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4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路透社万象22日电】共产党北越今天邀请老挝政府派一个友好代表团去河内,并且建议开放两国之间的边界以便进行贸易。
    北越总理范文同打来的一份电报提议,老挝和北越可以建立商业往来,并且可以在边境地区贸易以及航空和气象工作等方面进行合作。
    富马亲王答复说,他同意边界一带的人民进行贸易来往的意见,他将批准这个地区的老挝人越过边界到越南去买盐。他没有回答任何其他有关援助的建议。

传一架美使馆飞机带着富马的信去琅勃拉邦,信中要求国王召开“三方面”特别会议,讨论组织联合政府问题。
    【美联社万象22日电】伞兵上尉贡勒星期二说,他的士兵已经摆好架势,一俟富马首相发出命令,立即就可以收复王都琅勃拉邦。
    贡勒在对记者的一次谈话中说,“但是,我们希望让富米·诺萨万有机会先进行谈判。”
    这位8月9日政变的领袖说:“我轻而易举就能拿下琅勃拉邦。但是,我们希望能避免流血。”
    忠于富马的方面和忠于诺萨万的方面一直在这个行政首府的东面和北面进行部署,准备一旦谈判失败就摊牌。
    贡勒证实诺萨万集结兵力准备进攻万象贡勒证实,诺萨万在万象以东大约一百英里的南卡定河南面集结了三千上下的军队,准备对首都发动攻击。他说:“他们想发动攻击,但是他们无法发动。”
    西方观察家们说,诺萨万是要等待他能聚集一支占压倒优势的部队来冲破富马在该河北岸的防线。但是贡勒说,“他们已经有足够的兵力,但是他们太惶恐了,不敢来打我们。”
    他重复了富马所提出的美国一直向诺萨万供应武器、装备和弹药的指责。他说,富马的部队前次是在一个多月以前得到美国的任何援助的。
    这里的美国大使馆已经说过,美国对内战双方都在进行供应。
    据报道,双方在过去两星期内发生过冲突。
    寮国电台星期二说,过去几天里诺萨万部队曾在南部的沙加员省和詹巴萨克省进行了“猛烈的袭击”。它声称他们遭到了“惨重的挫折”。
    据报道在一次交火中有六名诺萨万的士兵被击毙,十五人被打伤。
    据说星期二上午有一架美国大使馆的飞机带着富马对瓦达纳国王的呼吁书起飞去琅勃拉邦,这项呼吁书要求国王召集老挝内战中三个方面的代表举行一次特别会议,讨论组织联合政府的问题。
    富马已经建议计划要成立的“民族团结政府”应包括一切全国性党派的代表,其中包括寮国和诺萨万政权。
    诺萨万至今还没有答复这项建议;但是这里的大多数观察家都怀疑他和寮国会真正同意在同一政府内任职。

【合众国际社东京22日电】瑞士驻日本大使馆今天说,瑞士坚决支持在朝鲜继续保持中立国监察委员会。
    大使馆在一项特别声明中说,瑞士委员在现时退出委员会将会危及朝鲜的停战。它否认瑞士曾经赞成把它的委员撤出委员会。
    这项声明是针对合众国际社从汉城发出的一则电讯而发表的。这则电讯援引中立国监察委员会一位高级官员的话说,委员会没有什么多大的用处,而只是帮助使朝鲜的分裂状态继续存在下去。这则电讯还说,四国委员会的某些委员过去曾经表示希望退出。

【路透社万象22日电】俄国驻老挝大使阿布拉莫夫今天说,他的国家愿意帮助老挝。
    阿布拉莫夫(他也是驻柬埔寨大使)为了同富马首相会谈,今天下午同苏联驻老挝代办拉塔诺夫乘飞机到达万象。
    这位大使在机场说,拉塔诺夫将在万象逗留几个星期,协助在这里设立一个常设办公处。
    早些时候,富马亲王说,他和俄国人将要会谈关于经济援助的问题。记者问是否他们要讨论军事援助,他说,“我不知道。也许讨论。”“目前我们没有得到什么东西。我们的全部物资都在曼谷被扣留了。”
    富马亲王说,俄国供应的物资将会经由北越的河内或海防运来。

