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3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胡说选举表明日本人民“承认了”日美条约;歪曲社会党取得进展的原因并企图拉扰民主社会党,叫嚷坚持敌视我国、追随美国的立场。
    【共同社东京21日电】自由民主党总裁池田发表谈话说:大选结果,我们自由民主党获得了压倒的胜利。这是池田自由民主党新内阁的政治信念和新政策获得了国民的绝对信任的结果,使我不胜铭感。以在野党来说,民主社会党同一般人的期望相反,声势不振,与此相反,社会党获得了相当的成绩。可以认为,这是因为国民希望以两大政党对立的形式推行健全的政治。……
    【共同社东京21日电】在大选的大局已定的21日下午,自由民主党的池田总裁在党总部举行记者招待会,说明了该党应付选举后新形势的立场。
    池田说:一、大选的结果虽然不是我所希望的那样,可是,大体上不坏。二、少数人的意见也是需要听取的。我不会因为民主社会党减少了(议席)就不予理会。假如社会党厌恶民主社会党,就由民主和社会两党商谈。我们准备另外还同民主社会党商谈。三、这次选举,安全条约问题是一个争论的问题。选举的结果,我认为,国民是拥护自由民主党采取的方法并且承认了安全条约的。但是,这并不是说今后就不会有议论了。四、组织新内阁的计划现在还是一张白纸。党的领导干部问题也同组阁工作有关,不过,我还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五、虽然社会党说什么中立外交政策已经获得国民的拥护,可是,我想,中立外交政策的意思在社会党内部也不一致。民主社会党好象也不是主张采取中立外交政策的。因此,关于这个问题,大家就有必要进行商谈。六、社会党抓住日中问题,说可以同意采取超党派的外交政策。不过,关于有限的特殊问题,最好不采取由负责人一起商谈的形式;我希望采取没有责任的外交问题恳谈会之类的形式。
    【法新社东京21日电】池田在向记者发表谈话时说,日本政府在人民中国问题上采取的立场仍然同过去的一样:假如两国尊重对方的政策,并且遵守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日本愿意同中国建立商业关系。
    池田说日本坚持作为自由世界一员的立场。
    【法新社东京21日电】池田说,今后他想找一个时间去访问美国,但是目前还没有什么计划。
    池田说,他希望艾森豪威尔总统不久就会访问日本。

【新华社香港21日电】据香港报纸报道,菲律宾陆军总参谋长卡巴尔19日接见香港记者时,公然表示东南亚条约组织准备干涉老挝局势。卡巴尔是在参加了最近在曼谷举行的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问会议之后,19日抵达香港的。
    当记者询问,东南亚条约组织是否会立即采取军事行动,以对付所谓“共产党的扩张活动”,卡巴尔回答说:在两种情形下,东南亚条约组织可能采取行动:一、当“被侵略国家”要求援助时,他们立即加以援助;二、当我们向他们提供援助,而他们又接纳的时候,我们亦立即采取行动,截至目前为止尚未出现这两种情况。但卡巴尔接着又表示:“我们现正在注视越南和老挝局势的发展。”

日共、社会党议席增加;自由民主党阴谋受挫;民社党惨败。共同社宣传自由民主党实际上将能凑到300个议席。
    【本刊讯】据外电、外台报道,日本大选最后结果是:自由民主党获296席,社会党145席,日共3席,民主社会党17席,小党派1席,无党派5席。
    【合众国际社东京21日电】亲美的执政党自由民主党今天在日本的第八次战后大选中获得了对众议院的继续的控制。
    但是,作了最精采的表演的是提出中立政策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口号来竞选的反对党社会党。
    许多人曾经认为这次大选是对池田政府鲜明的亲美政策是否得人心这一点的考验;假如执政党不能获得至少三百席,那么,人们就会认为这是一次挫败。
    甚至在最后的统计数字出现以前,猛烈反对执政党的亲美政策的社会党已经取得了一场道义上的胜利。
    社会党在一项向合众国际社发表的谈话中说,“我们的胜利主要是由于日本人民拥护我们倡导中立政策。这次选举确定不移地证明越来越多的人拒绝接受日美目前的军事联系。”
    他说:“我们希望美国的新政府将注意到日本的中立主义者取得的惊人进展,并且把它将来的对日政策放在对这个事实的认识上。”
    社会党发言人说,民主社会党所以遭到最严重的损失,是因为它“只不过是保守(自由民主)党的一个分枝机构。”
    在这次选举举行以前,池田曾经预言,他的党会获得至少320席。
    【共同社东京21日电】由于大选的结果,自由民主党将继续执掌政权,池田总裁在12月7日召集的国会特别会议中将再次被指定为组阁首长,组织第二次内阁。另外,社会党虽然没有达到预定的目标160人,但是超过了最低目标140人,这是巨大的成功。可以认为,社会党的中立外交论和浅沼委员长被刺事件起了很大的作用。
    与此相反,民主社会党以悲惨的斗争告终。民主社会党在全国各地继续苦战,该党最高顾问片山哲、政策审议会会长今澄勇等领导干部一齐落选,该党甚至不能维持构成国会内谈判团体的人数(25人)。
    另外,以无党派人士身分当选的金子一平等四人和小党派的古贺了五人将在当选确定以后加入自由民主党。因此,自由民主党实际上将确保300席以上的势力。
    【共同社东京21日电】民主社会党在全国各地进行了意想不到的苦战,最后得到17席,少于解散当时的40席。人们担心民主社会党可能垮台。

