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3日电】首相富马亲王今天说,他已经要求共产党寮国的领袖苏发努冯亲王来万象举行面对面的会谈,讨论老挝仍旧悬而未决的政治局势。
    富马说他已经派了两位陆军军官和一架DC—E式飞机去老挝北部的桑怒,设法同苏发努冯接触。富马说:“我请他到万象来,这样我就可以亲自同他交谈。”
    同时,他在今天还宣布了组成一个新党的消息,名叫“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由他和苏发努冯任名誉主席。富马说,10月31日组成的这个39人的委员会将支持他的中立主义政府的政策和行动。他又说:“我们将设法把老挝所有的政治人物都聚集到一起,以支持我们政府的政策。”
    在首相宣布他正在安排同苏发努冯会谈的同时,他并没有表明他是否也在设法同右翼革命领袖诺萨万和文翁接触。
    首相说,他对于他打算在桑怒规定什么行动还没有作出决定。但是他说,他将在下周派遣民政官员去桑怒。
    富马还说,他下星期将再次去北方的南他省和丰沙里省。曾经有消息说,政府军和寮国部队在丰沙里发生了战斗,但是首相一再说他不知道这件事情。
    他说,他已经接到老挝陆军总司令拉迪功将军从琅勃拉邦发出的另一个报告,并且说那里的局势“一切都很好”。
    首相否认政府军和沙湾拿吉的革命部队正在琅勃拉邦附近集结,准备采取行动。他宣布,国内总的和平状况是正常的。
    预料今天将有大约六万公升的汽油从泰国运到这里,但是有消息说这些汽油将完全交给陆军。富马说,他将立即安排同壳牌公司的承包人举行会议。
    【合众国际社万象3日电】伞兵上尉贡勒今天否认了拉迪功将军已经投入沙湾拿吉诺萨万将军的部队的谣言。
    贡勒说拉迪功不可能已经投向叛乱分子,因为他刚刚接到了这位将军的一份报告。
    【新华社河内2日电】万象电台1日广播:富马首相在10月30日上午访问了万象省杜拉空县和附近一些村庄的人民。在同人民谈话中,富马首相谈了老挝政府的对内和对外政策。
    富马首相说,老挝是个小国,中立政策非常适合老挝的地理环境。如果老挝不能中立,倒向西方的话,将受到东方的威胁,而倒向东方的话,西方将进行扰乱和干涉。结果,老挝人仍然痛苦。为此,政府正在努力实行真正的中立政策,以便使老挝摆脱战争状态。使老挝人民有条件建设繁荣的国家。
    富马还谈到,政府将力图克服目前的一切困难从而达到上述目的。他说,现在,政府邀请了老挝爱国战线党共同进行谈判、讨论关于实行1957年万象的各项协议。那一项协议已经得到履行就不再提了;但其他尚未履行的就将履行。在履行万象协议和把老挝爱国战线党并到国家集体之后,政府将设法把沙湾拿吉集团并入国家集体,而对那些不愿意建设祖国的人则摒弃他们。
    富马首相在谈到对外政策时说,“在我们国家获得真正的中立的时候我们将随时准备接受各国无条件的援助。
    我们将站在真正的中立道路上,不偏右也不偏左。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接受更多的国家的援助。政府所提出的中立政策已获得初步的实现。例如,我们政府同苏联建立了外交关系。”

【美联社万象3日电】瓦达纳国王多年来第一次没有参加有一百年历史的“塔銮节”,政府成员和议员们都在这一节日宣誓忠于国王。
    据说国王以目前老挝存在危机为理由拒绝前来参加这一节日,而是留在王都琅勃拉邦。
    塔銮是位于万象以外三英里地方的一座有回廊的金塔。

