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本刊讯】我国驻锡兰大使馆和锡中友好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会于9月7日至25日在科伦坡展出。展览会由锡兰文化部长沈纳那亚克揭幕。
    展览会原定展出半月,后因观众踊跃,展出了十八天。在此期间,前往参观的观众包括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等政府官员、文化艺术界、工商界、教育界、僧侣等各阶层人士约三万二千余人次,这打破了科伦坡曾所举办的工艺美术展览会的观众纪录。
    锡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参观后表示:“锡兰的艺术家能从展览会上学习到很多的东西。”她并向我驻锡大使建议把展品送往康堤展出。锡文化部长在开幕式的讲话中也指出:“十一年来中国在促进民族艺术和文化方面所作的努力,是锡兰的榜样。”展览会在锡兰各界人士中留下深刻的印象。观众普遍对展品表示欣赏和赞美。很多人认为这个展览会反映了人民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观众留言簿上可以见到这样的话:“中国工艺美术展览使我们完全相信一个国家要在经济上和文化上获得发展,最重要的是社会主义”;“中国人民越接近社会主义的完成,中国的展览将越美丽,对那些指责社会主义的人是很好的一课”;“在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下,摆脱了物质生活的困难的中国艺人,才有可能自由地思想,而这一展览会就是这一切的结果”;等等。
    很多锡兰的艺术家看过这个展览会后,表示要发展锡兰的工艺美术和文化,必须向中国学习。如今年6月间访问过日本并在日本举行锡兰画展的锡民族艺术阵线主席维普拉萨拉看过展览后一再表示要访问中国,带艺术工作者到中国学习工艺美术,或请中国的工艺美术工作者赴锡训练锡艺人,帮助发展锡的工艺美术。一位锡兰艺术家在留言簿上这样写道:“仔细参观每一展品能够清楚地看到中国的艺术家沿着正确的路线保护艺术,保护中国人民的文化。我作为一个锡兰人,如果能‘再生’的话,我愿在中国投生做一名艺人。”
    虽然有个别的反动分子在观众留言簿上写下他恶意的谰言,但随即遭到别的观众的严词驳斥。如在留言簿上出现“展览会是可怕的”一句话,紧跟着这句话,另一位观众写道:“这个展览会对一个怀有可怕的心的人是‘可怕’的”。又如:“展览这些外国产品没有益处,需要的是展出我们自己工艺师的产品来鼓励他们。”接着这句话的是:“这一展览将大大有助于锡兰人民发展自己的工艺美术。我们真不知道他们怀着什么意图来反对这一展览。但是我深信这一展览将对锡兰人民产生深远的影响。”

【新华社布拉格讯】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10月18日刊载了克利瓦的评论文章,题目是“论一位中国大师的作品”,摘要如下:
    著名的中国画家李可染的原作展览会正在布拉格一所博物馆中展出。他的许多画着水牛和牧童的画已闻名于欧洲各国。在卷画上,他创作了无数诸如此类的画题。这种画在中国传统画中亦不少见。
    李可染的概念有着一种特别吸引人的现代观点。我们钦佩他的创造性和丰富多彩的题材。作为一个贫困的、无土地的农民的儿子,他对农村生活很是熟悉。
    他的作品极大部分以谐趣为出发点,有意识地表现出鲜明的对比,例如把一个小牧童和一只庞大的动物画在一起。
    他并不经常画任意的、空洞的画,他经常更多地注意表达性格和心情的画,例如那幅流行的“秋风”。
    最近几年来,李可染加强了色彩的效果。他集中精力画风景图。一个大自然的敬仰者,一个掌握形式和色彩的能手——这就是我们从这次作品展览中看到的李可染。

