政策正陷于深刻的危机。”美国帝国主义在道义和政冶上的孤立已日益明显。
    【美联社伦敦6日电】苏联星期日在开始举行共产党国家的最大的集会之一时宣布,“可以从人类社会生活中排除世界战争”。
    科兹洛夫说,苏联将很快胜过西方而不需依靠武器。
    在参加莫斯科庆祝的代表们中有以刘少奇主席为首的共产党中国代表团。
    科兹洛夫的演说虽然包含了许多对西方政策的攻击,但是总的说来语调是温和的。
    科兹洛夫在历时七十七分钟的演说中说:“我们正在以超出美国人的力量的速度前进。”
    他接着转到一种比较咄咄逼人的语调。
    他提出了苏联关于废除四国控制柏林并同两个德国签订和约的建议。
    他威胁地说:“现在是西方国家了解我们的态度和不再考验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耐心的时候了。”
    科兹洛夫一再强调在冷战中共产主义阵营的“团结”。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苏联当局表现了它要强调苏联和人民中国两国之间的紧密联系的愿望,今天在莫斯科举行的群众大会上把刘少奇安排在荣誉席位上。
    波兰的共产党头子哥穆尔卡的席位是在赫鲁晓夫的左边。
    这次大会的特色有:科兹洛夫所作的主要的政策演说,人群给予古巴代表团的巨大的热烈欢迎,以及科兹洛夫的一些提到人民中国的话所受到的热烈鼓掌。

【法新社莫斯科6日电】塔斯社报道,前国家首脑伏罗希洛夫元帅在这里今天发表的一个声明中说,苏联“不希望战争,我们也决不允许战争爆发。”伏罗希洛夫是在十月革命四十三周年时发表这个声明的。
    他又说:“人们可以肯定地说,在地球上没有谁在过去和现在在维护和平方面比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做得更多的。”
    他说:“在没有战争的情况下生活是我们最深切的愿望。我们不限于肯定这一点,而且我们用我们的行动来证明这一点。”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伏罗希洛夫元帅今天说,不竭力争取防止战争是“对人类犯下大罪……”
    伏罗希洛夫元帅在苏联青年的报纸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真理报”上写道,这个斗争“是一个真正的共产党人的必然行动,是指导他的行动的法则”。

【路透社伦敦4日电】在今天把黄金价格定在每盎斯36.15美元以后,价格的幅度摆动在36美元和36.25美元之间。
    但是中东、法国、加拿大和其他中心方面仍然有广泛的需求。
    在周末的影响下,英镑比周中稍见疲软。黄金股票仍然坚挺。
    今天和一周来的黄金市场都十分活跃。
    【共同社东京5日电】由于伦敦金价高涨的影响,人们认为“与其进行股票投资,不如购买黄金”,因而对黄金的需要量增加,弄得贵重金属批发商无法应付。
    内行人士认为,由于金价提高的传说影响深远,而且日本黄金的供应量极少等等情况,日本的黄金抢购风潮将会继续一个时期。
    在这两三年间,人们喜爱黄金的情绪逐渐变得强烈起来,人们在表、项链、戒指等装饰品上面也喜欢使用黄金。
    据这个行业的人士说,自从伦敦金价高涨以后的这两三个星期,订购黄金的人纷至沓来。
    据某黄金批发商说,有很多顾客在手里拿着刚从银行取回的崭新的一万日元钞票一叠有一二百万日元,说“黄金有多少,买多少”。

【本刊讯】美“商业周刊”10月29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选举和经济困境”的文章,摘要如下:
    在1960年竞选运动的最后几天内,经济问题已经突出起来,成为国家所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下面这些事情是很清楚的:对美国来说,把注意力只集中在国内经济上,用出售黄金、实行保护主义、对资本外流实行禁运等方法来解决我们的国际财政问题,这样做将是一种在经济上陷于孤立的途径。我们不能选择经济上孤立的途径——因为这肯定会带来政治灾难。
    我们也不能采取相反的方针:把注意力集中在保护美元上、采取为应付国际收支问题而极其严格的措施,从而容忍严重和长期的失业现象,如果会造成这样的后果的话。
    到现在为止,肯尼迪没有任何证据表明他知道可能会发生严重的财政危机。
    在另一方面,尼克松对如何使国际财政稳定同灵活而有效的国内经济发展政策调和起来这一长期问题,还没有提出任何新的重要方案。

