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日参考消息 第2版

【合众国际社万象10月31日电】据今天获悉,瓦达纳国王已经决定不参加万象一年一度的宗教典礼,这很明显地是对富马首相政府的一种故意冷淡的表示。
    这次为时三天的宗教典礼预定在明天在这里开始。
    富马本人今天对记者们说,国王将不参加这次典礼,并且说国王希望正式的庆祝活动能改在王都琅勃拉邦举行。
    首相上星期曾说,他预料国王会参加这次典礼。
    这里的外交观察家们认为,国王不来参加是对现任的中立政府的一种冷淡的表示。
    可靠人士说,国王将派琅勃拉邦的王国会议的议长做他的代表。
    今天,富马对老挝陆军司令拉迪功是否会参加典礼也表示感到怀疑。他说,这位将军“太忙了”。
    将近一个月来,拉迪功的确切行踪一直是这里的一个谜。
    首相说,他对沙湾拿吉革命总部或丰沙里的情况仍然没有得到任何正式的消息。
    富马亲王在到各省视察一天以后,在星期天晚上回到这里。
    这是他在一个星期内所作的第二次这样的视察。在最近一次视察中陪同他的有贡勒上尉。
    富马说,他劝老挝人要“只服从当地的王家的官员,不要服从非法的当局”。
    他还说,政府和寮国之间的谈判仍旧在进行中。
    可靠人士说,在首相这次视察中在某些城市里欢迎他的人中间有寮国的士兵和同情者。
    这里的人士说,老挝所要求得到的大米中有一部分今天已从泰国运到这里。
    但是,富马还不愿意证实这一点。他还说,他不知道这里迫切需要的汽油是否已经从泰国运到这里。

【印度报业托辣斯舒克拉纳加尔10月30日电】印度总理尼赫鲁今天宣称,私营企业部分既没有能力来执行印度的工业化,而且也没有这样做的心理。
    尼赫鲁先生是在这里召开的国大党全国委员会辩论第三个全国五年计划的会议上讲话时说这番话的。总理解释说,在制订关于工业化和国家全面发展的经济策略的时候,计划工作是必不可少的。
    尼赫鲁说,印度的目的在于建立社会主义。但是这种社会主义并不是那种空想的社会主义。
    尼赫鲁说,人们可能要问,你的社会主义是什么?而且还可能说,这不符合卡尔·马克思的理论。
    “我不想在这个问题上进行争论。但是基本的事实是:卡尔·马克思——一位圣雄——是在一百年以前写出他的这部著名的著作的,在这一百年中,世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如果指望从他的一百年前的著作中找出对今日问题的答案,那对马克思是不公正的。”
    尼赫鲁又说:“你们可以从马克思那里得到教益。你们可以尊敬他。但是盲目地接受马克思所说的一切话或者所写的一切著作,将是错误的。要是反对他,我认为那是更加错误的。”

【共同社东京10月31日电】第一次在日本举行的科伦坡计划谘询委员会第12次年会,31日上午在东京由秘书长河崎宣布开会,开始了为期18天的会议。美、英、印度等21个会员国代表、亚洲及远东经济委员会等五个机构和阿富汗的代表(以观察员身份)等约150人出席了会议。
    【美联社东京10月28日电】二十一个国家的代表们星期一在这里举行会议讨论了科伦坡计划的成就和它的前途。这个组织在过去十一年曾对南亚和东南亚的一些不发达的国家提供了价值约60亿美元的援助。
    科伦坡计划谘询委员会是由六个提供援助的国家和十五个受援助的国家的部长级代表组成的。提供援助的国家有澳大利亚、拿加大、英国、新西兰、美国和日本。
    受援助的国家有缅甸、柬埔寨、锡兰、马来亚、印度、印度尼西亚、老挝、尼泊尔、北婆罗洲、巴基斯坦、菲律宾、沙捞越、新加坡、泰国、南越等十五国。
    到目前为止,美国是最大的提供援助的国家。到目前为止所提供的六十亿美元中美国拿出五十六亿六千万美元。其次是英国,它提供了四亿二千万美元。

