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8日参考消息 第1版

【合众国际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副总理陈毅称赞苏联十月革命是“人类历史上划时代的、最伟大的和最彻底的革命。”
    新华社报道,陈毅在星期日晚上庆祝俄国革命四十三周年的群众集会上讲了话。它援引陈毅的话说,苏联革命从根本上动摇了帝国主义的统治,开始了以无产阶级革命为主导的世界革命运动,使人类社会从此进入由资本主义过渡到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伟大时代。
    新华社说,陈还指出,中国革命是俄国十月革命的继续。
    “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中国人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开创了国民经济持续跃进的局面。”
    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向把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以及同苏联共产党一起维护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看作自己神圣的国际义务,并且始终不渝地为加强这种团结而竭尽自己的一切努力。
    他谴责以铁托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他们适应帝国主义的需要,全面地、系统地阉割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灵魂,歪曲十月革命的道路,反对无产阶级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
    他说,“为了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为了发扬十月革命的光荣传统,为了把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事业推向更大的胜利,就必须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
    【美联社东京7日电】共产党中国外交部长陈毅星期日说,“新的世界战争危险仍然存在”,因此,必须对美国和西方保持“高度的警惕”。
    陈毅在北平庆祝俄国革命四十三周年的集会上,还谴责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指责他是“现代修正主义者”。

【路透社莫斯科6日电】赫鲁晓夫今天接见了昨天抵达这里参加布尔什维克革命四十三周年庆典的以国家首脑刘少奇为首的中国代表团。
    塔斯社说,他们举行了“友好的谈话”。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和苏共中央部长安特罗波夫也参加了会谈,会谈长一个多小时。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今天这里收听的一项北平广播说,共产党中国领导人向苏联总理赫鲁晓夫电贺十月革命43周年。
    由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朱德签名的这封贺电说:
    “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空前孤立,争取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的前景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光明。我们的坚持不懈的斗争,是挫败帝国主义和争取世界持久和平的保证。
    “……中国人民将继续加强中苏两国人民的团结,继续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

【路透社北京6日电】宋庆龄今天在北京各报发表的一篇文章中强调中国和苏联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永恒的”。
    她否认中国放弃了和平共处的政策。
    她的文章的题目是“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是人类的希望”,这是官方对俄国社会主义革命节的主要评论,关于这个节日的消息占了今天中国报纸的主要地位。
    【合众国际社东京6日电】共产党中国副主席宋庆龄今天否认,赤色中国曾经拒绝和平共处。
    可是她所提到的北平的条件实际上阻挠了同西方立即和解。这些名为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是:不侵略。不干涉他国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这意味着,在赤色中国谈和平共处之前,西方必须让台湾(福摩萨)的国民党中国承受毛泽东想让他们承受的暴行。毫无疑问,必须承认赤色中国对西藏的统治。西方必须同意“决不在朝鲜再发动战争”。美国第七舰队必须停止对中国大陆的封锁。美国军队必须撤出南朝鲜。
    此外,赤色中国坚持要获得在联合国和安全理事会的席位。然后,它将开始谈和平共处。

说西欧人士对我经济力量的迅速增长“瞠目而视”。说英国对我每年外援总数已接近英国和联合国各组织“外援”数额“非常注意”。
    【本刊讯】“日本经济新闻”10月30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报道我国经济力量迅速增长,已由被援助国一跃而成为援助别国的国家,题目是“变为援助国的共产党中国”。摘要如下:
    过去一直接受苏联的大量的资金和器材援助的“被援助国”共产党中国,最近成了援助亚非各国的“援助国”,这受到人们的注意。与此同时,共产党中国对苏联的贷款也正在非常迅速地偿还。这件事情也使得香港人士和西欧人士瞠目而视。当一部分人认为共产党中国取得它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可能性逐年在增加的目前,共产党中国在对外经济关系上也有了这样的变化,这是不可轻视的。
    共产党中国究竟从什么时候开始由“被援助国”变为“援助国”,这虽然不清楚,但是据美国估计,在共产党中国政权建立以后的第四年即1953年就零零星星地开始了对外援助,从1953年到1955年的期间共计提供了二亿八千四百万美元的援助。
    1960年度对外援助的实际支出数额同截至1959年为止援助各国的实数九亿一千三百四十四万美元合计,将达十亿五千万美元的巨额。因此,最近象英国这样一些国家非常注意这个情况。这是因为,这个数字每年平均计算已经接近英国对外援助数额的90%,而且,同联合国各个组织的援助数额比较起来,好象也没有很大的逊色。
    与此同时,另外一个引人注目的情况是共产党中国偿还苏联贷款的迅速进行。共产党中国在最近十年间从苏联得到的贷款总额是五十三亿元(合二十二亿四千万美元)。估计其中有十四亿八千四百万美元是在1955年以前贷给的,下剩的七亿美元是在1955年贷给的,还有五千六百万美元是1955年以后贷给的。而共产党中国在这些贷款合同一经履行之后,不久就开始偿还了。这就是说,偿还的速度是很快的,到1960年底为止将会偿还苏联贷款的四分之三左右,如果今后能继续保持这种速度的话,到1962年底,就完全可以还清苏联的贷款。
    上述那样庞大的对外援助和偿还苏联贷款同时进行,对于目前共产党中国的经济力量说来虽然是一个巨大的负担,但是到目前为止,大体上好象是在顺利地进行的。

