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续昨第一版“快报”周刊评述阿巴斯谈访华观感)
    “其实,在这次对中国的访问中,使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个国家的平静和满怀信心的特点。在苏联,非常明显地感到在政界人士和知识分子中,人们害怕战争,害怕德帝国主义和美帝国主义。我不能断定这些恐惧是否很深,可是我看出这些恐惧是真实的。在中国恰恰相反,丝毫看不到恐惧的情绪。
    首先,他们感觉到他们是永生不灭的。一次战争可能消灭五千万中国人,那么他们还有六亿人。如果说中国敌视美国的情绪要比俄国激烈得多,那是因为福摩萨问题。
    “对于他们来说,美国就是蒋介石,这就是说:对中国内政的长期直接干涉。可是,毛泽东心平气和和非常安详地对我说,中国不会为福摩萨而打仗。它将在时机到来的时候摘取成熟了的果子。”
    我向阿巴斯谈到刚刚发表的“非洲行动”的一个文件。在这一文件中,中国领袖们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提供了经验。有些批评同某些关心战争前途的法国人的批评不谋而合。
    阿巴斯说他极其注意地听取毛主席的谈话并表示感谢
    “毛泽东是作为兄弟般的朋友和历史上最伟大革命的创始人和我们谈话的。我们不仅接受了他的谈话中可能有的批评,而且还为此对他表示感谢。可是你不要误会,在独立的原则上,在要求举行平等的政治谈判方面和在同所有将垂涎未来的阿尔及利亚的帝国主义者们进行斗争的意志方面,毛泽东比任何人都更加坚决。此外,在方法方面给了我们一些劝告。在可以采取其他方式的时候,绝不要在肉体上消灭敌人,要把思想工作和说服工作放在第一位,那怕我们是被害者,这些我们都极其注意地听取了他的意见。
    法“快报”周刊说阿巴斯访华后在拒绝法国政治阴谋方面的态度大大加强了
    “可是根据外国记者提的问题,我清楚地知道,西方不能理解我们和北京以及莫斯科之间的这种关系。为了不使我们的革命受到损害,中国人和苏联人什么话都对我们说了。他们预见到所有可能产生的不安情绪和所有的问题。他们清楚地知道,我不是共产党人。他们也清楚地知道有一个阿尔及利亚共产党。虽然我并没有感到任何不安,他们对我说,他们只援助阿尔及利亚人民选择的政府,不论这是什么样的政府。他们对我说:我们将不采取任何援助阿尔及利亚共产党的行动,正像我们不采取任何援助法国共产党的行动一样。毫无疑问,如果这两个党在它们各自的国家内掌握政权,我们将感到高兴,那时我们会更高兴地援助它们,可是不断革命的理论还将在相当长时间中同国际局势不相吻合,而且完全不能实用于不发达国家的取得独立。’”
    ……在戴高乐将军最近向阿尔卑斯海滨省议员提出的主张之后,记者再一次看到了阿尔及利亚人。我原想他们的消极反应可能有所减弱。
    相反地,他们把这些主张认为是为了解决法国目前困难的“新阴谋”。在我看来,阿尔及利亚人今后拒绝研究任何不具有政治性建议的态度,在访问北京之后,大大地加强了。
    法“快报”周刊说毛主席在阿军战士思想中“留下了奇特的印象”
    这个远方的中国对于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双方有着奇怪的魅惑力。毛泽东在阿尔及利亚山区中作战者的思想中留下了奇特的印象。现在,一切有关阿尔及利亚以及阿尔及利亚左右两个邻国的事物上都有着一种奇异的中国影响,不仅关于革命的方法和心理行动方面,而且也在对待生活的某种态度,扼要来说在文明方面,有一种思念远东的情绪。
    关于同法国谈判的可能性,按照毛泽东的教导就是在原则和方式上绝对不妥协。法国国家元首错过了一切机会之后,看来即将发出最后的呼吁的时候,他是相当清楚地了解这一点的。应该知道,为了抵销失望情绪(例如对默伦会谈)的压力和中国的影响,孤立顽固地坚持“法国决定我行我素”的论调或者其他无关重要的主张,是毫无用处的。阿尔及利亚人大概仍将坚持目前的一切要求。可是记者相信,戴高乐和阿巴斯之间没有任何先决条件的、政治性的面对面会谈的这种尝试是摆脱僵局的唯一可能的道路。
    留下来给法国人和阿尔及利亚人的时间不多了,因为当北京、莫斯科、北非和法兰西共同体的所有机构行动起来的时候,将协调它们的效能,那时我们将面临不可避免的国际化。问题将由其他大国来解决。

