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伦敦10月28日电】“泰晤士报”28日刊载该报金融编辑的文章说:
    美国当局已经尽可能地表明,对他们来说,避免美经济的任何停滞比保护美元在国外的价值还要重要。最近的行动表明,联邦储备局坚决执行它的刺激美国经济的任务,最近的这次行动将使大约十二亿五千万美元的贷款在紧接抛出美元购进黄金之后流入银行系统。
    这看来表明两点。一点是担心美国即将发生衰退的恐惧心理已经到达了现在必需采取进一步行动的地步,而联邦储备局很愿意提供既便宜又更充裕的贷款。
    第二、这件事表明,美国当局愿意使美元暂时地再削弱一点,他们深信,他们有充足的黄金资源来设法渡过一个困难的时期,他们也了解到,如果美国的支付情况继续改善的话,对美元的怀疑终会消除。
    唯一怀疑之点是,对过去两周在伦敦黄金市场上一直起作用的投机力量,在最近的将来是否可能再次难于加以控制。

【本刊讯】英国“外事报道”13日消息:
    英国正在考虑一项邀请共产党中国和印度参加十国裁军谈判组织的计划。据说,这项计划得到了美国的支持,但是只有在这种条件下:由此组成的十二国机构要在联合国范围以外进行工作,从而不会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从后门进入联合国。
    然而,这项计划还没有得到法国的同意。由于印度和中国对非洲、特别是对阿尔及利亚政策的关系,法国将强烈反对把这两个国家中的任何一个包括进去。

【法新社巴黎10月30日电】由于世界性的黄金行情价格以惊人上涨,美元的信用受到了新的打击。
    这次新的警告又提出了不同国家货币政策的协调问题。
    特别是各中央银行利率的差别是来源于国际游动资金的活动,这些游资促进黄金购进。美国当局的愿望是,那些利息率显然比美国高的欧洲发行银行将采取缓和措施,以便制止美国资金流向西欧。
    法国首先作出了榜样,10月6日把利率从4%降到3.5%。
    英国于10月21日也作出姿态,它把利率从6%降到5.5%。
    但是,西德的利率直到现在仍保持在5%,以便牵制目前在德国出现的要求。生产能力可能造成通货膨胀的威胁。
    事实上,美国的黄金储备,从1月1日到10月26日减少98,300万美元,其中62,500万美元是在第三季度减少的。美国的储备几乎不到185亿美元。
    人们普遍认为:在美国总统选举以后,美国应该大力采取措施来挽救局势。而欧洲各国将加强努力来挽救他们也同样遭到损害的一次危机。

【合众国际社伦敦10月29日电】购买黄金的热潮的热火已经消失,但是在投机商人能够以将近36美元购买一盎斯黄金的时候,余烬仍会危险地复燃。
    本周末市场情况使人们相信,主要一批无名的投机商人仍然认为黄金价格接近36美元是“便宜的”。

