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0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路透社莫斯科11月13日电】塔斯社报道:莫斯科外科医学院目前正在装配一部形式和电子计算机一样的机器,它可以对先天性心脏疾病作医学上的诊断。
    这机器将可以分解各医疗机构所作的实验、各种病例以及分析正确与错误的诊断。
    莫斯科外科学院院长维斯尼夫斯基对“文学报”的记者说,这诊断机器并不把医生的工作取而代之,但它将帮助医生进行高速度的思考。
    【路透社费城11月5日电】这里透露,费城的一批科学家发明了一种办法把心脏病人和医生用无线电波联系起来,不论这病人是在若干英里以外的汽车里,还是坐在家中,还是忙着工作。这种被称为远距离心脏描记法办法的目的是使医生经常知道病人心脏活动的情况。

【法新社东京11月9日电】日本一名医生和一名眼科专家合作,第一次移植雪藏的干涸眼角膜手术宣告成功。这一新异的眼科疗法,将在本月14日在东京召开的第十四届临床眼科会议上作正式报告。
    在此以前,眼角膜的移植方法不外两种,一种是从死人身上趁其组织仍然活着的时候取下移植;一种是利用雪藏眼角膜。雪藏眼角膜可保存六个月至两年斯间,但是这一套雪藏设备异常昂贵,而且运输此种冷藏的角膜非常难做,因为必须在极度低温之下运送这些角膜。

【法新社突尼斯18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今天谴责法国总统戴高乐就“改组阿尔及利亚的公共政权”在法国举行公民投票的计划,并且说,这是背弃自决原则的一个新的步骤。
    叛乱分子“政府”的“新闻部”发表公报说,戴高乐显然打算给阿尔及利亚“一个强加的法规”,这是后退了一步,并且只会拖长战争。
    公报说:“由于法国政府拒绝谈判,而且现在正在设法强加一个明白地违反自决的法规,公共舆论将会了解,联合国应当监督阿尔及利亚关于自决的公民投票这一点比过去任何时候更必要了。”
    公报指责法国政府已经采取步骤使阿尔及利亚丧失“它的撒哈拉”,“预先决定选举结果和建立所谓‘选举代表’委员会,并且试图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偷偷地行使‘区域分治的骗局’,以阻止他们投票赞成独立。”
    它接着宣布,法国打算“改组阿尔及利亚的公共政权”的企图是背弃自决原则的一个新的决定性的步骤。
    公报说:“这个强加的法规还想把阿尔及利亚人民分裂成人为的种族或宗教集团。”
    它继续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认为,关于自决权的公告已经使法国政府和人民无权代表阿尔及利亚人民讲话。”

【本刊讯】“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14日以“在非洲的铁幕后面”为题发表了一篇报道,摘要如下:
    共产党在几内亚这里的接管工作正将完成。
    俄国人、捷克人、波兰人、匈牙利人和共产党中国人几乎已经打进了塞古·杜尔政府的各个部门。现在事情都正根据共产党的方针在进行。
    在一个闷热的星期天,我乘车前去访问福福库尔村的一个“人力投资”场所。“人力投资”计划把全部人口——男人、女人和小孩——
    都组织在共产党式的劳动突击队中。
    除了集体农庄以外,几内亚政府计划建立国营农场,就像共产党在俄国所做的那样。
    这个“人力投资”计划只是共产党在这个西非新独立国家进行接管的迹象之一。
    在科纳克里少数几家书店中有一家书店出卖的除了共产党的书籍以外几乎没有任何别的书。列宁、斯大林和其他共产党作者的著作占着显著的地位。另外,在橱窗上还挂着杜尔总统和毛泽东的大画像。
    你到处都会发现波兰人、捷克人或者共产党中国人和人民在一起生活和工作。差不多到处都是共产党人。
    在科纳克里,东德人正在修建一家印刷厂。
    俄国人已经答应使科纳克里机场现代化,为国民议会修建一座新的大楼,并且要改善几内亚的铁路系统。
    在几内亚北部,俄国人正在经营着一片很大的水稻田,中国人有150名技术人员在那里工作。
    在14个政府部门中,有欧洲共产党人作“顾问”的就有11个部门。杜尔总统的主要新闻官就是一个法国共产党人,在杜尔总统周围的高级助手都是赞羡中国共产党人用来设法建设一个国家的那种办法。总统的兄弟伊斯梅尔·杜尔是激烈的亲共反西方的,他现任公共工程部长。
    和俄国一样,这里也不允许存在反对党。当今年春天,有人要求杜尔允许组织一个“忠实的反对党”的时候,这个组织的领袖们就被逮捕了,有些人则被处决了。
    在对外贸易方面,几内亚也在经济基础上和苏联集团连在一起。

