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4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法新社突尼斯1日电】今天午后在突尼斯举行的“声援阿尔及利亚人民”大会通过了一项决议,肯定突尼斯人民全力支持阿尔及利亚的兄弟人民。
    决议希望实现大马格里布的统一。并请“联合国在本届会议上决定组织和监督一次自由和公正的公民投票,以便让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美联社卡萨布兰卡2日电】哈桑王储在向为纪念阿尔及利亚叛乱六周年而聚集在西迪·马卢夫运动场上的五万人说,阿尔及利亚局势不能被允许成为冷战的因素,摩洛哥对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的支持,不仅是由于他们是“阿拉伯兄弟”,而且来自对和平和稳定的真诚愿望。”
    【美联社的黎波里1日电】利比亚工会周刊“先锋报”星期二出版的纪念阿尔及利亚革命六周年的特刊,敦请阿拉伯各国政府对西方各国实行经济抵制来作为帮助阿尔及利亚叛乱分子的最好方法。
    【路透社阿克拉1日电】今天发表的恩克鲁玛总统致阿巴斯的贺电说:“在争取阿尔及利亚未来的解放中,加纳政府和人民将继续和你们站在一起”。
    【美联社开罗1日电】纳赛尔总统星期二表示要以“我们所拥有的一切物资”给阿尔及利亚革命提供没有限制的支持。
    纳赛尔在集会庆祝阿尔及利亚战争六周年的阿联民族联盟上发表演说说,法国在阿尔及利亚所采取的行动是“帝国主义要消灭阿拉伯民族主义的计划的一部分”。
    【阿拉伯通讯社大马士革1日电】阿联的叙利亚地区今天开始举行阿尔及利亚周。叙利亚的教长阿卜坦今天向叙利亚人发出呼吁,要求他们不仅要在财政上作出贡献,而且还要登记当志愿军前往阿尔及利亚作战。
    【路透社巴格达1日电】今天,当一万五千名大中小学学生的游行队伍通过大街以庆祝阿尔及利亚战争六周年的时候,载着军队的装甲车在巴格达的市中心布防。
    【美联社贝鲁特1日电】黎总理萨拉姆星期二保证将继续支持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直到他们摆脱法国取得独立的时候为止。
    为纪念阿尔及利亚战争六周年而举行示威的示威者的数目到中午时已经增加到一二○○○人。他们高喊“打倒法国”,“自由的阿尔及利亚万岁”的口号,声音有如雷震。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1日电】这里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刚果军队实力派人物蒙博托实际上已承认他再也无法依靠军权执政,因而设法在国内实现政治和解。
    “专员委员会”主席邦博科在过去四十八小时曾致函给许多政治领袖,其中包括卢蒙巴和冲伯。
    据了解,信件促请这些领袖们举行一次会议,讨论分歧和谋求和解。

【合众国际社利奥波德维尔1日电】刚果军队参谋长蒙博托上校本周即将率领一个军队代表团去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研究军队训练计划。
    这个代表团今天早晨从美国大使馆得到签证,它将在星期四到达纽约。
    代表团计划访问五角大楼,随后飞达渥太华。
    代表团在归途中将在伦敦、巴黎和布鲁塞尔逗留。
    代表团将包括少校级以下的军官,将不进行任何政治谈判。
    军官们不打算会见(联合国)秘书长,他们将单纯讨论军事训练问题。

联大讨论中国代表权列入议程问题:我国得到更多国家的支持
    大会从十月一日开始辩论中国代表权列入议程的问题,至8日结束。赫鲁晓夫10月1日在联大发言,强调应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地位问题列入联大议程。他谴责了美国对中国的敌视和侵略政策。他说,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创始者之一,对和平解决印度支那、朝鲜以及亚洲其他地区局势的事业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政府的政策证实它坚定地站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
    赫鲁晓夫还说,美国实行了侵略,强占了中国台湾岛,而“美国的高级政治人物却虚伪地谈论着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侵‘侵略性’”,“企图破坏中国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名声,那是白费气力的”。
