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3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印共旁遮普邦委机关报“新世纪日报”10月2日刊登了印共中央执委索汉·辛格·乔希所写的一篇文章,题为:“伟大的中国革命十一周年”,摘要如下:
    10月1日……将是在中国发生伟大革命以来的第十一个年头。十一年的时间在一个国家的历史上是算不了什么的,但是在中国的历史上,这十一年却充满了奇迹。在这十一年中,中国人民改变了落后中国的“一穷二白”的面貌,使它成为伟大的国家之一。
    中国有6亿5千万具有不同宗教和信仰的人民。把这些人团结在一起,使他们互相不怀偏见,不互相畏惧,这不是容易的事情。这是一个奇迹。在他们当中培养革命精神,使他们接受新的口号和思想,以及把他们动员起来,使之成为能以在最短的时间内消除国家的落后面貌的坚强和统一的力量,这是更大的奇迹。这是只有共产党才能做得出的奇迹,其他任何人都做不到。中国共产党已经成功地做到了这一点。在这十一年中,人民中国共产党所规定的建设和繁荣的指标,都得到完全的、令人振奋的实现。在人民之中,要使国家繁荣和进步的热情和愿望是无限的。他们在工业发展方面所表现出来的速度,在历史上是无双的。帝国主义者看到人民中国的这种迅速发展感到不安。他们担心,现在他们能够阻止中国进入联合国组织的日子不长了。帝国主义者反对人民中国的一切阴谋都正遭到失败,从社会主义国家的成就这个观点来看,力量对比正朝着有利于社会主义的方向发展,正在越来越迅速地给帝国主义套上绞索。人民中国这样迅速的发展和进步对邻国所起的影响,是一个新的现象。人民中国所作出的奇迹,各邻国肯定也能作得出;但不是在资产阶级政府的统治下。
    正是由于这个缘故,这些国家的统治者看到中国革命影响日益增长,便开始了反华叫嚷。他们希望树立一道墙来阻挡这些成就,但是这是行不通的。真理是掩盖不住的。印度的反动分子,人民同盟、人民社会党和自由党,为了政治目的想使同中国的边界争端继续保持下去。国大党也参加了这些党派之列,他们手中拿着三色旗来反对共产党,宣传中国入侵的威胁,以便使共产党在将来的大选中不能获胜。但是,国大党的领袖们知道,中国入侵的说法是不真实的。边界争端迟早是要解决的。因此我们向人民中国的共产党祝贺,祝贺他们的惊人发展速度,希望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他们的成就不仅仅是他们的,而且也是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从这些成就中得出了一个教训,那就是当劳动群众把工作掌握在自己手中的时候,最困难的问题对他们来说都变得容易了。人民已经意识到这一事实:只有改变资本主义社会而只有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才能出现这种奇迹。

【中央社台北18日电】蒋总统于18日上午10时在总统府接见巴拿马新任驻华大使莫莱诺,11时接见希腊战后首任驻华大使顾思德,接受了这两位大使的到任国书。

【本刊讯】11月21日的美国“时代”周刊刊载了一篇文章,标题为:“共产党中国向外跃进”。摘要如下:
    沿着拉巴特的大街,这几天报摊上摆着许多仿西班牙、阿拉伯文和法文的北京“人民画报”月刊。这些画报印刷得很好,但是却一直是自捧自吹的。在拉巴特的政府办公室里,赤色中国的专家们在讨论扩大摩洛哥的茶叶生产的问题。在西非的几内亚,来自北京的技术人员正在帮助提高大米产量。在落后的也门,二千多个共产党苦力在热得要命的太阳底下为国王修筑一条新的公路。俄国不再是向外界表达或陈述共产主义的唯一的国家了。挑战
    今天,赤色中国同二十个非共产党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又同四十五个国家建立了贸易和经济联系。虽然北京自己的经济好容易才使收支相抵,但是它甚至已经有了一种可以说是外援计划之类的东西。飞进共产党中国的飞机载满了来自地球上每个角落的外国代表团。新兴国家的代表们可以作免费旅行、也会碰到令人迷惑的宣传。这些国家的经济问题和最近的革命胜利看来同共产党中国本身曾经经历过的是如此相似。两个月以前,在北京受到欢宴的几内亚的塞古·杜尔看来比他在后来访问莫斯科的时候更加真正地感到快活。
