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法新社万象17日电】沙湾拿吉电台今天宣布,老挝陆军参谋长拉迪功将军已经参加了沙湾拿吉的以诺萨万将军为首的叛乱分子委员会。电台说,拉迪功已经到达沙湾拿吉。
    万象国防部宣布,已经任命顺吞·巴坦马冯将军接替拉迪功的参谋长职位,拉迪功被“调任其他职位”。
    在贡勒大尉发动武装政变以前,巴坦马冯一直担任参谋长之职。他是仍然在万象政府任职的唯一将官级军官。在政变以后,他便被调任次要工作,现在又重新恢复以前的职位。
    另外五名将军,不是投到诺萨万将军那一边去,就是被他扣留起来。
    【路透社万象17日电】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撤换了他的军队总司令万·拉迪功将军。同时,他不肯证实或否认这样的消息:这位将军已飞往沙湾拿吉参加文翁亲王的革命委员会。
    首相今天宣布已任命顺吞·巴坦马冯将军替代拉迪功将军担任老挝军队总司令。
    【路透社万象17日电】饱受危机之害的东南亚王国的首相富马亲王今天把他的陆军总司令撤职了。
    富马告诉记者说,这一点似乎已经证实:陆军领袖拉迪功将军从昨天起已经到达文翁亲王的革命委员总部沙湾拿吉。他说,他无法明确说明为什么拉迪功将军到那里去。
    记者问他,他这番话是不是证实拉迪功将军“变节”了,他是否认为这是对他的政府的一个不幸的打击。他回答说,这没有什么关系,因为不管发生什么情况,他的政府总会尽它的责任。他又说:“我们必须等到我们对拉迪功将军的情况获得更多了解时再说。”
    【美联社万象17日电】到目前为止,老挝政府还没有证实所传老挝军队总司令拉迪功将军叛变的消息。
    这里西方观察家都在等待拉迪功发表某种声明,然后再判断他是到沙湾拿吉去同诺萨万政权谈判的呢,还是他已经完全倒到诺萨万那边去了。

抱怨美国报纸的报道对吴庭艳集团有“偏见”;宣传要在各个方面实行“改革”。
    【路透社西贡16日电】吴庭艳总统的弟弟兼政治顾问吴庭儒今天在这里说,南越政府即将在各个方面实行影响深远的改革计划。
    他说,政府正在研究增加陆军的人数,因为目前的15万人的军队不足以应付保卫“自由世界的边疆”和同内部颠复进行斗争这两个任务。
    吴庭儒在单独接见记者(自从政变以来吴庭艳家庭成员第一次接见记者)时说,伞兵正在整编,将立即重新执行同共产党斗争的任务。
    他说,在政变后约有20人被拘留,以便侦审。
    他说,黎文金将军已经从南越中部的训练学校调回这里,但是根本不有在逮捕他的问题。
    吴庭儒说,政府计划进行的改革将影响内阁、政府机构、陆军和国家的财政及经济组织。
    他说,他的哥哥将继续是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因为不打算改变宪法。
    问到同美国的关系,他说,这种关系没有改变。但是他说,在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新闻报道表现了对南越政府的偏见。提到对于吴庭艳任用他的家属作为政府的顾问一事的批评,吴庭儒说,艾森豪威尔总统在他的政府中也任用他的家属。

【法新社西贡17日电】据西贡今天宣布,装甲车用炮火击溃了一支越共叛乱部队。这支叛乱部队曾在西贡东北约180公里的地方伏击一支南越装甲部队。
    这次伏击是发生在11月11日,当时这支装甲部队正在驰赴西贡支援吴庭艳总统对付叛变的伞兵。在越共部队逃跑以前,双方经过一阵激烈的交锋。

