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指出古巴同美国的斗争是艰巨的,但古巴将获胜利;说关塔那摩问题“是一个法律的问题而不是武力的问题”,古巴正“审慎地”处理它。
    【美联社哈瓦那16日电】卡斯特罗总理对来自关塔那摩美国海军基地的工人们说,在古巴东部的这个设施的占有权是“一个法律的问题,而不是武力的问题。”
    政府控制的一些报纸星期三报道了卡斯特罗的演说,他是在星期日晚上在关塔那摩城的一个中学里说这番话的。那个中学离基地的主要进口大约有二十英里。
    这是古巴总理在他的政府第一次提出华盛顿交出这个庞大基地的问题以来第一次访问关塔那摩地区。这个基地是根据本世纪初签订的条约从古巴租借的。
    卡斯特罗说,古巴工人必须“作出牺牲”不参加他的工人民兵队,以不使美国得到进行暴力行动的任何借口。
    他说:“这是一场我们正在获胜而且我们将继续获胜的斗争。”
    但是他又说,古巴正在审慎地处理基地的占有权问题,以不使“美帝国主义者得到进行侵略的任何借口”。
    卡斯特罗长时期来指责美国正在等待古巴军队的某个行动,以作为干预古巴和推翻他的政府的借口。
    他的演说的一部分是要求工人把他们在关塔那摩挣得的美元换成古巴比索。
    他告诉工人们说,他正在考虑在关塔那摩地区建筑一千幢工人住宅,并且有学校和公共社交场所。凡是把每周收入的大部分换成比索的基地工人可以得到免费供应。
    【合众国际社哈瓦那16日电】今天报道,卡斯特罗总理警告说,美国“并无办法阻止古巴革命的胜利”。但是他说,他的政府将不做任何事情来促使美国从关塔那摩海军基地进行“侵略”。他说:“我们的斗争是艰巨的,但是我们将会胜利”。

【美联社突尼斯15日电】阿尔及利亚民族主义者流亡政权星期二下令动员住在突尼斯的所有适合军事服役年龄的阿尔及利亚人,这是对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采取新行动的前奏曲。
    流亡的内政部命令调查所有应服军役的阿尔及利亚的男人,并征召所有身强力壮的阿尔及利亚人。据阿尔及利亚人士说,他们将尽快被送往训练营。
    这个人士说,“我们将把现役兵额增至三倍”,又说由于来自共产主义集团各国的运输,军备问题已经解决。
    据某些估计说,大约有五千名适合军役年龄的男人住在突尼斯。在阿尔及利亚的民族主义者游击队的人数最好的估计充其量是三万五千人左右。叛乱分子已经大约有五千名穿制服的军队在突尼斯基地受训。
    【法新社开罗15日电】叛乱分子驻国外组织的发言人今天在开罗就自外国传来的关于尼日尔等三国总统前往突尼斯以便建议在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法国当局之间进行调停的消息评论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已在11月1日发表声明,表示它不接受任何调停。发言人又说,我们已经要求在联合国监督下举行一次公民投票。
    【法新社突尼斯15日电】法属非洲国家的三位领袖今天到达这里据说企图停止历时六年的阿尔及利亚战争。
    全是穆斯林的这三位领袖是塞内加尔总理迪亚、喀麦隆总统阿希乔和尼日尔总统迪奥里。
    他们说,他们是来向布尔吉巴总统报告最近法语非洲国家会议的结果,这次会议据说讨论了由非洲人调停阿尔及利亚冲突的问题。
    这三位领袖说,他们还打算同叛乱的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成员接触。

【路透社拉巴特15日电】今晚这里发表的一项政府声明说,摩洛哥已经接受了俄国军事援助的建议。
    声明说,俄国的援助是根据哈桑王储和俄国大使之间最近的一次会议达成协议的。
    俄国大使在这次会谈中对王储说,苏联政府愿意“在一切方面”提供摩洛哥援助。
    声明说,讨论的问题之一是援助摩洛哥武装部队的问题。俄国政府已告诉王储,“苏联同意给摩洛哥以俄国的喷气飞机”。