【合众国际社万象22日电】据今天透露,首相富马亲王和共产党寮国领袖苏发努冯亲王表示他们希望看到老挝在冷战中保持中立,并“同一切国家建立外交关系”。
    这两位领袖周末在桑怒城举行了会谈,发表了一项联合公报。秘密的寮国电台今天广播了这项公报。
    公报没有具体提到共产党国家。
    但是这两位领袖明白表示,他们希望老挝能“同一切对老挝表现出善意并且准备援助老挝而不为私利的国家”建立外交联系。老挝同苏联已经建立了联系。
    公报说:奉行中立政策将使老挝能够“维护自己的主权,加强自己的独立”。
    【美联社万象22日电】(上缺)记者问到他是否预料诺萨万政权会赞成有寮国代表参加的联合政府。富马说:“我只能希望如此。我们老挝必须要团结一致;我决心尽最大的力量设法使双方会合到一起。这是我们的唯一的希望。”
    记者要他对沙湾拿吉电台要求他辞职的一则广播发表意见;富马说:“如果他们愿意停止互相作战,我将很高兴地辞职。但是,要是我走了,那就不会再有求得解决的可能了。那就不会有什么东西能够阻止寮国和沙湾拿吉打起仗来了。

【共同社东京22日电】特派记者石原华盛顿21日电:美国国务院当局人士21日对自由民主党获得胜利一事表示满意,并且表示欢迎池田首相访问美国,以便同肯尼迪下任总统等人举行会谈。国务院当局人士对民主社会党出乎意料地遭到很大的惨败一事表示震惊,并且担心地说,日本的舆论可能产生了向左右两方面大规模分裂的现象。
    这次自由民主党获得胜利,是在冲绳立法院亲美政党获得大胜以后不久,美国当局表示非常满意,认为池田内阁的基础已因此而巩固,自从反对安全条约运动以来形成的很不愉快的感觉已经消除。但是,在美国国内也有人认为需要扶植日本的稳健左翼,因此,美国当局对民主社会党的大败感到不小的震惊,可以看出,美国当局对于这次选举显示出来的将来的倾向并不一定是尽情高兴的,他们感觉到一些不安。但是,正因为是这样一种情况,美国政府的基本立场是更加迫切地希望日本的保守政权能够稳定。美国国务院当局人士说:“要和以前一样,同池田内阁大大增进合作关系,如果池田要访问美国,当然要大大地加以欢迎。”

说美担心南越和老挝的人民武装力量日益壮大,担心柬埔寨同我国的关系日益发展,从而危及东南亚的整个反共体系;说美不满南越傀儡集团内部分裂,亟望各仆从国家内的反共势力联合反共。
    【本刊讯】11月14日的“华尔街日报”刊载了该报记者发自华盛顿的一篇文章。标题是:“尽管南越暴动失败,外交人士担心亚洲将有数月的动乱”。摘要如下:尽管南越亲西方的总统吴庭艳在粉碎一次军事叛乱上显然取得了成功,这里的外交人士还是预料美国今后几个月在不稳定的东南亚将遇到一触即发的麻烦。
    可能发生的最糟糕的事情是:
    从红色中国得到供应的共产党游击队将在整个南越和毗邻的老挝加紧袭击。
    反共的南越人将继续在吴庭艳总统的独夫统治问题上发生很大的分裂,以致于共产党煽动分子将得以使南越变成中立或亲共国家。
    老挝国内的甚至更为严重的麻烦将使共产党游击队占领大片新的领土,以至最后占领整个国家。
    一向是法属印度支那第三个国家柬埔寨将放弃它现在的在东西方之间保持中立的尝试而落入红色中国轨道。结果,美国所组织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将被削弱,在马来亚、泰国和缅甸这样一些其他南亚国家中的反共实力将受到共产党越来越大的压力。因此,周末在南越发生的暴动使这里的国务院大为惊恐。神经紧张增加了美国的担心,担心这三个印度支那国家将落入共产党轨道。
    让南越落入共产党之手的话,将危及在西太平洋巡逻的美国第七舰队的行动,并且将为共产党人提供橡胶和更多的大米。
    为了不让中国插手印度支那地区,美国每年倾入大量的经济和军事援助。所有这三个国家都得到经济上的帮助,南越和老挝还从美国得到大量军事装备和忠告。在周末在南越发生的暴动中,叛乱分子和政府军都是得到美国的装备和受美国的训练的。所有的迹象表明,双方的部队都同样反共。反共分子仍然在分裂中
    美国的困难在于这一事实:各国的各反共派别都不能一方面维持一个将得到大多数人民支持的政府,一方面联合一致反共。美国的基本政策的目的在于结束这种像外交人士所说的“朋党化”。东南亚问题专家们估计,南越共产党游击队的核心分子大概只有几千人。但是平均每一个共产党核心分子,就有大约十个到二十个异己分子不时援助游击队。在老挝,共产党人的数目在该国的大约二百万的人民中所占的比例就更小了。
    美国外交人士说,共产党人得到力量是由于纪律严密,再加上来自共产党中国和北越的人员和装备。这也就是这里的官员表示担心的原因。他们担心南越和老挝的进一步分裂可能使共产党人在政治上和军事上取得新的进展。
    西方的外交人士认为,吴庭艳总统在今后一两个星期中的行动在决定南越是否将爆发更多的暴动或者所有的反共集团是否将联合一致这两个方面将具有重要意义。反对吴庭艳的反对派要求更多的公民自由,例如出版自由和选举自由,并要求结束吴庭艳的亲属们在政府中的有力影响。西方外交人士认为,如果吴庭艳总统打算对他的敌人进行报复的话,南越可能会在以后的月份里处于混乱状态。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波恩21日电:在21日上午听到日本大选最后结果的波恩政府和执政党人士在大体上都是表示满意的。只是,也有人对于下述情况表示警惕:同社会党得到相当大的进展相反,民主社会党却大大减少,再加上共产党的议席的增加,就使得日本左右两大势力的对立仍然十分严重,支持意味着向中苏靠拢的“中立主义”的倾向十分强烈。

