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8日参考消息 第2版

认为由于美国干涉老挝局势已成为一个国际问题。表示如诺萨万继续拒绝谈判,将以战斗解决;并表示不反对在琅勃拉邦召开议会。说同寮方的谈判“进展得非常慢”。
    【法新社万象16日电】中立的老挝首相富马亲王今天第一次直接指责美国支持诺萨万将军领导的右翼运动来反对他。
    富马亲王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美国“无条件地支持诺萨万的运动,而且自从诺萨万叛乱“开始以来”,美国一直这样做。富马说:“老挝的问题不再是一个内部的问题,而是一个国际问题。“它的解决不再取决于我们,而是取决于美国。只有美国能影响沙湾拿吉(叛乱分子)委员会,美国对它有很大的影响。”
    富马亲王说,他曾数度要求这里的美国大使馆支持王国政府。他说,但是他的意见没有发生作用。
    记者问到琅勃拉邦的局势,首相说:“我没有直接的消息。你必须去问美国人,因为他们在琅勃拉邦有广播电台。”
    他又说:“目前,我们什么事情都没有做。我们让事情保持现状。我们无法做什么事情。但是如果不能达成协议,那就必须作战。力量最强的将会获胜。”
    记者问他是否认为琅勃拉邦军队的叛变是美国人策划的。富马最初回答说,“我不这样认为。”他在考虑了一下之后又说:“我不知道。”
    有谣言说,诺萨万的叛乱分子正在对瓦达纳国王施加压力,要求他承认他们的运动和在琅勃拉邦组织一个政府。记者问这位首相对这种谣言的看法如何。富马回答说,他相信,“国王陛下将始终尊重宪法,根据宪法的规定,一个政府只有在成为国民议会弹劾的对象以后才能够辞职。”
    【美联社万象16日电】富马首相星期三指责美国在老挝的三角内战中非法支持叛乱的右翼政权。他说,由于美国对沙湾拿吉叛乱分子的支持,叛乱的诺萨万将军变得更加不肯同富马的中立政府妥协了。
    他警告说,“如果诺萨万继续拒绝谈判,我们就势必要战斗——力量最强大的方面将获胜。”
    这是自从8月9日政变以后富马上台以来,富马对美国进行的最强烈的一次攻击。他的某些话的激烈程度,表现出自从王都琅勃拉邦的守军于上星期五倒戈投向诺萨万那边去以后,他的地位已经是朝不保夕了。
    有人问他:“美国人支持沙湾拿吉吗?”他回答说,“肯定支持。”
    一位记者问他:“这是非法的吗?”富马说:“肯定是非法的。美国同沙湾拿吉建立了密切的联盟。”
    记者问到他是否认为有可能同诺萨万将军求得妥协性的解决。富马说:“这不再取决于我了。一切都取决美国,这不再是国内问题了,这是一个国际问题。”“美国必须使诺萨万恢复理智。”
    富马说,自从琅勃拉邦的守军在星期五叛变以后,他没有收到那里来的消息。他说:“美国人同琅勃拉邦有直接连系。”
    这句话的含义是美国没有随时把情况告诉他。
    一位美新处的官员和其他美国代表现在琅勃拉邦。这里一位美大使馆发言人说,大使馆同他们有定期的联系,但是他们不能够报告什么重大的情况。
    富马说,在万象同寮国运动举行的和平谈判“进展得非常慢”。这种谈判已经拖了一个多月了。
    富马在回答一个问题时说,如果国王召集国民议会到琅勃拉邦去,他不会反对,只要有充分的保证,确保在那里召开的任何特别会议不会是在强迫之下举行的。