【路透社华盛顿15日电】今天这里正式宣布,古巴退出世界银行会员的会籍。退出会籍是在昨天接到古巴通知后生效的。
    与此同时,古巴自动停止为国际金融公司——世界银行的附设机构——
    的会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位发言人说,虽然只有在参加了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以后才能参加世界银行,但是不一定要参加世界银行才能参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共同社东京11月10日电】茨城县东海村的原子燃料公司今天开始提炼国内出产的铀矿。
    这家公司计划把鸟取县人形出产的铀矿提炼成铀。它计划到明年春天要提炼一吨。
    原子燃料公司提炼国产铀矿的铀,这还是第一次。
    直到目前为止,这家公司主要是提炼从外国(包括加拿大)进口的黄色硬块。
    大约有一千吨从人形采掘的铀矿已运到这家公司去提炼了。

【新华社圣约瑟15日电】香蕉区的工会领导人遭到逮捕。据阿耳瓦罗·蒙特罗·维加今天上午向最高法院就人身保障提出上诉书说,这个逮捕是没有正当理由的。被捕的维加是得到美国大使馆支持的机构“反共联盟”的成员,他是由于被怀疑参与尼加拉瓜武装人员从哥斯达黎加入侵尼加拉瓜的试图而被捕的,据说,从他那儿发现了关于把古巴革命和哥斯达黎加工会运动牵连在内的疯狂的边境冒险中的文件。他的反共联盟盟员的证件表明,所谓在他那儿发现的文件仅仅是挑衅行动而已。今天上午,密探搜查了新华社报道员的家,他们说他们是根据上级的命令行动的。新华社在这个首都是公开和合法地进行工作的,因此搜查是非法的。报道员将向下令搜查的上级当局提出抗议。新华社新闻稿今天出到第十一期。

【本刊讯】英国“金融时报”10月20日刊载了该报工业记者写的一篇报道,标题是:“钢指望着未来”,摘要如下:
    预料英国原钢总产量将从今年的25,000,000吨左右增加到1962年的29,000,000吨和1965年的34,000,000吨。生产能力的增长速率在过去每年约一百万吨左右,现在已增至每年约二百万吨,到1965年以后步伐可能更快一些。有些比较重要的扩充计划已在实施中。所有这一切将意味着应该完全消除输入的需要,今年钢的输入可能需款将近一亿英镑。
    就钢铁工业本身来说,生产能力的巨大增加将产生更为重要的后果。这门工业除了争取生产足够钢来满足目前的需求以外,这门工业能够派出它的推销员占领新的市场。第一,英国各钢铁公司将能够对一些正在发展中的国家出口钢村,它们的需求在今后若干年可能迅速增加。第二,在国内市场上,它们将得到较好的设备以应付和击败诸如水泥、铝和塑料等对抗性的物资的竞争。
    正在发展中的国家的钢的消耗量,每年至少增加7%到8%,即使国内生产增加,在大多数情况下,对于所需求的入口数量没有什么影响。
    在国内市场上,目前正在进行许多研究工作,不仅使钢能同其他物资竞争,而且还在研究为了特殊用途把钢同其他产品结合起来的方法。
    在炼钢方面,最重要的技术改革自然就是氧气的使用。某些专家认为,新的氧炼法最终将替代传统的平炉炼钢——目前英国85%的钢是用这种方法炼制的。氧炼技术的主要好处是,它的炼钢过程只要20分钟,不是那种需要6小时16分钟的过程,它一小时能炼出一百吨钢左右,而平炉最多只能炼出六十吨。就资本开支来说,氧炼设备比常规设备要省60%到70%,它的开工费用要省25%左右。
    氧气也可以用于目前的平炉,这使得一些平炉的生产速率大大增加,有些平炉的产量几乎增加一倍,而燃料的消耗却减少到以前水平的五分之一。……预料这门工业的氢气消耗量到1965的将增加为目前使用率的五倍到十倍,不久,英国大部分钢产量将使用这种方法生产。

