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新华社伦敦11日电】英国“每日快报”11日刊载了平彻尔的一篇文章说:
    随着肯尼迪的当选为总统,治理美国的将是一个“大刀阔斧来一番”的新政府,其中将有一些影响深远的改变,可以想像,这些改变会对英美联盟发生影响。
    如果英国竟然要在当前一些年头里独自应付的话,英国阻遏侵略的实际能力究竟有多大?
    我在向最高级人士询问过后,可以透露这些以前从未透露过的惊人事实。
    英国储备的核弹数量极为巨大,如果有一天为了自卫竟然不得不使用的话,它能造成的破坏相当于7500枚广岛原子弹。
    轰炸机司令部首脑克罗斯空军;中将现在手中握有200多枚核弹,其中至少有120枚是氢弹。
    空军首脑们对政府说,拥有了这些独立的力量,皇家空军便能击毁俄国所有有20万以上人口的城市以及许多较小目标。
    这些事实支持了首相的这一句话:英国对西方威慑力量的贡献不仅根据其本身的力量说是可观的,而且足以使政府在西方联盟中拥有巨大影响。

【路透社伦敦15日电】麦克米伦今天说,他期望能在“尽早的适当时机”会见美国当选总统肯尼迪。
    他在下院说,“我期望能同他讨论我们所面对的各种国际问题。”
    工党议员托马斯·德顿伯格要求首相向肯尼迪建议,毫不拖延地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和准备进一步的最高级会谈是适当的。
    【路透社伦敦15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说,他非常希望访问马来亚。
    他在下院说,如果他访问马来亚,他将因此有机会访问远东其他国家。
    麦克米伦是在回答艾琳·沃德(保守党)的一个问题时这样说的。
    她建议他不久便去远东进行一次访问,“因为除了有必要保证非洲国家更大力地支持英国政府的外交政策外,还要保证使远东国家这样做。”
    【新华社伦敦16日电】英“每日邮报”16日消息:
    麦克米伦正在发动一个增进英联邦团结和加强成员国之间的磋商的新运动。
    他已经写信给他的总理同事们,建议3月在伦敦再举行一次会议。
    麦克米伦打算还到远东其他国家去访问,也许包括印度尼西亚在内,印尼总统苏加诺最近在联合国起了很大的影响。
    英联邦会议大概会在3月7日开始。
    麦克米伦切望在东西方之间由于肯尼迪1月20日就任美国总统而举行谈判以前审视英联邦的各种政策。

哈格蒂发表声明诡称是为了“防止”国外对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的内政的“干涉”。美海军发言人声称美舰正在古巴附近海面巡逻。
    【美新处佐治亚州奥古斯大17日电】根据艾森豪威尔总统的命令,美国海军的海面和空中部队已经进入公海,能够帮助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政府“查明和防止”来自国外的受共产党指挥的干涉这两个国家的内政的尝试。总统的新闻秘书哈格蒂星期四发表声明如下:
    “应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政府的要求,美国海军的海面和空中部队已处于这样一种地位:在必要的时候,它们可以帮助这两国政府查明和防止受共产党领导的分子通过从国外运送武装部队和供应品干涉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的内政的行为。”
    在哈格蒂发表声明以后不久,海军发言人在华盛顿说,已派出五艘驱逐舰和一艘航空母舰在加勒比海巡逻。
    海军人士对记者说,四艘驱逐舰正在“离古巴不远的海面”巡逻,另外一艘正在巴拿马加燃料,随后将开往沿着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的中美东部海岸附近海面巡逻,进攻性航空母舰“香格里拉号”在这个地区支援这儿艘驱逐舰。
    这位发言人说,除了海面的舰只以外,海军的飞机也将在海上巡逻。
    有人问到白宫提到的来自“国外”的干涉是否意味着占巴,哈格蒂回答说:
    “国外将意味着占巴,或者这些国家(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以外的任何地方。”
    哈格蒂说,他获悉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将向美洲国家组织控诉占巴参与据报道在过去一星期在这两个国家发生的反政府事件。
    【美联社华盛顿17日电】(记者:海托华)美国国务院星期四晚间说,美国海军和空中部队将在危地马拉和尼加拉瓜的领海之内行动,而不是在公海上行动,如果它们有必要对受“共产党指挥”的进犯部队采取行动的话。

【路透社危地马拉城16日电】据此间今晚宣布,空袭已迫使叛军从危地马拉东海岸的巴利俄港撤退。
    政府军队现在收复了这个港口。
    据说叛军现在在全面逃跑,许多人逃向洪都拉斯边界。
    【美联社危地马拉16日电】伊迪戈拉斯总统从遭到叛乱破坏的萨卡柏城回来了,他说,那里发生的暴动结束了。
    随同总统的人员说,该城已于星期二清早在经过了七小时的战斗以后由政府军收复。
    他们说,萨卡柏周围的一些山上遍地是尸体。他们说,叛军伤亡严重。
    【法新社洪都拉斯特古西加尔巴15日电】鉴于危地马拉目前发生叛乱,洪都拉斯政府今天封锁了它同危地马拉的边境。
    政府宣布,许多危地马拉叛军已被边界附近的警察逮捕,其中包括一名在洪都拉斯境内避难的上尉。