    当赤色中国驻开罗大使陈家康今年7月到达利奥波德维尔拜访卢蒙巴的新政府时,他发现有共产主义倾向的副总理基赞加是一个热心的盟友。他要求这位大使提供中国的军火和志愿人员。但是陈谨慎地提供了现金和建议,正如他的北京同僚们在几内亚、加纳和摩洛哥所做的那样。因为,虽然共产党中国人可能准备以后煽起真正的倾轧,我们目前在非洲的有限的目标看来是在幕后悄悄地渗入、为北京争取全世界承认的斗争得到盟友。给北京的电讯
    在拉丁美洲(共产党中国在那里的努力已在过去一年变得很惊人),除了这种目的以外,还有同样程度的公开颠复活动。他们的基地是卡斯特罗的古巴,在那里北京的代理人现在办了一家报纸、在最大的几家戏院里放映着中国共产党影片、在街头巷尾举行的集会上向三万哈瓦那华侨发表长篇演说。新华通讯社驻拉丁美洲的分社已经在六个南美大国建立一个由记者和“文化代表”组成的错综复杂的网。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当地记者目前从阿根廷发出的电讯比任何其他外国记者为多。在乌拉圭,一切是在1958年12月由一个中国杂技团开始的。咖啡之歌
    在中国访问后目前正在回国途中的玻利维亚矿工工会的领袖也连续地给地方报纸发回来一系列赞扬的文章。巴西也是一个主要的目标,数以百计的巴西著名人士和左派分子在北京都受到了最隆重的接待。
    在世界上大部分重要地区,中国所作的努力仍然是赶不上俄国的,但是北京显然正在积极争取一个独立的平等地位。在中东,毛对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承认有助于赢得阿拉伯人的感情,新华社已经成为共产党“新闻”的主要来源。(编者注: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法新社梵蒂冈14日电】信心通讯社揭露中国向非洲渗入的危险,它说,非洲变成了共产党中国的活动场所。人们指出,摩洛哥有600名中国人加纳有300名,几内亚的稻田使用着4000名中国人。此外,在也门还有一大批专搞共产党宣传的中国专家,他们的宣传是非洲。早在1953年,北京政府就已经说过,解放非洲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事业。

说公社已固定为我国新的集体生活方式;但又说我“放弃了个人机利和清福”。恶意宣传粮食仍是我“
    心上一件大事”。
    【路透社郑州19日电】(路透社编者按:本电讯系路透社记者法夸尔所写,他最近结束了在北京的历时21个月的工作,在东北和华中的北部作了3,000英里的旅行)
    粮食——中国多少世纪以来的问题——在今天仍然是它心上的一个大事。在我对东北和华中北部所作的历时14天、路程3,000英里的旅行中,这一点是看得很明显的。
    我访问了二十个城镇、乡村和工厂的公社食堂,在那里,许多中国人在一起吃饭,而不是在家里吃饭。到处,官员们都强调他们为保证那里的饭食良好、可口和花样多而作的努力。他们似乎被西方的一些关于中国发生严重粮荒的消息所激怒,而急于证明,早些时候提出的关于这些食堂的饭食差和条件令人不满的公认为正当的不满意见已经解决。
    看来去食堂吃饭的人很多。但是从西方标准来看,每份食物并不过于丰富。但是,当我在黄河下游位于棉田当中和褐色与绿色的梯田山边的村庄里一间有格子窗的老式中国房屋的食堂里吃饭时,那里端出了13道菜。
    一位负责人员笑着解释说:“让你看看我们在节日里能够预备些什么。”
    食堂是中国的人民公社——
    两年前推广的集体劳动和生活的新的基本社会单位——
    的特点之一。
    观察家说,有迹象表明,中国当局目前正在利用食堂和公社组织来缓和粮食供应的紧张情况,因为今年中国的农田比去年受到更严重的自然灾害。
    由于今年早些时候在城市推广了公社,更多的城市居民正被鼓励到街道食堂去吃饭。观察家说,这种在公社吃饭的办法大概有助于节约粮食和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在东北的重要铁路中枢哈尔滨和别的地方,看来在同一方向采取了另外一个行动,那就是把城市公社扩大,把在城外的郊区农村公社包括在内。
    有些观察家认为,这一发展是北京政府在使城市在时常缺乏的中国人所称的副食品——包括蔬菜、肉类和鸡蛋在内——方面自给自足的运动中一个重要的新阶段。
    观察家认为,把这些农村公社置于城市控制之下可能是想要保证有较好的协调计划。