指出叛乱集团将不能横行多久。说富马由于不愿意「发生流血」,才没有下令进攻琅勃拉邦。
    【新华社河内16日电】万象电台15日就琅勃拉邦的暴乱发表评论指出,在目前情况下,琅勃拉邦的“革命委员会”是横行不了多久的。
    评论说,大量的历史事实已经证明,任何人也不能违背人民的意志。琅勃拉邦人民的意志也就是老挝全体人民的意志,这种意志已经在富马亲王当选参加国会这件事中显示出来。琅勃拉邦人民所以投富马亲王的票,是因为他们认识到亲王是最坚决实行中立政策和民族和睦的人。过去期间,富马亲王的工作受到了那些唯个人之利是图的人的阻挠。富马亲王一贯希望祖国恢复和平,它所以从外国回来也不外是为了这个目的。
    评论说,琅勃拉邦人民在8月9日政变后最先表达了老挝人民的宿愿,现在,某些人企图促使琅勃拉邦人民迅速地归向于沙湾拿吉方面,这完全是错误的想法。假如贡勒大尉指挥的伞兵第二营在人民的支持下在琅勃拉邦降落时,那末,琅勃拉邦的局势将会变成什么样子呢?假如寮国战斗部队进攻琅勃拉邦时,那些自称要保卫琅勃拉邦的家伙们能坚持多久呢?富马亲王不愿意发生流血,所以他没有下令进攻琅勃拉邦。
    评论说,在目前正在行走的坚苦的道路上,军事方面的胜利比不上思想上的胜利,而后者已为万象方面所获得。只有在最后时刻,即一切和平办法诉诸无效的时候,我们才拿起武器。我们需要和平和安宁,富米将军目前的暂时胜利决不能改变我们现政府的这一政策,因为这是任何人也不能违背的全体人民的愿望。

【新华社河内16日电】据沙湾拿吉电台今天广播:应琅勃拉邦“革命委员会”的邀请,中央革命委员会领袖文翁在11月14日乘专机到达琅勃拉邦,向国王报告当前的局势。同行的有富米·诺萨万少将,汶勒少将,仑·英锡相迈,通·苏蒂冯诺拉,丰菲·法纳雷特和其他许多议员。
    当天十五时,文翁晋见了国王,国王表示欢迎和感谢“革命委员会”,并鼓励“革命委员会”继续进行自己的工作。在告别之前,“革命委员会”表示忠诚于国王。

【路透社西贡15日电】官方人士今天说,在伞兵上星期发动了失败的政变以后,预料吴庭艳总统将宣布对内阁和政府机构进行彻底的改组。他们说,这些改组实际上在两个月前就决定了。接近总统的一位官方人士说,“这次企图发起的政变丝毫没有改变政府要尽快实现这些改组的打算。”
    他对路透社记者说,总统将仍然是国家首脑和政府的领导人。但是,他说,总统的内阁将进行彻底的改组,将增加青年阁员。“在新内阁中,有些部长可能只有33岁或35岁。”不打算在内阁中任用军人。
    他又说,这次改组预料将在一个月内进行。
    总统还下令使政府机构现代化,取消官样文章。
    一位官方人士说,被政变领袖们当作人质带到柬埔寨去的蔡光煌中将今天乘飞机回到了西贡。
    另外十七名政变军官仍然在柬埔寨,关于引渡他们的问题正在谈判中。

【法新社东京16日电】越南外交部长武文牡今天在这里说,最近发生的反对吴庭艳总统政府的政变,是说明共产帝国主义的威胁日益增加的一个“明显的例子”。共产帝国主义“不断地威胁着和平,并且可能在东南亚地区造成混乱”。他是在科伦坡计划部长会议今天下午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美联社万象15日电】星期四富马亲王命令对于向外面发的一切新闻都要进行检查。
    美联社记者要求首相富马亲王重新考虑这件事。
    富马说,在目前的情况下,新闻检查是必要的,但是他将设法使这种制度更加便于实行。
    新闻检查制度是在一个法国记者发了一条据说是错误的消息以后实行的。这个消息说,政府将要同右翼叛乱分子进行谈判。

【德意志新闻社东京16日电】南朝鲜外务部长官郑—亨今天在这里强调有必要成立一个东北亚条约组织。
    共同社报道,他在朝鲜使团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组织应当由南朝鲜、台湾、日本、菲律宾、南越和世界这个地区的其他“自由”国家予以成立,来集体防御这个地区。
    郑是在从纽约回国途中今晨到达东京的。郑预定明天上午返回汉城。

【法新社万象16日电】这里美国大使馆今天发表一项声明,宣称美国政府一贯支持老挝的合法政府,并且反对这个国家分裂。
    这项声明是在老挝首相富马今天举行记者招待会后发表的,富马指责美国支持以富米·诺萨万将军为首的右翼叛乱运动反对他。
    大使馆声明说,当美国上月恢复对老挝的军事援助时,富马亲王曾同意把这项援助给予富马政府和富米将军的追随者双方。声明说,因此,美国对富米将军的追随者的资援,是经富马政府的完全同意而提供的。