【印度报业托辣斯新德里23日电】尼赫鲁总理今天在人民院说,印度和中国目前的纠纷不仅仅是一个可以用激烈的语言或者用某种警察行动来处理的“边境争吵”,而是一个严重得多的问题。
    尼赫鲁在关于国际局势的辩论中作答时说,他并不十分重视某些中国骑兵侵入边境的事件。他不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唆使的,它们显然是某些地方指挥官的恶作剧。但是把它们当作重大的事件是错误的。
    然而,总理认为侵犯印度边境领空的事件是非常严重的。但是他无法“老老实实地”说,所有的侵犯领空事件都是中国飞机干的。
    他又说:“正如我前些日子所说的那样,我们有自由把它们击落下来。但是,我们打算在我们可以这样做的地方把它们击落下来。”
    尼赫鲁早些时候在谈到中印边境问题的时候,对现在为保卫边境所采取的步骤表示满意。
    他说,边境上的防御力量已经加强了,交通线路正在迅速修建。预算对我们来说,在财政上是一个沉重的负担。我们正在以极快的速度进行这件工作,所花的时间大概只有中央公共工程局认为可能达到的时间的三分之一。
    早些时候,在辩论中,人民社会党议员克里帕拉尼曾经作了一次激烈的发言。他说把中国对印度的侵略的性质说得轻一些是没有用处的,“由于这种侵略,我们已经失去了相当于欧洲一个小王国的面积。”
    克里帕拉尼对总理说最近的侵犯边境事件性质“微不足道”的“言论”也表示反对。他说:“我担心,像过去一样,总理关于中国侵略的言论现在也已经不仅为我们国内外的敌人所利用,而且还已经使我们的朋友迷惑不解。”
    尼赫鲁在回答的时候说,一个国家的力量并不在于使用激烈的语言。他说,至于谈到必须正视的巨大的后果,人们就必须明智行事了。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核心内阁昨晚在朱安达主持下召开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以苏班德里约为主席的实行双重国籍条约特别委员会。没有得到关于这个委员会的进一步解释。
    会议通过了修改第13号总统法令第二条条文的总统法令,这个法令大意说,各政党报告关于它们的党的情况的最后限期将由原来的11月30日延长到明年2月28日。

【中央社台北24日电】国防部今日发布:厦门匪军于23日下午六时四十五分至八时三十五分,向金门发炮射击三十二发。

【安塔拉通讯社万隆23日电】据今天从万隆地区法院获悉,4,262名华侨入了印度尼西亚籍,放弃他们的中国籍。
    又据悉,自从几个月前发布关于解决双重国籍问题的法令以来,法院已经收到大批要求入印度尼西亚籍的申请书。

说我成就令人惊讶,承认我国人民充满信心,有巨大的热情和干劲。
    【本刊讯】“加拿大论坛报”2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标题是:“中国的‘完成计划的干劲’使魁北克的出版商惊讶”。全文如下:
    蒙特利尔的记者兼出版社经理希伯特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后归来。
    他在接见记者时概括地说,新中国是“这样一个制度:它把宣传和说服的技巧提高到非常难以置信的完善的程度,它能依靠大多数热情的和有信心的青年……这个制度在许多方面是为我们的基督教原则和西方原则所谴责的。但是,它的物质成就和社会成就是难予否认和令人惊讶的。……”
    希伯特还以惊讶的口气谈到这个“工业的中国”,“我们”在那里“一个半月的时间只看到三只苍蝇!”
    希伯特的谈话主要的着重是:目前有着巨大的热情,某些人认为中国存在“强迫劳动”,从他所看到的东西中并不能证实这种看法。他强调说,人民有着要完成和超额完成他们的政府为他们所拟订的计划的巨大干劲。
    希伯特最后谈到群众的“坚定信念”的问题,他说,虽然他认为我们的“自由民主制度”肯定是优越的,但是我们还没有能够使群众得到像你在中国所看到的“这种热情、这种坚定的信念”。
    希伯特说:“这是西方今天最烦恼的问题之一。”

【路透社北京24日电】(记者:麦克德默特)中国官员们今天说,根据政府去年的一项决定,二百六十多人“被摘掉了右派帽子”。
    据这里宣布,宽恕了那些“确有改悔的右派分子”。
    绝大多数“右派分子”是在1958年大规模的“整风运动”中戴帽子的。那次运动的目的是政治和公共生活中清除那些攻击了共产党和政权的人,在1957年“百花齐放、百家争鸣”运动中曾请他们批评缺点。“今天公市的一批人中有:钱伟长、谭悟吾等。

【中央社台北24日电】“自由中国”半月刊发行人雷震和国史馆秘书刘子英涉嫌叛乱,经国防部军法复判局判决核准原判决后,已于今日上午由台湾警备司令部军法处看守所移往台北市郊的军人监狱执行。
    依据军事审判法规定“对复判庭之判决不得声请再复判”,该法虽规定若具有法定要件,受判人得声请再审,但同法第二百三十五条又规定“声请再审无停止刑罚执行之效力,但该军事审判机关之军事检察官员在关于再审之裁定前得令停止执行。”
    雷震是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褫夺公权七年;刘子英是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褫夺公权八年。
    同案的另两位被告马之?X和传中梅经复判局裁定,今日上午移往台湾省生产教育实验所感化。

【中央社联合国23日电】下面是从嘉乐登珠的一个印度顾问特里库姆达斯得到的一项关于西藏问题的提案全文。据特里库姆达斯说,在更多的国家同意共同发起这项提案以后,将向大会提出这项提案。迄今,马来亚、菲律宾、厄瓜多尔和爱尔兰已经答应作为共同发起国。提案全文如下:
    大会,
    忆及它在1960年10月21日通过的关于西藏问题的1353(XJV)提案,
    一、以严重不安的心情注意到西藏的局势发展在继续下去。这种局势发展包括基本人权遭到侵犯、西藏人民的文化和宗教生活遭到压制、西藏人民一向享有的自治被剥夺,结果西藏人大批地逃入邻国。
    二、再次宣布它深信,这种局势发展没有遵守联合国宪章和普世人权宣言中所规定的基本人权和自由,这种局势发展已经产生了增加国际紧张局势和破坏各国人民之间的关系的令人遗憾的影响。
    三、重申它相信,尊重宪章和普世人权宣言中的原则对于发展一个以法治为基础的和平的世界是极其重要的。
    四、庄严地重新要求停止剥夺西藏人民的基本人权和自由。
    五、呼吁会员国在适当的时候进行调解和作出它们的最大努力来实现本提案的宗旨。
    【美联社联合国21日电】一位权威人士星期说,不久将建议由联大要求联合国一些会员国为受奴役的西藏人向中国共产党人说项。
    这位提供消息的人士说,将在本周或下周为此目的提出一项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