【印度报业托辣斯仰光6日电】中印官员最后一次会谈将于明天(星期一)下午在这里开始。据悉,两国小组在这次会议上的工作仅限于就他们早些时候在北京和德里讨论的情况拟出联合报告。为了保密起见,会议将在缅甸外交部的宾馆举行。
    同时,仰光英文日报“民族报”今天说:政治观察家们认为,吴努愿意到新德里去同尼赫鲁会晤一事是意味深长的;他们指出,除非他在北京看到了有希望的迹象,否则是不会走上满处是陷坑的道路的。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5日电】共产党中国主席刘少奇今天到达这里前来参加俄国革命四十三周年庆祝活动。
    欢迎他的有以苏联总理赫鲁晓夫(他刚刚结束在黑海的休假回来)和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为首的一大批苏联高级官员。
    当这位中国领袖在伏努科夫机场着陆时,他受到了一个来访的国家首脑通常受到的完全的阅兵式。
    在机场欢迎他的还有所有共产党国家以及印度尼西亚、瑞士和挪威的外交代表。
    勃列日涅夫和刘互相致词,他们强调苏联和中国的团结一致,并且保证加强防止战争的共同努力。
    刘说,“我非常高兴应苏联的邀请来到这里庆祝伟大的俄国革命的欢欣的四十三周年纪念。苏联已经在工业和文化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并且在科学发展方面把美国远远抛在后面。
    “以赫鲁晓夫同志为首的苏联共产党已经在它的经济计划、争取和平的伟大斗争和解放被压迫国家的斗争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
    他说,“苏中两国的成就使人们对我们两国的前途满怀信心。”
    这位中国主席说:“如果所有的人民都在争取和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阴谋的斗争方面加强他们的努力,那末他们就能防止一场帝国主义战争。
    “我们两国的牢不可破的团结已经顺利地经过了历史的考验。如果苏联、中国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都将加强它们的团结,那末和平就将得到维护。”
    他说,“中国共产党将尽一切力量来加强这种团结。”
    接着刘欢呼“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牢不可破的团结”。
    抱着同样情绪发表讲话的勃列日涅夫赞扬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在毛泽东领导下取得的成就。
    他还谈到了中国和苏联的团结,并且赞扬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为实现裁军与和平而作的努力。
    赫鲁晓夫第一个走前去欢迎刘,用双手同他握手,在这以后,他把刘介绍给其他欢迎者,其中包括高级苏维埃主席团委员和外国外交官。
    【美联社莫斯科5日电】共产党中国的主席刘少奇星期六到达这里。
    十天来初次公开露面的赫鲁晓夫并未讲话,但是他在包括大多数共产党主席团成员的欢迎人群中占显著地位。
    【路透社莫斯科5日电】路透社驻莫斯科记者说,外交人士都获悉这个代表团到达的时间,但是英国外交人士没有出席。没有承认中国的美国人也没有出席。大约有25个外交人士不顾11月份的严寒气候前去欢迎来访的中国国家首脑。刘是中国共产党的首要的理论家。
    刘少奇在从苏联图—104式飞机走下前停在梯子的上面,把两手举过头,招呼等在下面的赫鲁晓夫和其他人。
    赫鲁晓夫也这样举起双手以示答礼。这位苏联总理看来很坚实、健全而很高兴。他同刘热烈地握手。
    勃列日涅夫主席和刘在正式讲话中都提到了和平共处和苏中关系的“牢不可破的团结”。
    【法新社莫斯科5日电】中国共产党领袖毛泽东和总理周恩来不在为数五人的中国代表团之中。
    刘在简短的讲话中赞扬了苏联的社会主义阵营领导地位,重申了“这个阵营的团结”,并说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阵营的侵略政策”并不一定会引起战争。
    这里的观察家指出,到现在为止,唯有人民中国派谴了国家元首参加“十月革命”纪念的代表。蒙古、匈牙利和波兰都派遣了共产党第一书记作为代表。
    十天来,赫鲁晓夫第一次公开露面。在机场上的还有好些国家的外交使团团长他们中突出的是亚非不结盟国家的代表,但是也包括瑞典、挪威和瑞士的使节。

【新华社圣约瑟1日电】昨天晚上知识分子和工人在工会举行了纪念知识分子华金加西亚·蒙赫的大会,在会上研究了各种社会问题。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主义建设图片展览会也在这次大会上开幕,这些图片是由新闻记者埃雷拉带回国的。

【阿拉伯通讯社巴格达5日电】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将军今天说,据他知道,共产党中国赠给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一千二百多万第纳尔,而且这种援助还在继续到来。据巴格达电台报道,卡塞姆将军是在共产党中国经济建设成就展览会上致开幕词时说这番话的。
    据巴格达电台报道,卡塞姆说,他是为了感谢中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援助而参加这个展览会的开幕仪式的。
    【阿拉伯通讯社巴格达4日电】据巴格达电台说,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少将明天将在巴格达为共产党中国的经济成就展览会主持开幕式。在伊拉克,这是第一次举办这一类的展览会。它将展出大量的工农业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