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本刊讯】据日本“每日新闻”10月29日报道,日本学术代表团将于11月中旬访问我国。报道如下:
    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日中友好协会的第一个学术代表团,将于11月中旬前往中国进行访问,团长是日本学术会议会员福岛要一。
    代表团将以北京为中心,用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同中国学者交流学术问题,举行演讲会,并调查中国科学的发展情况。
    代表团名单:团长,福岛要一,团员:小川修三、岛田虔次、山田胜次郎、安野愈、神山惠三、金子二郎、东城市次郎、小林英夫、佐久间重男。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2日电】美国大使华兹沃斯今天在这里同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登珠会谈。

【中央社纽约2日电】达赖喇嘛的哥哥诺布昨晚说,“中国国民党绝对没有为西藏的事业提供任何援助。”
    诺布是美国海外记者俱乐部宴会上的客人。在宴会之前提问题期间,有人问诺布,西藏人在反对共产党中国的斗争中,是否从自由中国获得“任何援助或鼓励”。
    诺布又说,自从1951年以来,他就一直在设法“说服在福摩萨的中国政府支持西藏的独立。但是,不幸的是,他们迄今还没有作出这样的决定,即:把他们支持我们的恢复独立的运动的明确态度公诸于世。”
    诺布说,西藏人决心向联合国发出呼吁,因为看来没有其他的办法可资选择。

【中央社高雄1日电】驻防马祖的海军已在前线装设一座雷达站,用以观测当面敌情。这座新式雷达站装有最新的侦察仪器,对岸匪军的动态可了如指掌。

【美联社台北3日电】几家报纸星期日报道,中国国民党总统蒋介石在去沿海岛屿视察四天以后,已经返回台北。
    国防部门和其他方面的官方人士不愿证实蒋介石此行,虽然关于这件事情的消息看来是准确的。他们所以沉默无言看来是由于他们想避免使人把这次访问同美国总统竞选联系起来。在这次竞选中,这些岛屿是否能防守的问题占了重要的地位。
    这些消息说,蒋介石视察了金门和马祖,他在10月31日在马祖过了生日。
    【合众国际社台北3日电】蒋介石总统在沿海岛屿度过了上个周末,他这次前去据理解是为了重申他维持金门马祖的决心。
    这位国民党中国的大元帅去沿海岛屿的消息是“中央日报”今天透露出来的。
    蒋在竹幕边上呆了三天,在星期一返回福摩萨中部的日月潭庆祝了他的七十三岁生日。
    台北报纸认为这次沿海岛屿之行具有不平常的意义,因为美国保卫金门马祖的问题已经成为美国总统竞选中的一个争论之点。
    蒋去沿海岛屿视察和度生日后。于星期三返回台北。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有很大权力的共产党中国赴北朝鲜军事代表团团长今天说,一旦发生另一次朝鲜战争,他的国家“一定会再一次”同北朝鲜“并肩作战”。
    据新华社报道,贺龙元帅是今晨在离开平壤时说这番话的。他说,这两个共产党国家之间的友谊是“用鲜血凝成的”。
    新华社报道,他说,“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再来侵犯中国和朝鲜,为了保卫两国共同安全,我们一定会再一次携手作战,给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
    新华社说,在平壤车站欢送中国代表团的有第一副首相金一和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等。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到北朝鲜访问的共产党中国高级军事代表团的团长昨晚说,他“坚定不移地相信,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巩固团结,是任何力量都不能破坏的”。
    副总理贺龙元帅在平壤告别宴会上的讲话中还指责美国“在世界各处为发动凶恶的侵略战争而挣扎着。但是敌人的任何战争挑衅也绝不能威胁我们,更不能战胜朝中两国人民的伟大力量”(本刊编者注:合众国际社把金光侠大将的这段讲话误为贺龙元帅的讲话)。
    他的讲话大部分谈的是“用鲜血凝成的中朝两国人民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北朝鲜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说,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通过严峻的斗争考验得到了巩固和发展”。

【美联社台北10月30日电】在过去一年中,有许多事情的发展引起了蒋介石和台湾国民党其他首脑的焦虑。这些事情如下:
    一、联合国今年讨论是否搁置中国在联合国代表权问题的投票中,以极微小之差数(四十二比三十四票,二十二票弃权)通过搁置。由此看来,明年由中共代替蒋介石集团出席联合国的可能性是越来越大了。
    二、审判并判处十年徒刑的雷震案,在海外引起了不良反响。雷震被判坐牢使得海外反蒋人士获得了弹药,他们希望美国放弃蒋介石。
    三、“反对党”酝酿成立,蒋介石和其手下认为该党对于台湾国民党的政策会发生不利影响。他们认为该党会破坏台湾岛上的政治安定状况。
    四、金门马祖问题被拉入美国总统竞选中。蒋介石和台湾国民党其他首脑深惧今后美国对蒋的援助将以放弃离岛为条件。他为此曾在月初对一名美国记者表示,台湾国民党要独行其是,要为金门马祖战至最后一人。
    五、新独立国家有趋向中立主义或亲共的表现,台湾国民党认为这是危险趋势,因此大为担心。
    在新独立国家中,有十个国家在联合国对中国代表权问题投弃权票。其他三国则根本要求讨论驱走蒋集团代表而由新中国代表出席的问题。此外,非洲的马里共和国在承认蒋介石集团还不到几个月时间内,在上星期改为承认新中国,更在蒋介石的伤疤上加了一把盐。

