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9日电】这里传阅了一份关于联合国在刚果进行的民事活动的新的进度报告。
    这份报告包括了自7月中旬开始的紧急活动头三个月的情况。报告指出,联合国咨询小组已经在民政工作的十一个主要方面负起责任。其中包括从农业到卫生、财政和公共管理等方面。
    报告说,到10月31日为止,有来自六个大陆的170位专家和顾问在这些方面进行工作,取得了“无可争辩的、相当大的成就。”
    联合国当局认为,大部分应归功于美国最近提供的帮助缓和刚果严重缺乏外汇情况的五百万美元。
    【路透社联合国19日电】联合国报告指出,在五个省份建立的七个公共事务计划已经开始并且分发了从14个国家得到的粮食、牛奶和药品来应付紧急的需要。
    报告说,马塔迪港已经修复,石油正在从马塔迪流到利奥波得维尔,欧洲人驾驶员正在逐渐回来。
    报告说,两个对外贸易专家也已经在进出口贸易的控制方面采取了他们的一套办法来改善刚果的严重的财政情况。
    “民政工作组的活动已经非常广泛,几乎接触到刚果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并且开始扩展到这个国家的大多数的阶层。”
    “当创造出适当的条件的时候,他们将有可能迅速地促进这个国家的经济稳定。”
    【本刊讯】印度“联系”周刊11月13日一期消息:据纽约“商业日报”说,洛克菲勒家族已经增加了他们对加丹加联合矿业公司的投资。另一方面,美国联合炭素及炭化物公司已经取得了一家开采刚果基伍省焦氯矿的新公司的控制股票。

【路透社利奥波德维尔27日电】刚果总统卡萨武布今天从纽约回到这里的时候受到人们极其热烈的欢迎。
    在通往机场的路上,有8万群众在欢迎他。
    卡萨武布受到陆军首脑蒙博托上校的欢迎。
    代表联合国去欢迎的有联合国特别代表达雅尔和联合国驻刚果的军事顾问里克耶。
    卡萨武布乘一辆敞篷汽车离开机场,护送的有十辆装着武装士兵的吉普车和装甲车。
    狂热的群众对车上的士兵高呼“自由”。

【路透社阿克拉27日电】恩克鲁玛总统今天在拍给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的一份电报中说,他正在向九个非洲独立国家发出紧急要求,要它们考虑建立一个非洲总司令部,其军事计划总部设在“非洲一个适宜的地方”。
    这一司令部的资源将由这九个国家提供。
    这一司令部在给那些可能陷于刚果目前那样处境的任何非洲国家提供援助方面,应该独立活动或由联合国支配。
    恩克鲁玛说,鉴于这一建议的紧迫性,他正亲自向以下各国元首提出建议:阿联总统纳赛尔、埃塞俄比亚皇帝塞拉西、利比亚总统杜伯曼、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苏丹总统阿布德、摩洛哥国王穆罕默德五世,利比亚国王伊德里斯和马里总统凯塔。这一名单中没有提到尼日利亚和现在已正式独立的许多法语国家。
    恩克鲁玛在电报中说,他已得到关于刚果发展着一个“新的严重的局势”的消息。
    他说:“根据我的情报,你驻刚果的代表已经说,他们给加纳警察驻利奥波德维尔大使馆人员提供保护为时不会有多久了。这是非常令人不安的。
    “目前的发展证实了公正观察家的看法:殖民主义国家正在支持比利时在刚果重新攫取控制权的企图。”
    电报说:“这些观察家还说,美、英、法正在帮助和唆使这些企图。”