    在大会就中国代表权列入联大议程问题的辩论中,阿、捷、波、匈、罗等兄弟国家代表也都发了言,支持恢复中国的合法席位。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强调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了远东和全世界的伟大和平因素,投票反对恢复它在联合国的权利就等于投票反对和平和赞成美国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美国政府花费以十亿计的美元饲养那些捏造人民中国赞成战争反对和平的人。
    美帝国主义的代表竭力阻挠大会讨论中国代表权问题,诬蔑中国“好战”、“迷信暴力”。
    尽管美帝对中国进行无耻诬蔑并对一些国家施加压力,但是先后发言的31个国家代表中,有24个国家的代表坚决支持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席位问题列入议程,只有6国代表支持美国敌视中国的可耻政策,反对苏联的建议。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古巴总理卡斯特罗、阿联总统纳赛尔、阿富汗首相纳伊姆、柬埔寨元首西哈努克、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印尼总统苏加诺、印度总理尼赫鲁、几内亚总统杜尔,以及缅甸、摩洛哥、锡兰、伊拉克、也门、芬兰等国的代表,都一致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席位。
    阿富汗代表帕日瓦克说,“我只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一个和平的邻国。”尼泊尔代表沙阿说,不应当拖延解决中国代表权问题,因为这将对和平和安全制造威胁。
    对美国阻挠把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问题列入联大议程的提案,投票结果(42票赞成、34票反对、22票弃权)表明:支持美国提案的又比去年少两票,而反对美国提案的却增加了五票;所有新加入联合国的非洲会员国都拒绝支持美国(马里、塞内加尔、尼日利亚三国投票反对美国提案,其余12国弃权)。
    这次表决结果立即引起西方报刊的巨大注意。它们几乎毫无例外地对美国能否继续把中国排斥在联合国之外表示怀疑。英“泰晤士报”说,“美国正在失势,明年有遭到失败的很大危险”。“纽约时报”说,“在不太远的将来”,美国将发现自己“遭到否决”。法新社引联合国美国人士的话说,这大概是中国被排出联合国的“最后数次中的一次”,“明年的表决将具有严重意义”。
    美联社承认,所有非洲新会员国都拒绝支持美国一事是“最惊人的事件之一”,“将是美国的一次政治挫败”。
    赫鲁晓夫强调裁军是“当代最重要的问题”,要求由联合国大会辩论裁军问题,但遭到否决
    赫鲁晓夫9月19日一到达纽约,在码头上讲话中就说,“为了保证持久和平,需要所有国家、首先是美国和它的同盟国深刻理解到必须达成在严格国际监督下实行裁军的协议”。在谈到艾森威豪尔决定出席联大时,他说,这意味着美国“可能也得出这样的结论:在联合国可以认真地进行达成裁军协定的谈判”。
    此后,赫鲁晓夫在联合国大会上,在招待会上、宴会上、接见记者时,也不断地谈到裁军问题。赫鲁晓夫9月22日在多哥代表团招待会上说,“在我们中间必须有信心,世界不能再这样下去。另一条道路就是战争。只有疯子会发动战争”(合众国际社)。
    在9月23日联大会议上,赫鲁晓夫代表苏联政府提出“关于全面彻底裁军条约的基本条款”的建议时,再三说明裁军问题是“当代最重要的问题”,说“联合国再没有比促使裁军成为现实,终于开始采取实际行动——把士兵解散回家,销毁包括核武器及其运载手段在内的武器——更为重要和迫切的任务了”,还说:“在美国社会地位最高阶层中间也有人违反根深蒂固的成见,深刻地了解到生活在和平之中和把战争从人类生活中排除出去的必要性”。赫鲁晓夫宣读的苏联政府声明说,苏联提出的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新建议,“进一步迎合了西方国家,考虑到了它们在一系列问题上的立场,其中包括它们这样的一些主张:从第一阶段开始,就把裁减核军备方面的措施同减缩武装部队和常规军备方面的措施结合起来,是适宜的”。
    赫鲁晓天9月26日在美企业家伊顿举行的宴会上说,“裁军是我一生重要的目的之一”,“将来裁军实现时,我们将能松一口气”。美代表华兹沃斯在答复赫鲁晓夫9月23日的演说时,根本没有提及苏联的建议,相反却反咬苏联破坏十国裁军谈判。麦克米伦9月29日在联大发言时,也避不谈上述赫鲁晓夫建议,他提出组成一个技术小组来准备有关裁军报告的建议,这实质上是要把裁军问题无限期地拖下去。在这同时,西方官方人士及报刊则大肆宣扬监督问题而不谈裁军,并攻击赫鲁晓夫的这个新建议为“不过是宣传而已”。
    此外,纳赛尔、苏加诺、尼赫鲁等民族主义国家首脑,也都没有正面提到过苏联的裁军新建议,而尼赫鲁还强调“裁军和监督必须一起解决”。