【美联社汉城15日电】一些保守的政治家星期二成立一个第三党——“共和党”,这些人过去一般支持李承晚的自由党或同其进行合作。
    这个党是由代表七个政治集团的300多名全国代表发起的。这些政治集团包括名誉扫地的自由党,以李元荣为首的朝鲜民主党和以金琮元为首的统一党。
    这个新的组织在它的纲领里规定同民主的西方盟国保持坚定的联系,通过同自由世界的盟国的集体安全组织建立幸福的国家和国家安全。
    这个党采取集体领导制度,并选出五名最高委员会委员管理这个组织。在选出的五名领袖中有两人——李甲成和赵琼奎是自由党党员。

【路透社西贡15日电】政府人士今天说,越盟军队昨天在南越两个相离很远的地区继续进行活动。
    他们说,共产党人曾经暂时占领了两个行政区,一个是在这个国家中部的广南省,另一个是在首都西南的龙安。
    还不知道军队是否已把共产党人从这些地区赶走,一部分军队由于上星期对失败的政变进行反攻而被调走了。
    这些人士还说,警察今天逮捕了国民议会中唯一的反对党议员潘克漱,据说他在这次企图发起的政变中是支持伞兵的政客之一。

说这次会议“不会对老挝问题采取行动”,因为大多数成员国认为老挝问题是内政。
    【法新社曼谷15日电】最近老挝和南越的事件使东南亚条约组织八个成员国的高级军事人员半年一次的例会具有了迫切性和特别的重要性。
    尽管这样,军事顾问所关心的不是老挝和越南事件本身,而是这些事件对于西方在这个地区的全面防御计划的影响。预料这些事件将使防御专家在草拟今后的联合防御计划方面采取一种新的态度。
    因此,军事顾问们的两天的会议将审查整个地区的安全情况,设法指出东南亚条约组织防御体系易受攻击的地点。
    但是这次会议在这个问题上不可能采取什么行动,因为东南亚条约组织大多数国家仍然认为老挝危机是一个内政。
    在这次会议上临时要讨论的问题将是南越的反吴庭艳政变,它可能受到比老挝危机更多的注意。
    军事顾问们自然不能忽视这样一个事实:到现在为止据信是坚决支持吴庭艳政府的越南武装部队是分裂的,因此在这个地区发生战争时,它不是那么可靠的。这一点对今后的防御计划将有重大的影响。
    昆嵩事件在会谈中也将占重要地位,因为它越出了纯内政的范围。
    军事顾问将要处理的另一个因素是:在美国民主党在总统选举中获胜以后,美国对这个地区的军事援助拨款可能改变。

【美联社曼谷16日电】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计划人员星期三在这里举行第十三次会议,他们对南越感到关切,并对老挝的局势感到不安。
    出席东南亚条约组织会议的代表们似乎相信,反对南越专制的总统吴庭艳的武装政变,并不是共产党策划的,但是他们表示担心,在乡村地区活动的共产党恐怖分子可能设法利用这个局势,进一步加剧已经在加紧进行的游击战,以攻击效忠于坚决反共的吴庭艳的乡村和地方政府的部队。
    然而,在会前同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官员们进行的交谈表明,他们对共产党在老挝的影响感到忧虑。
    泰国国防部长兼副总理吉滴卡宗在主持会议开幕的时候,要求军事计划人员仔细研究老挝的“令人担心的”局势。
    菲律宾首席代表卡巴尔中将认为,老挝和南越目前的不安局势是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另一个警报”。他说:“老挝的令人感到混乱的危机有许多方面仍然需要研究。”
    卡巴尔的发言同菲律宾政府以前采取的态度是一致的。当发生政变时,菲律宾政府曾告诫自由世界其他国家说,这似乎是老挝的内政。
    这次会议的主席、法国海军上将奥托利向代表们说,他们必须“清楚了解目前的问题,这些问题都是困难的问题”。
    美国的费耳特海军上将大声疾呼地谴责了这个地区的共产主义。
    费耳特警告说,共产党人所提倡的中立主义是一种圈套。
    【路透社曼谷16日电】费耳特海军上将指出,整个东南亚是共产党集团的首要目标,在军事意义上说,北京是在太平洋的总指挥。
    他对顾问们保证,他的部队准备着并且愿意保卫亚洲自由人的独立和自由。
    他说:“如果东南亚条约组织要求的话,我们是准备着的。我们能够迅速到来,用我们的具有多方面战斗力的武装力量增援这个组织的整个集体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