【路透社哈瓦那10月30日电】今天,在卡斯特罗博士发出敌人进攻“迫在眉睫”的警告之后,哈瓦那市数千民兵动员了起来。
    民兵在市区好几个地点集合,“按目前形势的需要接受指示”。
    同时,政府报纸继续指责美国政府制造对古巴发动攻击的“适当的心理气氛”。
    民兵们天亮前就离家前往全城各地的集合地点,接受指示。
    这是哈瓦那第一次民兵大动员,预料内地也将相继进行同样的动员工作。
    政府电视台和广播台在广播卡斯特罗接连第二天提出“入侵”警告的演说时,古巴空军的喷气战斗机在哈瓦那市上空飞过。
    据悉,美国代办布拉多克打算就他昨夜在哈瓦那郊区同大约四十个美国人一起被扣留一事提出抗议。
    这些美国人当时正在参加一个万圣节晚会,他们是在郊区发生一起爆炸事件后被警察扣留的。警察进入了举行晚会的这一层楼,并且不顾布拉多克的外交身份,扣留了全部参加晚会的人,直到他们搜查完毕。
    约一小时以后,全部美国人被允许离开。
    从非官方方面获悉,发生爆炸的地方是豪华的里维拉饭店第十二层以色列大使租用的一套房间附近。
    政府报纸为了平息对入侵的恐惧,今天告诉古巴人说:“世界历史上从来不曾有过一次革命遭到失败。”
    一条标题说:“假如古巴受到攻击,拉丁美洲准备投入战争”。
    报纸和电台都强调了卡斯持罗这句话:“敌人必将被打垮”。
    报纸和电台还强调说,一旦发生入侵事件,“谁也不应该离开工作”,因为主要的是“不惜一切代价继续生产”。
    一位古巴政府官员表示支持俄国在1956年镇压匈牙利“反革命”的行动。
    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曼努埃尔·耶普星期六在外交部作了一次演讲,演讲题目是“匈牙利事件真相”。他说,匈牙利的反革命事件,是“美帝国主义策动”的。
    全国会计师协会革命委员会宣布开除四十七名有“反革命行为和叛国罪”的会员。
    协会还指责他们“在国家迫切需要经济发展所需的技术人员时逃往国外”。
    两天以前,全国医务工作者协会开除了七十七名医生,指责他们逃出国外,并有反革命活动。
    【美联社哈瓦那10月30日电】在哈瓦那的一个民兵集会上,发言的人宣布,城内的四十三个民兵区中,每四个区将有一百四十七人(约一连人的兵力)装备有“最新式的武器”估——估计大概是从捷克斯洛伐克得到的。
    卡斯特罗星期五说,五百名民兵领袖正在古巴陆军的马那瓜基地受特别训练,可能是为了去领导这些民兵中的精华队伍。
    【南斯拉夫通讯社贝尔格莱德10月31日电】哈瓦那正在举行有关防御来自海洋和陆地的进攻的军事演习。昨天大约有一万武装工人、职员、学生参加了这次演习。

【本刊讯】“纽约时报”10月27日刊载一则电讯,题为:“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放出十三亿美元以刺激经济。”文如下:
    联邦储备委员会今天采取行动,把更多的现金和信贷投入美国的经济,美国经济一直在显示疲软的迹象。
    它采取步骤放出了目前用作储备的十三亿美元的银行头寸。
    在表面上,据说这个行动的目的是要应付在感恩节和圣诞节之间对现金和借款需要的正常增加。
    每年圣诞节期间,对借款和现金的需要总是增加的。如果联邦储备委员会不采取任何行动,这方面需要的增加将增加对银行现有的储备的压力,从而会使头寸缺乏。
    不管总的经济情况是繁荣、呆滞、或是介乎两者之间,储备委员会经常采取一些措施来减少这种压力。今天的公告没有谈到目前的情况。但是在某些方面可以认为这个行动可能暗中抵消目前明显的下降趋势。
    储备委员会的行动是放宽各银行必须用作储备的头寸的需要。它通知联邦储备系统的六千二百个会员银行,从11月24日起,它们库存的全部现金可以算作它们的储备的一部分。
    目前每家银行必须保持相等于它接受的活期存款总额的11%到17又二分之一%的储备,在一年以前,满足这一要求的唯一办法是把适当数量的头寸存在十二家联邦储备银行。
    由于储备委员会允许各银行把库存现金(这是每家银行手头持有的供日常周转用的款项)也算作储备,它就减少了必须存在联邦储备银行中的储备存款,从而增加各银行可以用作贷款的头寸。
    储备委员会在去年圣诞季节开始时允许把一部分库存现金算作储备,两个月前把比例增加,现在则全部算作储备。