【合众国际社马尼拉21日电】菲律宾官员今天对日本社会党在国会选举中显然获得了可观的成绩感到惊奇。
    这些官员说,他们曾预料自由民主党不仅能够保持它在众议院的权力,而且还能够由于它关于同美国和自由世界建立更密切的联盟的纲领而增加很多席位。
    【共同社东京22日电】新德里21日电:印度认为日本大选的结果同它预料的一样。但是,精通日本情况的印度观察家表示出这样一种疑惧:“日本的政局今后可能会越来越向右倾。”

富马上个星期实际上曾经指责美国通过军事支持和道义支持来抬高诺萨万的士气,因而妨碍了内战的解决。
    美国说,富马曾经同意把美国军事援助交给诺萨万政权,但是它拒绝对内中含意发表意见。这里一般都认为,富马同意了美国的条件,因为这是他能够重新得到暂时中止的美国援助的唯一方法。

【路透社万象22日电】自从上周右翼军事政变攻占琅勃拉邦以来,这个老挝的行政首府一直处在紧急的状况中。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办公处和府邸禁卫森严。
    贡勒上尉已经积极控制了这座城市的防务。过去几星期里他曾经退居幕后,“让政治家们去做”。
    万象是一座被包围的城市。泰国只有很少一点点货物运来,粮食渐渐变得稀少不足了。
    在这种压力下,富马亲王已经被迫对左翼作出一定的让步,以便加强他的政权。他已经“在原则上”同意接受他的两个共产党邻邦——北越和中国——的援助。
    万象盛传着一种谣言,说诺萨万就要发动进攻了。据说诺萨万有三千军队等待在这里东南大约二百英里的他曲地区。
    诺萨万将军在这个季节里能够迅速出击,让他的军队走雨季以后已经排干的公路和沿湄公河北上。但是,军事观察家们认为他不会想同贡勒的部队马上发生另一次冲突。他们认为右翼部队正在等待富马政府所受到的愈来愈大的压力激起一场政变。

【路透社万象21日电】曼谷的泰国人士今天说,老挝政府正派援军到万象和沙湾拿吉省中的北卡定。
    他们还说,来自沙湾拿吉的飞机向北卡丁和其他城市投传单,要求人民在革命委员会的反政府斗争中同这个委员会合作。
    【美联社曼谷21日电】“曼谷邮报”星期一报道,老挝右翼叛乱集团在老挝中部北汕和北卡丁地区空投传单,要求那里的人民反抗亲共的寮国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