【中央社纽约18日电】“自由主义的”“纽约邮报”驻联合国记者约瑟夫·拉希今天表示支持鲍尔斯在最近在电视问答中所提出的两个中国的主张。
    拉希在一篇题为“日益逼进”的文章中认为:“我们对中国的立场由于固定不动而冻结的时间愈长,那些(涉及中国的)问题就将变得愈加难以解决。”他报道说,“例如联合国的外交人士都肯定认为,美国在勉强把中国代表权的问题搁置了八年之后,明年将不能为这个动议纠集多数票数。事实上,艾森豪威尔政府为了拉丁美洲的投票而与这些国家某些代表团争辩的情况,就隐隐地承认了对我们不利的趋势:我们的外交官员带着请求的口吻说,‘请你们再跟我们一道投一回票吧。’”
    拉希在这种背景下提出问题说,“难道我们的代表团要坐待大会强使我们接受一种解决办法吗?”
    拉希解释说,此外,联合国大会上还有两个尚待解决的问题是涉及中国代表权的问题的。第一个问题是,扩大安理会和经社理事会的建议。由于苏联坚持以共产党中国的参加作为扩大这两个机构的先决条件,拉希觉得,拉丁美洲人和欧洲人对于我国对华政策的僵硬将变得比以往更加不耐烦。
    第二个问题是裁军问题,拉希指出,许多国家包括马来亚在内都愿看到共产党中国参加裁军谈判。
    拉希考虑到以上的这些情况,表示同意鲍尔斯的两个中国的主张,他说:“要说服毛泽东同意建立一个独立的福摩萨是需要时间和压力的。真正的危险在于,只有美国一国是福摩萨的保证人。
    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应该是说服我们的盟国以及象印度这样的亚洲国家,把这种保证变成一种集体的保证。但是只有在美国准备赞成‘两个中国’的主张的时候,才有可能谈判这样一种集体的保证。”

【合众国际社台北23日电】美国参议员奥伦·
    朗今天说,为了稳定世界局势,美国在新政府成立后可能同共产党中国直接联系。但是,朗说,他很怀疑华盛顿的对华政策“在最近的将来”会有任何“急剧的改变”。
    朗说,他相信当选总统肯尼迪的政府会设法改善东南亚的局势,改善美国同国民党中国的关系。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1月9日报道,中国潮剧团在柬埔寨的演出受到热烈欢迎。
    报道说,中国潮剧团3日晚在金凤戏院举行访柬的首次公开演出。3日清晨五时左右,戏院门前就站满购票的人群。八时正开始售票,仅仅十五分钟,当天的戏票即告售光。
    这天晚上,演出前曾举行隆重的开幕仪式。柬埔寨副首相狄潘夫妇、教育部国务秘书干陶·蒙地罗夫妇,以及中国驻柬大使馆叶景灏代办等,应邀参加了开幕式。柬埔寨艺术局长、接待委员会副主席和王昆仑团长先后讲了话。
    演出的剧目是名剧“陈三五娘”。从第一场的“观灯”起,就紧紧地扣住观众的心弦。每场下幕时,观众们都一次又一次地喝采和鼓掌。演出结束时,中国艺术家们在如雷的掌声中一再谢幕。
    4、5两日继续演出“陈三五娘”。和首次公演一样,座无虚席。不少柬埔寨观众和华裔观众都为潮剧团的演技逼真、动作细腻而赞叹。华侨观众更为潮剧艺术有此新成就而自豪。
    中国潮剧团的优秀演出,轰动了整个柬埔寨。连日来所有柬埔寨舆论,如柬文“柬埔寨日报”和“民族主义周刊”、法文“现实报”和“柬埔寨电讯报”、“柬埔寨之声”广播电台以及华文报纸,纷纷撰文赞扬,并不断报道有关中国潮剧团演出后轰动一时的新闻和照片。它们一致认为,中国潮剧团在柬所获得的荣誉,是有外国艺术团来柬演出以来从未有过的。
    看过潮剧的王国政府高级官员,也异口同声地称赞演技的精湛。教育部国务秘书干陶说,中国潮剧团到柬公演,是“我们美丽的金边的一个历史性的日子。”
    王昆仑团长、祁烽副团长于2日拜会了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部长和金边市市狄潘,宾主在充满友好的气氛中交谈。狄潘在赞扬中国潮剧团精湛的艺术和成功的演出后说,“我以金边市长和我个人的名义,感谢中国潮剧团再加演几场,为金边市政府筹款建校;为了纪念潮剧团,我们将这所校舍命名为中国潮剧团在柬演出纪念大楼。
    中国潮剧团在金边一连公演六天后,即转赴贡不、
    针和马德望等省作巡回演出,然后返回金边再加演九天。连日来,各省的戏票大部分已被预定。预购戏票的人很多是散居省属各地的,届时将乘车到省会观看。人们说,中国潮剧团在柬受到欢迎的热烈情形,简直比1957年中国艺术团访柬时有过之无不及。