【合众国际社西贡3日电】在这里北面三百英里的地方发生了激烈的战斗,人们普遍认为这是这个国家同共产党游击队的摩擦战恶化的表现。
    在最初的袭击发生了十三天以后,据说政府军和共产党袭击部队间的战斗仍旧在进行中。
    以前战事仅限于南方的沼泽地带和稻米区域,可是现在却在北方南越最高的、最崎岖不平的山地发生了战事。
    现在完全是靠这个崎岖不平的、几乎无法到达的地区传出来的消息才渐渐得知这次战事的详细情况。10月28日发表的一项政府公报证实在10月21日清晨发生了一次袭击,但是没有说明什么详细情况。
    有些消息表明,这批共产党分成两个营。
    这次行动发生在昆嵩城以北。越南工程师们正在那里修建一条通往南中国海的公路。据信这次袭击的主要目标就是这条具有战略意义的公路;据说至少有两座桥梁被炸毁了。
    使官员们相当忧虑不安的事情是,共产党人第一次相当大规模地利用了当地的部落人民。这些名叫莫伊族的肤色黝黑的部落人居住在这个几乎完全排斥越南人的地区的村庄里,他们到处自由地来往,对这三个印度支那国家防卫不严的边界毫不理会。这次袭击离这个国家定于明年4月举行的总统选举仅仅只有四个半月。西贡的一位外交官说,共产党人一心想阻挠政府在某些地区举行投票,以此来破坏这次选举。
    这里一般的感觉是,共产党在边境地区集结力量所包含的军事上的威胁,倒不像对这个国家政治上的稳定的威胁那么严重。
    据认为,共产党人的袭击,是决心要在南越造成混乱局面,使政府不能再充分行使职能。
    【合众国际社西贡3日电】这里的国际监督委员会的一位发言人今天说,共产党上月在西贡北面三百英里的地方从老挝发动的袭击还没有作为正式抗议的问题提出来。
    双方的确切损失还不知道。在战斗中被打死的人中间有一位是昆嵩的副省长、莫伊族的佐恩。
    据一家越南报纸说,这次战斗中牺牲的另一位著名人物是这个地区的一个小城市章义(音)地方的县长。

【路透社曼谷3日电】泰国总理乃沙立今天说,泰国愿意接受苏联的经济援助。但是他对记者们说,接受俄国的援助并不意味着泰国已经改变了自己的外交政策。
    总理说,他的国家将接受“任何人”的援助,包括苏联的援助,因为它需要经费来从事经济发展,谋求人民的幸福。
    他透露,苏联驻这里的大使尼古拉耶夫曾经在本周早些时候对他说,俄国准备在经济发展方面帮助泰国。这位总理说,他答复说,尽管泰国激烈反对共产主义,它将很高兴地接受苏联的援助。
    据泰国总理说,苏联大使指出,苏联同其他像泰国那样的君主国家建立了友好关系。尼古拉耶夫举出挪威、瑞典和尼泊尔作为例子。
    总理说,泰国和苏联已经同意增加它们之间的贸易作为第一步。目前俄国向泰国购买少量的橡胶。
    泰国领袖们在最近几个星期里对西方伙伴表示了不满。
    他们批评美国把较多的援助交给同西方的意见并不总是一致的中立国家。
    【美联社曼谷2日电】苏联建议同泰国建立商务、技术、科学和文化关系。
    泰国目前的反应一般是赞同的,然而采取谨慎态度。
    乃沙立总理的发言人星期三对记者们说,这个建议是俄国新任大使尼古拉耶夫在星期一对乃沙立作第一次的正式拜访时提出的。
    发言人说,乃沙立在原则上同意这个主张。
    他指出,两国之间目前的贸易是有限的,而且是在私人基础上进行的。
    俄国人在这里设有一个进出口办事处,以购买泰国的橡胶、黄麻和大米。他们企图推销农业机器和其他机器,但是到现在为止没有取得什么成就。
    乃沙立的发言人评论说,拟订一个文化协定可能有困难,因为文化是“一个很广泛的名词”,“可能为宣传提供手段”。

【法新社仰光10月31日电】吴努今天说,他认为童子军运动是以“精神概念”为基础的,因为只有精神才能“使一个人尽他的本分,并且承担这样一个额外的责任:永远帮助其他不那么幸运的人”。
    总理是在第二次远东童子军区域会议开幕式上讲话时这样说的,参加这次会议的有澳大利亚、缅甸、锡兰、国民党中国、印度、日本、南朝鲜、老挝、马来亚、新西兰、巴基斯坦、菲律宾、泰国、南越和加拿大的童子军国际委员会。

【印度报业托辣斯卡拉奇1日电】这里人们对于阿尤布总统同纳赛尔总统即将在开罗举行的会谈非常重视。观察家们认为,阿尤布对开罗的访问,可能成为巴基斯坦目前外交政策改变的先兆,其目的在于“挣脱它的事务完全受西方控制”的局面。这种企图的第一次出现是在上月,当时巴基斯坦曾同苏俄谈判以谋求在开采石油方面取得技术和财政援助。签订巴—苏协定的问题,就是举行正式仪式了。
    【新华社卡拉奇1日电】阿尤布汗总统今天上午离开这里前往利雅得,去沙特阿拉伯访问。在沙特阿拉伯之行结束以后,他将飞往开罗,在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呆一个星期。