【合众国际社东京3日电】共产党中国今天宣布,一个苏联代表团将访问北平,来庆祝十月革命节。
    但是,这里收听到的新华通讯社的广播没有提到共产党中国将派遣任何代表团到莫斯科去参加11月7日的庆祝活动。
    它说,“中国全国各地将举行各种活动”来庆祝十月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革命43周年。这是中苏友协宣布的。
    它说,“在节日前夕,北京将举行庆祝大会”。“首都各界人民都将应邀出席大会。
    “其他一些城市、有些工厂、学校、人民公社和有苏联友人所在的单位也将举行类似的庆祝活动。”
    共产党中国说,将放映描写“列宁的故事”和“十月革命”的影片。它说,还将展出苏联实现七年计划情况的图片。
    新华社说,由斯托列托夫率领的苏联代表团于星期三离开莫斯科来北京。斯托列托夫是苏中友协会长和俄罗斯联邦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
    它说,苏联代表团将在共产党中国停留两个星期。

【本刊讯】“印度快报”10月24日刊载题为“吴努将同尼赫鲁讨论中印争端;为了打破僵局的努力;11月10日在德里会谈”,摘要如下:
    虽然官方还没有说明吴努访问的主要目的,可是吴努希望从中斡旋,设法促进中印边界争端的迅速解决,这是很明显的。
    尽管总理上星期五在记者招待会上予以否认,可是这里的观察家认为,尼赫鲁—吴努会谈将同中印两国政府官员在仰光草拟联合报告的准备工作同时进行,这是意味深长的。
    由于缅甸总理是在北京同中国总理交换意见以后到这里来,这里人们普遍认为,他大约会带来周恩来的某些建议,或者他本人会提出解决目前僵局的建议。
    到吴努同尼赫鲁先生在新德里会晤和中国官员同印度官员在仰光会晤的时候,周恩来先生也许会已经决定他对这场争端的战略。
    吴努是尼赫鲁先生和周恩来先生双方都信任的,这样就使他有资格负起从中调解的繁重任务,但是这里官方人士并不想对这种调解的结果抱很大希望。
    这位缅甸总理显然负起了这项困难的使命,这并不仅仅是从东南亚的政治稳定和睦邻关系的角度出发,而且也是从世界和平这个更为广泛的前景出发。
    吴努正确地认为,印中两国尽早恢复正常的亲密和友好关系,是符合一切国家的利益的。然而,消息灵通的观察家都感到纳闷,不知缅甸总理是否充分了解这个问题的复杂性和重大。中国对印度的侵犯,不仅仅包括在拉达克和其他地方片面地强行占领印度大块领土,而且还包括破坏中印1954年关于西藏的协定中规定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因此,知道下面这一点是令人很感兴趣的:中国总理打算在这方面给予什么补偿,以便恢复新德里同北京举行任何有意义的会谈所必要的那种融洽气氛。
    吴努知道,正是印度总理同周恩来先生的争执,促进了中缅边界争端的解决。除了中印边界争端不适于随便同中国和尼泊尔与缅甸的类似边界争端相比以外,北京迄今也还没有表现出任何迹象足以使人相信也会对新德里采取像对它们的那种体谅和甚至是慷慨的态度。
    事实上,人们的印象是:北京之同仰光和加德满都这样迅速求得解决,是要孤立新德里,并且向世界表明新德里是不讲道理的。

【法新社仰光3日电】中印边界联合委员会的印中两国代表定于明天到达仰光,来举行第三次(也是最后一次)会议。
    他们在仰光会议上预定应该草拟一项最后报告,交给各自的政府。
    据这里指出,在仰光举行会议这一事实并不意味着缅甸已经表示愿意在中印边界纠纷中进行斡旋。
    由于缅甸对印度和中国都是友好的,因此仰光是两国代表团会晤的最方便的地点。边界联合委员会的第一次会谈定于星期一(11月7日)举行。

【中央社台北3日电】国防部发布:厦门匪炮今日下午向金门射击十一发。

【法新社台北10月27日电】据筹组中之中国民主党领袖兼发言人李万居今天宣称:新党将于今年11月中旬正式成立。李氏昨晚与胡适博士在晚宴席上会谈之后,发表上项宣布。新党之所有主要筹备人,包括雷震夫人在内,均参加昨晚为胡氏所设之宴会。新党之领导人,已于胡氏表示希望国民党与新党在和平气氛中相处时,获得精神上之支持。(原载10月28日香港“工商日报”)

【美联社俄亥俄州阿克伦3日电】马来亚总理拉赫曼在这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除非共产党中国参加裁军会谈,否则任何裁军的办法都是不大可能成功的。
    拉赫曼说,他的国家同共产党中国的关系并不是最好的,但是又说:“我非常强烈地感到,鉴于正在变化中的世界的状况,我们对红色中国的态度必须改变。”
    这位总理说:“我们必须现实地观察事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