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保加利亚通讯社索非亚2日电】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今天举行了全体会议。会议确定了前往莫斯科参加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庆祝典礼的代表团名单。代表团成员有托·日夫科夫、安·于哥夫、吉·加涅夫、伏·契尔文科夫、米·格里戈罗夫和鲁·阿弗拉莫夫。
    【本刊讯】“印度快报”10月29日刊登了该报驻加德满都记者发回的一则消息,标题是“尼泊尔共产党代表团赴莫斯科”,全文如下:
    以尼泊尔共产党总书记克沙尔·忠格·腊伊马吉为首的五人代表团不久将离开这里前往莫斯科参加革命节庆祝活动。

【合众国际社1日电】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透露,约有二十五万民兵配有铁幕国家的现代化武器。
    卡斯特罗透露这一消息的同时,有一千民兵部署到内地各战略地区,并动员其他人作好“紧急”准备。
    卡斯特罗和政府的宣伟机器连续第十天告诫人民说,入侵迫在眉睫。
    卡斯特罗在昨晚的演说中对大学学生夸口说,古巴的作战机器拥有“其他军队在任何战争中从没有过的火力”。
    他说,分发新式步枪和手枪的工作将在本周末完成。
    卡斯特罗还透露,成立了他所说的“防空和反坦克特种志愿大队”,它们配有大口径武器。他说,这些武器包括火箭炮和迫击炮。
    同时,某些主要民兵队奉召今晚报到,以便开往沿海地区。政府控制的古巴工人联合会号召工人遵守九点“警戒纪律”,这些纪律的目的是使每一个组织机构成为对付破坏的“作战大本营”。
    另外还要求组织起来的工人组成“老大哥”委员会,来汇报雇主和工人的嫌疑行动。

【美联社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2日电】加勒比第十海军区的司令史密斯海军少将告诉访问这里的新闻记者说,几星期前,沿着这块45平方英里的关塔那摩保留地周围的边境上都埋藏了地雷。
    这位少将说:“我们希望至少能坚持七十二小时之久。这个时间足够让更多的地面部队、喷气战斗机中队和舰只从美国和附近的加勒比地区到达关塔那摩”。

【本刊讯】美“商业周刊”10月29日消息:委内瑞拉总统贝坦科尔特正在趋向于同共产党人和卡斯特罗鼓动的左翼分子进行摊牌。他们煽动了一星期的骚乱,打算开始一场古巴式的叛乱,贝坦科尔特在陆军的坚决主张和支持下已经把他们镇压下去。
    美国官员期望贝坦科尔特能够占上风。

【路透社巴黎2日电】今天巴黎股票市场上许多法国工业股票都跌价,这反映出人们对阿尔及利亚局势越来越感到担心。
    买主都在等着看看法国的意图。黄金价格比伦敦和瑞士上涨得都多。

【本刊讯】“加拿大论坛报”10月31日刊载一篇文章说:
    伦敦市场以及包括多伦多在内的其他市场上黄金价格飞涨是资本主义虚弱的一个症象。
    在战后头几年,美国趾高气扬,不可一世。它的经济在战时增强了,而西欧国家的经济处于混乱状态。在那些日子里,其他国家不得不接受美国通过政府援助和私人投资给予的款项,并且用这种款项向美国购货。
    但是现在西德、英国、法国的经济已经从战争破坏中恢复过来。现在这些国家和其他国家不再用它们拥有的美国款项向美国购买东西,而主要去做这两件事情:
    它们把美国款项换成黄金,用黄金从它们喜欢的地方购买货物;或者它们在美国购买美国公债和其他这类“流动财产”,从而增加美国对它们的债务。如果它们突然要求用黄金来偿付所有的债务,美国的储备将一扫而光。发生这样的事的可能性是非常小的,但是事实仍然是,美国的黄金在逐渐减少。这一切对美国资本家是不利的消息,这说明他们不再是像在战后初期那样的资本主义世界的天之骄子了。