【安塔拉通讯社雅加达2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下午在南苏门答腊巨港的一次群众集会上讲话时说,关于西伊里安问题,印度尼西亚目前正在执行着一种“在各方面同荷兰人对抗的政策”。这位总统说,印度尼西亚不再“乞求”同荷兰人谈判,因为这样做只会使荷兰人嘲笑我们。
    这是五年来总统第一次访问南苏门答腊首府。
    集会在这个城市的主要广场上的成千上万的人在总统谈到西伊里安问题时热烈鼓掌。苏加诺谈到印度尼西亚对这个长期没有解决的同荷兰人的纠纷的立场,他说:“我们现在正在执行在各方面同荷兰人对抗的政策,而不是乞求荷兰人进行谈判,因为这样做只能让别人牵着鼻子走”。这位总统解释说,从现在起,“我们将以政治对付政治,以经济对付经济,以军事行动对付军事行动”。据苏加诺说,对西伊里安问题采取的这种新态度已经告诉了美国国务卿赫脱和联合国。
    总统然后说,印度尼西亚要求得到西伊里安并不是因为他苏加诺要提出这个问题。为了证明这一点,他对集会的群众说,当他两三天以前同一些外国外交官在南加里曼丹的马辰散步的时候,有些儿童在欢迎他们的时候问道:“总统先生,西伊里安问题怎么样了?”这位总统说,这就可以证明,印度尼西亚要求得到西伊里安不仅仅是我自己的愿望。

【新华社香港航讯】据印度报纸透露,美国驻印尼大使馆人员和“商业”代表正直接或间接地向印度尼西亚陆军当局施加压力,要他们支持已被苏加诺总统宣布解散的马斯友美党。
    “闪电”周刊22日刊登的雅加达专讯说:马斯友美党一些首脑曾在8月20日和印尼陆军副参谋长苏肯德罗上校举行非正式会谈,他们对苏肯德罗指出,对他们采取任何压迫行动均会引起美国的不欢,同时会破坏美国和印尼的关系。专讯指出,美国大使馆也对印尼陆军当局施加同样的压力。在那些日子里,印尼陆军领导人的别墅前面经常可以看到挂有CD—六二牌号的汽车(这种汽车牌号是属于美国外交官的)。
    专讯援引权威方面透露消息,马斯友美党将在比较安全的中爪哇讨论他们将来的活动,据悉,美国代表帕麦尔、汉德逊和佛兰根已会见了马斯友美党的首领,并对他们草拟的决议提出了意见。
    专讯还透露说,雅加达方面流传说,在马斯友美党首领帮助下的美国人正大步侵入印尼国民生活,以达到在那里建立有影响的亲西方派别的目的。
    “德里时代”在23日发表的一篇专讯也揭露了美国特务收买苏肯德罗上校进行阴谋活动的情况。专讯指出,对美国人来说,苏肯德罗的贪婪不老实的特点正好使他成为能接受贿赂而执行反对苏加诺政府的人物。
    专讯举例说,在最近一次印尼国民党大会中,苏肯德罗受到美国电影界代表(实际上是特务)帕麦尔的影响,在国民党内大肆活动并向许多党员加压力,要他们提名一些和美国资本有勾结的右派大商业集团代表出任党的领导职位。其中有韦洛坡和哈迪等人。专讯说,国会走廊里传说着苏肯德罗曾从帕麦尔处接受八百万卢比以执行这项任务,但是他的努力并未成功。
    据悉,苏肯德罗由于接受了美国方面大笔贿赂,曾亲自命令印尼电影检查委员会通过一些最下级的、不道德的和一点也没有艺术价值的好莱坞电影在印尼放映。
    专讯还说,苏肯德罗已拒绝了政府要他出使罗马尼亚的任命。他甚至扬言说:“在印尼没有人能够迫使他离开这个国家”。

【美联社雅加达2日电】苏加诺总统今天要求印度尼西亚的教授、学生和教师废除他所谓受西方控制的资本主义的自由主义教育制度,而研究东方的文化和历史。
    苏加诺星期二晚上在马辰新建立的国立大学讲话时嘲笑了以西方经济学家的理论为基础的教学方法。苏加诺说,“让欧洲人吃面包,如果他们喜欢吃的话,但是我们喜欢大米……”
    他敦促教授们讲授东方领导人(如甘地、孙中山、凯末尔和胡志明)的历史和哲学。苏加诺强调,教师不应过分重视西方的教育制度,而应集中教授东方历史,帮助建立一个繁荣的社会主义的印度尼西亚。
    他要求学生“更多地学习你们自己的国家和邻邦的文化……而不是学习不再适合我们的需要的西方国家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