    9月27日,苏联又建议在十国裁军谈判组织中再加上印度、加纳、印度尼西亚、阿联和墨西哥等五国代表。这个建议未见引起什么官方的反响。
    赫鲁晓夫10月3日在联大发言说:“和平的最好保证是销毁毁灭人的手段,即销毁军备”;“在紧急时刻,拥有武器和支持‘实力地位’政策的人……将开动武器,……接踵而来的将是具有一切毁灭性后果的战争”;“如果西方接受苏联裁军建议,苏联愿接受西方关于国际监督的任何建议”。10月7日他在联合国记者协会宴会上谈到裁军时说,他“坚持这样的立场:应该消除武器,使谁也不能武装起来。从而为真诚的信任和亲睦关系创造最良好的条件”,“如果放弃对可能达成裁军协议的希望,就意味着使世界注定发生新战争”,他“乐观地看待达成裁军协议的可能性”。
    联大会议在10月11日辩论有关讨论裁军问题的程序问题。赫鲁晓夫首先发言。
    他说,“在现在的条件下,裁军问题是最根本的问题,.巩固和平能否得到保障取决于它的解决”,“在保证和平的事业中,主要问题中的主要问题是达成关于在严格国际监督下裁军和销毁军备的协议”,“这关乎和平的命运,关乎各国人民的命运”。他建议在由政府首脑们参加的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上来讨论全面彻底裁军问题。当时,谢胡、诺沃提尼和哥穆尔卡,此外还有苏加诺、铁托、恩克鲁玛、尼赫鲁、麦克米伦等都已回国。赫鲁晓夫说,“大多数国家和政府首脑虽已回国,其他的人也准备动身,这表明他们显然对联合国本届大会不信任”,“但是,我相信,如果在联大全体会议上认真提出裁军问题,并对这个问题给予特殊的紧急意义,那么已经离开这里的国家和政府首脑可能回到大会上来”。他还建议,是否用另一种方式,即在明年3月或4月,召开由所有国家的首脑参加的联大紧急会议来考虑全面彻底裁军问题。但所有这些建议都立即被美、英代表拒绝。为了便于掩盖他们的侵略和备战政策,他们主张由联大政治委员会来讨论裁军问题。
    赫鲁晓夫又作第二次发言。美联社报道,赫鲁晓夫这次发言态度同第一次“大不相同”,第一次“感情不太激动”,而这一次语调“激烈”,表现出一付“怒气冲冲”的样子。
    他向代表们说,“我们还有一点耐力,还有最后的希望使联大能够在它的全体会议上帮助达成协议,以便最后使人类免遭战争的浩劫。”他表示,如果代表们“真正希望裁军”,那么他不仅准备推迟回去的日期,而且要在联合国直到达成裁军协议为止。他说,“清醒一下吧,如果你们难以抑制瞌睡,那就捏一下痛处。”他还说,“如果现在实际上只有三个国家有原子武器,而第四个国家已经开始进行原子试验,那末我相信,过五年到十年后将会有数十个这样的国家。那时要达成协议就更困难了”。他还说,“苏联是不害怕战争的,如果把战争强加于苏联,苏联就将为自己的国家而战,不论要付出多大牺牲,苏联也要取得胜利。”他还说,苏联能像生产香肠那样来生产火箭。合众国际社报道,赫鲁晓夫结束发言以后“几乎同一个西班牙代表打起来了”,因为他在席位上说“西班牙没有代表权”;西班牙代表听到后,“转过身来,气得面孔发红”,这时大会上所有目光都转向他们两个,大会主席博兰猛敲了几次小槌。
    赫鲁晓夫的第二次发言,再次遭到美、英、法代表的反对。大会随即进行了表决,否决了苏联主张由联合国大会讨论裁军问题的提案(54票反对,13票赞成,31票弃权),而赞成由政委会讨论裁军问题(系总务委员会所提提案)(62票赞成;12票反对——除社会主义国家外,其他三票是古巴、几内亚和马里;24票弃权——
    其中包括印度、印度尼西亚、阿联、加纳、南斯拉夫等)。
    美联社报道,“在表决以后,赫鲁晓夫快步走出大会,把所有提问题的人撇在一边”。合众国际社说,赫鲁晓夫对记者“一向很亲热”,但当天从会场出来时却对记者“不加理睬”。
    路透社报道,赫鲁晓夫在11日会后回到苏联代表团总部对记者说,“失败了”,“感到泄气了”。他说:“肯定美国可以庆祝胜利——他们再一次推迟了对裁军的决定和增加了战争的可能性”,“这不是和平力量的胜利,而是战争力量的胜利,每一个诚实的人都将会因此而感到泄气”,“我们失败了——我们,一个真正为争取达成裁军协议而斗争的国家”。他还说,“如果各国人民高声疾呼,并迫使政府不是在口头上,而是在实际行动上同意裁军,那么就不会有战争。没有各国人民的压力,西方政府是不会同意裁军的。”
    合众国际社报道,大约在赫鲁晓夫说这番话一个半小时以后,两位助手从苏联代表团总部出来对记者们说:他们将把赫鲁晓夫的话重译一遍,赫鲁晓夫不是说“增加了战争的可能性”,而是说,“使世界更接近于灾难”。
    在联大否决赫鲁晓夫关于由大会辩论裁军问题的建议后,西方响起一片叫嚷赫鲁晓夫“失败”声。洛奇喊叫赫鲁晓夫“在纽约的这一回合已经失败了,而且失败得很惨”。美联社宣传这是“苏联一个沉痛的失败。”“泰晤士报”宣传他“遭到他的事业中最严重的挫败之一”。法新社宣传赫鲁晓夫遭到“惨败”。
    在10月13日,赫鲁晓夫又向联大提出一项裁军提案。它建议在最短时期内缔结一项“裁军条约”,并提出了缔结这个条约的一些原则。(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