    原来被欢呼为丰足的先驱的农村公社,现在被大事宣传为抵抗水、旱和其他自然灾害的堡垒,这些灾害几千年来一直破坏中国的土地,给那些住在土地上并依土地为生的人们带来苦难。
    虽然公社自从两年前第一次出现以来已经经过彻底的改变,看来它已经固定为中国的新的集体生活方式。在其中生活的五亿多人民已经为了整个国家利益而放弃了西方所称的个人权利和个人清福。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1月24日刊登日本影评家瓜生忠夫称赞我国电影事业的文章,摘要如下:
    1959年以前,在日本能看到的中国长篇故事影片不多,只有:“白毛女”、“梁祝”、“祝福”和“为了和平”等。今年以来在日本上映的却有五部,如“林则徐”、“青春之歌”、“五朵金花”、“万水千山”和“聂耳”。这些影片的内容使人感到它那强烈的激励人心的感情,同时这些影片也感到中国电影事业确实是在满怀信心地发展之中。1956年是中国电影新的展开时期,这一年,鲁迅的“祝福”,巴金的“家”,和特别描写知识分子生活的“为了和平”就是同一时期的出品,这些影片和彩色舞台纪录如“梁祝”一类是截然有别的,今年以来上映的新片“林则徐”和“聂耳”等传记片,和我渴切盼望能看到的“宋景诗”、“李时珍”同属于描写人物的传记片。不过我看“林则徐”一片中的反帝意义,正是唤起人民反抗当前美国假手蒋介石压迫人民的意志,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一部传记片,不能列入历史影片的范围。同样,“聂耳”一片是以抗日战争初期人民的生活和革命斗争为背景,描写一个音乐家走向革命的道路,具有很深刻的现代意义。
    传记片、文艺片,或者是描写知识分子的影片只是一般的分野,但是中国影片有它包含的新的内容,就是影片要忠实的纪录作为新中国主人翁的劳动者和农民们的新变化。
    从1950出品的“白毛女”到1956年的“祝福”,这一段六年的时期中,中国电影的发展速度较缓慢,但是,从“祝福”到“林则徐”这一段仅仅三年的时间中,中国电影的发展速度一举而加快了,我们看到许多大胆的“省略”和“跳跃”电影技术在交替地运用,而成为很具吸引力的近代化影片了。这也就是说,中国农民的精神和物质生活都大大提高了,他们能够理解表现速度很快的影片,甚至于要求这一类影片。像“五朵金花”就是这样一部多彩多姿的影片。
    中国影片内容健康、纯洁和通俗易懂,影片中关于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同志爱和对利己私心的描写,特别值得我们日本人好好地想一想。当观众们看到“万水千山”、“青春之歌”和“聂耳”等片后,特别是那些满脑子尽想着自私自利,陷于孤独和苦闷的日本青年应该仔细地去想一想怎样通过影片再教育自己,像这种良好内容的影片,在日本和欧美影片中是很难找到的,我特别盼望日本的学者们,文化工作者都能一看并研究中国影片。
    当然,中国影片也还有一些缺点,如剧本的说明过多,演员的演技虽优秀,但多属旧型的表演,特别是喜剧中表演得不够好。虽然我认为这是一些美中不足,但由于中国影片的观众和日本截然不同且性质也大相径庭,正是中国影片具备的这种特质,是我们现时日本人值得特别重视的,这也可以说是我们切实的问题,我们不能忽视中国影片中所含有的巨大意义。

【本刊讯】巴西共产党“新方针”周刊10月13日在第一版右上角刊登了一幅庆祝我国国庆的宣传画,画左方是毛主席的半身素描,背景为我国国旗数面,上书“跃进”,毛主席右侧为我国全图,图中央是世界平面图勾出我国地理位置,下注“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一周年”。
    在国际版上,登载了我某人民公社庆祝国庆时几位妇女载歌载舞的照片,下面写道:“中国人民的伟大节日”。
    说明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出现改变了亚洲和世界的面貌。在它的鼓舞下,不仅远东而且全世界的殖民地和附属国人民争取解放的斗争加速了。有了中国和它的六亿五千万人口,随着在中国经济中产生的巨大变化,世界社会主义体系得到了新的加强。世界和平的基础巩固了:帝国主义和资本主义力量已经不能用‘传统’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危机了。由此,全世界人民都在分享中国人民在他们革命周年里的伟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