鲍尔斯鼓吹准备对付我国和亚非力量的兴起,并公然声称美国的目标是最后颠复社会主义阵营。
    【美新处华盛顿15日电】当选总统肯尼迪的高级外交政策顾问鲍尔斯认为,“在两三年之内”可以得到核武器武装的共产党中国“在六十年代对世界和平的威胁将比苏联更大”。
    人们正在提到鲍尔斯在明年1月的新政府中可能出任国务卿。他在“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本周上刊载的一篇访问记中表示了他对共产党中国以及像古巴和最高级会议等其他问题的看法。
    下面是该杂志的访问记的摘录:一、对美国和苏联
    都有影响的力量:
    “……显然,我们和苏联在六十年代的世界里将受到一些引人注目的新发展的影响。
    “特别是三种力量将使我们受到很大的、难以逆料的影响。
    “这三个因素中的第一个因素是,核武器正在以目前很难预见的方式进一步发展。新国家不久可能拥有现有的核武器。共产党中国可望在两三年之内拥有核武器。
    “第二个因素是共产党中国本身及其对世界的影响。共产党中国可能成为世界事务的一支巨大的、日益增长的力量,它以人们也很难预料的方式影响苏联和我们自己。
    “第三,就是未承担义务的国家的力量和影响,这种因素一直在很快地发展,并且以后将会甚至更快地发展。非洲新兴国家处事相当犹豫和缺乏自信。它们缺乏广泛的议会经验。再过一年,它们在提出它们的看法时将抱有大得多的信心。
    “这三种力量将使苏联和我们自己受到很大的、难以逆料的影响。我们美国人对这种力量必须有所准备。我们必须了解它们,我们必须制订有效地对付它们的政策。”二、战争危险和共产党中国:
    “我预料苏联不会发动战争,除非是由于某种悲剧性的估计错误。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尽量减少这种估计错误的可能性。
    “的确,在今后若干岁月里,我比较担心的将是共产党中国……
    “中国每个农户只有两英亩的耕地,而且即使在最好的情况下,农业也是任何共产党国家的致命弱点。东南亚有很多稻田以及石油,这也是中国所缺少的……
    “如果我们能够相信中国领袖们的严酷的和令人寒心的谈话的话,我不能肯定,对战争的恐惧对它有多大意义。当然,这些话可能在很大程度上是要吓唬我们的活动的一部分。……三、金门和马祖:
    “这是一种微妙的局势……但是应该明确,我们决不能在炮火下退却。肯尼迪参议员从来没有这样表示过……
    “但是,对每一个有关的人,我希望把这一点说清楚,我们决不能使蒋介石丢脸,或是背着他达成任何协议。……”四、柏林:
    “……当然,柏林是危险的,但是问题仍然是克里姆林是否会估计错误。五、古巴:
    “我认为,我们现在可以做的第一件事是了解那里发生的情况。古巴的动荡反映了在亚洲、拉丁美洲和非洲各地正在发生的同样的革命热潮……
    “我们本来应当提供经济援助以用于发展乡村、用于合作社和用于私人拥有住宅土地……帮助古巴训练更多的医生,创建较完善的保健制度,在乡村地区建筑较良好的公路……
    “……(至于眼前的危机)显然,任何美国政府将保卫在关塔那摩的海军基地。我们应当把这一点绝对讲清楚……我们还应当讲清楚:我们将大力反对苏联军队或中国共产党军队踏上我们在古巴的门阶。”
    “我们应当通过美洲国家组织进行工作。共产党国家在古巴的任何军事行动都将是违反美洲国家组织章程的行动,是违反一切美洲国家概念和安全利益的行动。
    “我们现在对待古巴所需要的是耐心。”六、非洲的中立主义:
    “我们当然喜欢人们同我们站在一起,但是我深信我们大家将同一个自由的非洲相处得很好,这个非洲在今后二十五年到五十年将能够独立生存,既不依靠苏联,也不依靠美国。”七、美援:
    “我认为,我们应当优先供给这些国家:它们对于有效地处理援助有着最好的准备,愿意根据它们自己人民的能力向他们征税,愿意更密切地注意它们自己的英镑、美元和其他硬币的外汇存款……
    “我个人愿意更强调利用联合国来执行援助计划。”八、美国的目标:
    “我们的目标不是使世界分成南北两极。我们的任务是建立同非共产党世界的实际伙伴关系的坚实基础,这个非共产党世界在今后若干年将使共产主义陷于孤立,并且防止它以经济、政治或军事手段进行扩张。
    “我们可以希望,××××共产党的极权精神××××逐渐缓和X××从舞台上消失。
    我们可以希望,在这以后,可能出现×××××人民可以在没有恐惧的情况下生活”。(文中小题是原来所有,×××处电文脱落——编者)

【合众国际社伦敦16日电】今天有消息说,美国正在准备改组大西洋公约的计划,其中包括建立一支特别核打击力量。
    预料,这个计划将在该公约理事会12月的巴黎会议上提出。这大概得到了当选总统肯尼迪的批准。
    英报透露美国计划部署三层火箭部队
    【新华社伦敦16日电】“每日邮报”16日消息:艾森豪威尔政府将向北大西洋公约组织12月巴黎会议提出一项部署短程、中程和远程火箭的详细方案。
    该方案要求在从西德接近铁幕的地方一直到英国的纵深地区部署三层火箭部队。
    部署在前线的将是战术火箭,射程为50到100英里。
    这一层用的主要武器是美国陆军的“中士”火箭。美国和英国的部队已在西德部署了这种火箭,不久将把这种火箭交给西德的新国防军。
    第二层将部署陆地型的“北极星”潜艇火箭,或者是“潘兴”火箭。
    这些火箭将装载在流动车辆或驳船上,以使其不致遭到俄国的突袭的任何打击。
    第三层——这是该方案中最最议论纷纭的一项建议——打算包括能够打击俄国中心地区的远程战略氢弹火箭。

【美联社华盛顿16日电】美国海运局宣布一项旨在阻挠古巴和苏联集团进行贸易的决定。
    该局说,将来凡是移交给外国所有或国外注册的船只,没有事先得到海运局的许可,不准用于苏联集团和古巴之间的贸易。
    该局在10月20日发布了一项限令,规定把美国船只移交、卖给或租给古巴或古巴人要事先得到批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