【美联社纽约2日电】美元大量涌向国外以进行投资的情况,由于通用汽车公司宣布它将急剧增加在海外的资本支出而显著起来。
    美国制造商今年用于国外的工厂和设备上的款项为十三亿美元。这个数字几乎同1957年创纪录的十三亿五千万美元相等,并且比1958年和1959年多一亿美元。纽约曼哈顿大通银行石油部估计在四百二十六亿美元的海外工业投资总额中,美国石油公司在国外的固定资产占一百六十亿美元。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柬埔寨国防大臣朗诺今天同国务卿赫脱会谈了半小时,同负责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帮办斯提夫斯也会谈了半小时,他对记者们说,在他访问华盛顿期间,并未就增加给予柬埔寨的军援一事作出决定。
    他说:“我们有一支小规模军队。我们不希望增加军队的规模,但是我们希望这支军队拥有良好的配备。”
    昨天,在他同国防部长盖茨会谈之后,国防部官员说,美国并没有在考虑给予柬埔寨更多的军事援助。
    【美联社华盛顿3日电】国防部官员说,在到今年6月30日为止的这一年中,美国向柬埔寨提供了共五百八十万美元军援。从1955年到1959年,美国向柬埔寨提供了六千九百四十万美元的军援。
    美国官员说,截至目前为止,会谈的主要重点是放在为柬埔寨军队提供小型武器、工兵用具和装备、小型巡逻艇、运货飞机及联络飞机。

再次强调裁军和消除殖民主义需靠人民的斗争;指出不反对现代修正主义,争取和平的斗争就不可能取得圆满成功。
    再次强调中国在以久经考验的马列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的正确领导下已成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稳定的重大因素,任何造谣诬蔑都贬低不了我在世界上的巨大作用和威望。
    【新华社地拉那2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以“阿尔巴尼亚外交政策完全符合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切身利益,符合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为题就谢胡“关于国际形势和阿尔巴尼亚外交政策的报告”发表了社论。社论说:“阿尔巴尼亚过去和现在都支持赫鲁晓夫提出的苏联政府关于在严格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建议,同时阿尔巴尼亚政府对帝国主义国家在此问题上的企图和诚意并不抱有幻想,因此只有以苏联为首社会主义阵营的全面的不断的巩固、全体和平力量的战斗联合才能迫使帝国主义国家接受苏联的裁军建议。
    如同一贯以来热烈支持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一样,阿尔巴尼亚代表团欢迎并完全支持苏联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以自由独立,立即消除殖民制度的立场。这是符合各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并揭下了帝国主义殖民者的假面具。殖民主义的寿命已不长了,但这不是靠豺狼成性的帝国主义的‘善心’和‘人道’取得的,而是靠各国人民自己的解放斗争、靠这个正义斗争从社会主义阵营全体爱好和平人类那里找到的有力支持取得的”。
    社论在谈到我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时说:“中国在以久经考验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光荣的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今天已变为一个强大的爱好和平的社会主义国家、变为亚洲和世界和平和稳定的重大因素。因此没有人民中国,联合国不可能起到它作为一个普遍性组织的作用。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最忠顺最危险的奴仆——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对中国的最下贱的造谣诬蔑绝不是偶然的。美帝国主义在联合国的代表恶毒地反对中国的和平政策的异常巨大的成就,在这方面他利用了他的仆从修正主义头子铁托的言论。但任何造谣诬蔑都丝毫贬低不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巨大作用和巨大威望。
    我们党和政府相信,根据现在国际力量的对比,和平力量是能够迫使帝国主义接受紧张局势的缓和、建立巩固和平的。但如果不同时在意识形态上反对现代修正主义——正如历史性的莫斯科宣言所确定的,这个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主要危险,那么这个斗争是不可能取得圆满成功的。现代修正主义作为帝国主义的间谍老手的危险从铁托在本届联大的逗留和扮演的卑鄙角色可以再次地清楚看到。所以我们党对现代修正主义者特别是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立场是坚定的,并将永是坚定的,并正当地认为:把他们作为效劳于帝国主义的危险间谍揭露于各国人民的面前是维护和平和社会主义的利益的急迫的并且是极为重大的任务”。
    社论说:“我们人民遵照党的教导,一手拿镐、一手拿枪,他们满怀信心并警惕地沿着社会主义和和平的道路前进”。

