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美联社万象17日电】中立的老挝政府星期四宣布,它将同共产党中国建立“睦邻关系”,并且打算派遣“友好代表团”到北平和共产党北越去。
    没有立即解释“睦邻关系”这个词的含意,但是显然够不上亲共的寮国方面一直要求富马亲王同共产党中国建立的那种外交关系。
    政府声明说,经寮国方面和万象政府代表们要求,在星期三于这里举行的内阁会议上作出了这项决定。
    政府还决定同北越恢复邮电关系。
    声明说,政府将任命一个委员会向乡村的人民解释这些决定。
    富马到目前为止一直在万象举行的和平谈判中抵制寮国方面提出的关于同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建立外交关系的要求。
    【路透社万象17日电】据宣布,富马亲王内阁昨晚已同意了左翼政党老挝爱国战线党提出的三点建议:
    一、派遣友好代表团到共产党中国和北越去。
    二、恢复同共产党北越的邮电联系。
    三、恢复同共产党中国的睦邻关系。
    首相办公厅发表的一项声明说,这些建议既符合目前的中立政策,也符合这里的王国政府同寮国部队1957年在万象达成的协议。
    内阁还一致同意首相关于成立流动委员会以便向乡村居民解释政府的政策和行动的计划。这个委员会将由一位陆军高级军官领导。

【共同社东京17日电】冈山电:池田首相16日下午接见记者,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一、我希望社会党由阶级政党转变为国民政党。我想,如果社会党也成为国民政党的话,由自由民主党和社会党两大政党轮流执政也是可以的。
    二、关于同共产党中国发展民间贸易的问题,打算按照日积月累的方式踏踏实实地进行,如果对方提出建议的话,我们将随时表示同意。

【共同社东京17日电】民主社会党委员长西尾今天下午接见记者时,发表了如下的谈话:
    关于目前日本和美国之间悬而未决的安全条约问题,我想在大选以后访问美国,以便同美国总统进行商谈。民主社会党在对中国问题上迄今为止采取了消极的态度,今后必须积极地进行协商,争取同中国恢复邦交。为此,我打算访问中国。
    另外,民主社会党的想法是:可能的话,想在肯尼迪就任总统的明年1月20日以前,由西尾委员长和曾福益书记长访问美国,就安全条约问题进行积极的商谈,准备在国会平时会议上提出这个问题,同执政党进行讨论。

【中央社纽约15日电】“世界电讯和太阳报”今天警告当选总统肯尼迪对共产主义不要太“软”。
    “世界电讯报”表明,它所以感到不安,是由于“肯尼迪的两位顾问史蒂文森和鲍尔斯发出一些带姑息语气的言论,这两个人可能成为国务卿或另外的高级外交官员”。
    “世界电讯报”说,例如,“鲍尔斯先生赞成某种‘两个中国’的政策。史蒂文森先生主张,如果赤色中国保证规规矩矩不再进行战争的话,则让它进入联合国”。
    “世界电讯报”认为,“和共产党取得协议仍然不是什么办法。你作出一次真正的让步,他们提出一次书面上的诺言——每当对他们合适的时候就撕毁这种书面诺言。”

【中央社台北16日电】新任巴拿马驻华大使莫莱诺说,在巴拿马境内没有共党活动,原因是“我们全国人民都不喜欢共产党。”他说,“我们喜欢民主制度,憎恶共产主义,我确信共党在我们的国境内立不住足。”
    莫莱诺是于昨日来台,他说,国会议员鄂兰格将于明年来华访问,他是巴拿马总统的女婿。他说,很多巴拿马国会议员都对中华民国很向往,愿来访问。

【法新社北京17日电】古巴国家银行行长埃尔内斯托·格瓦拉率领古巴经济代表团一行十一人,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和其他中国官员前往机场欢迎,一小队武装的民兵向这位留着胡子的古巴领袖欢呼,高喊口号“要古巴,不要美国佬”。
    【法新社北京17日电】(记者:乌尔曼)定于今天率领古巴经济代表团到达北京的古巴银行行长格瓦拉预料将受到特别的欢迎。
    虽然在表面上他是仅仅应人民中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的邀请而来的,然而,由于他作为卡斯特罗的最亲密的顾问和最同情左派的人之一所具有的影响是北京所深知的,因此他将得到比在莫斯科更要隆重的接待,他将同中国的所有高级领袖会谈,其中包括主席毛泽东和总理周恩来。人们认为,已经任命的古巴驻北京第一任大使桑托斯将同机到达北京。他已于11月11日离开哈瓦那。
    北京各报今天上午都预报了格瓦拉访问北京的消息。“人民日报”的主要社论强调了中国和古巴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中”的密切联系以及中国人民对古巴人民的全力支持。同时,官方的新华通讯社自哈瓦那报道了中国的第一批大米和豆类一万吨运抵古巴的消息。
    根据今年7月在哈瓦那签订的一项贸易协定,中国同意在五年内每年购买50万公吨的古巴糖。购买的糖中有20%的价款将用可以自由兑换的英镑来支付,其余的将用实物来支付。
    中国还将根据长期信贷的条件为古巴提供设备。
    预料,以格瓦拉为首的代表团还将讨论根据这个协定中国将供应哪些货物的问题。
    【路透社北京17日电】古巴代表团可望和中国官员就促进两国贸易和经济关系举行会谈。
    这些人士说,格瓦拉少校可望在北京停留“几天”,还可能到中国其它城市访问。
    他在机场受到中国副总理兼财政部长李先念的欢迎,李先念对他说,中国和古巴远隔重洋“但是在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干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格瓦拉少校(戴黑色贝雷帽和军装)说,他对于同中国建立经济和外交关系感到高兴,他称中国是“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伟大中心之一。”