【本刊讯】“中国国画与版画展览会”于9月25日至10月5日在伊拉克举行。展出期间,有一千多人参观了展览会,连同通过电视观看展览的则有好几万人。开幕时,伊拉克教育部长阿里夫亲临主持剪彩,到会参观的有伊拉克官员、各外交使团和各界人士等三百余人。
    参观的人们非常喜爱中国的画展。不仅艺术家们对中国的艺术大加称赞和钦佩,就是一般的工人、商人、各界人士以及各国使节,也都一致赞赏不已。许多观众都想购买这些画。荷兰使馆的代办和一等秘书等还在目录上把喜爱的作品圈起来,而当他们知道这些展品不能出售时则表示遗憾,从而打听在中国能否买到这样的画或询问通过什么手续能买到等等。从开幕到结束,一直有不少画家和学生一组一组地或单独地前来临摹我国的国画和版画。
    伊拉克教育部长在观众留言簿上写道:“在中国大使馆举办的展览会上,我很高兴地看到了一种吸引人的艺术。我感到中国的艺术具有独特的风格,因而值得艺术爱好者加以欣赏和琢磨。我希望展览会获得圆满的成功!”有几位教授说:“中国的版画比意大利的版画好得多。”有人还看不出我们的版画是木刻画,他们说:“木刻画不可能这样精细。”有个工人写下了他的感想:“你们的艺术展览会表现了一个民族的和平生活。这里我们所能写的只有一个字,但是它代表了很多意思,这就是——美。”艺术学院的学生们说:“毛泽东主席说,真正的艺术来自民间。在参观人民中国画展时,我感到了这一点。”一些教育学院的女学生参观后开了讨论会,写出观感说:“通过这个展览会,使我们体会到只有解放了的艺术家才有这样光辉的成就。”一个署名莫哈欣的苏丹人这样写:“这些创作和进步如果说明了什么的话,那就是致力于世界和平的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很多观众除对中国画家表示热爱和崇敬外,还表达了他们的希望和要求。

【本刊讯】11月9日的“苏格兰人报”刊载了理查德·休斯8日从香港发出的一篇通讯,题为“远东希望美国采取新政策”。摘要如下:
    预料美国会在1961年在下届总统——不管他是肯尼迪还是尼克松——领导下重新审视美国的远东政策。
    自相矛盾的情况是,华盛顿的第一个显然的改变是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民党都决不能接受的,那就是建议给共产党人一个联合国席位而不取代国民党。这是“两个中国”政策,毛泽东和蒋介石都深恶痛绝。
    总统竞选运动的一个危险而易燃的问题是在沿海岛屿问题上的令人不愉快的误解。
    现在,北京肯定地抱有,而福摩萨则大概抱有一种错误看法,即认为如果肯尼迪当选,美国会放弃金门和马祖,而如果尼克松当选,美国会为保卫这些岛屿而冒触发一次世界大战的危险。
    这里是又一个自相矛盾的情况。如果知道了实情,北京大概会宁可这样:只要福摩萨依然在美国的保证保护下,这几个沿海岛屿不被放弃。
    这些不重要的小岛由于具有捣蛋的潜能,所以它们由国民党守军占领,以及让感到伤脑筋的美国军事顾问继续在这些岛屿的山脊上和炮位上爬来爬去,对共产党人来说要有用得多。
    简言之,只要华盛顿继续钓在被占领的金门和马祖的钩上,共产党人便有了一个有价值的美国和美国的盟国之问发生磨擦的问题,同时有了一个生动的“证据”向他们的人民证明美国的侵略意图。

【新华社伦敦22日电】“苏格兰人报”22日发表了一篇文章,题为“对中国的态度;意大利政策的改变”,全文如下:
    罗马的政治观察家们认为,意大利政府现在赞成接纳共产党中国进入联合国。这一政策变化,虽然还不是正式的,却是在参议员肯尼迪当选为美国总统以后出现的,意大利政府通常倾向于在其外交关系政策方面追随美国国务院。
    意大利保守的和有影响的报纸“晚邮报”在美国选举结果揭晓两天后,发表了一篇史无前例的包含六点的论文,谈到了拒绝中国进入联合国的愚蠢作法。
    一向是极力反对国际共产主义扩张的战士的这家报纸写道,“由于世界和平是各国人民和所有国家明确宣布的目的,所以孤立象中国这样一个大国的作法是荒唐的。”
    具有很大的共产主义和左翼倾向的大部分意大利舆论一向是赞成承认共产党中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