【本刊讯】日本“北海道新闻”10月29日刊载了一则从米糠中提炼食油的消息,摘要如下:
    北海道道立工业试验场化学工业部的技师井上博等人在四年前就进行从米糠中提炼食油研究的工作,最近才获得了成功。除去游离脂肪酸的窍门
    从米糠中提炼米糠油的工作程序如附图。首先,米糠油可以用叫做正已烷的药品从米糠中提炼出来。从米糠油中除掉蜡成分而成的脱蜡油就是食油的原料。在化学上称为高酸化油。一般所谓油脂是脂肪酸和甘油的化合物、游离的脂肪酸混杂起来的东西。这种游离脂肪酸含量很多的,称为高酸化油。米糠油中含有游离脂肪酸特别多,至少也占15%到50%。新的米糠中只含有20%上下,经过长时间以后,由于酯酶这种酵素的作用,就会使脂肪加水分解而增加游离脂肪酸,因此,游离脂肪酸就会越来越多。游离脂肪酸这样多,就不能作为食油食用。
    用简单的装置就可以去掉游离脂肪酸
    北海道工业试验场研究出来的方法是用离子交换树脂来除掉游离脂肪酸。在用离子交换树脂去掉游离脂肪酸的时候,把米糠油溶化在苯和甲醇的混合溶液里,使它通过离子交换树脂层,游离脂肪酸就被树脂吸收。使用这个方法,不管游离脂肪酸多么多,只要相应地增加离子交换树脂的分量,就可以去掉。根据迄今为止的试验结果,能够消除到0.2%以下。这种方法和一向所采用的碱精制法比较,以含有20%的游离脂肪酸的米糠油来说,用碱精制法,提炼率是60%。而用离子交换树脂法,因为可以单把游离脂肪酸去掉,所以提炼率可以达到80%。用这种方法提炼的油很浓,呈带绿色的赤褐色,经过脱色脱臭以后,就成为普通的油,可以用来炸鱼虾等。
    在理论方面也是令人深感兴趣的
    这个方法在理论方面也提供了有趣味的谈话资料。这是因为,在进行离子交换反应时,几乎完全是以水为溶媒的。关于使用其他液体为溶媒的问题,在理论上、在实验上都很少研究。井上试验的结果,发见即使不用水作溶媒,也能进行离子交换反应。这在理论上也是很有趣的。附图见原版面

【美联社危地马拉城15日电】一项官方声明星期二说,政府军队开始在东部地区巴利俄港和萨卡柏进行“扫荡”战。叛军在这些地区仍在活动。
    政府说,它希望在未来24小时内歼灭叛乱分子。
    与此同时,来历不明的人星期一晚在这个首都爆炸了四个炸弹。一个炸弹炸毁了财政部长的空汽车。
    同时在一家发电厂投了三枚手榴弹,但是它们没有爆炸。政府最新发表的消息认为暴动的主要领导人是爱德华多·列雷纳·缪勒上校、拉斐尔·塞桑·桑佩雷拉上校和阿特克罗·丘尔·德希德上尉。缪勒曾在佐治亚州本宁堡和意大利学习过军事课程。他们三人都是危地马拉大学法律系学生。
    【法新社危地马拉城14日电】此间高级司令部星期一下午说,特种部队和后备部队将于傍晚前往参加在萨卡柏和巴利俄港地区与叛军战斗的军队一起作战。增援部队将装备有反坦克炮、迫击炮和火焰喷射器等。
    其他正规军和民兵志愿后备军也将派往该地区。

【路透社莫斯科10月13日电】苏联科学院发生学研究所教援哈施勒,从有斑纹的母鸡或是灰棕色母鸡的体内抽出四个CC的血液,注入白母鸡体内,每周注射两次,历时五个月,结果白母鸡所产的小鸡,有20%变成有斑纹的花鸡。
    【美联社华盛顿10月20日电】在美国的农业研究院已制造了一个新的“鸡”种。这种鸡叫做“竹织鸡”。“竹织鸡”就是火鸡和普通鸡的混合种。这种鸡并不适合作商业上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