【法新社巴黎26日电】星期日,世界上又有了一个新的国家宣布独立:毛里塔尼亚,它有八十万人口。位于大西洋以西、塞内加尔以南、马里以东、阿尔及利亚和西班牙撒哈拉以北的地方。
    这是法—非共同体的第十二个、也是最后一个通过这种程序获得独立的国家。
    毛里塔尼亚是在年轻的莫克塔·乌尔德、达达赫和毛里塔尼亚联合党领导下的。
    在毛里塔尼亚的命运中两个主要的困难是:一方面,土地贫瘠,只有南部地带可以耕种,整个农业资源非常有限,这就决定了毛里塔尼亚以养畜羊和骆驼为主。
    另一方面,是摩洛哥的敌对态度,这从摩洛哥刚刚在联合国对毛里塔尼亚提出控诉而表现出来。摩洛哥说毛里塔尼亚是它的领土。摩洛哥依据在拉巴特有毛里塔尼亚移民成立的一个主张同摩洛哥统一的小党。
    然而,相反地,对于这个年轻的国家和它的政府来说,它的王牌是毛里塔尼亚拥有取之不尽、含量很高的铁矿。国际银行和欧洲资本集团,已经用了六千六百万美元的贷款在那里进行开采。其他矿藏的勘探也都非常有希望,特别是铜矿。最后,在物质方面,毛里塔尼亚在大西洋海岸拥有自由通向海洋的港口。
    在政治方面,除了黑非洲各国和西方世界之外,突尼斯、加纳和几内亚代表们参加星期日在努瓦克肖特的庆典似乎为这个年轻的国家提供了保证。

【法新社努瓦克肖特28日电】达达赫总理今天在国民议会午夜会议上宣布毛里塔尼亚脱离法国的统治而独立。达达赫表示,他希望法国和毛里塔尼亚继续合作,他希望结束“在非洲、特别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斗争”。他说,他的国家希望作为北非和“黑非洲”之间的桥梁。
    达达赫说,毛里塔尼亚对许多国家向它表示的同情感到自豪。他说,虽然另有一些被邀请参加这个国家的独立庆典的国家未曾出席,但是他“深信,暂时的误解很快就会消失”。
    他说,毛里塔尼亚希望同各国人民保持合作关系,希望同其他谴责诉诸暴力和希望为所有非洲问题谋求共同解决办法的非洲国家加强关系。

【本刊讯】“印度斯坦时报”10月2日报道:在尼日利亚独立前夕,当地报纸上发出了要求采用一种尼日利亚语言作为国语的呼声。
    目前英语是通用语言,是大中小学的必修课程。人们认为缺少一种通用的尼日利亚语言,会使各个部落和三个区的分歧更形加大。
    他们承认在豪萨语(北区用语)、约鲁巴语(西区用语)和伊博语(东区用语)中取一种作为国语,有进一步引致地区性反对的危险。因此有人支持继续应用英语(作为国语)作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办法。然而,尼日利亚人的敏感会使他们呕气要求联邦和各区政府共同委任一个委员会来决定一种通用语言。
    在9月29日拉各斯举行的全国盛会上第一次演奏了尼日利亚新国歌。这支歌使所有的尼日利亚人不满。在西区的首府伊巴丹,学生们曾在学院院长领导下于前一天举行了游行,以抗议这支成问题的国歌。(编者按:尼日利亚独立前曾向世界各国征求国歌,结果一英中女作曲家的应征作品当选。这件事引起了许多尼日利亚人的愤慨,他们认为把异国人创作的歌曲作为国歌是对尼日利亚音乐家的侮辱,要求政府聘请本国作曲家重新创作。)

【路透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美国教育局今晚宣布了关于改进外语教学的研究计划,并声称,在过去很少有入学的语文中重点是放在中近东、远东、南亚和东南亚。
    德锡克博士说,与大学院校、协会和个别学者签订的关于改进83种语言和方言的研究与考察计划的合同,已签订完成。这些合同的需款总额在联邦基金中占840万美元。用于发展过去很少人学的语言的文法、读本和字典方面的款额为260万美元。声明还提到关于研究非洲语言的12项计划已在进行。这些计划共需款195,000美元。

