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5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共同社东京23日电】经过第29次大选,政界新的局面已经确定。由于中间政党民主社会党在这次大选中没有取得进展,因此,今后的政局就要以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保守势力和革新势力的对立为两大枢纽而展开。保守势力和革新势力在全国的得票情况是:自由民主党减少了0.2%,而革新阵营增加了3.7%。自从1949年的那次选举以后,革新势力的得票曲线就逐次缓缓地上升,这次也没有例外。保守势力减少的票所以不等于革新势力获得的票,是因为保守势力从无党派人士和小党派那里夺到了弥补差额的票。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这里许多观察家今天说,自由民主党在这次选举中的胜利保证这个国家继续同西方保持密切的合作,并使西方确信它在西太平洋有一个可靠的盟国。然而,有人担心,社会党力量的增强将使党和党之间的斗争更加尖锐,而使人想起今年五、六月间左派所领导的骚动。
    实业界领袖们也有这种担心,他们预见到这次选举的结果会使保守的执政党和左派之间的矛盾更加尖锐。
    社会党发言人说,选举结果肯定证明有愈来愈多的人拒绝安全条约,这说明今后将就美日安全条约继续进行斗争。
    自由民主党在很大程度上不理会社会党的进展。
    池田星期一坦率地说,他认为执政党的胜利是“日本人民要求”继续实行他目前的经济和外交政策。
    池田还说,日本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将“以我们作为自由世界的成员的立场为基础。”
    据认为池田差不多一定将保留他目前所有的全部阁员。

【共同社东京23日电】民主社会党在大选中遭到严重打击,目前正对重建党的体制的问题感到没有办法。
    党的领导干部西尾委员长等人目前最感头痛的是彻底地重建组织这件事情,他们好象打算积极吁请青年、妇女、中小企业家、农民入党,并且建立清新的党风,在明年1月举行党大会以前发展十五万党员。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温和的民主社会党委员长今天称大选的结果是他的党的“可惨的失败。”西尾末广在选举以后发表的评论中说:“选民没有了解第三党的意义。”

【路透社万象23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宣布,俄国将在三四天以内开始空运粮食和石油到老挝的首都。
    首相在同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会谈以后说,俄国将从河内用飞机运来二十二万加仑的石油,此外还有糖、牛奶和面粉。首相没有说这次空运会用什么型式的飞机。
    阿布拉莫夫同首相举行了历时一个钟头的会谈。
    因为泰国对穿过泰国边界的货物实行了禁运,万象现在缺乏粮食和石油。泰国大使今天也拜访了首相,但是富马亲王说没有讨论封锁的问题。
    【美联社万象22日电】首相富马亲王星期二说,他的中立主义政府将要求苏联提供它所愿意给予的一切援助——经济的、军事的或者其他方面的援助。
    富马对新闻记者们说,他的手头拮据的政府需要“我们所能得到的一切援助”。记者问到这是否包括军事援助;他回答说:“是的,我们所能得到的一切援助。我们什么东西都不足。我们的货物因为泰国实行封锁而被扣住了,我们需要一切。”
    【路透社万象23日电】中立主义的首相富马亲王今天在这里的一次国际会议上说,老挝人不是共产主义者,并且不想接受这种思想。
    他是在湄公河统一协调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开幕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
    富马说:“我确信中立并不是共产主义,我们非常热爱我们的民主权利,热爱我们的宗教和国王。”
    听他讲话的还有美国、英国和俄国的大使。俄国大使阿布拉莫夫是昨天刚刚到这里来设立常驻性质的使团的。蒋帮分子竟被允许在万象参加湄公河会议
    除了四个东南亚国家以外,出席今天的湄公河会议的还有十一个捐款国家——澳大利亚、英国、法国、美国、新西兰、日本、国民党中国、印度、波斯、以色列和加拿大。