【合众国际社加拉加斯2日电】贝坦科尔特昨晚对十万名委内瑞拉人说,他的政府决不容忍该国成为“法西斯独裁或共产党独裁”。
    他说,“委内瑞拉人民摆脱了他们自己的独裁者。委内瑞拉人民决定采取民主的政府形式。
    “委内瑞拉人民不会接受外国的命令。”
    他说,“我们不是出生在古巴岛,也不是出生在乌拉尔山,也不是出生在西伯利亚草原,也不是出生在莫斯科或北平…(委内瑞拉的问题)必须根据本国的需要不在外国的影响下加以解决。”
    【法新社加拉加斯3日电】贝坦科尔特在谈到上周的骚乱时谴责共产党及其盟友,他说,“委内瑞拉的革命没有理由要仿效莫斯科或哈瓦那”。

【美联社纽约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星期三同尼克松一起进行竞选,在一天中接连在纽约市和附近的县份举行的三个集会上讲了话。
    总统在他今晚的演说中说,“强大的共产帝国主义的侵略意图”是这些日子里使美国人最感到不安的东西。艾森豪威尔预测,同这种帝国主义的斗争将长期继续下去,他又说:
    “然而目前的世界并不是我八年前执政的那个世界。在国内,我们的经济无比加强。根据我们衡量实力和发展的各项指标,过去八年是我们历史上最光明的年代。“这样一种力量和发展形成了我们建立一切必要的国家繁荣和安全并在国外争取和平的计划的巩固的基础。”
    艾森豪威尔说:“为了长期打算,我们不断扩充我们武装部队的实力。我们的报复性部队正处在空前未有的力量和戒备的高峰。”
    艾森豪威尔极力称赞尼克松—洛奇竞选班子。他说,他很关心国家能获得优秀的领导。
    【合众国际社华盛顿2日电】艾森豪威尔总统正在为尼克松到他在1956年的巨大胜利中没有选他的四大城市去进行最后的竞选运动。
    如果尼克松在这四个城市中得胜的话,就会保证共和党取得更大的胜利。
    这些城市是费城、纽约、克利夫兰和匹兹堡。

【美新处华盛顿1日电】美国准备在几内亚设立一个经济和技术援助常驻代表团,以执行两国在9月30日签订的援助协定。
    这个代表团类似美国在世界各地同美国订有技术和经济援助协定的其他国家所派驻的代表团。大约有六十五个国家同美国订有这样协定。海外代表团是由美国国际合作署管理的。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31日消息:
    美国同非洲左倾的新共和国几内亚签订了一项技术和经济援助协定。
    这个协定是在经过十二个月困难的谈判后达成的。
    若干时间以来,某些外交家认为,几内亚可能拒绝美国的援助,理由是,基本的援助协定损害几内亚的主权。
    几内亚特别不满国会坚持的要提供报告和查帐的规定。
    虽然其他六十五个国家签订了类似的协议,但是几内亚人反对每一个字句。他们说,同苏联和共产党中国的协定等于是相互致意的声明。
    几内亚人不满于要由他们率先要求每项工程的规定,他们说,共产党集团国家都率先建议援助工程。几内亚人显然觉得,美国的规定迫使他们乞求。
    最后,杜尔总统决定批准标准的美国援助协定。显然是在几内亚人的要求之下,对签订协定的事没有大事宣传。
    在赤道非洲的其他新国家进行的初步经济调查工作已经完成或已经开始,这种调查是谈判基本援助协定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