【本刊讯】“泰晤士报”9月29日报道:在今天居显要地位的尼日利亚人中,大约有不下80%是在英国或爱尔兰获得学位和文凭的。
    1950年,有2000多名尼日利亚学生在英国求学;而在刚刚结束的这一学期,已有5813名,其中4547名是自费生,获得奖学金的仅1266名。他们是各殖民地在英留学生中人数最多的。

【本刊讯】“加纳时报”6月17日报道:尼日利亚联邦议会议长恩纳姆迪·阿齐克韦于主持正在东尼日利亚的恩苏卡建设的大学的临时委员会上说,已经接到了来自包括加纳、塞拉勒窝内、英国、美国、以色列在内的世界各国要求在新建的尼日利亚大学任教的申请(这所大学已于今年10月正式开学——编者注)。他说,指导物色该校教职员的原则将是“尼日利亚化”的;只是在没有适当的尼日利亚人担任的部门中才任用非尼日利亚人。

【美联社联合国23日电】美国代表团星期三宣布,十七个新的联合国会员国的代表团团长将应艾森豪威尔总统的邀请在美国周游旅行。声明说,他们所有的人——来自十六个非洲国家和塞浦路斯——都接受了总统的邀请。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24日报道:独立的非洲正在学习英文和法文。
    美国新闻署与英国文化委员会合作,正在制订其非洲工作方案,以满足前法属殖民地新独立各国对英文的需求。
    法兰西联盟正在前英属加纳和尼日利亚教授法文,并准备移向英属非洲其他部分——在它们获得独立后。
    当地方言据说有八百种,其中除了在西非通用的豪萨语和在东非通用斯瓦希里语以外,任何一种都没有足够的人说它,都不能发展为一种国语或书写文字。
    在多数地方,当地语言只在小学的头几年级使用,其后,全部教学都使用英语或法语。
    美国新闻署官员们说,由于(非洲人)文化水平低,通过新闻中心进行广播、放映电影和私人接触便显得特别重要。
    新闻中心的数目在不断增长。从现在开始到明年上半年,美国新闻署计划在象牙海岸的阿比尚、多哥的洛美、刚果的布拉柴维尔、马达加斯加的塔那那利佛、尼亚萨兰的布兰太尔和马里的巴马科设立新闻中心。该署还计划在明年下半年至1962上半年的一年间再设立十二个新闻中心。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7日报道美国卡内基公司最近拨款四十五万美元,以制订一项为非洲提供和培养师资的计划。
    目前英国、非洲和美国正在努力制订一项“非—英—美师资训练计划”。三大洲的八所大学院校将参加该项计划。该计划的总负责人为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师范学院的比吉洛博士。总部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

【本刊讯】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0月8日报道:为促进国际文化交流而设立在夏威夷大学内的东西方中心已告成立,首批亚洲学生已开始抵达,虽然它目前尚缺乏实际的设备(美国务院将为该中心提供一千万美元资金)。预期明年2月将有一百名亚洲学生和二十五名美国学生入学。这笔为期二年的奖学金将支付入学学生的一切费用。
    一所英语学院已经成立,并将扩大,以保证外国学生得到英语的训练。
    一所美国问题研究学院将集中对美国生活的历史和特点进行研究。
    该中心还将包括一个国际训练机构。这种训练多半都是根据美国驻国外使团的要求,通过与国际合作总署所签订的合同而进行的。

【本刊讯】美“基督教科学箴言报”9月29日报道:根据英联邦为新兴国家训练教员的一项新计划,英国政府承允在今后五年中每年为英联邦在发展中的国家和地区的学生保留400个师资培养名额。今年获得奖学金去英国的有尼日利亚、印度、牙买加等地的学员350人,进修期限为一年或两年。

【本刊讯】“华盛顿邮报”9月22日报道:今晚在哈佛大学宣布了一项计划,从下学年秋季开始,招收二百名非洲青年到美国大专学校进行为期四年的学习,经费共250万美元。
    哈佛大学国际学生办公室主任兼计划协调人大卫·亨利说,到1964年,这项计划可能扩大到对800名非洲人提供奖学金、生活用费和旅行用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