【合众国际社东京16日电】出席第十二届科伦坡计划部长会议的美国首席代表、美国国务院参事艾奇利斯今天要求这个组织的成员国效法美国和日本成功地利用外国资本和主张的榜样。
    他要求南亚和东南亚不发达国家在设法改善生活的时候不要轻视外国的资本和技术两方面的投资的好处。
    他的发言的目的显然是想使出席科伦坡计划会议的代表们确信美国的对外援助的大量投资不能够无限期地继续下去。他说,“外国的援助只能起辅助作用,它不能代替国内进行的巨大努力,特别是在资本积累和有效地利用人力和自然资源方面。”
    艾奇利斯指出,“在东京这里,人们可以看到日本在经济上取得的惊人进步,并且可以相信,日本在对不那么发达的地区提供援助方面将起更重要的作用。”
    这位美国国务院官员的发言向科伦坡计划的二十一个成员国有力的暗示,由于美国采取措施保护它的美元的力量,它对这个地区的援助可能逐渐减少。
    【美联社东京16日电】美国星期三呼吁科伦坡计划的东南亚国家允许外国在它们的国家进行更多的私人投资。国务院参事艾奇利斯说,美国政府“一直大力鼓励美国投资者大胆地在不发达地区寻找投资场所”。
    他又说,美国打算扩大和改进税收制度、商务条约和其它立法措施,以鼓励美国在海外的投资。
    他说,美国愈来愈不那么考虑短期援助,而更多地考虑发展贫穷地区和其它地方的公家和私人资力。

【新华社巴格达11日电】伊拉克“国民报”认为,全世界对于肯尼迪获得胜利普遍感到满意。这是因为“全世界都知道肯尼迪具有开明的倾向”,而且也因为“民主党在许多国际问题上具有温和的趋势。另一方面,这个政党的政策并不是根据大金融家的利益制定的。”

【美新处华盛顿11日电】贝鲁特“斗争报”说肯尼迪是一位“有良心的真正领袖”。
    “今天报”称美国的这次选举是“一次没有经过流血或暴力的革命”。

【法新社开罗11日电】开罗电台今晚在第一篇关于美国总统选举的评论中说,肯尼迪的当选是民主党的胜利共和党的失败。
    电台说,艾森豪威尔政府在美国大多数选民的眼中已失去威信,因为它的政策使国际紧张局势加剧,使美国在世界上的威信下降。
    电台说,肯尼迪应该从这次选举中吸取教训。电台说这位当选的总统只有做到下列几点才能使他的事业取到成功,
    尊重各国人民的主权,
    为世界和平而努力,
    对不发达国家放弃家长式的态度,
    在任何有帝国主义活动的地方采取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

许多反吴的人已被捕,一些报馆被封闭。美联社说吴庭艳还将进一步加强控制。
    【美联社西贡16日电】越南在政变失败以后恢复“正常”的时候,“反共产党人和叛乱分子的人民委员会”星期三作为一个权力很大的清洗机构出现了。
    这个委员会显然是得到吴庭艳总统的支持的,它已经在一个已经统治很严的国家里采取了一些公认是“果断的”措施。它还保证要消灭同情企图改变吴庭艳政府的伞兵领导人的分子。
    这批军政领导人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正在进行一次革命”。
    很难说出委员会的行动到哪里为止,政府的行动从哪里开始,或者政府的行动到哪里为止,委员会的行动从哪里开始。在某些方面,它看来是政府的一个分支,有更多的行动自由。
    委员会清楚地认识到它有责任逮捕同情政变的分子。数目未经透露的政治人物已被拘留。同这次政变有牵速的重要人物潘光诞博士星期二晚上在商业区的一个隐蔽处被捕。
    这位发言人说,“这个委员会有义务和责任来揭发和拘留这些人,并把他们交给当局。”
    越南的报纸受到了更加严格的限制。委员会主席、国民议会第一副主席常康就对记者们说,委员会将要求某些报馆关门。一份新的备忘录要求把所有消息的副本在出版前三小时提交当局。关于潘光诞博士被捕的消息并没有刊登。
    差不多所有提出进行开明改革要求的人不是逃走就是被拘留了——因此,除了乡村里的共产党匪徒以外这个国家已没有任何有组织的反对派了。
    在这里耽了很长时间的观察家们说,还说不上吴庭艳以后是否可能会放松在政治和警察方面的限制。
    西方朋友一直要求他这样做,但是目前的情况说明会使这种限制更加严格。
    【法新社西贡16日电】越南通讯社报道说在政变后的一天,有五家报馆被忠于总统的示威者捣毁,其:中有两家报馆被封闭。