【美联社汉城22日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郑一亨星期二强调说,他的政府将不进行贸易,也不接受北朝鲜的任何援助。
    郑对美联社记者说,南朝鲜政府不接受平壤政权提出的供应电力、肥料或任何其他物资的建议。
    这位韩国外长否认了一条消息引述的他的谈话,说是南朝鲜愿意接受共产党控制的北部的供电,如果不附带条件并且保证北朝鲜不会切断供电的话。
    北朝鲜官方电台在周末的一次广播中包含了供电的建议。郑一亨说,他的政府目前不考虑南朝鲜和北朝鲜之间直接的通邮。李承晚政权垮台以来,这里一些小政党一直在表示希望南北之间开放通邮和个人接触。
    郑一亨驳斥了北朝鲜要求在南朝鲜实行土地改革作为供电的一个条件。他说,“这是企图破坏这里的基本的社会制度和秩序。”
    【美联社汉城22日电】在李承晚当政的十二年当中从未讨论过的关于同北朝鲜进行有限度的物资交流和通邮的要求,星期一在南朝鲜国会里引起了热烈的辩论。
    新成立的人民党的两名议员提出了这个问题,要求张勉总理的政府从共产党人把主动权拿过来。
    政府的部长们当即拒绝了这项建议,指出,这是共产党人前此一再提出的。

【共同社东京23日电】大选的结果,政府和自由民主党表现出基本上要原封不动地推进过去的外交方针的态度,而另一方面,社会党又显示出很强的信心。在某种情况下,可能引起像发生安全条约问题当时那样的严重冲突和舆论分裂。
    完全可以预料到,东西方两阵营都又会对日本加强活动。考虑到国内外的这些反应,就必须认为:在日本外交今后的前进道路上将会遇到相当困难的东西。但是,另一方面,也可以设想,这个严酷的现实,不管新的自由民主党政权是否愿意,终于会迫使它在外交上表现出相当大的灵活性。
    外务省人士中,也已经有人开始就过去使舆论分裂的外交进行反省;他们认为“虽然自由民主党也获得了胜利,可是,也应当看到社会党获得了进展这个实际情况”,并且开始提出这样的意见:“还是象社会党所要求的那样,把有关外交问题的情报告诉他们,求得合作和谅解。”在日本所最关切的日中关系问题上,可以预料,认为应当下定决心自主地同美国进行谈判的趋势将会发展。而且,联合国的实际情况已经在迅速地削弱美国的领导力量。亚非集团发言权的增大也会使日本当局就日本的外交进行深刻的反省。新的自由民主党政权将在国内外这种微妙的形势中开步走。在日本外交所面临的这种现实情况下,池田首相会采取什么样的外交路线呢?这一点大概首先会在第二次(池田)内阁的外相人选中表现出来。目前的现实情况是,即使外交的基本方针不变,然而,走错一步的话,就有使反对安全条约斗争重新兴起的危险。(池田内阁)会采取灵活到什么程度的姿态,值得注意。

【法新社汉城23日电】南朝鲜众议院今天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授权制订特别法律来无情地处理破坏三月选举的分子和非法囤积居奇的分子。
    表决的结果是一九一票对一票。三十三名众议员缺席,其中大多数是这些特别法律制订以后可能丧失自己的席位的前自由党党员。因为担心发生示威游行,议会由警察实行了森严的警卫。
    【合众国际社汉城23日电】大韩民国众议院今天通过了一项宪法修正案,规定可以制定特别的溯及既往的法律,以便对前李承晚政府中“背叛民主的分子”给予更严厉的惩处。这项法案还必须经上院通过。
    【合众国际社汉城22日电】南朝鲜政府今天就前内务部长官张璟根逃往日本一事更调了几个高级警察官员。政府在星期日把内务部长官玄锡虎免职。今天免职的有治安局长、汉城警察署长、庆尚南道警察署长和治安局调查科科长。

【美联社西贡19日电】越南新闻社星期五说,南越第二军区司令兼第一兵团司令陈文敦少将已由胡文准将接替。
    这家通讯社没有说明司令易人的原因。
    第二军区的辖地从十七度线一直到昆嵩高原的越南中部地区。

