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美联社伦敦10日电】外交人士星期四说,英国希望肯尼迪为了使冷战融解,重新估计西方同赫鲁晓夫的关系。
    提出这一建议的原因是,伦敦持着这样一种令人感到意外的疑心,即,“赫鲁晓夫可能是我们所碰到的最好的共产党总理”。
    或者,换一个说法,赫鲁晓夫是一个难对付的人,但是共产主义世界可能出现的任何其他领袖都可能是更加危险,更可能加剧紧张局势。一个提供消息人士说:“也许可以把这种论点推演到这种程度:不去动摇赫鲁晓夫的地位是符合西方的长远利益的。”、
    英国外交家们认为,美国新政府班子的出场将为重新考虑如何同这位苏联领袖打交道的全部问题提供一个大好机会。
    提供消息的人士们说,作这样一种探测不会牵涉到作任何承诺的问题。他们还说,这不会带有姑息的气味。
    许多英国的盟国还有待于加以说服。它们怀疑,提出对赫鲁晓夫采取比较温和态度是否明智。
    若干月来可以清楚看出,英国官方对赫鲁晓夫的看法显然与其他西方国家的看法有所不同。麦克米伦首相曾亲自说过,这位苏联总理是”一个充分了解一场核时代的战争的可怕含意的共产党人。”
    这就说明了为什么在西方领袖们中间只有麦克米伦一人公开提出了召开一次新的最高级会议的主张。

【中央社纽约14日电】(记者:林征祁)星期日“纽约时报”刊载了该报驻伦敦首席记者德鲁·密德尔顿的一篇报道。密德尔顿在这篇报道中谈到英对美国改变对共产党中国的政策的可能性的看法和希望如下:
    “参议员肯尼迪承认联合国内对接纳共产党中国这件事存在着潜在的支持这一点,据这里(伦敦)的人们认为是一个迹象,表明新总统可能在一个英国认为美国早就该采取积极的政策的方面采取行动。
    “他们认为,接纳北平政府几乎是不可避免的。现在是美国应该准备这样做而不是在别人一提到北平政府时就塞上耳朵闭上眼的时候了。由于共产党中国在进入联合国后就会提出金门和马祖的问题,所以,英国人认为华盛顿政府也应该设法使那里的局面‘正规化’。”

【美联社联合国11日电】联合国亚非集团星期五争取在11国安全理事会和18国经社理事会得到更多席位的努力取得了第一回合的胜利。
    这个集团共有45个国家,它使得大会在政治委员会结束目前关于扩大这两个理事会的辩论以前延期选举这两个理事会的新理事国。
    美国反对推迟选举。
    在这个99国的大会举行会议进行不记名投票时,尼日利亚部长瓦舒库提出推迟选举的动议。这个提案以51票对38票,9票弃权通过。

【路透社伦敦14日电】麦克米伦先生今晚说,他确信,肯尼迪担任美国总统时将保“保持他这职位的伟大传统”,并“加强我们两国间的友谊”。
    首相是在一年一度的伦敦市长的宴会上讲话时这样说的。
    麦克米伦在赞扬艾森豪威尔总统以后说:
    “我们现在也一起向他的继任人表示我们最好的祝愿。
    “肯尼迪参议员已经当选的职位,在目前的国际形势下是任何人能担任的也许是最艰巨的——肯定是最重要的职位。”
    麦克米伦谈到的其他问题有举行最高级会议的可能性、裁军和西方合作的必要性。
    他追述说,一年前,“如果说我们还没有完全到达顶峰的话,我们已爬到山坡的很高地方了。”他继续说:
    “今年,由于一系列悲剧性的事件,我们被粗暴地推回到山脚下去了。
    “尽管如此,我仍然深信,我们有可能再踏上我们的道路,而且有相当大的成功的希望。
    “1961年必定是极为困难的一年,也许甚至会出现一些危急时期。”
    “我们必须永远谋求通过谈判来解决最危险可能分歧点。我们必须继续想尽一切方法来缓和双方之间的紧张局势。
    “我们必须准备和愿意谋求相互让步和谅解。我们必须努力谋求真正的裁军。
    “但是我们决不能投降。”
    麦克米伦先生要求自由世界的成员国经常首先考虑这些大问题。
    各国自搞一套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西方地位的力量,而且在欧洲和欧洲与新大陆之间,“我们必须设法恢复我们工作的活力,并且加强我们共同的地位”。
    【合众国际社伦敦14日电】麦克米伦首相今天在自从美国总统选举结束以来的第一次重要讲话中呼吁增强西方的团结。
    观察家们把麦克米伦主张西方加强团结的要求与行将来临的华盛顿领导的变化联系了起来。
    讲到将来,他说东西方的斗争将是长期的。
    麦克米伦说“我们必须永远谋求通过谈判来消除最危险的分歧点。”他明确地主张就裁军问题进行谈判。