【美联社哈瓦那10月31日电】将近一千五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星期一驶离美国在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这些海军陆战队在周末访问关塔那摩湾一事使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支持者指责进行侵略。
    这些海军陆战队在乘航空母舰“拳师号”在海上举行了四周演习以及在关塔那摩上岸度假大约四十八小时以后,目前正在返回他们在本国附近波多黎各的常备基地。
    美国官员说,这次访问是一次例行的娱乐性的登陆,但是他们又说,这次访问可以强烈地暗示,如果卡斯特罗政权竟然试图拿下这个巨大的基地,援助并不是很远的。
    这些海军陆战队的离开在关塔那摩只留下了大约三百名海军陆战队组成的正常保安部队。
    【路透社华盛顿10月30日电】美国海军今天说,在关塔那摩度假的海军陆战队将在明天上午离开,以继续在加勒比海的演习。
    官员们今天说,海军陆战队明天上船将证明莫斯科和哈瓦那煽起的“入侵”惊惶情绪究竟是什么一回事。
    国务院人士今天说,美国政府打算在本星期发表上星期五(10月28日)向美洲国家组织提出的一项关于指责的文件,文件中指责苏联集团正在把成千吨的轻坦克、轻型炮、自动武器和其他武器运往古巴。
    官员们说,有证据证明,古巴政府正在“输出革命”,把这些军火中的一部分送给全拉丁美洲的亲卡斯特罗集团。

【美新处联合国10月27日电】大会在全体会议上一致通过了一项提案,这项提案表示联合国完全支持粮食和农业组织发起的「摆脱饥饿」运动,办法是聚集联合国同粮食和农业组织的资源,以一种新的方式解决饥饿和储存粮食这两个问题。
    这项提案由美国提出,由加拿大、海地、利比里亚、巴基斯坦和委内瑞拉另外五个国家共同发起。

【路透社联合国10月28日电】随着若干代表团进一步要求恢复东西方谈判,今天这里的外交人士希望,到头来,苏联也许会不退出大会裁军辩论。
    印度代表团团长梅农带头采取这个行动,其他若干中立国家也加入了这个行动。
    一项说明可能在大会九十九国政治委员会提出的提案内容的工作文件正在有关代表团中间私下传阅,这些代表团包括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加纳、缅甸、瑞典、委内瑞拉、南斯拉夫和墨西哥。
    【美联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今天恢复裁军问题的辩论。
    列入上午会议发言人名单的有白俄罗斯、希腊和美国,列入下午会议的有印度、法国和加纳。
    【法新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印度国防部长梅农强调指出寻求一个裁军问题解决办法的迫切性。
    梅农说,到目前为止,没有进行任何真正有益的事情,裁军问题应从一个新的角度来解决。
    梅农主张在欧洲、亚洲和非洲建立尽可能多的没有军事条约的地区。
    他建议大会对裁军谈判机构提出一定的指示,要求在下届大会之前即向联合国裁军委员会提出关于执行这些指示的报告。
    【美联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联合国政治委员会今天恢复裁军辩论。
    伊朗大使首先发言,他表示希望政治委员会的工作“将为及早恢复裁军谈判铺平道路”。
    柬埔寨的松山重申,在柬埔寨和老挝建立一个得到东西方保证的中立地区。
    他又说,他的政府很感兴趣地注意到波兰的在中欧建立一个部分地没有武装的地区的建议,罗马尼亚的在巴尔干半岛禁止核武器的计划和共产党中国的在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建立无核区的建议。他说:“我们认为,这些建议都是值得研究的。”
    【法新社联合国10月26日电】印度尼西亚代表象苏联那样,建议在1961年4月或5月在日内瓦召开一次联大特别会议来讨论裁军问题。

【路透社联合国10月28日电】八个亚非国家今晚向大会提出了一项决议草案,目的是要联合国帮助「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召开刚果议会。
    草案还要求「在大会对证书委员会的报告采取行动之前」使刚果中央政府的代表取得席位。

【美联社联合国10月23日电】波兰星期日正式建议联合国大会明年4月举行特别会议,以便永远停止核试验,如果到那时还没有停止核试验的条约的话。
    提案还要求所有并不拥有自己的导弹和核装备的国家不要建立这种装备,而且要求只是开始建造这种装备的国家停止建造。

【路透社华盛顿10月27日电】司法部今晚宣布,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任职的俄国雇员伊戈尔·麦列赫已经按间谍罪名逮捕。
    司法部长罗杰斯说,麦列赫企图获得美国的情报材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