【合众国际社西贡23日电】南越今天召回它的后备军官服现役,并且把50,000名民工队置于国防部的控制之下。
    官方没有解释动用后备军和内政部交出对民卫队的指挥权的原因。但是国防部副部长阮廷淳说,政府可能宣布处于紧急状态。
    已经退役的陆军后备军官在政变结束后十天突然奉命重新服现役。
    总统府的一项宣布说,国防部将管理被用来执行农村警察任务的民卫队的改组、训练和装备问题。根据过去的组织机构,美国驻南越援助代表团的公共安全部帮助训练和装备民卫队。
    同时,越南军队工程师已经修好横跨西贡外部的同耐河上的一座极为重要的长达740英尺的浮桥。这是西贡同这个国家的北部和东部之间的唯一道路。

【本刊讯】美“纽约先驱论坛报”11月21日发表了华尔特·布里格斯11月20日从西贡发出的专电,题目是:“尽管政变失败,据认为吴庭艳的地位仍然是不稳定的”,摘要如下:
    尽管最近的政变失败,南越总统吴庭艳的地位是不稳定的。
    许多观察家脑子中的问题是:他是否认识到这一点?
    这里广泛认为,除非吴庭艳对于公众由来已久的要求改革的愿望作有利的答复,否则发生另一次叛乱是可能的——很快而不是很晚就发生。
    除了其他事情外,越南人民希望结束共产党式的警察控制、在高级人士中的贪污以及使吴庭艳的三个弟兄和一个妹夫以一种公认为自私和独裁的方式行使政治权力的那种裙带风。
    警察控制——包括对政治反对派的禁令和对一切出版物的最严厉的检查——已经使越南人不能明白表示许多人只敢窃窃私语的关于希望彻底改变政府政策的要求。伞兵叛乱的目的
    领导11月11日起义的伞兵军官正是为了寻求这种改变。他们还要求对乡村日益增长的共产党恐怖活动进行更有力的反攻,并根绝那种以忠于吴庭艳的各种政治组织为基础的晋升。
    但是叛乱领袖们显然愿意同意他留任,如果他依从他们的条件的话。
    人民当中许多人担心,由于引起公众的不满情绪,吴庭艳正在为共产党谋方便。据了解,美国和其他外交官员一再试图使吴庭艳相信有必要进行改变。而舆论也施加压力。
    叛乱分子进行在27小时的统治之后终止了叛乱,他们大概本可能把吴庭艳置于死地的。在这期间,总统巧妙地拖延同叛乱分子的谈判,最后一批足够数量的忠诚的陆军部队从地方上开来保证他的安全。
    这次事件对,总统的声望会有多大影响?有些越南人说,人民对于他足智多谋地同叛乱谈判者打交道的作法有深刻的印象。另外有些人认为,人们对他的为人诚实的信念消失了,因为他最初接受了叛乱分子的要求,而后来又背信。表面上的正常
    血迹已从街上洗掉,表面上,西贡已经恢复正常。
    军人是否将使自己再次卷入政治?
    有些观察家回答说,大概不会。伞兵的失败是一次教训。
    另外有些人回答说,完全可能。中级军官中间充满着对政府的不满。他们一定从伞兵叛乱分子所犯的错误的教训中得到裨益。一度受到挑战的吴庭艳总统不再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了。(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合众国际社万象24日电】据今天报道,富马星期三说:他希望大规模空运苏联赠送的汽油的第一架飞机将“在两三天”内到达万象。富马是在同苏联大使阿布拉莫夫会谈后说这番话的。
    阿布拉莫夫随后说这次会谈是“很有建设性的”。
    富马说,他已经向阿布拉莫夫提出他的政府们要的东西和数字的清单。
    他说,“所有这些问题将在以后加以解决。”
    这位首相随后相继同泰国和美国大使会谈。
    他说,他没有同泰国大使讨论取消封锁问题。
    富马说,美国大使布朗向他保证,他将要求允许派一架飞机在琅勃拉邦着陆,以便带走首相要求王室召开三边会议的信件。
    这次会议将使寮国同沙湾拿吉叛乱集团的代表在一起讨论结束这个东南亚王国政治危机问题。
    【路透社万象23日电】通常消息灵通人士今天在这里说,预计诺萨万将拒绝富马政府提出的同寮国代表参加联合内阁的邀请。
    同时,富马今天召集他的陆军司令官们开会,讨论新的陆军部队的建立和装备问题。这次会议是在富马准备同苏联大使举行会谈前几小时举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