【中央社台北13日电】中国首任驻喀麦隆大使兼驻多哥大使吴世英夫妇,已于今下午飞往东京转往喀麦隆任所。

【中央社台北16日电】中国政府准备向美国提出一项购买美国剩余农产品的四年计划,总值美金一亿一千九百七十万元。
    中国官员们已于16日根据美国四八○号法案,非正式地向来华访问的美农业部长本逊提出这个计划。本逊回答说,待中国政府正式把这个计划送到华府后,农业部将予以考虑。
    从1961年开始的四年计划希望每年购买美国剩余农产品价值美金二千九百九十二万五千元。
    【中央社台北14日电】行政院美援运用委员会今天宣布,今年10月份到达的美援物资共为美金一千万零二千五百八十七元,其中民用采购物资九百三十六万二千六百零九元,技术合作项下二十七万八千二百零六元,四八零公法项下剩余农产品三十六万一千七百七十元。

【共同社东京17日电】香港电:日本方面的甜栗子、漆料代表团和华润公司16日晚在香港签订了关于由中国出口的第二次照顾物资的正式协定。

【新华社卡拉奇16日电】“印度快报”和孟买的“印度时报”今天在评论尼赫鲁总理星期一向人民院提出的印度政府关于印中关系的第四号白皮书时竭力诬蔑中国。
    “印度快报”的社论甚至颠倒事实,说什么“在表示和平意愿的幌子下蓄意从事冷酷无情的侵略行动,毫无根据地、厚颜无耻地指责印度的不友好行动和意图;把谈判拖延好几个月,借此进行新的侵略——这一切表明中国对印度采取两面态度。
    “邻国之间良好关系的一切准则都遭到蔑视,甚至假装尊重它们的表示都没有。很明显,关于正当要求的言谈都是十足的欺诈。没有文件,没有地图。在第一轮会谈中,没有带任何文件和地图到德里来,在北京举行的第二轮会谈中也没有出示任何文件和地图。可以安稳地打赌说:目前在仰光举行的会谈中,不会拿出地图来支持中国的要求,明显的原因是,伪造地图的计划已告失败,因为受托这项任务的方面拒绝这么做。无论怎样,它们都是笨拙的伪造,是用来争取时间,不是作为支持中国的要求的证据。”
    这家报纸甚至写道,如果印度同中国继续举行目前的会谈,那么,印度将“作为世界上历代以来上了最大的当的国家载入所有史册、所有小说、寓言和讲给儿童听的童话”。
    “印度时报”的社论恶毒诽谤中国,说什么最近发表的印度政府第四号白皮书,“等于是进一步指控北京奉行完全破坏前此的协议、处心积虑保持边界上的紧张局势的政策。……这里拥有无可争辩的文件证据,证明中国进行领空和领土的侵入和对印度商人和侨民的困扰。这是大家所熟悉的事情,只是关于中国侵略问题的另一节目。”

【中央社华盛顿15日电】当选总统肯尼迪的顾问、前任美国驻俄国大使哈里曼说,
    “
    在北平放弃马克思的关于共产党必不可免地要用战争手段统治世界的主张以前,”美国不应当承认共产党中国。
    昨天,他在华盛顿的全国民主党妇女俱乐部讲话以后,有六个听众问他,照他看来,美国是否应当承认赤色中国。据华盛顿明星晚报的一条消息报道,哈里曼回答说:“在目前不应当承认,在以后,在赤色中国放弃马克思的关于共产党必不可免地要用战争手段统治世界的主张,在它承认福摩萨人民有权利解决他们自己的事务、并且在它释放监禁在赤色中国的我国士兵之前,也不应当承认。”

【路透社内罗毕10月29日电】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总书记阿瑟·奥奇瓦达的护照已被移民局所没收。他在访问北京、莫斯科和东柏林以后于昨天回到这里。
    这个星期早些时候,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副主席奥金加·奥廷加的护照已被没收。最近这些措施意味着,在怯尼亚非洲民族联盟的四位高级人士中现在只有两人
    ——主席吉丘鲁和秘书长姆博亚能离开怯尼亚。
    代理怯尼亚政府秘书长琼斯向立法委员会说,政府对怯尼亚人民访问共产党集团国家的次数愈来愈感到忧虑。

【中央社台北5日电】今日此间有两家报纸对泰国表现的中立倾向表示忧虑,都认为这是美国不健全的远东政策所造成,值得加以检讨。
    “中央日报”的社论说,坚决反共的泰国政府最近有洽商苏俄援助扩展对苏俄贸易之举,在情势不稳多变的东南亚是一桩值得失意的事。
    “联合报”的社论指出,过去数年史实已清楚证明,任何一个国家开始向中立主义转变,都是先接受共党国家援助。
    这两家报纸同意英国路透社和美国美联社记者报道泰国中立倾向时,对泰国之所以转变态度的看法即:(一)美国对于中立国家援助太多,而对其盟邦的援助则又太少;(二)东南亚组织中西方盟国对老挝局势采取冷淡态度。
    因此这两家报纸都希望西方国家尤其是美国重视其反共盟友的烦闷,从速消除抱怨的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