【本刊讯】开罗“金字塔报”11月10日刊载了该报发自巴格达的一条消息,报道9日巴格达曾发生罢工。文如下:
    今天,大批的伊拉克军队出动包围了发生罢工的地区。这次罢工是由一卷烟工会组织的,罢工工厂附近的加发里亚学校学生也加入了工人的罢工行列。
    来自巴格达的消息说,军队同罢工罢课的工人和学生示威队伍发生了冲突。在首都中心听到了来自骚乱地区的枪声。工人和学生的示威队伍冲出了罢工地区来到乌斯拜广场,然后经拉希德大街到国防部。示威队伍高喊“人民听着,他们用枪弹打我们了!”
    卷烟工会罢工是巴格达军事长官颁布命令无限期延期工会选举引起的。接近军事长官公署的人士说,大部分的煽动都是这一工会的领袖们搞的,他们就是被军事长官指控为共产党分子的人。
    军事当局曾以断水断电和断绝厂内罢工工人群众的食物供应相威胁。军队和被包围的工人之间连续发生枪战,据悉,被包围的工人队伍中受到了情况不明的损失,又据悉,罢工者杀死了两名宪兵,并逮捕了一名陆军尉官。

【德意志新闻社贝鲁特18日电】据今天这里得到的消息说,伊拉克非法的共产党领袖阿卜杜勒·卡迪尔·伊斯梅尔已被软禁。
    人们认为这是对他的集团的另一次打击,因为在几天以前,由于共产党发起了反政府的示威游行,曾把一些共产党人和亲共产党的记者逐出了巴格达。
    被东方集团看作是伊拉克真共产党领导人的伊斯梅尔在今年早些时候,没有能够为他的党取得必要的批准。

【美联社万象21日电】富马说,如果美国继续支持富米·诺萨万,“我们将不得不同国防部讨论这个问题和采取具体的措施”。
    他还说,他已下令收复琅勃拉邦。富马不肯说可能在什么时候发动进攻。据信双方都在调遣军队准备就琅勃拉邦摊牌,也许就在本星期。
    这里西方军事专家们认为,富马必须收复琅勃拉邦,如果他的政府要存在下去的话。
    据报,最近几天,忠于富马的军队穿过丛林,正向琅勃拉邦行进。王都周围地区到处都是寮国战斗部队,它们将会非常乐意帮助富马收复该市。
    富马不重视寮国战斗部队电台广播的消息,这些消息说,诺萨万的军队在准备进攻万象。他说:“别听他们的,他们两个月来一直在说诺萨万的军队要进攻万象:而到目前为止,什么事也没有发生。”
    富马不肯说,如果他需要的话,他是否会接受寮国运动援助。他否认他上周末在桑怒同寮国运动领袖苏发努冯亲王签订的联合协议等于寮国运动和他的中立主义政府的军事联盟。他说,在内阁批准后,这项协议大概将在星期二公布。
    富马还说,他的政府呼吁共产党中国和北越给予经济援助,到目前为止仅仅是原则上的协议。他说,“细节仍待拟订”。