【路透社哥本哈根4日电】今天这里发表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对报纸记者的谈话。他说,叛乱分子将不再同戴高乐总统谈判并将从中国取得武器来继续进行反对法国统治的斗争。
    他对丹麦报纸“现实报”记者说,“中国提供援助造成了一个完全新的局面”。
    “中国希望用许多方式援助我们,用军事援助以及外交和道义上的支持。”
    他说,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比他本人要悲观一些——
    “或许看得更加清楚一些”。
    阿巴斯说,在他们最近在北京举行的会谈中,毛先生对他说:“戴高乐不能进行谈判。现在为时过早。他还没有成熟。”
    阿巴斯发表意见说:“毛是对的。现在我也相信这将是一场长期的战争。”
    他说,毛先生答应给予叛乱分子以“没有限制的援助,不附带任何条件”。
    【法新社奥斯陆4日电】阿巴斯说,在阿尔及利亚将不会有中国志愿军。他又说,北京的援助将限于提供坦克和其他的武器。
    阿巴斯又说:“我们并不缺少士兵,但是我们需要现代化的武器以便敌得过敌人”。
    为奥斯陆政府所支持的“工人日报”今天刊载了阿巴斯这篇对记者的谈话。
    阿巴斯说,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叛乱代表今夏在默伦举行的谈判是一个灾难。他又说:“我们本来是不应当到那里去的。毛泽东是对的。他当时比我看得清楚。毛知道我们不是共产党人。尽管如此,他还是答应给我们没有限制的无条件援助。”
    【德意志新闻社斯德哥尔摩—哥本哈根4日电】阿巴斯今天对斯堪的纳维亚的两家大报的记者发表谈话说:“在几个星期之内我们将前往纽约在联合国里为我们的事业提出申诉,联合国是这场战争的适当调停者”。

【合众国际社纽约4日电】股票市场今天继续上涨,交易量达到本星期的最高率,尽管大选前市场交易只有一天了。
    有些经纪人认为,这是由于投资者强烈认为,主张通货膨胀的民主党获胜差不多已经稳了。
    艾森豪威尔总统今天猛烈指责肯尼迪主张采取通货膨胀政策。

【法新社伦敦4日电】英国协办外交事务国务大臣希思今天在下院说,今年5月巴黎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破裂标志着苏联政策的一个转折点。
    他说,至少在目前,苏联显然已经放弃缓和紧张局势的任何重大努力。
    他又说:“已经完全明显的是,在美国新政府正式就任以前,苏联政府无意就世界问题同美国恢复谈判。”
    希思说,“双方议员都在问,让中国继续呆在联合国外是否现实。其实这并不是中国应不应该继续呆在联合国外的问题。这是接受一个中国参加的问题。联合国会员国本身在这个问题上是有重大分歧的。目前仍然有四十五个会员国只承认福摩萨的国民党政权而不是别的政府。
    我们的任务就是要谋求缓和紧张局势,因为紧张局势的缓和会消除联合国会员国之间的这一重大分歧。”

【法新社突尼斯5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贝勒卡塞姆今天同苏联驻突尼斯大使库里耶夫会谈。
    陪同库里耶夫的有人民中国驻拉巴特大使。
    【德意志新闻社贝鲁特4日电】据“事件”周刊的消息说,中国给阿尔及利亚的“大批武器”已经运抵开罗。

【路透社伦敦2日电】艾德礼今晚在上院的发言中有力地要求让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
    艾德礼说,现在反对美国“顽固地”坚持它的拒绝态度的国家日益增多。他说,英国不应“卑躬屈节地追随美国的错误政策”,而应当在联合国再次讨论这个问题时率先采取一种不同的态度。
    他说,在目前阶段继续把像中国人这样一个伟大民族的政府排除在外是不现实的。
    艾德礼说,他并不是说采取这样一种做法就一定会使共产党中国改变方针。物质上的富裕已使得俄国不像二、三十年前那样地随时想在整个世界燃起大火了。
    情况很可能是,随着中国人取得进展——而他们在建设他们国家方面确实在取得很大进展——他们也会有改变。
    【法新社伦敦4日电】保守党议员西里尔·奥斯本今天在下院举行外交政策辩论期间要求英国政府在幕后对“我们的美国朋友和盟国”运用压力,使他们重新考虑他们对福摩萨的政策。他说:“除非这样,否则怎样也无法制止一次世界大战的爆发。”
    他又说:“我们越早使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越好。”
    奥斯本以前对下院说,他最近曾同人民中国外长陈毅进行了一次三小时半的谈话。他说:“中国人的态度的确是认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