【本刊讯】“纽约先驱论坛报”9月30日刊载一篇文章,标题是“对恩克鲁玛的个人崇拜”,摘要如下:
    阿克拉——有一位忠实的党员向人民大会党总部问道,“为什么我们不抛掉圣经而传布恩克鲁玛主义?”
    他说,“圣经里的话是矛盾的,但是恩克鲁玛主义是清楚的”。
    甚至当恩克鲁玛在纽约的时候,他也在这个国家起着有力的和逼人的影响。
    在阿克拉最大的一条街是恩克鲁玛大街,最大的一些商店都设在那里。
    恩克鲁玛圆形广场前有城内最吸引人的室外喷泉。恩克鲁玛的人像耸立在议会大厦的前面,货币上有他的像,每条街上张贴的广告上都有他的名字,广告呼吁筹募恩克鲁玛基金以训练工人。
    在公共场合,如果提到总统,前面不加“战斗的胜利者”的字样就是不完备的。

【法新社突尼斯16日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今晚发表一项公报说,叛乱的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巴斯和今天在突尼斯同他会见的法语非洲国家的三位领袖交换了意见。
    这三位非洲领袖是喀麦隆的总统阿希乔、塞内加尔的总理迪亚和尼日尔共和国的国家元首迪奥里。
    他们已乘飞机前往巴黎,在他们访问的24小时期间,他们先同布尔吉巴总统,随后同阿巴斯进行了会谈。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就今天会谈情况发表的公报说,“这种在非洲团结范围内的会谈只能巩固非洲各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并加速他们的解放。”公报说,“在实质性会谈期间,就阿尔及利亚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在这期间参加会谈的人互相提供了情况”。

【新华社科纳克里9日电】11月6日在科纳克里举行了几内亚民主党全国政治局、政府、几内亚工人全国联合会和几内亚非洲民主青年联盟全国理事会的负责人,中央各部首长以及宣传兼旅行事业部全体工作人员的干部大会。
    几内亚民主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在会上发言时说,大会的主要目标是研究新闻部门工作的新条件。
    总统说:消息根据自己的目标而有各个不同的面貌。因此,绝对的客观性是不存在的,消息的采用取决于它为之服务的制度的性质。
    杜尔指出:新闻只是一种手段;对几内亚人民来说,新闻应该有革命的内容和目标。当人们谈论新闻的时候,这不仅仅是指新闻,而是涉及传布新闻和宣传我们的活动。因此其目的在于教育公众舆论、提高人民的政治觉悟,使我们的活动和我们的理论和政治要求结合起来。
    他说,现在我们应该扩大我们在宣传方面的活动。为此,他列举了党的全国政治局和政府的某些规定,将在严格监督之下付诸实施。
    杜尔接着宣布,党的机关报“自由报”不久将改成日报,以使人民能经常了解国家发展的情况。