要求早日恢复谈判;避免就东西方建议进行表决。
    【美联社联合国15日电】十个亚非国家星期二散发一项折衷的新提案,要求早日恢复东西方关于全面彻底裁军的谈判。
    这项等待已久的提案最先是印度国防部长梅农想出的,它是同苏美双方磋商后拟订的。这个提案在星期二晚提交了联大政委会。
    这个十国提案将避免对目前在审议中的苏联和西方的对垒的建议进行表决。它强调了俄国所要求的那种全面裁军的目标,但是在同时赞成采取有限的措施以制造较有利的国际气氛。
    这个提案是缅甸、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拉克、摩洛哥、尼泊尔、阿联、委内瑞拉和南斯拉夫提出的。
    印度代表团人士说,这个提案代表了同美国代表进行四星期磋商的努力。
    虽然美国和苏联都没有接受这个提案,但是消息灵通人士说,双方非常接近,“我们觉得在实质上它满足了一切方面。”印度等24国提出一项关于停止核试验的提案
    【合众国际社联合国15日电】今天有二十四个国家作为提案国提出一项关于停止核和热核试验的提案。
    这些提案国是:阿富汗、缅甸、哥伦比亚、锡兰、埃塞俄比亚、加纳、几内亚、印度、印度尼西亚等。
    这个向联大政委会提出的提案要求拥有核的国家“作出一切努力就在适当的国际监督下永久禁止核武器试验早日达成协议。”它还要求所有国家在缔结这种协议以前继续自愿停止核试验。