【本刊讯】印共“新世纪”周报9月25日刊载了该报政治记者写的一篇文章,大标题是“标售印度的公营部分企业”。摘要如下:
    这是坏消息,坏到令人难于相信。我本人也不相信,于是花了两星期时间从各方面核对这个消息是否属实。结果证明这个消息是确实的。
    世界银行最近的不是用书面提出的要求如下:只要印度政府同意在印度和国外的资本市场上发行打算建立的公营部分企业的股票让人认购,世界银行将负责保证第三个计划的外汇需要。
    印度政府将保留对这些企业的“控制”,而可以“诱使”印度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大银行家们提供所需要的资金。而印度政府不会再承担它无法偿还、甚至无法用劳务偿还的庞大外债的重担。世界银行专家们的论点就是这样。
    对于印度有计划的经济发展来说,印度政府掌握住“控制权”大概就够了,而实际上的“所有权”是不必要的。这就是他们的说法。
    如果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巨大工业、电力和采矿工程变成垄断的西方的银行家和工业家的财产,那么印度政府的“控制”,除了作为一种惯用的遮丑法以外,就毫无意义了。印度的控制的终结他们自己也不认为印度人是会轻易接受他们最近这种说法的傻瓜。正是由于这个缘故,他们没有用白纸黑字把这种说法写下来,而是一本正经地悄悄向印度方面的某些人提出这种说法,他们认为这些印度人,只要他们一吩咐就会照办,而且会把其他的事情都办好。
    世界银行派来的“三人智囊”团已经很机智地就这项建议和要求向印度方面的少数要人进行试探。这个“三人智囊”团前来是为了估计第三个计划对外援的需要如何。
    在世界银行派遣另一个代表团、即霍夫曼代表团前来对印度的计划作一年一度的审查的时候,也曾悄悄地在各处提到这个建议,说这是解决我们一再出现的外汇危机的出路,和应付不断增加的外援需要的办法。对我们的警告
    就是从这个阶段开始,才在新德里的一批上层官员中悍然地反复宣传世界银行的这个新口号,并且积极地向各方兜售。对于一切认真考虑国家的现状和前途的印度人,霍夫曼代表团的建议足以成为一项警告。
    这个代表团业已公开要求:不再扩充公营部分的钢铁工业;允许外国垄断公司勘探和开采石油和天然气;消除采煤工业中公营和私营部分的差别;关税委员会停止控制利润的行动;停止官方对私营制造商的“控制”和“限制”。以及其他等。
    让我们指出,德赛(印度财政部长——编者注)认为不适于公布霍夫曼代表团的报告,以免向全国泄漏机密,而使印度报界和舆论得以有机会表示自己的意见。
    我们这一方面的亲西方的反动分子都在忙于制订惯用的缓和情绪的策赂。
    不仅自私自利的印度垄断资本家正在不停地叫嚷世界银行的这种要求,而且印度政府内支持他们的人们也在反复不停地宣传这种要求。
    当第三个计划草案由内阁一级和计划委员会全体会议进行最后讨论的时候,工业部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其中说,“在非常特殊的情况下,如果得不到资金的话,可以允许公营企业通过贷款、发行债券或股票来进一步筹集资金。”
    如果上述这种说法不是不忠于它所隶属的政府公开宣布的政策和为外国人的利益效劳,那么这种可变的建议还能算做什么呢?
    这个备忘录在“工业计划”一栏下面还写道:“除了已经提到的工业计划以外,在纲要中应当作如下的一般规定:在执行计划期间,可以着手兴办一些极端重要的工业,虽然在现阶段可以不在计划中具体指明那些工业。”
    这意味着留下某些巨大的空隙,以便外国垄断资本家在他们的印度朋友和同业能够扫除障碍,为他们打进来创造适当气氛的时候,竭力挤进来;除此以外这还能有什么其他意义呢?逐年施加压力
    世界银行已经通过它在印度官方机构中的代理人通知说,将要每年审查一次第三个计划。
    世界银行的手段,就是采取逐年施加压力的办、法,利用印度的弱点和对外汇的需要,年复一年地和越来越紧地拧住印度的手臂,直到我们同意让西方银行在我们的工业中投资和拥有我们的工业为止。
    只有拒绝世界银行的要求和解除所有那些在我国政府机构中充当世界银行的代理人和维护者的人所担负的当权和负责职位,我们才能够根据我们的计划的原则来拯救我们民族的生存和建设进步的未来。
    (文内小标题是原有的)

【美新处华盛顿10月28日电】国际复兴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贷给印度工业贷款投资公司相当于二千万美元的款项。这笔贷款,像早些时候世界银行贷款给这个公司的两笔贷款(每次一千万美元)一样,将用来应付印度工业贷款投资公司出资兴建的工程的外汇需要。
    印度工业贷款投资公司是印度、英国、美国的私人投资者,靠世界银行的指教和援助,在1955年1月组成的,目的是促进印度私人工业的发展。

【路透社万象10月31日电】美国政府继续供应老挝陆军的所有部队,不论它们在老挝的内战中支持那一方面。
    美国大使馆官员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出的问题的时候说(美国的)援助正直接供给所有各地区的部队,这是由于泰—老挝边界遭到封锁,而老挝正陷于分裂,因此各种物资无法通过万象来提供,这也是由于把陆军的物资直接送给各地区军事总部的仓库的新程序已经实行了一个时期了。
    这里的军事观察家们认为,这种回答的意思就是,这些物资现在送交下列各个方面:
    忠于首相的中立政府的军队;控制着南部五个省分的亲西方叛乱领袖诺萨万将军的部队;老挝北部处于关键地位的第一军区的部队,这些部队名义上支持富马亲王,但是对现在同寮国达成的任何协议已经表示了一定程度的反对意见;川圹省内亲西方的山区部落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