【美新处华盛顿16日电】美国已经重申它继续支持联合国为了在使刚果建立法律和秩序的努力。
    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16日发表声明说,仍然迫切需要为了全体刚果人民的利益继续通过联合国进行援助的工作。
    国务院把被赶下台的卢蒙巴总理本周早些时候写给联大主席博兰的信件说成“是如此虚妄,以致不值得予以认真注意”。
    卢蒙巴在联合国传阅的这封信中指责说,最近在斯坦利维尔从一批阴谋夺取政权的人们那里没收了三千万法郎,他说这些钱是美国人士提供的。
    国务院的评论如下:
    “我不打算详细评论这封信件。
    卢蒙巴先生指责说,据说在斯坦利维尔被没收的三千万法郎是美国人士提供的。这种指责是如此的虚妄,以至不值得予以认真的注意。我们以前对联合国报告的某些部份的含意的评论,完全不意味着我们减少对在刚果的联合国的支持。
    “我们在刚果问题上对联合国的态度已经由我们的言行加以表明。美国继续支持联合国在刚果建立法律和秩序的任务。正如我们以前说过的,需要作的就是为了全体刚果人民的利益继续通过联合国进行援助这一紧急任务,我们将继续尽我们的最大力量来促进联合国被要求在刚果予以协助实现的和平与福利的目标。”

【美联社华盛顿11月3日电】海军研究人员报告说,医生取出某人的血液储藏数年后,当本人需要输血时再进行注射,这样作在将来是可能的。他们说,这种可能性是由于一次新公布的技术产生的,这种技术是将血液保持和储藏四年之久,而过去用最好的方法也只能储藏21天。
    在美国军事外科医生协会会议上详述了用自己的血液输血的好处。
    这种技术是将红血球和血浆在低温下进行凝固,经过长期的储藏后,再使其重新构成血液。

【中央社加拿大阿尔伯达省艾德蒙顿10月20日合众国际电】一项具有世界意义,可以帮助治疗癌症及核子落尘受害人的发现,已于今日由阿尔伯达大学的一位教授予以宣布。
    现年三十六岁的魏吉尔博士称:这项发现是一种以无毒性的钙作底子的防御放射线的保护性药剂,这种药剂予人一种“真实的希望”,即它将可以达到稍许减轻目前弥漫于全世界的一种恐惧心理的地步。
    魏吉尔博士说,他在阿尔伯达大学及加拿大原子能公司在安大略之查克河的工厂作长期研究后始得到此种药剂。

【美新处华盛顿11月1日电】一个日本和美国研究代表团已经拟就一项方法,这项方法可能使防治病毒和防治癌症的药物的研究工作进行彻底改革。
    这种方法第一次允许实验室工作人员观察一种混合物对受到病毒侵入的人体细胞的效用。这需要在以新的抗生素治疗的前后,在紫外线下以显微镜研究受病毒侵入的人体细胞培养剂。
    在治疗之前,橘红色培养剂呈红色,这表明病毒正在摧毁细胞。在治疗之后,培养剂呈绿色,这意味着抗生素已控制病毒。
    【法新社东京11月9日电】日本发明了一种叫做“六八七”的抗癌新药,可以毁灭癌细胞而不会产生有害的氮芥子气。
    这是日本药物学会化学部主任樱井金雄博士于昨日在国际癌病会议上所宣布的。
    氮芥子气可以毁灭癌细胞,但也同时摧毁其他细胞。樱井金雄宣布他制出一种新的抗癌药,由于他进行试验六百八十七次,因而以此数目作为药名。
    他报告说,当他在二十四只老鼠体内移植癌细胞后不去理会,它们通通在八至十天内死去,但当他用“六八七”加以治疗时,95%在第二十六天仍然生存,而继续活到三十天的,则在复原中。

【印度报业托辣斯利奥波德维尔16日电】今天这里的可靠消息说,卢蒙巴的刚果民族运动党和另外三个政党签订了一个关于合并和组织一个新的全国性的政党条约。
    这三个党是:基赞加领导的非洲团结党,桑德韦领导的巴卢巴卡特党和卡沙谬拉领导的非洲团结中心。
    据了解,这一条约是由这些政党的领袖签字的。
    据悉,这个新政党正在准备一份备忘录,以提交给预定在下周末到达这里的联合国调解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