肯尼迪的后台老板之一是波士顿财团,也受到洛克菲勒和其他财团的支持。他过去在国会中支持对外侵略扩张政策;在内政方面披着“开明派”的外衣。他最近鼓吹增加军费,叫嚣冷战,诬蔑我国“好战”,主张大力向亚非拉美扩张,鼓吹美英联盟,扩大美日“合伙关系”,并要美国人民做出“更多牺牲”。
    【本刊讯】美国当选总统肯尼迪的背景和政治主张简介如下:
    肯尼迪是天主教徒,爱尔兰人后裔。肯尼迪家族在新英格兰(美国东北部六州)有很大的传统政治势力。肯尼迪的父亲是波士顿的大金融资本家,靠股票投机和其他投机买卖起家,几乎同所有美国的主要金融资本家都发生过关系,估计有二亿至四亿美元财产。老肯尼迪在罗斯福时期曾任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打击了摩根财团的利益,后任驻英大使,强烈主张绥靖希特勒并推使希特勒进攻苏联,因此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后被迫辞职,但仍同反对美国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资本家和法西斯分子有显著联系。
    很显然,肯尼迪的后台老板之一是波士顿财团。这个财团的资产约一百亿美元,以前是美国八大财团之一,现在地位下降,依附于洛克菲勒财团。波士顿财团的国外投资主要在拉丁美洲。该财团的主要工业公司联合果品公司全部生产都在拉丁美洲,对中美洲国家有直接的控制权。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该财团开始发展军事工业,主要是电子和光学部门。
    洛克菲勒财团实际上支持肯尼迪。除因波士顿财团与洛克菲勒财团有密切关系外,还因为肯尼迪在军事、经济等重大问题上的主张与洛克菲勒颇有相同之处。
    从肯尼迪顺利地被提名为总统候选人并且当选为总统看来,他无疑还受到其他美国主要金融集团的支持。肯尼迪的政治主张:
    肯尼迪在国会中的表现是支持政府的对外侵略和扩张的政策,但在内政方面却披着“温和的自由主义”和“开明派”的外衣。
    肯尼迪任众议员时,在对外政策方面支持杜鲁门主义、马歇尔计划和对南朝鲜的援助。在对内政策方面主张政府贷款建筑住宅,联邦政府帮助各州学校,反对按90%的平价给与农产品价格支持,反对塔夫脱哈特莱法,反对杜鲁门在1952年钢铁罢工中由政府接管工厂,反对麦卡伦—华尔特移民法,但支持迫害美国进步力量的1950年“国内安全法”。
    肯尼迪任参议员时,在对外政策方面支持艾森豪威尔主义,支持授权总统以武力阻挠我解放台湾的国会决议,但反对在决议中列入“保卫”有关阵地的字句。强调对外“经济援助”,不主张增加对外“军事援助”,认为“援助”应集中于南亚、中东和非洲,而印度是重点,“援助”条件应当更灵活。甚至主张授权总统在必要时给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以“经济援助”,强调给波兰和南斯拉夫“援助”的重要性。主张增加军费。在印度支那和阿尔及利亚问题上,反对同法国“合作”,要求执行“独立的”美国的政策。在对内政策方面支持艾森豪威尔的“土地银行”计划,支持比较灵活的农产品价格支持政策。对兰德勒姆—格里芬反劳工法的部分内容虽曾表示不满,但投票通过了这个法律,而且是这个法律最初的起草人。主张提高工资,增加失业救济金,增加社会福利津贴,增加教育津贴和住宅建筑贷款。主张减税。反对紧缩信贷。
    去年赫鲁晓夫与艾森豪威尔会谈后,肯尼迪为与共和党争夺“和平旗帜”,在今年初出版了“和平的战略”一书,强调与苏联谈判,缓和冷战,争取就停止试验核武器和部分裁军达成协议,用思想渗透的办法促进社会主义阵营的“和平演变”。
    今年首脑会议为美国破坏后,肯尼迪即转而与尼克松竞相表示“谁对赫鲁晓夫最强硬”,极力叫嚣扩军备战,加紧推行实力政策和对外扩张政策,并在内政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旨在压迫美国人民作出更大牺牲的主张,完全暴露了他的垄断资产阶级代理人的真实面目。这一时期他的主要言论如下:
    1、主张增加军费二,五亿至三十亿美元。
    2、表示“决不许诺”美国将结束冷战,必须拥有“牢不可破”的原子进攻力量和“有效的”常规武器才能同苏联谈判。苏美首脑会晤前应在外长或大使一级首先达成协议。决不承认“社会主义阵营的局势是永久的”,要设法加强同“被奴役国家”的联系,“滋养在铁幕上出现的任何裂缝中的自由的种子”。3、诬蔑我国“极端好战”叫喊“在这个时候承认中国或接纳中国进入联合国没有用处”。阴谋制造“两个中国”,说台湾可能被承认为一个“独立国家”。主张放弃金门、马祖,因为金、马没有战略价值,成了我对美“施加压力的活门”,“防卫”金、马得不到世界舆论的支持,但绝不在我炮火下撤退。主张用参加裁军谈判约束我国,并且支持日本、印度,加强东南亚集团来对付我国。
    4、主张大力向亚、非、拉丁美洲扩张。强调通过“援外”计划,特别是扩大“经济援助”进一步控制这些国家,并要西欧国家和日本参加这种“援助”,鼓励私人资本向这个地区输出。鼓吹通过联合国进行侵略,利用工会组织渗入这一地区,向非洲国家推行奴化教育,发动一个“教育”非洲领导人的计划。认为美国在亚洲的“援助”重点是印度,每年应“援助”印度十亿美元。责备艾森豪威尔政府对古巴禁运的政策不中用,主张没收古巴在美资产,支持古巴反革命分子推翻卡斯特罗政府。5、鼓吹美英“联盟”是两国外交政策的“基本因素”,强调美国和欧洲之间的“联系”,支持艾森豪威尔政府对欧洲的政策,保证“不会牺牲柏林人民的自由”。
    6、鼓吹“扩大’”美日“合伙关系的范围”。
    7、要美国人民“作出更多的牺牲,而不是得到更多的安全的诺言”,叫喊政府为镇压罢工有权接管工厂。扬言增加经济发展速度是美国的中心问题,强调政府在促进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主张增加政府开支,以解决正在不断深化的美国经济危机,吹嘘他将致力于实现“八千二百万人就业”的目标,标并“减税四、五个月”。表示将保持目前的美元价值,恢复支付平衡。