【本刊讯】香港“大公报”11月13日载文:“吴庭艳家天下”,摘要如下:
    吴庭艳从1955年10月底就职总统到目前,他统治南越正好是五年多一点点的时间。在这五年之间,民怨沸腾,人人指责他手段残酷,卖国靠美,把国计民生视如等闲;与他争权夺利的人,则指责他家天下,把其他党派的人都打入冷宫,由吴庭艳一家人掌握大权。
    吴庭艳自做总统之后,就兼任国防部长,海陆空军自然也在他统治之下。他有兄弟多人,这几个哥哥弟弟个个位居要津,把南越搞成吴氏朝廷。
    南越最大的政党有两个,都属吴系。一个是国家革命运动党,受吴庭艳直接控制,主席名叫范文儒。为了起牵制作用,吴庭艳的弟弟吴庭儒又组织了一个“劳动人为党”,自任主席霸占政坛。
    吴庭儒身任议会议长,等于旧时朝廷宰相。吴庭儒的老婆也是议员,而且是南越妇女协会主席。由于吴庭艳始终没有结婚,吴庭儒的妻子就变成了南越的“第一夫人”。
    吴庭艳出身于越中顺化,他把哥哥吴庭昆留在顺化。吴庭昆的绰号是“中越皇帝”,其恶可知。
    除了政治势力之外,吴庭艳还垄断着宗教势力。他的另一个哥哥吴庭杜是南越教长,执掌南越宗教界之大权。
    在外交方面,几个重要使节也是由吴家人马担当。驻英大使吴庭伦是吴庭艳的亲弟弟,他在名义上虽然驻英,辖区却遍及西欧各地(法国除外)。驻美大使则是吴庭儒的老丈人,名义上是驻华盛顿,辖区遍及美洲二十国。
    吴庭艳除了自兼国防部长,还派了一名近亲作国防部副部长,这个人名叫陈中庸,是吴庭艳的侄女婿。

【路透社东京17日电】料伦坡计划国家今天发表联合公报说,在过去一年中,它们的地区取得了“令人振奋的进步”。
    调动这个地区内部资源的工作改善了。已经能够获得大大增加财政力量,这常常是这些正在发展中的国家自身努力的结果。
    出口的收入增加了。资本货物输入的数量增加了。
    公众的投资扩大了这个地区的经济基础。
    在部长会议结束时发表的这个报告扼要说明了这个地区仍然存在着的许多问题中的一些问题。在这个地区内,收入水平,特别是按人口平均计算的收入水平仍然很低。人口大大增加,收入不足以应付经济发展的巨大要求。出口所依靠的是少数原料产品,而这些产品的价格
    要求得到更多的投资,熟练技术人员的人数不足。
    在今天闭幕的全体会议上,科伦坡计划咨询委员会决定明年在马来亚的吉隆坡举行会议。共同社说会上不发达国家的不满都倾吐出来了
    【共同社东京16日电】在这次会议上引人注目的是,迄今为止蕴藏着的不发达国家的不满情绪一股脑儿都倾吐出来了。特别是提出了一向采取的援助国和被援助国进行谈判的这种方式,认为对这个问题应该从根本上重新加以研究。另外,不发达国家还以对先进国家的政策表示不信任的方式强硬地提出了下列问题:关于稳定农、渔、林产品和水产品等第一项产品价格的问题;关于解决人口问题;关于要求增加援助资金问题等等。

法新社说会议在干涉老挝问题上意见分歧美联社宣传会议就“防务”问题“达成协议”
    【美联社曼谷17日电】据说,东南亚条约组织高级军事计划人员就如何革新这个联盟的防务计划以应付条的地区紧张局势的方法达成协议。
    提供消息的人士说,老挝问题是今天上下午的秘密会谈中的主要议题。
    会议主席法国的奥托利告诉记者说:“我们的意见完全一致”。
    可靠人士说:“在这次会议上,起支配作用的是美国、泰国和菲律宾。”
    特别是泰国,自从万象在8月9日发生军事政变以来,它一直力促东南亚条约组织采取行动。
    泰国的主张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目前的防御计划必须修订。
    会议人士说,菲律宾和美国完全支持泰国的意见。
    【法新社曼谷17日电】这里的观察家今天表示,原定今天晚上结束的第十三次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顾间会议将在明天继续举行,主要是为了进一步讨论老挝问题。
    今天没有发表任何官方公报,也没有为延长会议提供任何官方的理由。但是观察家认为,八国军事顾间没有就最后公报的措词取得一致意见——特别是关于老挝问题的那一部分。
    在昨天上午的全体会议上的发言已经表明在处理老挝问题的方法有分歧意见。预料在昨天秘密会议上进行了争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