宣传寮方「同意」叛乱集团参加联合政府;打算安排在琅勃拉邦举行「三边」会谈;说原则上决定派友好代表团到中、越,但又说这要在以后才办。
    【合众国际社万象22日电】富马亲王星期一宣布,他将设法由他的中立政府、寮国和亲西方的革命集团的代表举行三边的会谈以结束老挝的仍未解决的危机。
    他在他的办公室对记者们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同意参加老挝未来的包括革命集团在内的政府。他说,这个协议是在周末他在桑怒省同苏发努冯举行的会谈中达成的。首相说,关于革命力量参加政府一事是在“有一些小的保留”的情况下取得协议的。他又说,他同苏发努冯举行会谈的全部细节将在不久公布的正式公报中发表。
    他说,“但是原则已经被接受”,他强调说,举行三边会谈是他的目标。他说,会议可能在琅勃拉邦举行,“为统一这个国家寻求一个解决办法”。
    富马说,他还没有把这一点直接通知诺萨万领导的革命集团,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它对这个建议的反应。富马同美大使会谈
    富马说,他星期一会晤了美国大使布朗,他们讨论了停止对沙湾拿吉集团的军事援助的可能性。但是他说,这个问题将由陆军参谋部进一步讨论,然后他才正式要求美国停止对革命分子的军事援助。
    富马星期一还说,已经在“原则上”决定派友好代表团到北平去,但是这是要在以后才办的事情。
    【路透社万象21日电】富马今天宣布,老挝爱国党准备参加有沙湾拿吉右翼民族主义者参加的举国一致的政府。富马说,这是他在同苏发努冯在桑怒举行的两次会谈中决定的。
    政府和寮国参加万象和谈的代表团将在明天正式发表关于在桑怒达成的协议的联合的声明。
    富马说,不久将采取步骤把成立联合政府的建议转达给沙湾拿吉的委员会。
    他还说,虽然原则上已经通过了派友好代表团到中国和北越去的意见,他说不上什么时候派出代表团。

【路透社华盛顿20日电】美国官员们今天公开对老挝的政治危机以及一些消息表示忧虑。这些消息说,富马首相的中立主义政府同诺萨万将军的亲西方部队之间的内战正在酝酿中。
    消息灵通人士说,一些外交消息强调了这种可能性:如果首相实行他的计划,把共产党领导的寮国吸收入他的内阁,并且接受共产党中国和北越的援助的话,诺萨万将出击。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美国在研究对老挝的分裂成两个对立集团的王国军队提供军事和财政援助的计划时,地位非常为难。
    据说,美国将继续给双方以军事援助,以便维持军队的完整和防止更大的分裂。
    国务院官员说,美国正在运用它的影响,以图防止出现一种只有共产党人才能获得好处的局势。
    美国主要关心的是支持军队;美国认为军队是阻碍共产党最后接收的唯一力量。
    官员们不同意万象传来的这些说法:美国对诺萨万的支持,促使富马首相投入了张着两臂等待着的共产党的怀抱。
    本周末据说,富马首相对美国继续对支持诺萨万将军的军队提供援助这一点愈来愈不满。
    国务院人士说,对两边都加援助的基础是:两边的军事部队都是美国有义务加以支持的军队的一部分。

【路透社巴格达11月10日电】以萨耶格为首的伊拉克共产党在这里举行了它的第一次代表大会。出席大会的有150名代表。
    伊拉克共产党是在2月9日得到批准的,根据伊拉克法律,它应在三个月内召开一次大会,以便选举出委员会。但是它没有能够得到足够的支持。萨耶格获准延期六个月举行这次大会。

【新华社巴格达18日电】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说,教育部高等委员会在它最近举行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将在本月24日举行的学联的年度选举候选人将以各别提名为基础,而不是以联合选举名单为基础,而在此以前,提名联合选举名单的办法是得到准许的。该委员会还决定禁止某个方面或者某个联合名单进行任何宣传。但是允许个人为他们自己进行宣传。这些建议已经得到军事长官的批准。
    报纸说,还成立了委员会来重新考虑学生联盟章程的问题,学生联盟必须“不受任何政治或者党派集团的影响,必须限于在学校内从事科学、社会和体育的活动”。将要修改章程,以避免“前两年所犯的错误”。
    【新华社巴格达15日电】这里的报纸报道说,卡塞姆总理接见了伊拉克学生总联合会的主席和某些成员。官方公报说,总理强调了“学生的团结和着重指出这样的事实:成立学联是为了在体育、社会和科学方面为全体学生的利益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